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西方国际债务战略演变趋势
毛晓威
80年代初以来,随着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的爆发,西方国际债务战略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呈现出一些值得注意的演变趋势:
西方对待国际债务问题的基本态度发生明显变化,从“隔岸观火”转变为“主动参与解决问题”。
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早在70年代中期就已初见端倪。然而,当时尚未出现债务国拒绝偿付债务的事件,且债务问题还未造成严重的全球性危害。很长一段时期里西方债权人对此并未予以重视,更未意识到需采取措施帮助债务人减轻债务负担。
1982年墨西哥宣布停止偿还外债本息,标志着持续了8年多的债务问题终于演变为世界性债务危机。其影响不仅严重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债务国经济的正常发展,而且波及西方债主,使债权国乃至整个国际的金融、经济体系受到极大的冲击。面对严峻的现实,西方债主逐渐认识到债务问题的严重性。它们从自身利益考虑,在加强自我保护的同时,开始主动与债务国共同协商,寻求解决债务问题的途径。
西方缓解债务危机的着眼点经历了重大调整,从侧重改善发展中国家外债的流动性转变为注重加强债务国对外债的实际清偿能力。
债务危机爆发后的初期阶段,西方债主把债务国的偿债困难简单地归结为外资的流动性问题,即由于国内政策不当,经济发展失调,发展中国家进口激增,外贸收入减少,导致外资周转不灵,偿债发生困难。那时,它们认为这种偿债困难只是一种暂时的经济现象,只要债务国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紧缩本国经济,努力减少进口,扩大出口收入,债主对债务国的债务进行重新安排外债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基于这种认识,西方债主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改善发展中国家外资的流动性的方案,同意重新安排部分债务国的债务,推迟或延长外债还本付息的期限。这种政策主张对于推迟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恶化有一定的作用,但并没有使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真正减少。而一味地“紧缩”导致经济衰退还使发展中国家的外汇收入减少,偿债困难进一步增大。
迫于现实,从1985年起西方债主对上述政策进行调整。新方案的特点是突出了债权国政府在解决债务问题中的作用,强调兼顾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偿还外债两个目标,通过提高债务国的经济实力以增强其偿债能力。具体建议包括要求债务国进行以保持经济适当增长为目标的结构调整;同时,债主除继续重新安排债务外,适度增加对债务国的新贷款,并改善国际环境以利于债务国的调整。著名的“贝克计划”、“宫泽计划”可以说是这类主张的代表。新方案的产生表明,西方债主对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已有所认识,它们开始将缓解债务危机的着眼点从债务国外资的流动性转向其对外债的清偿力。
然而,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这种调整都还很不完善。1989年“布雷迪计划”的提出,标志着西方对债务战略重点的调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布雷迪计划”正式提出借助多边金融机构、债权国政府和商业银行三方面的力量,减免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本息,以相对提高债务国对外债的实际清偿能力。根据这一计划,西方债权银行已与墨西哥等重债务国达成了有关协议。其中,墨西哥外债本金被减免35%,利息每年可少付40%。与以往的方案一样,该方案关于获准减免债务的标准十分苛刻。尽管如此,它仍然在减轻债务国的外债负担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西方处理债务问题的策略手段也趋于灵活和多样化。
西方对待国际投资的态度更加谨慎。80年代出现的债务危机给债权国和债权银行敲了警钟,促使它们一方面设法摆脱眼前的困境,另一方面调整其国际投资政策,以期降低投资风险,增加盈利。调整后的政策具有以下特点:其一,商业银行加强对风险资产的管理,提高准备金比率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贷款呆帐损失,同时严格控制对发展中国家债务国发放新贷款。其二,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减少,主要的债权国政府在履行联合国有关规定并承担资助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方面,仍持消极态度。其三,发达国家的资金更多地流向安全且盈利高的地方,如发达国家内部。其四,在经济环境有所改善的前提下,今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本输出将更多地采取不引起外债的资金流动方式,如直接投资等。
80年代以来西方国际债务战略发生变化是债权国迫于客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不得已而为之。债务战略演变的实质是维护债主的利益。因此,尽管西方关于缓解债务矛盾的具体政策措施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即所有的做法都把债务危机的原因归咎于发展中国家一方,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债主的损失。这一特点决定了现行的国际战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一部分债务国从中受益,但都没能根本解决问题。众所周知,多年来西方主要债权国在金融领域一直推行高利率政策,在贸易领域则采取多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有形或无形地限制了从发展中国家进口商品。这些做法不仅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外债负担,而且削弱了它们的偿债能力。因此,债权国或债权银行应在调整利率政策、抑制保护主义、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以期对债务问题的综合治理做出贡献。

第7版(国际)

欧共体达成削减农业补贴协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经过7轮磋商,欧洲共同体的农业和贸易部长们终于在6日的会议上就削减共同体的农业补贴问题达成协议。
新批准的削减农业补贴计划将提交给参加关贸总协定主持的全球多边贸易谈判(简称“乌拉圭回合”)的各国代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以1986年欧共体发放的农业补贴额为标准,到1996年将补贴削减30%。
会议还决定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不仅使欧共体农民将来的收入损失得以补偿,而且还保证本地产品在市场上不受进口品的排斥。
在“乌拉圭回合”的农产品贸易谈判领域内,欧共体是唯一未在10月15日截止日期以前提出削减补贴方案的一方。此次虽然有了新方案,但离其谈判对手的要求还相距甚远。
“乌拉圭回合”原定12月上旬结束,但农产品贸易谈判领域内各方的争执将影响其他领域谈判的顺利进行,从而可能导致“乌拉圭回合”谈判无法按期结束。

第7版(国际)

美消费信贷增长放慢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7至9月份,美国的消费信贷增长速度持续下降,分别为7.8%、5%和4.9%。
在此同时,美国的大零售商们报告说,它们10月份的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梅里尔·林奇公司的一位分析家说,上述情形“反映了一种衰退的心理”。

第7版(国际)

苏联通货膨胀率上升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今年头9个月发行的流通货币比去年同期增加0.7倍,物价也在以公开和隐蔽的形式不断上涨。
苏联《消息报》4日引用苏联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字说,1989年苏联发行的流通货币为180亿卢布(比1988年增加了56%),而今年头9个月发行了近230亿卢布,今年年底将要达到280亿卢布。这些没有商品作保障的卢布使流通领域本来已大量过剩的货币更加膨胀。
《消息报》认为,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的另一原因。

第7版(国际)

泰国北榄坡粮食市场印象
吴昭仁
泰国农民占全国人口60%以上。一个小农国家如何加快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去年我访泰时参观过北榄坡农村粮食交易市场,觉得很受启发。
这个市场濒临湄南河,离曼谷300多公里,有高速公路通达。这儿不是居民点,是个纯粹的专业米市。市场建立已有20年。每天晚上开业交易;白天,中间商们要走村串户,到农民家中收购。因为泰国农户分散经营,各户都运粮上市划不来,所以通过中间商转卖;买方也是中间商,他们从北榄坡市场购买之后,可以将粮食运给各个城市的辗米厂或零售商,销售给市民,也可以直接销到国外。我们在市场交易所的公告牌上就看到,某日运往新加坡稻谷3000吨,运往广州1.2万吨,运往香港5000吨,还运往土耳其、马耳他等。
价格怎么定呢?曼谷的政府贸易部内贸厅每天两次用电传通报国内各城市以及国际市场的大米价格,以供参考。交易所的经纪人据此提出一个本市各种品质的大米中间价格,然后买卖双方以拍卖形式拍板定价。
市场交易所是一个大老板开的。他建有仓库,买卖双方当晚不运走的粮食可以就地仓储,仓库容量3万吨。一天成交额2000吨左右。交易所提供经营服务,收取费用。服务项目有:水份检测,稻谷出米率和碎米率测定,过磅,装卸。每交易1吨,向卖方收取费用5铢、向买方收16铢(约25铢合1美元)。赋税由交易所承担。我们询问,是否有人不通过交易所成交,以逃避付费?答曰,决不强迫他们经过交易所成交,但从未发现有私下成交的。为什么?因为私下成交没有科学的检测手段,质量难保证,容易上当;装卸时无固定机械设备,人工费用更为高昂。我们不约而同地点头称赞:这是真正的通过提供服务收费,是应得的收入,交费者不认为是额外负担。
中间商是否都是自有资金呢?当然不是。这里有金融保障。经常在北榄坡交易的大批发商40人左右,一般中间商有300人。这些人在当地银行都有一定信用,随时可以从银行得到帮助。因为行情熟悉,交通便利,仓储手段齐全,经营风险不大,所以银行贷款甚为方便。
我们争论了“中间商”问题。有人认为应该产销直接见面,以减少中间盘剥,这样有利于维护农民生产者利益;多数认为,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都面向大市场,不仅办不到,而且弊病极大。要千百万农民都到商品经济大海洋里游泳,成本太大,有些人难以学会,损失更多,也易于引起市场波动。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亚非地区发展前景探讨
林明扬 柯月霖
中国亚非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北京召开。出席这次大会有500余人。会议集中讨论了亚非地区的经济发展等问题。
关于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宏观战略问题,代表们认为,近年来随着超级大国对抗的减弱,亚太地区的局势也在趋向缓和。
这个地区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势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此,应当注视这个地区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并认真加以研究。有的学者认为,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虽有不同,但从本国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决定自己的政策,是它们取得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比如:根据本国的财力和偿还能力正确吸引和利用外国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有步骤地普及文化教育,有计划地控制人口等等。
目前,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因此也都在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但侧重点有所不同:有的发展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加工工业,有的加紧推行外向型的经济战略。
同时,这些国家和地区还通过区域性的经济合作,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以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
有的专家在讨论中指出,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是以出口为支柱的外向型经济,因此不能不受到国际环境的制约。在海湾危机的冲击下,石油价格急剧上升,产品成本相应提高,通货膨胀有所抬头,这就使得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不能不受到一定影响,甚至是严重影响。
参加非洲组的代表就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非洲本身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探讨。对南非发展前景的看法,多数代表认为政治解决是南非内部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和黑人民族主义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使南非实现政治解决有了可能。但也不能不警惕南非极端势力的破坏,拖延南非的和平进程。
对于海湾危机,多数代表认为仍然存在战与和两种前景。一方面,战争的因素在增长,另一方面,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呼声也在上升。人们期待海湾局势能朝着有利于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摄影作品比赛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促使西方世界广告竞争更加激烈。近十年来,除传统的四大媒体广告(报刊、电视、电台、路牌)竞争外,相继出现电子广告、投影广告、飞艇广告、卫星广告、激光广告、光导纤维广告与录像广告等角逐。
图为美国纽约市上空用喷气式飞机作烟雾广告(图中白字)。
晏子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