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优势互补 联手发展
西南5省区1市横向联合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新华社南宁11月10日电 (记者陆汉魁、顾筑胜)几年来,贵州、云南、四川、西藏、广西以及重庆发挥各自的经济优势,按照“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广泛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和协作,实行优势互补,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
我国西南地区幅员辽阔,这里的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的一半;在260万平方公里面积上,有17项反映自然资源丰富的指标居全国第一位。云南的卷烟和制茶工业、贵州的煤炭工业和酿酒业、四川的农业、广西的制糖业等,在国内具有很大优势;重庆市是西南地区重要工业城市,有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1984年以来,5省区1市组成区域经济协作组织——5省区1市经济协调会,以农业、能源、交通建设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各方扬长避短,互助互利,分别实施了一批协作项目。
如云南帮助四川、贵州、广西的一些烟厂进行技术改造,不仅提高了卷烟档次,还研制出一批新产品。贵州、云南等省引进了四川的耕作技术和良种,使粮食单产普遍提高。西藏每年向四川、重庆等省市提供铬铁矿石和硼砂上万吨。重庆市与贵州省联合投资300万元兴办贵阳市钢厂,生产特种钢,1989年实现税利177万元。而广西则发挥北海、防城港和梧州口岸的通道和窗口作用,积极为西南内陆省市进出口服务。5省区1市农业生产资料协作体,每年成交额在5000万元以上。
5省区1市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还编制和实施了联合发展交通运输的计划。
6年来,安排公路、水路设施建设项目共50个,投资4亿多元。其中修通了省、自治区之间的毗邻公路38条,总长762公里;开辟跨省、区客货运输线78条,营运里程18400公里,大大方便了各族群众。
6年来,5省区1市各自挖掘潜力,调动内部的积极因素,把局部优势集中起来,变成整体优势。到去年底,5省区1市共签订联合协作项目9275项,实施4468项,融通拆入资金64.7亿元;建立了82个跨省区市的行业协作组织、56个企业集团(群体)。1985年以来,5省区1市轮流组织一年一次的大型商品、物资交流会,累计成交总额达91.6亿元。边境贸易进出口额由1983年的几百万元增至1989年的10亿多元。

第2版(经济)

转轨变型服务生产有远见 搭桥铺路开拓市场效益好
无锡市金属材料公司销售创同期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季晓磊报道:当市场疲软困扰着许多物资企业的时候,无锡市金属材料公司却创造出优异成绩。到9月底,销售总量、进货总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0.3%和48.9%,效益也同步增长。究其原因,该公司的回答是:把困难作为工作转机,使企业从经营服务型变为服务经营型。
无锡市消耗的钢材和有色原材料,90%以上要靠市场调节。负责全市生产建设所需金属材料的组织和供应的无锡市金属材料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面临前所未有的流动资金短缺、商品库存上升的局面。工矿企业由于受资金及产品市场的影响,用一点,买一点,这给做惯了大进大出生意的物资企业带来了重重困难。
通过调查,他们把无锡地区工厂按地区做了划分,成立服务队。今年3月,无锡内燃机配件厂因资金紧张,购置原材料力不从心,生产难以为继。总经理下厂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场决定向工厂赊销50吨铝锭,使工厂生产迅速出现转机。针对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紧张,金属公司开展了一张、一块、一根的零售业务,有色分公司的2600多笔生意,有1/3是这类小生意。
钢厂大量钢锭积压在库,而乡镇企业却因一时组织不到钢锭钢坯面临停产。公司把服务目标又转向这“半壁河山”,开展从寻找货源到开票、结算、送货的一条龙服务。去年第四季度,仅一个钢厂通过金属公司经销给乡镇企业的计划外钢锭钢坯就达13630吨,为供需双方带来了效益。
对重点建设项目,公司实施“四定三包二优一送”的服务办法,把项目所需的金属材料从数量、品种、金额,到运送时间、运输、材料质量、价格等一切服务全包下来,使重点项目硕放机场在扩建工程中实现了金属材料的零库存。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对服务的再认识
面对目前的市场疲软,物资企业中有人觉得束手无策。无锡市金属材料公司的同志则认为,市场是有的,但要靠挖掘。而要挖掘,搞物资的同志首先在认识上要有个转变。
过去,原材料紧缺,企业与物资部门之间是一种“你求”、“我给”的关系。现在,随着市场发生的变化,相互之间的关系也起了变化。首先,过去做的都是大生意,现在少不了要做“一块一张一根”原材料的小生意;其次,物资企业要变“等”为“找”。物资部门和生产企业之间的供求关系在新形势下发生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要求物资企业必须从生产出发,只有参与生产,扶持生产,促进生产,为生产服务,才能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有效地求得自身效益和发展。
无锡市金属材料公司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千方百计地替企业想,为企业服务。通过优质服务,推销产品,发展联合,保住了原有市场,开辟了新的市场,促进了物资流通,在更好地为生产企业服务的同时,自己也获得效益。

第2版(经济)

多种经济成分带来经济繁荣
临夏重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
本报讯 地处甘肃中部的临夏市,近年来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条例中有关对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在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的前提下,积极扶持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使临夏成为黄土高原上流通活跃,经济繁荣的商业小城市。
长期以来,临夏市地方财政紧张,增加国营、集体企业或扩大招工人数都相当不容易,城市居民就业困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临夏市把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临夏各民族群众解决温饱、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临夏市工商局依据工商行政管理法规,从审核发照,经营地点,经营范围,外出经商等方面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服务,使个体、私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
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不仅解决了部分群众温饱,还促进了市场建设和城市建设。近十年,临夏市已由原来的一条街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十几条商业街,分布了十几个专业市场。在这些市场里有云南来的茶叶,四川来的新鲜蔬菜,广东来的水果,又有上海的时装,新疆的毛料、葡萄干,还有本地加工的民族用品、风味小吃等。现在,无论是新建的居民点,还是偏僻的小村镇都有个体户的商业服务网点。
市政府把解决个体户经营场地做为稳定个体、私营经济的一件大事来抓,号召沿街居民破墙建店修一点,工商局、个体户集资建一点。市委腾出设在市中心的市委大院,支持个体户集资250万元建起了一栋五层营业大楼的民族商场。近几年仅个体户、私营企业集资自建的铺面大楼达40578.7平方米。
                    (武树帜 陈元生)

第2版(经济)

下气力调整产品结构
上海机电局产值出口均增长
本报上海电 中国机械报记者陆波、本报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机电局花大力气调整产品结构,用适销对路的产品占领市场、制止效益滑坡取得成效。今年1至9月,技术进步产品和重点发展的短线产品完成产值19.49亿元和19.7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和4.1%;出口创汇1.33亿美元,增长29.6%。目前,这三类产品的产值已占全局工业总产值的60%。
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上海机电局领导振奋精神,积极采取措施调整产品结构,以高质量的新产品开辟市场,增加出口。各个企业牢固树立开发新产品的意识,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都能咬咬牙保证新产品开发基金。现在,全局已形成标准件、机床工具与附件、电线电缆等方面的8个“拳头产品”,一批技术密集的大型机械设备和成套机械设备开始进入国际市场。有170多家企业承担出口产品生产任务,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联系,近年来,上海机电局的出口创汇额一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上海机电局的产品结构调整做到三个结合。首先是与技术进步相结合,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对传统的产品生产进行技术改造。今年确定25种优先发展的拳头产品,产值32亿元。二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把一些不适合在上海发展的产业向外地转移,对污染严重、能耗高、产品又无市场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逐渐淘汰。目前已淘汰150多种落后产品。三是结合引进技术项目的投产达产,进行产品调整。

第2版(经济)

京郊掀起农田基本建设热潮
李锡铭亲临工地指导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阎振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11月9日冒着初冬的严寒来到海淀区南沙河工地指导工作。他说,农业要上新台阶,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基础。
近10年来,北京市的农田基本建设一直没有间断,特别是这两年又掀起了新的建设高潮。今年10月1日至11月5日,全市已投工736万个,完成土石方1582万立方米,已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3412处,另有2247处正在建设中。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王宪、副市长黄超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市农田基本建设的明显特点是动员早,行动快,各级领导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因此,仅用40多天时间就恢复灌溉面积60万亩,改善除涝面积45万亩。
李锡铭等一到工地便向参加劳动的民工们表示问候,并挥锹挖土、推车运土。李锡铭、王宪对在场的农民说,北京市粮食连续13年丰收,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有良好的农田条件。要保持这个好势头,必须下大力量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目前,正值农田基本建设的高潮阶段,北京市有关方面日出工已达42万以上。京郊各县均已做出妥善安排,变冬闲为冬忙,决心用几年时间把本地的山山水水整治好,促使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第2版(经济)

水土流失减半
沟壑变为良田
河北蔚县水保工作有良方
本报讯 昔日“洪水顺沟流、肥土随水走”的河北省蔚县,经过7年治理,现在每年可拦蓄泥沙266.7万吨,使全县的泥沙流失量减少了一半。
蔚县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力量、因地制宜”的治理路子。这个县于1984年成立了河北省第一个水土保持局,各乡建立了水保工作站,负责治理水土流失的技术培训和指导。王庄子乡的干部群众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采取挖水平沟等措施,将一人多高的油松苗栽满了十余里山头,面积达2000多亩。虽然这里浇不上一滴水,但到第四个年头,这批松树终于活了。目前这个林场已发展到一万亩,有效地防治了水土流失。
蔚县还根据本地情况,先后设计了水平梯田和隔坡梯田(在坡度大的地方,隔一段山坡再修梯田),这样既防止了水土流失,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在此基础上,他们对生物植造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总结出种柠条“土要松,要浅种和群种”的技术,在全县推广,目前全县柠条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杏扁等植物在改变种植方法以后,成活率也由50%提高到80%以上。
7年来,蔚县已完成治理面积426平方公里,建成各类梯田13.5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36.6万亩,人工草场5.93万亩。蔚县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
    (吴永华 牛锡强)

第2版(经济)

互谅互让 同舟共济 共担风险
华能集团讨论如何发挥整体优势
本报福州电 如何充分发挥企业集团整体优势?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近日在福州召开的合作年会上对此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提出各成员公司和合作伙伴要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互谅互让,同舟共济,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华能集团是我国能源建设中最大的产业集团,目前已拥有200多个直属企业和合作企业。如何更好地发挥集团整体优势,与会代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提出:互利互助,共同发展,合作企业不论大小,地位高低,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发挥优势,相互依存。今后在生产技术、产品供销、物资协作、资金融通、对外贸易等方面要加强调节工作,发挥各自的长处,形成多层次的利益与共关系。同时还要加强管理,狠抓效益。
      (刘燮阳 孔雪松)

第2版(经济)

袁勤生的“开明管理”
新华社记者 袁养和 新华社通讯员 常宣
最近,从上海人民出版社传出信息:国内第一部由乡镇企业家撰写的经济管理专著《中小型企业管理思考百题》,不久将由该社出版。这部16万字的著作,以丰富的实践经验,独特的思维方式,为厂长们解答了在企业管理中面临的种种难题。作者袁勤生,是江苏省常熟市王庄乡一个乡办厂的厂长,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
怀着兴奋和惊奇,我们来到袁勤生所在的江南仪表厂访问。这个厂眼下已达到国家二级企业标准,生产的26个品种的仪表行销全国28个省市,盈利比10年前增长了23倍。厂里有存款100多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袁勤生三十开外,矮敦敦的个子透出精明干练,纯朴爽朗的谈吐中含着农民的幽默感。他说,他的书就是根据厂里的实际和他自己的切身体验写的。
“现在,人们一提到乡镇企业,都说它是‘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全面。”袁勤生坦率地说,“我认为,乡镇企业应该是繁荣农村经济、培育新型农民,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重要阵地。”
袁勤生说,他们厂就是从上述目标出发来实行开明管理的。所谓“开明管理”,其核心就是让工人当家作主,树立主人翁意识;一方面,工厂要把工人当主人,另一方面,工人自己也要把自己当主人。
为了确保工人的主人翁地位,这些年来,袁勤生提出了不少别开生面的新套套:例如“言者有功”。厂里明文规定,职工对厂长和干部有意见,不管正确与否,都可以提,厂里对提意见者实行加分计奖,年终兑现。厂长必须定期向工人汇报采纳意见的情况。还有“工人管干部”。推选工人代表到厂部办公室轮流值班,对干部的出勤、纪律、工作效率等情况进行考核。再就是“尊重工人的爱好”。工厂每年搞一次“职工心爱工作调查摸底”,并根据需要和可能,对工人的工作岗位作出合理调整。工人业余学习,提倡“爱什么,学什么”……
袁勤生说,在强调工人当家作主的同时,厂里并不忽视对工人进行深入持久的思想教育,但是他们的思想工作仍然是建立在尊重人、关心人和爱护人的基础之上的。袁勤生说,要教育职工不要“一切向钱看”,干部先要戒除“一切用钱管”。工厂不仅要为社会生产合格的产品,还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一次,袁勤生在会上表扬了十多名参加义务劳动的职工,会后有人提醒他说,你表扬的人大多是厂里的“三角黄石”,身上有“刺”,他们参加义务劳动其实是“假积极”。提意见的人是出于好心,但袁勤生心里却很不平静。他想,如果说工人的积极性需要保护的话,那么那些后进工人的积极性就更需要加倍地爱护和珍惜。于是,他在职工大会上拍着胸脯说:“我袁勤生不是天才,分不清大家的行动是真积极还是假积极,但是,只要实际行动对工厂有利,对社会有益,我都给予肯定。如果个别人确实动机不纯,在‘假积极’,我相信只要时间一长,习惯成自然,假积极也会变成真积极。”他的话在职工心里点起了一把火。这以后,为集体做好事的人愈来愈多,原来横行厂里的“三角黄石”变成了可亲可爱的积极分子。
这个厂过去劳动纪律混乱,工人上班迟到无人过问。袁勤生一方面雷厉风行整顿劳动纪律,在这同时又宣布这么一条规定:只要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迟到,可以不作违纪处理。例如,雨天路滑,职工骑车上班不慎跌跤,擦伤皮肤流了血,应该先到医院或保健站消毒包扎。在这种情况下耽搁了时间,只要向车间说明,就不能算违纪,工资、奖金和评先进都不受影响。有人对此感到不理解,袁勤生风趣地说:眼下工厂并没有进入战备状态,因此工人也无须“轻伤不下火线”,如果为了不迟到而硬要赶到工厂,结果引起细菌感染,甚至得了破伤风,损失岂不更大。说也奇怪,这个规定宣布以后,上班迟到的工人反而越来越少了。他们说:“工厂爱我们,我们更要爱工厂。”
袁勤生的管理方法,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苏州、无锡、南京、上海的许多工厂、学校和科研单位纷纷邀请他去作报告谈体会。迄今为止,听众已超过了20万。联合国企业管理专家和美国、日本等国的教授、学者也慕名而来了。他们怀着钦佩和感叹,称赞这个仅有300多人的乡镇企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的新路”。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北京四川豆花饭庄经营有特色
本报讯 金秋十月,北京四川豆花饭庄迎来了开业四周年。这家由重庆钢铁公司和北京崇文区合营的饭庄四年营业额近二千万元。豆花饭庄以正宗“川味”吸引顾客。坚持高低档并举。在一楼大厅,花上几角钱可吃上一碗独具风味的豆花,服务员同样热情。   (任柴)

第2版(经济)

双马滑溜板畅销海内外
本报讯 广西双马电器集团公司推出的“双马”滑溜板新产品,一九八九年打入美国市场,至今已销售五十万块。目前北京健美体育用品商店、利生亚奥商场均试销该项新产品。
 (高岚)

第2版(经济)

莽源牌系列果茶受青睐
河北省兴隆县国营森茂食品厂研制生产的莽源牌系列果茶,最近上市后,受到消费者青睐。莽源牌系列果茶是引进意大利贝尔图齐公司的成套设备,选用燕山优质黄肉桃、板栗、山楂、苹果及南方优质柑桔经科学配制而成的带果肉天然混浊果汁。目前,莽源牌板栗蜜汁已被国家科委列为星火计划项目。 (马中先)

第2版(经济)

企业消防电视教学片出版
本报讯 由公安部消防局等单位联合录制的,我国首部关于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电视教学系列片《神圣的职责》日前出版发行。该片对消防安全管理从理论原则到具体方法进行了较系统的阐述。对企业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吴义)

第2版(经济)

儿童清肺口服液面市
本报讯 北京中药五厂最近将疗效显著、市场需求大的常用药儿童清肺丸改为口服液剂型。经北京市儿童医院等单位临床验证,此药具有显著的镇咳、祛痰、平喘作用,总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四点二。该药已被卫生部批准为国家级新药。
                     (继晟)

第2版(经济)

银斯达传真机效能好
本报讯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银达集团通讯设备公司生产的银斯达EF20超高速图文传真机,曾用于亚运会指挥系统信息传递。该传真机传递图文速度快,并带有电脑录音、遥控、自动识别等多种功能。

第2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收购站前的笑容
今年遭受严重旱灾的湖北枝江县,经过干部群众齐心努力,普及推广科学技术,棉花喜获丰收。费家店村周能先定购任务只有94公斤,他交售了200公斤,点钞时喜上眉梢。
杨发维摄
辛苦一年丰收了
——该笑;
大灾之年靠科技夺高产
——更该笑。
为让笑容舒展在更多农民的脸庞,
为让农民笑容永驻,
想想:我们继续做些什么?
我们还该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