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与费萨尔亲王会谈
双方表示在安理会决议基础上解决海湾危机
新华社利雅得11月8日电 (记者周则鑫)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举行了会谈,就海湾局势和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钱外长对记者说,双方对当前的海湾形势都很关注,认为已经到了紧迫的时候,必须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为谋求公正合理的解决而共同努力。
钱外长向费萨尔亲王通报了他同埃及、科威特领导人和美国国务卿会晤的有关情况。费萨尔大臣介绍了沙特对海湾局势的看法。
费萨尔大臣欢迎钱外长在海湾局势严峻的情况下访问沙特,认为这表明中国很关注伊拉克侵吞科威特问题。他对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公正立场表示赞赏。
钱外长表示,中国一贯认为沙特是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因素,重视沙特在中东、海湾地区的影响和作用,赞赏沙特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调解马格里布国家的分歧、解决黎巴嫩问题、维护海湾地区的稳定、促进阿拉伯团结方面所作的努力。
双方同意就海湾局势保持磋商,并愿为争取和平解决海湾危机而继续努力。根据沙方建议,钱外长将于12日下午在吉达会见法赫德国王。
关于双边关系,两位外长对两国今年7月建交以来很短时间内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各方面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取得了一致看法。
钱外长在今天下午晚些时候还访问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总部,同比沙拉秘书长进行了友好交谈。
钱外长一行将于9日离开利雅得赴约旦访问。这是他中东四国之行的第三站。他还将访问伊拉克。

第6版(国际)

巴西国会领导人接见我劳动部长时强调
巴西重视增进巴中友谊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8日电 (记者耿秋战)巴西众议院议长帕埃斯·德安德拉德和参议院议长内尔松·卡尔内罗今天上午分别接见了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劳动部部长阮崇武一行。
德安德拉德在接见时高度评价了巴、中两国间业已建立并日益加强的良好关系。他强调,巴西国会不仅非常重视促进两国议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而且也非常重视增进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卡尔内罗接见阮崇武一行时指出,杨尚昆主席今年5月对巴西的访问使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水平。他还赞扬了中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
阮崇武昨天还会见了巴西劳工部长安东尼奥·马格里。

第6版(国际)

海湾局势危及非洲经济
本报记者 杨汝生
海湾危机已历时3个多月,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冲击颇大,给非洲国家带来的影响也不能低估。联合国一组织的负责人说:“在海湾危机中,非洲国家遭受的损失最大。”
海湾危机导致世界石油价格猛涨。非洲国家中只有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加蓬、刚果和喀麦隆等少数几个石油输出国得到某些好处。但油价上升使工业制成品的生产成本提高,增加的一部分石油收入又被高价进口工业制成品抵消了。
绝大部分非洲国家不生产石油或生产很少,用油主要依靠从海湾地区进口。这些国家一般没有多少石油储备,也没有可供替代的能源,更无石油应急措施,所以海湾危机爆发后,普遍显得措手不及。更为严重的是,与前两次石油危机相比,当前非洲的经济更加脆弱,承受能力远不如70年代。例如,第一次石油危机时,1吨可可豆可换取2.5吨石油;第二次石油危机时,同样数量的可可豆只能换0.7吨石油,下降了2/3还多,今年9月15日,在国际市场上一顿可可豆的价格只相当于0.5吨石油。此外,当前非洲国家的债务已超过2300亿美元,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人均收入10年间下降了34%。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数目已从1979年的19个增加到1988年的28个。尽管这次石油价格的涨幅还赶不上前两次,但对它们的打击却超过以往。
非洲国家每年需进口1亿多桶石油,石油在基本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重很大,用油发电的现象十分普遍。由于油价上升,今年这笔开支将大大增加,达到40多亿美元。它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债务负担更为沉重,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经济调整和复兴计划也受到影响。海湾危机发生后,塞拉利昂、扎伊尔、肯尼亚、赞比亚、毛里求斯、布隆迪等国都大幅度提高了石油产品的零售价格。仅8月份一个月,扎伊尔购买石油就多花了900万美元。一些国家无钱支付进口石油的高昂费用,不得不减少了石油的进口,影响了燃料供应,甚至出现无油可售的现象。
海湾危机给非洲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援非资金明显减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济本来就不景气,现在又受石油涨价的冲击,发展速度将会更加缓慢。加之出兵海湾,需要支付庞大的军事开支,事实上已经削减了对非援助。欧共体原拟给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一笔补助款项已挪去安置来自海湾的难民。原是援非大户的沙特阿拉伯,现因处于海湾危机的第一线而无力像过去那样慷慨解囊。另一个援非大户科威特由于遭到伊拉克占领,使一些正在进行的受援项目停顿下来。
由此可见,早日和平解决海湾危机,不仅是海湾地区人民的要求,也是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
                 (本报阿比让11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埃及巴勒斯坦国总统谈海湾危机
穆巴拉克:和平解决仍然有希望
阿拉法特:和平呼声大于战鼓声
新华社开罗11月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说,伊拉克总统重新考虑解决海湾危机的途径和办法的希望到最后时刻都依然存在。
穆巴拉克是在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会晤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已经同美国国务卿贝克就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所有办法的必要性进行了讨论。
在谈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最近威胁要袭击那些参加部署在沙特阿拉伯的多国部队的阿拉伯国家时,穆巴拉克说,“我们不怕威胁,我们应当讨论寻求解决的办法和如何使各国人民避免战争、毁灭和死亡与灾难的途径。”
穆巴拉克还说,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将在9日在大马士革召开的外长会议上协调3国的政策。
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6日说,目前,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前景要比一个月前更加光明。
据来自巴格达的报道,阿拉法特在与访问伊拉克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会晤之后对记者说,海湾危机和平解决与军事解决的比例是60%对40%。他说,“现在和平的呼声肯定大于战鼓声。”
阿拉法特敦促美国作出灵活姿态,以避免灾难的发生。他说,海湾地区是世界石油中心,爆发战争的后果将是灾难和毁灭性的。
阿拉法特还希望美国对巴勒斯坦5日提出的要联合国安理会派观察员前往被占领土维护那里的平民的权利的要求,不要采取带偏见的立场。

第6版(国际)

日本自民党和在野党会谈
确认和平合作法案为废案
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3个在野党的干事长或书记长今天下午在国会内举行会谈,一致认为,海部内阁提出的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在本届临时国会众议院会议审议完毕,被确认为废案。
在海湾危机发生后,日本政府为了向沙特阿拉伯派遣自卫队,向本届国会提出了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由于这一法案明显地违背日本战后一直实行的宪法,因此遭到了包括自民党在内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群众的普遍反对,同时也引起了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警惕。在本届国会内,朝野双方围绕这一法案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国会外,各界群众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反对政府企图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从本月12日开始,日本将隆重举行新天皇即位仪式,因此,本届国会决定在11月10日闭会。在这种情况下,执政的自民党首脑人物认为,政府提出的和平合作法案已无望在本届国会上通过。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各党会谈中,自民党干事长小泽表示,本届国会的会期将到,由于在野党的强烈反对,不得不在今天着手办理和平合作法案审议完毕的手续。同时,他希望各党能再度协商,在预定于12月召开的临时国会前,重新提出一个替代的法案。
在和平合作法案被确定为废案后,今天晚上,东京街头仍有群众团体示威游行,反对政府向海外派兵。一些在野党要求海部内阁引咎辞职。在自民党内,竹下派的一些年轻议员也开始批评政府和自民党的领导,要求追究海部首相和小泽干事长等人的责任。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侯赛因认为
海湾战争将导致全球环境灾难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6日电 (记者李锐锋)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说,海湾地区爆发战争不仅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巨大的经济损失和持久的政治对抗,而且将导致一场威胁全世界的环境灾难。
侯赛因国王是在第二届世界气候大会上讲话时发表上述看法的。
他说,假如科威特一半的石油储备(约500亿桶)在可能发生的海湾战争中遭到袭击,燃烧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气体将笼罩以科威特为圆心、半径达750公里的广大地区,长期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将在大气中停留。这将使温室效应加剧,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全世界粮食减产、人类和动物的健康恶化。
侯赛因国王认为,只有和平解决海湾危机,才有可能避免上述环境灾难的可怕前景。

第6版(国际)

苏美外长谈海湾危机
主张政治解决冲突
但不排除使用武力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月八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贝克八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一致指出,苏美主张政治解决海湾冲突,但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
谢瓦尔德纳泽说,他同贝克会谈的中心议题是海湾局势,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会见贝克时也详细讨论了这一问题。双方都指出苏美在海湾问题上高水平的协同行动,在优先考虑用政治方法解决海湾危机的同时,“不能完全排除”动武的可能。“形势可能会要求作出这样的决定”,但这种决定应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作出。
贝克指出,伊拉克必须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他否定了“局部解决”的可能。他说,美国准备在海湾问题上继续同苏联协作。
贝克是七日晚上抵苏的,八日下午戈尔巴乔夫会见了他。

第6版(国际)

曼德拉访问法国
本报巴黎10月8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曼德拉昨天抵达巴黎访问。这是曼德拉自今年6月以来的第2次访法。
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下午在爱丽舍宫同曼德拉进行了半小时的会晤。密特朗表示,法国将给予非国大“经济上和道义上的支持”。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外长会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新加坡11月8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长黄根成今天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即将接替李光耀总理职位的现任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将像李光耀一样发展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黄根成是今天上午在新加坡外交部会见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柏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新中两国在建立外交关系之前就有着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建交后,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必将获得进一步发展。杨柏森临时代办说,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决断下,两国于今年10月3日宣布建交。中新两国关系友好,又是近邻,今后两国关系将会有全面发展。

第6版(国际)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意建交20周年
本报罗马11月8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昨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意建交20周年。意大利外交部长德米凯利斯,意大利亚洲协会主席、参议员朱·奥兰多,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参议员维·科隆博,意中商会主席、参议员冯塔那,意中友协主席方济曦及各界友好人士60多人应邀出席。
李宝城大使致词说,中意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史的新篇章,20年来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各方面的合作关系都得到长足的发展。两国关系也经历过短暂的困难,但这是历史上的一个插曲。李大使表示相信,今后两国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
德米凯利斯外长致答词说,意中两国建交是两国现代关系史中的重要事件。在庆祝意中建交20周年的时候,可以乐观地面向未来。德米凯利斯说,不久前欧共体部长理事会决定全面恢复同中国的关系,意大利曾为此作出许多努力。德米凯利斯外长表示,今后要作出更大努力来恢复合作和政治对话,相信中国和意大利可以为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做许多事情。

第6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地拉那11月7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9届12中全会11月6日和7日在地拉那举行。第一书记阿利雅代表党中央在会上对现行宪法提出3项修改建议。
阿利雅在会上讲话时建议将党是国家唯一政治领导力量的条款修改为党是祖国繁荣与进步的根本保证。
第二项建议是将关于禁止从外国借贷和建立合资、合营公司和机构的宪法第28条改为与外国企业的合作,无论是外国投资还是从外国借贷都必须在不附带政治条件、不危害人民的主权和国家自由的前提下进行。
另外,阿利雅建议修改宪法中关于禁止宗教组织和宗教活动的条款。
宪法修改建议将提交人民议会,并由明年2月选举产生的下届人民议会审议通过。
阿利雅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今年1月9中全会以来阿尔巴尼亚在实行经济改革、完善政治制度、改进社会关系、调整对外政策等方面的情况。

第6版(国际)

德波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商定
本月签署边界条约
本报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总理科尔昨天在德波边界附近的法兰克福(奥得)同来访的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举行会谈。双方商定,最终确认奥得—尼斯河边界的德波边界条约将于本月内由两国外长在波兰首都华沙签署。
这是德国统一后外国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德国。
在会谈中,两位总理还商定,两国将于明年1月底以前完成关于缔结内容广泛的睦邻和合作条约的谈判,然后将这一条约和边界条约一起提交两国议会批准。科尔表示,他将请求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最迟在明年2月底以前批准这两项条约。
双方同意就互免签证问题继续进行协商,在圣诞节前达成协议。双方还讨论了在波兰的德裔权利等问题以及其他合作事项。
在历时4小时的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科尔和马佐维耶茨基一致表示,两国要在各方面积极加强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科尔表示坚信,只有波兰和德国携手并进,才能达到欧洲的真正和平。马佐维耶茨基也强调,波德关系对于欧洲形势具有“突出的意义”。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宣布增兵海湾
在海湾的美军人数将达40万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宣布,美国将向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地区增派美国作战部队,以保证美军具备“足够的军事进攻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说,美国部署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部队将增加一倍,从目前的23万人增加到40万人左右。
布什是今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增兵决定的。他说,在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和其他盟国磋商之后,他已指示国防部长增加美国在海湾的部队,以保证(反伊)联盟在必要时具有足够的采取进攻性军事行动的选择能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布什重申他希望看到一种和平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强调萨达姆·侯赛因必须完全地、无条件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美国派往海湾地区的部队将从德国和美国本土的部队抽调,其中包括原来部署在德国的第7军、第1装甲师、第3装甲师、第2装甲师的一个旅、第2装甲骑兵团和第7军的支援部队司令部。将从美国本土前往海湾的部队包括第1机械化步兵师、海军陆战队第2远征军、海军陆战队第5远征旅、3个航空母舰作战群、“密苏里”号战列舰、第3两栖登陆部队和一些空军部队。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如果所有这些部队到达海湾地区,美军在那里的人数将超过美国驻欧部队的最高人数,而接近于越南战争时期在越南的美军最高人数。
近来,官方在重申和平解决的同时,增加了“不排斥军事选择”的言论,并且派出国务卿贝克走访中东和欧洲,与有关国家的领导人讨论海湾目前的局势。美国舆论认为,布什政府今天宣布增兵海湾表明,一方面它在继续向伊拉克施加压力,促使伊拉克撤出科威科,同时也在为其“军事选择”作准备。

第6版(国际)

谢卡尔出任印度总理
新华社新德里11月9日电 (记者詹得雄)人民党分裂派领导人钱德拉·谢卡尔今天接受总统请他组阁的要求,明天宣誓就任印度新总理,从而结束了因维·普·辛格政府11月7日在人民院的信任投票中失败下台引起的政府危机。
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曾于8日分别邀请国大党(英迪拉派)、印度人民党和左派一些政党领导人组阁,均遭拒绝。以拉·甘地为首的国大党(英迪拉派)明确表示支持钱德拉·谢卡尔组阁。
谢卡尔领导的人民党分裂派虽然在人民院中只有61个席位,但他本人获得国大党(英迪拉派)195名议员的支持,加上其它一些政党议员,他共获280个议员支持,已超过了人民院总议席525席的半数,有资格组阁。
总统府今天发表的一份公告说:“总统经过考虑认为,目前举行大选不符合国家利益,应尽一切努力使国家有一个稳定的政府。”
谢卡尔生于1927年7月1日,北方邦人。在阿拉哈巴德大学获政治学学位。1955—1956年担任北方邦人民社会党总书记,1962年担任联邦院议员。1965年加入国大党。1975年因反对英迪拉·甘地宣布的紧急状态而被捕,释放后加入人民党。1977年起他担任人民党主席10年。去年大选中他又当选为人民院议员。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两女记者遭绑架
哥伦比亚两名有声望的女记者、哥电影发展公司经理马鲁哈·帕琼及该公司新闻部主任比阿特丽斯·比利亚米萨尔七日晚在首都波哥大被绑架。这一绑架事件发生在七日晚当地时间二十点,当时有五名武装人员在波哥大城北部的一条公路上拦截了她们乘坐的汽车,并当场打死了汽车司机。
近两个月来,哥贩毒集团已绑架了七名记者。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中途岛”号航空母舰驶入海湾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威廉斯六日说,美国“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和一艘护卫舰已于五日驶入海湾水域,替换自海湾危机爆发以来一直呆在那里的“独立”号航空母舰。
威廉斯说,包括二艘巡洋舰、二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和一艘加油船在内的“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现已离开海湾地区,进入印度洋水域。美军目前在海湾约有十九艘舰只,在阿拉伯海北部有二十二艘,在红海有七艘,在东地中海有十七艘。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助理国务卿访问叙利亚
叙利亚外交部长沙雷七日在大马士革同美国负责中、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凯利就中东形势举行了会谈。
据外交人士透露,凯利对大马士革进行的这次事先未经宣布的访问的目的是向叙利亚领导人通报美国国务卿贝克此次中东之行的成果,并了解叙利亚对海湾危机的看法。
这位外交人士说,沙雷同凯利就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执行与海湾危机有关的美国—阿拉伯联合军事行动计划的前景、黎巴嫩局势的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也门总统接见伊拉克特使
也门总统萨利赫八日说,也门希望能在阿拉伯大家庭的范围内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据萨那电台广播,萨利赫是在接见伊拉克总统特使、伊拉克负责外交事务的副国务秘书哈姆敦时说这番话的。萨利赫呼吁和平解决这场危机以保卫阿拉伯民族的利益,避免导致毁灭性灾难的危险。哈姆敦在会见中向萨利赫转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给他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涉及海湾地区局势的发展和伊也两国双边关系。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总统决定自己掌管国防部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决定由自己掌管国防部和武装部队的最高指挥机构。
据八日发表的一项总统法令,多斯桑托斯总统七日作出这项决定是为了使国防部和最高指挥机构适应正在进行的政治变革。该项法令说,国防部长佩德罗·马里亚·托尼亚今后将负责监督最高指挥机构和部队组织的发展方向。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坦桑总统任命马莱赛拉为新总理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八日任命约翰·塞缪尔·马莱塞拉为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兼总理,以接替约瑟夫·瓦里奥巴。
马莱塞拉现年五十六岁。此前曾任坦桑尼亚驻英国高级专员。他一九五五年毕业于印度孟买大学,一九六二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完成商业课程。一九六三年,他开始步入政坛,出任维多利亚湖区的地方官员,以后他历任坦桑尼亚农业部长、矿业部长、交通和工程部部长以及外交部长等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卢泰愚放弃内阁制改宪计划
新华社平壤11月7日电汉城消息:南朝鲜总统、执政的民自党总裁卢泰愚昨天和今天先后表示放弃“内阁责任制”改宪计划和撤换民自党事务总长,从而使一场政局危机暂趋平息。
今年1月,由卢泰愚、金泳三和金钟泌分别领导的民正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合并组成新的执政党民自党。当时,他们3人都同意将现行的总统制改为内阁责任制,并签署了改宪协议书。后来,金泳三看到他仍有可能被排除在下届政权之外,转而反对实行内阁责任制改宪。10月下旬,由民自党事务总长、前执政的民自党实力人物朴俊炳保管的关于内阁责任制改宪的协议书被泄露,从而引起民自党内部就是否进行内阁责任制改宪展开激烈争斗。卢泰愚的支持者和金钟泌一派仍要推行内阁责任制改宪计划,而金泳三则持反对态度,并拒绝处理党务。
6日,卢泰愚会见金泳三,表示放弃在1993年下届国会选举前举行内阁制改宪计划,并支持加强金泳三在民自党的领导地位。
7日,卢泰愚宣布,撤销朴俊炳的民自党事务总长职务,由前民正党事务总长郑顺德接替。这样,金泳三随即恢复处理民自党的党务。金钟泌今天也表示要加强同金泳三的信任与合作。
观察家们认为,尽管民自党内的派别之间达成暂时的妥协,但它们之间围绕下届政权的权力分配的明争暗斗不会结束。

第6版(国际)

图为矗立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市区的象征非洲团结的大石碑。
 新华社记者 赵竹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