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国代表在联大第六委员会说
加强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积极作用
就联合国国际法十年活动提出四项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 中国代表孙林今天在联大第6委员会表示希望加强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并就开展国际法10年的活动提出4项建议。
孙林在第6委员会对国际法10年活动方案进行讨论时说,在今天国际交往日益增多、人类活动领域日益拓宽的世界上,国际法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由不结盟国家于去年6月倡议并经第44届联大决议宣布的1990—1999国际法10年,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他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国际法10年,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加强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以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
孙林代表中国政府就开展国际法10年的活动方案提出了4项具体建议,即:进行关于“发展中国家与国际法”的研究,进行关于“发展中国家与国际环境立法”的研究,加强联合国国际法院的作用,以及建议通过一个“关于和平与发展国际法原则宣言。”
他在阐述上述建议时说,对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国际法中的作用、地位、影响和贡献的深入研究和科学认识,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在国际法领域发展中国家与其他国家的相互影响和作用,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加强对国际法的认识,从而使国际法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谈到国际环境立法时,孙林说,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大多数的环境问题是发展不足造成的。如果没有它们的参与,很多重大的环境问题就很难得到解决。因此,开展对“发展中国家与国际环境立法”的研究,不仅有助于促使和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更积极和富有成效地参与国际环境立法的行动,而且也将增进和加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加强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全球行动。
他说,如果各国都同意在国际法10年结束之际召开国际和平会议,中国建议考虑通过一个“关于和平与发展国际法原则宣言”,以适应国际社会和国际关系发展的需要。
他还建议,把中国、印度和缅甸于1954年共同倡导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6版(国际)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
执行“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2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声明,重申澳大利亚没有任何理由改变自1972年以来历届政府所执行的“一个中国”的基本政策。
声明说,澳政府将继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澳工党政府是在回顾和检查了其对台政策之后作出这一声明的。
声明指出,在“一个中国”的政策框架指导下,澳大利亚曾经和台湾建立了一种健康的贸易关系,澳政府愿意继续发展这种关系。
声明强调指出,澳政府将充分履行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承担的责任。

第6版(国际)

法国雇主协会主席佩里戈谈访华观感
中国投资环境良好 法企业家应去投资
本报巴黎11月13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法国雇主协会主席佩里戈先生今晚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的潜力很大,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法国应有更多的企业家去中国投资。
佩里戈最近率领一个庞大的法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了中国。
佩里戈先生说,中国的领导人给他的印象是一心一意要把经济搞上去,因此,相应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外商投资,引进技术,加速合资企业建设。中国鼓励各种合作形式,包括外国独资企业,今年起还决定延长外籍经理的聘用期限,取消合资企业中总经理的国籍规定等。这些积极的措施,将有利于吸引法国企业家去中国投资。
佩里戈先生接着指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国家。法国企业家应该在这个国家占有一席之地。
法国雇主协会访华团在北京曾会见李鹏总理,并同我国一些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接触,探讨双方可能合作的领域。
佩里戈先生认为,法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已有一些法国企业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它们为其它法国企业作出了榜样。
佩里戈先生告诉记者,他将会见罗卡尔总理,向他汇报此次访华结果。
他还将通过下属各协会,向更多的法国企业介绍访华情况,以推动法中经济合作。

第6版(国际)

“中国发展变化太大了”
——访印尼新任驻华大使古纳迪尔查
本报记者 温宪
印尼驻华使馆的临时驻所内一派繁忙。主管新闻的官员阿斯鲁金用刚刚学会的中文成语恰如其分地造了一个句子:“我们都很忙,大使更是马不停蹄。”
6日才抵京履新的古纳迪尔查先生摊开双手笑着说:“怎么能不忙呢?!作为我们两国复交后的第一任驻华大使,这的确是个十分忙碌但又很有吸引力的特殊使命。”
64岁的古纳迪尔查先生50年代在大学期间就曾学习过中国历史、文化、语言等,并获得学士学位。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历代哲人所显示出的睿智卓识,是他津津乐道的话题。“我对中国的感情确实难以言表,”他说,“我第一次到北京是34年前的1956年,是来度假。当时我是印尼驻香港总领事馆的副领事。那时乘火车从香港到北京很有点历险的味道。长江上还没有大桥,我只好坐轮渡过江后再乘车到北京。那时很多外交使团都在北京的胡同里。7年后即1963年,我作为一等秘书在驻华使馆工作。20多年后的今天,我再次来到北京。尽管我早已从朋友那里听说过北京的巨大变化,但我仍然为眼前的一切所惊奇。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变化太大了!”
古纳迪尔查说,印尼和中国在历史上很早就有联系。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的船队就曾数度在印尼的爪哇、苏门答腊等地上岸,至今为印尼人民所称道。“印尼和中国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两国的经济又有互补性。两国的复交不仅有利于我们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在政治上也有着重要意义。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为世界及本地区的和平而努力。这就使我们能在诸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等方面进行积极合作。”
话题转入苏哈托总统即将进行的访华时,这位老资格的新大使说:“总统的来访可以说是着眼于未来的一次真诚努力。这将有助于我们两国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古纳迪尔查十分赞赏用刚刚听到的“水到渠成”这一成语来形容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他说:“为了使两国复交后的友好合作关系能稳步发展,还要做许多工作。例如在贸易方面,我们不仅需要增加两国政府间的接触,也需要加强双方商界人士和企业家的相互来往。为了便利于双方的接触和来往,开通雅加达至北京的航线恐怕算是第一件需要完成的工作。”
古纳迪尔查先生说他在北京的另一个打算是把放下多年的中文捡起来。记者向他辞行时愿他保重身体,大使先生则哈哈一笑,用中文高声地说了一句“水到渠成”。

第6版(国际)

日本前副首相金丸信会见吴学谦
吴学谦会见吉布提总统等
新华社东京11月14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前副首相金丸信今天上午在东京砂防会馆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吴学谦副总理。双方就中日关系的发展和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金丸对吴学谦前来日本出席天皇即位大典表示感谢。金丸提到前不久他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在访问中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同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邓颖超女士的会谈,更使我耳目一新,使我认识到,日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吴学谦转达了江泽民、杨尚昆、李鹏、邓颖超对金丸的问候。吴学谦说,中国领导人认为,金丸先生的访华很有意义。金丸也请吴学谦转达他对各位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吴学谦说,金丸先生对中日关系中出现的敏感问题所持的立场是很有远见的。他说,中日关系目前已进入一个发展时期,这与金丸先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吴学谦表示欢迎金丸明年同夫人到中国访问。金丸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中,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和中国统一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东京11月14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国政府代表吴学谦副总理及其一行结束了出席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即位大典的活动,今天下午离开东京回国。
临行前,吴学谦副总理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会见了在东京参加日本天皇即位大典的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古莱德·阿普蒂敦。双方就中吉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在新大谷饭店还会见了日本自民党渡边派负责人渡边美智雄,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11月12日,吴学谦在新大谷饭店会见了出席即位大典的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马利列。

第6版(国际)

海部首相宴请来宾
新华社东京11月13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出席明仁天皇即位大典的各国来宾。
海部首相代表日本政府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海部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一直坚持作为一个和平国家,不断努力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他表示,日本今后仍要遵循宪法的精神,作为一个争取和平的国家,主动承担责任,发挥作用,为建立世界的持久和平,为世界经济的健全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政府代表、副总理吴学谦及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应邀出席了晚宴。

第6版(国际)

非国大呼吁继续制裁南非
曼德拉说非国大将继续进行群众斗争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在这里呼吁全世界继续保持对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制裁,以迫使它通过同非国大和谈的途径来解决南非问题。
这一呼吁是非国大总书记艾尔弗雷德·恩佐最近在这里举行的突尼斯民主宪政联盟(突执政党)政治思想论坛“南非未来前景”讨论会上发出的。
恩佐说,非国大要告诉国际社会,南非的局势尚未走上和平的轨道,南非人民还未获得自决权,种族隔离政权还在南非存在。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10日说,非国大将继续以群众集会和抗议的形式,表达对南非政府的不满。
曼德拉是在结束18天海外访问后在南非索韦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说苏要保持统一武装力量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3日表示,“必须保持苏联统一的武装力量。”
戈尔巴乔夫是在莫斯科会见军队的各级人民代表时作这番表示的。在会见时,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和会晤的其他参加者谈到了当前使军队深为担忧的一些问题。
苏联一些加盟共和国议会通过的法律规定,当地青年不得到本共和国境外服兵役。这给目前的征兵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为此,戈尔巴乔夫强调,“要以现有的普遍义务兵役法为基础,继续保持现行的武装力量配备原则”。

第6版(国际)

乌拉圭总统接见我经贸部副部长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9日在这里说,他对乌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拉卡列是在接见以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谷永江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和贸易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还重申,乌拉圭愿意增强同中国的双边贸易联系,特别是羊毛贸易。
会见时在座的有乌拉圭外长格罗斯和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

第6版(国际)

我国援助布基纳法索建成4座水坝
新华社洛美电 瓦加杜古消息:由中国援助布基纳法索建造的4座水坝的交接仪式9日在该国的古尔马举行。
布基纳法索水利部长萨博·科安达、交通运输部长雅克·韦德拉奥果以及这4座水坝所在的3个省的省长和各界代表共1000余人出席了交接仪式。
科安达部长和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吴嘉森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字。

第6版(国际)

中国刚果举行两项工程移交仪式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由中国负责检修的刚果奥旺多“7.13”医院和自来水供应系统移交仪式最近在这里举行。中国驻刚果大使吴顺豫和刚果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帕斯卡尔·加亚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字。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和平合作法案”作废前后
本报记者 于青
日本第119次临时国会进入尾声。审议近一个月的“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因无望在本次国会获得通过,在付诸国会表决之前,自民党向在野党表示,同意该法案作废。至此,借海湾局势紧张之机,为实现向海外派兵而提出的这项法案终成歧路亡羊。
这项由日本政府提交国会审议,并力主在本次国会通过的法案为何落得如此结局?根本原因在于向海外派兵违背绝大多数日本国民意愿。
首先,法案在酝酿阶段就是一波三折。8月29日,日本政府曾明确表示,没有考虑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后来又改变初衷。有人主张修改宪法,有人主张重新解释宪法,还有人在自卫队的派遣身份上苦心措辞。直到本届国会开幕4天后的10月16日,只经过政府和自民党少数人讨论认可的这项法案,才匆匆提交国会。
其二,法案在国会审议中漏洞百出。政府官员在国会答辩中,先是从联合国宪章和日本宪法的联系中寻找论据,继而在日本自卫队加入联合国部队上做文章,后来又在“派兵”与“派遣”的异同上辩解。以至于答辩顾此失彼,不能自圆其说,不得不在现场紧急磋商。此间报纸评论说,历届自民党政府在外交和安全保障等基本政策的答辩中,还未曾有过如此现象。
其三,反对向海外派兵的呼声日益强烈。各界人士集会游行接连不断,报纸上每天刊出大量读者来信,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舆论对日本向海外派兵表示忧虑和不安。自民党内部意见分歧表面化。国会之外,法案引起批评和不满。国会之内,在野党强烈要求该法案作废。11月10日的国会闭幕日临近,法案在国会通过已无希望,自民党只好应允法案作废,以求得与在野党关系不至过分恶化,留出继续对话协商的余地。
“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作废后,11月9日,自民党、公明党和民社党三党达成一项协议,同意就国际和平合作问题继续协商。其中引人注目之点是,三党同意建立与自卫队不同的、向“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提供合作的新组织。由于协议中没有写明“非武装”的字样,社会党对三党协议持反对态度。协议刚刚形成,但三党对协议的解释已呈现分歧意见。
这项法案现在是作废了,但有关围绕日本前途和基本国策的议论看来还将继续下去。
       (本报东京11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苏联领导人会见北约军事领导人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十三日在会见北约军事领导人时表示,希望西方能同苏联一样,在军事改革方面有更大的进展。
据报道,戈尔巴乔夫同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维格莱克·艾德将军和北约欧洲盟军总司令约翰·高尔文将军在克里姆林宫讨论了建立基于全欧机构之上的新的安全模式问题,还讨论了两个军事—政治集团在解决这一重要任务中的作用和地位问题。双方强调,发展华约和北约之间的伙伴和信任关系有利于为即将召开的欧安会首脑会议创造良好气氛。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两名特使分别出访中东
苏联总统的两名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别洛诺戈夫和彼得罗夫斯基十三日分别出访中东国家,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再度作出努力。
据苏联《消息报》十三日报道,两位特使的任务是,“对现阶段谋求解决海湾危机的途径形成更全面的看法,了解阿拉伯国家对局势的看法和对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态度”。

第6版(国际)

英国国防大臣访问沙特阿拉伯
英国国防大臣汤姆·金十三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同沙特国防大臣苏丹亲王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海湾危机三个月来的发展情况。
沙特通讯社报道说,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等高级官员参加了这次会谈。
汤姆·金还受到了沙特国王法赫德的接见,并会晤了驻在沙特的多国部队的指挥官们。

第6版(国际)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出访摩洛哥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十三日抵达拉巴特,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递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一封信。
据来自拉巴特的消息,拉马丹此次拉巴特之行与哈桑二世十一日提出的召开一次关于海湾危机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建议有关。

第6版(国际)

南非数千黑人工人举行罢工
南非《公民报》十三日报道说,南非工会大会十二日组织黑人工人举行大罢工,使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一度陷于瘫痪。
报道说,由于成千上万名黑人工人举行罢工,比勒陀利亚十二日供电中断。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南非警察上周末对黑人的镇压行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数十万中学生示威游行
十多万中学生十二日在巴黎举行“教育大游行”,要求增加教育经费,改善教学条件,保障学生安全。这是近一个月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生游行。同一天,法国各大城市约有二十万中学生也举行了游行集会。游行过程中发生暴力事件,有人抢砸商店,烧毁汽车。防暴警察动用催泪弹、高压水龙驱散人群。法国总统密特朗、国民议会议长法比尤斯和代总理、教育部长若斯潘十二日下午分别会见了学生代表,原则上接受了学生的要求。教育部长还提出一项“紧急计划”,表示尽量满足学生们的要求。法国社会各阶层都对当前中学教育现状表示关切,希望政府能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图为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街景。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