199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国际环保须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 (记者薛力敏)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今天在联大第二委员会的发言中指出,寻求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办法和制定国际环境立法必须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情况和发展需求。
他说,如果不这样做,就必将损害国际发展合作,任何措施和立法都会得不到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从而也无法有效实施。
金永健说,必须维护去年联大228号决议中确定的在环保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资源”和优惠技术转让的原则,“从这一原则后退,为技术转让设置障碍、靠削减发展援助来增加环境援助等作法,都将伤害国际社会为保护全球环境而进行的共同努力。”
他说,日益严重的全球环境退化问题是与经济发展过程密切相关的,“只有将二者结合考虑,实现同步、协调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巴黎归来话同行(下)
本报记者 马为民
结束在巴黎访问的前夕,高狄社长在同《欧洲时报》谈观感时,称赞了法国同行的勤奋和职业责任心。我要冒昧地说:确有同感。
法新社同行热情接待了我们。这家以“快速”和“准确”作座右铭的世界著名通讯社早已实现信息化,报道网覆盖全球,直接用6种文字发稿,日发稿量300万字(传输文字量550万)。然而,它的在编人员仅2000名,外加1500名非正式雇员。它的一般新闻稿限在200字,重要的可达400字,超出400字的只占很小部分。我们看到,一位部门总编辑的电脑屏幕上只显示记者来稿的头两行,他仅根据这两行取舍稿件。这就迫使记者写短稿,且必须在头两行把最重要的信息点出来。否则,就有可能遭“枪毙”的厄运。数百字的短稿构成300万字的发稿量,由此不难想象法新社的工作节奏。
《费加罗报》同法国多数报纸一样,每天两次例行编辑会议:上午10时的部主任会,根据当日新闻定次日见报的内容,确定报道主题;下午4时定版面。该报还有个规矩:有文章见报的记者在晚8时截稿前,必须一直盯着有关事态的发展。若有重要变化,即使在9时开印前几分钟也要更动版面,力争把最新动态告诉读者。因为在报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时效性关系着报纸的生存。
在《世界报》,我们询问了它的工作流程。该报是中午出版,记者必须在早晨7时1刻到达报社,然后快速浏览当日的报刊、电讯稿并交流信息,为半小时后的部主任会议提供选题。因此,许多记者都是5点多起床赶来报社的,个别住处较远的甚至要凌晨1时多起床赶火车来上班,长年如此。遇有大事,有关记者就得放弃周末或假日。而待事情过后,他又相当自由。忙闲分明。常驻巴黎期间,我听过一位在该报工作的朋友诉说过当《世界报》记者的甘苦:他每天4点半起床,赶在同事之前半小时到达报社,因为他是部门负责人。工作忙时,谈不上节假日。他因此积累的假日长达4个月。补假时,他就写书。他近年出版的两本书都是补假期间写的。
诚如法国同行所说,记者的工作量是不好用坐班时间来计算的,一个有职业责任心的记者终日思考的是工作。巴黎报业公会主席、《费加罗报》常务副社长米奥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举例来说,他开车陪我们访问的路上,经常是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执电话筒,或是为我们安排活动,或是跟同事商议社内事务,忙个不停。他曾对我们说:“我要是把未度的节假日加起来用,至少可以一两年不干活儿!”
信息化使报业经历着一场革命。米奥先生说,他每年要去一趟美国,以了解报业的发展动向。日本三菱公司一位技术人员不久前告诉他,该公司正在研究一种印刷新工艺,5年后可投入应用。届时,将取消制版这道工序,而用激光将电脑组好的版直接输给胶印机的转筒。而且,编辑可在胶印机不停转的情况下借助电脑更改版面。这就包含着一种危险,即印出来的报纸同审过的可以完全不一样。他认为,这将是对报业的一大挑战。
巴黎报业的信息化过程印证了这个真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信息化为报业开拓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要应付这一挑战,归根到底还得靠人,即造就一支具有高度职业责任感的富有献身精神的新闻队伍。
(附图片)
应《费加罗报》常务副社长米奥先生的邀请,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10月份访问了法国。图为高狄社长(中)参观法国《世界报》编辑部。

第7版(国际)

牛肉 探戈 足球
——阿根廷人的三大爱好
王如君
阿根廷是一个物产丰富、风景优美的国家。位于东部和中部的潘帕斯大草原是农牧业的天然基地,从而使阿根廷成为世界著名的产牛国之一。阿根廷人又是一个能歌善舞、热爱运动的民族。这种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和民族特性赋予阿根廷人名闻遐迩的三大爱好:爱吃牛肉、爱跳探戈、爱踢足球。
牛肉和阿根廷人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阿根廷的菜市场上,最为热闹的地方,不是瓜果蔬菜摊,也不是鱼虾海味铺,而是牛肉店。牛肉是阿根廷人的主食之一,据说每人每年能吃90公斤左右的牛肉。阿根廷家家户户都备有烤肉炉,能烤出各种各样的牛肉佳肴。每当亲朋来访,更是烤牛肉的大展示,那名目繁多的牛肉菜,令人啧啧称奇。
牛是阿根廷的宝贵财富。目前牛存栏数达5500万头,居世界第5位,仅次于印度、巴西、苏联和中国。但是,如果按人口平均值计算,无论是牛存栏数、牛肉产量,还是牛肉消费量和出口量,阿根廷都名列前茅。因而,阿根廷素有“驮在牛背上的国家”之称。
再说探戈,探戈是阿根廷的国宝。在繁华的都市,偏僻的乡村,都能看到探戈的舞步和听到探戈的舞曲。探戈是普通阿根廷人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青年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喜欢跳探戈。特别是近年,“探戈热”更是风靡各地,各种探戈舞会和表演大赛吸引了无数参加者和观众。探戈舞星和探戈乐队更是备受青睐。探戈音乐磁带和唱片畅销不衰。
探戈诞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种可跳可唱可奏的艺术形式。最初,它只是“平民百姓”的消遣,不登大雅之堂。随着时代的发展,探戈“登堂入室”,进入阿根廷上流社会。今天,探戈不仅成为阿根廷民族音乐的主要代表之一,而且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已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珍品。
阿根廷是拉美头号体育大国。在阿根廷,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莫过于足球。这也许与阿根廷人爱吃牛肉和爱跳探戈不无关系。前者使其具有了强壮的体魄,后者使其练就了娴熟的脚法。目前,阿根廷有足球俱乐部3000多个,并划分为10岁、13岁、16岁、18岁和18岁以上5个级别,全国注册的正规足球队就有3万多支。足球普及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阿根廷足球脚法熟练、细腻、节奏明快,人称“探戈足球”。由于广泛普及,使阿根廷国家足球队赢得过辉煌的战绩。早在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足球赛上,阿根廷队就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70年代后期以来,阿根廷足球更为世人瞩目。1978年和1986年,阿根廷队两次荣获世界杯冠军。1979年,获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今年,在队员年龄偏大和多有伤病的情况下,仍然夺得世界杯亚军。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已成为世界头号超级球星。
吃牛肉、跳探戈和踢足球几乎成为阿根廷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也是阿根廷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第7版(国际)

欧洲南方天文台
成功拍摄银河系中心照片
新华社伦敦11月13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3名欧洲天文学家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光学望远镜,成功地拍摄了银河系中心的第一批照片。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新技术望远镜直径3.5米,安装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600公里的山上。天文学家汉斯·津内克、迈克尔·罗萨和安德里·莫内用这台望远镜,在银河系中心方向发现两个以前不知道的天体。其中一神秘天体距离地球2.8万光年,它发出的光强度超过太阳的几百万倍,一个巨大的黑洞可能深藏其间。
英国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副台长保罗·默丁博士说,这个神秘的天体是蓝色的,这在天文学上是罕见的,因此,它一定是某种特别的天体。

第7版(国际)

人口教育和发展筹备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达喀尔电 最近在这里闭幕的1992年国际人口教育和发展会议筹备会议通过一项声明,强调开展非洲人口教育。
来自非洲各地区的专家出席了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
声明指出,必须在非洲开展人口教育,并要求非洲各国政府致力于实施关于世界人人都受教育的目标。
声明还根据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15年来人口教育计划的实施的情况,向各国政府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提出了一些旨在促进非洲开展人口教育的建议。

第7版(国际)

倾废公约缔约国会议闭幕
到1995年底禁止向海洋倾倒垃圾
据新华社伦敦电 (记者王国瑞)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公约缔约国第13届会议,最近在伦敦举行。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或观察员出席会议,讨论了放射性废物海洋处置、废物海上焚烧、危险废物越境运输及海洋环境保护等问题。
会议通过了到1995年底禁止向海洋倾倒工业废物和禁止在海底处置核废物的两项决议。
中国代表在会上阐述了中国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立场,介绍了我国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

第7版(国际)

“新欧洲经济”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罗马电 由意大利经济专家委员会和国际经济协会联合发起的“新欧洲经济”国际研讨会最近在水城威尼斯开幕。
这次会议主要研究中欧和东欧的政治经济变革、建立欧洲统一大市场对欧洲均势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等问题。世界各国约50名著名经济学家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7版(国际)

英财政大臣在财政声明中承认
英国下半年生产将下降
本报伦敦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财政大臣梅杰八日下午在议会发表秋季财政声明,第一次默认英国经济陷于衰退,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生产将下降、今年全年制造业产量将显示为零增长;但英国经济“正在回到轨道上来”,明年头几个月将会回升。
梅杰在声明中没有提到“衰退”这个词,但声明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生产下降、经济负增长,这就意味着生产将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即衰退。同时,声明还预计,今年制造业产量零增长,明年制造业产量将下降百分之零点五;今明两年的公司利润和企业投资也将下降;明年平均最低限度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五。
声明同时也带来一些好的信息,预测通货膨胀年率将从目前的百分之十点九下降到明年年底的百分之五点五,预计政府本财政年度将有三十亿英镑的盈余。据认为是除日本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处于“最强有力的财政状况”的国家。
声明提出,英国一九九二—一九九三财政年度公共开支为二千零三亿英镑,比上一财政年度开支增加百分之二左右。此间舆论认为,作出这种预算,旨在继续控制通货膨胀,又力图避免“衰退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