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喜中见忧的乡镇集体电话
本报记者 董纪新
近一时期以来,从读者寄给本报的来信和记者到有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看,近几年来,我国一些地方乡镇集体电话事业发展迅速,但是有的地方乡镇集体电话遭到严重损坏,给农村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和困难。
    1
新中国成立40多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农村电话事业的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到1989年底,我国农村电话线路长达122万公里,农村电话交换点达4.6万多个,农村电话交换机达到366万门,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并与全国通讯网相沟通的农村电话网。现在,全国有96%的乡、43.6%的行政村通了电话。
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一些地区的农村电话事业的发展速度引人注目。截至去年11月底,吉林省农村电话交换机已达9.9万多门,其中3万多门是自动交换机。广东、福建两省的农村电话发展速度更快。广东省农村几乎乡乡都安装了电话,75%以上的行政村安装了电话。6年前,福建省只有48门私人电话,截止到今年10月上旬,仅农村私人电话已达1万多门。目前,在全国农村有27万多门私人电话。
近几年来,农村电话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有较快的发展,但就全国多数地区来说,情况并不乐观。一些地区的乡镇集体电话不但停滞不前,而且逐年萎缩,甚至还出现了拆机毁线的现象,有些地区的乡镇集体电话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邮电部有关同志告诉记者,1980年以来,全国一些地方共撤除乡镇集体电话交换点2852个,毁坏电话线路21万公里,拆掉电话交换机7.9万多门。现在,这一趋势仍在继续发展。
例如,1979年以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3535个行政村通电话的达95%,有些县所有行政村都安装了电话。1979年以来,这个州的农村电话不断遭到破坏。1980年,全州使用电话的行政村下降到85.6%,1986年下降到11%,1987年下降到7.2%。现在,全州有172个乡所属的行政村不通电话了,占这个州乡村总数的58%。河北省已有32个县的行政村不通电话;陕西礼泉县只有3个村通电话。
    2
为什么会造成当前一些地区乡镇集体电话事业急剧萎缩的严峻局面呢?
管理责任不落实。80年代以前,农村电话为集体负责管理,由乡镇自负盈亏。这种管理形式,有效地促进了乡镇集体电话事业的发展。进入80年代以后,许多乡镇对乡镇集体电话失去了明确的管理责任,乡镇集体电话成了“三不管对象”,即乡镇由于财力有限,无力来管;县里没有管理乡镇集体电话的责任,不愿去管;邮电部门对乡镇集体电话的管理责任只是业务技术指导,对于涉及乡镇集体电话的人财物方面问题无能为力。因此,乡镇集体电话出现的问题,不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而且有关问题越积越多。
资金来源无保障。乡镇集体电话属于公益事业,是广大农村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具有线路长、地域广、投资大和收入少等特点。以前,由于乡镇集体电话以集体经济为依托,乡镇集体电话事业发展较快。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不少行政村的集体经济解体了,村里的公积金、公益金也没有了。这样,许多乡村再也无力承担乡镇集体电话所需的开支,一些基层领导对乡镇集体电话重视不够,使得有些地方的乡镇集体电话难以维持和发展。
机线设备难维修。目前,我国乡镇集体电话的设施,绝大多数是五六十年代因陋就简架设起来的。电线杆大多为杂木杆和白木杆,电话线大多为铁线,且规格不一,质量较差。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缺少资金,许多乡镇架设电话线路后,一般不再进行维修。目前,我国10年以上没有经过大修的乡镇集体电话线路占农村电话线路的60%。在一些地区,一些乡镇集体电话线杆的根部腐烂了,有关人员将电线杆锯掉一截继续使用,电线杆越来越低,有的地方人一扬手就可以摸到电话线。乡镇集体电话线锈蚀的现象也极为严重,不少电话线用手一拧就断,电话线断了,就没有办法更换新电话线。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如不及时扭转这种局面,全国大多数地区的乡村电话将会毁于一旦。
电话人员不安心。据统计,全国现有乡镇集体电话人员4.2万人。近几年来,由于一些地区的乡镇集体电话大幅度锐减,严重影响乡镇集体电话人员的经济收入,不少人纷纷改换门庭。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共有乡镇集体电话人员365人,现在能按月领工资的只有76人,因种种原因而自谋出路的有49人。剩下的人员中,许多人不安心工作。
    3
面对乡镇集体电话急剧萎缩的严峻事实,党和政府极为关切。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乡镇集体电话大幅度下降的问题做了批示:如果对这种问题不予以解决,变成坏风气,将会有极其不好的影响。
邮电部曾就此问题多次派人到一些地区的乡镇村庄作过调查。他们认为,根本出路在于改变乡镇集体电话现有的管理体制,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对乡镇集体电话的领导。前一时期,由于云南、广西、新疆3省、自治区管辖内的乡镇集体电话由有关部门负责管理,因此这些地区的乡镇集体电话尽管没有大的发展,但没有出现拆机毁线的情况。辽宁省的乡镇集体电话由邮电部门代管,乡镇集体电话的发展情况良好。在其他地方拆机成风的时候,辽宁省没有发生过拆机现象。目前,这个省88%以上的行政村能通电话。内蒙古宁城县、清水河县的乡镇集体电话,由县里统一管理后,恢复发展很快,电话机、电话线设备和通信质量也得到较大改善,95%以上的行政村能通电话。
今年9月3日,国务院批转了邮电部《关于加强通信行业管理和认真整顿通信秩序的请示》,其中就加强农村通信建设和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当前,一些地方正在着手落实这一文件的有关精神,这对于迅速改变乡镇集体电话连年滑坡的局面将会起到推动作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方便病人的卫生院
我市赵集乡地处偏僻,农民生活比较困难,不少人平时看病拿不出钱。1987年7月,赵集乡卫生院给乡亲们提供的第一项服务是:看病允许赊账。乡亲们看病,如果一时拿不出钱,可以找医务人员作担保,先治病,有钱再来结账。这项服务解决了许多农民一时之难。3年来,这个卫生院的10名工作人员,每人每年都要负上一大笔“债”。今年8月,我从卫生院汤增富院长的记账单上看到,仅8月1日至22日,汤院长为22个病人作担保,赊账金额达291.13元。农民是通情达理的,除个别情况外,看病的农民都能在夏秋收获季节后将欠款还清。现在,每天到卫生院就诊治疗的病人达130多人次。
近几年,许多医院为了增加收入,对患者小病大治,多开药、开贵药,令患者怯步。前几年,赵集乡卫生院实行浮动工资制,医务人员的业务收入越多,工资和奖金也就越高,因此大处方不断,许多农民看不起病。为了避免医务人员开大处方,卫生院决定将药费收入与医务人员的业务收入分开,有效地制止了大处方现象。现在,卫生院有关人员采购药品时,只采购最实用的、价格适宜的药品,以适应农民的消费水平,使农民患者能用最少的钱治好病。我从卫生院医生今年6月开的处方中,随便抽出了6份,平均每份处方的药费为2.61元。
以前,农民到赵集乡卫生院买药,都要先付挂号费,有些农民情愿到集上的私人药房买药。由于有的农民对一些药品不甚了解,而经常发生事故。为此,卫生院决定,除了去掉挂号收费买药的规定外,还增加了费时费工的免费服务项目:有关人员主动向买药者提供有关药品知识的咨询,使农民感到在卫生院买药既实惠又放心。卫生院的年药品销售额从1987年的2万多元,增加到1989年的8.1万元。
赵集乡卫生院设备较差,许多手术做不了。农民进城看病既费时费工费钱,还很不方便。卫生院为此又推出一项服务内容:请市人民医院外科医师每月15日和28日定期来卫生院为患者做手术。到市里医院做一例阑尾手术,患者至少要花200元;在卫生院做这种手术,患者最多只花100元。去年,卫生院共做下腹手术112例,无一事故,为农民患者至少节约了1.2万元。
赵集乡卫生院为农民患者提供的服务还有,24小时值班出诊、农民家庭病房、医务人员家庭病灶,等等。优质服务也给卫生院带来了可喜变化,全院业务收入逐年上升,1987年上半年为1.6万元,下半年升到5.4万元;1988年为11.2万元;去年为13.8万元;今年上半年已达7.1万元。
                安徽巢湖市 邓学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查一件 纠一片
最近,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注销化溪乡50名弄虚作假的“农转非”户口。这是县委书记杜远明同志根据一封群众来信,派人调查核实后作出的决定。
今年以来,我县县委把信访工作的重点由“查一件,结一件”转到“查一件,纠一片”上来,扩大了信访工作的成果,密切了党群关系。3月15日,某单位几位职工来县里反映:他们单位的领导人用公款送待业子女上专业学校读书的问题后,县委副书记陆家康同志立即与县政府研究,派出一个联合调查组,全面清查了县直机关单位,结果查出有12个单位的领导同志用公款送29名待业子女上学,共开支公款46342元。县委责成这些单位领导人清退这笔费用。
5月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协卿同志在阅处当天来信中,一封中学生的来信引起了他的重视。这名学生反映,他们学校在修建教师宿舍中,由于资金不足,向每个学生摊派35元,造成一些家境困难的学生弃学。赵县长批转县物价局、县教委调查,查出这个学校共向学生摊派建房集资款6万元。对此,县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对1989年以来的收费情况进行清理上报,有效地刹住了全县中小学校乱收费、乱摊派的歪风。
              湖南新化县委政研室 刘敬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占用站台谁来管?
武昌南站是京广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站台四通八达。近几年来,每当稻谷收割后,附近农民将这个火车站站台当作打谷场,打完了早稻打中稻,打完中稻打晚稻,面积仅1800多平方米的站台被占去了80%。南站工作人员多次进行劝阻,但是一些农民我行我素,置之不理,搞得这个火车站有关工作人员不敢在打谷站台的股道上接发列车。希望有关方面协助制止这种干扰。
武汉铁路分局武昌南机务段
         鲁志枢 张元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这份离婚证有效吗?
编辑同志:
我部志愿兵曹某与妻子韩某的感情确已破裂,经过地方有关部门和部队几十次调解无效。今年6月6日,他们在平山县岗南镇法律服务所办了离婚手续,平山县岗南镇法律服务所给他们出具了离婚证。今年7月8日,岗南镇法律服务所又出具证明到部队,称曹某在办离婚手续时,隐瞒了韩某精神不正常的病情。因此,岗南镇法律服务所提出,他们出具的这份离婚证无效。
请问:岗南镇法律服务所有权出具离婚证吗?这样办理精神病人离婚案件,可以宣布离婚证无效吗?
               河北平山县驻军某部 任文锁任文锁同志:
离婚是一种法律行为,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和程序。婚姻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双方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应即发给离婚证。”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的,称作行政程序。
民政部颁布的婚姻登记办法第三条规定:办理离婚登记的机关,在农村是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在城市是街道办事处或区人民政府、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其他任何单位都无权审查批准离婚申请。
自愿离婚的双方当事人必须具有民事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不适用上述行政程序,只能适用诉讼程序。在办理自愿离婚登记时,必须符合如下步骤:一是申请。男女双方自愿离婚,并对子女抚养和财产处理达成协议;双方须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不许一方包办,不许他人代理;双方还应持居民身份证、户籍证明和结婚证。二是审查。婚姻登记机关对自愿离婚登记的申请,应依法进行认真审查。申请自愿离婚登记的当事人,对婚姻登记机关需要了解的情况,应如实提供。如果婚姻登记机关对男女双方提供的情况不能满足,还应向有关单位或当事人的亲友、邻居进行调查核对。婚姻登记机关对那些感情尚未破裂的当事人,应做好调解工作,以避免轻率离婚和假离婚的事发生。对感情确已破裂,但对子女和财产的处理不符合婚姻法规定的,应进行调解和调整。三是批准。婚姻登记机关经审查后,认为当事人的自愿离婚登记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准予登记,收回结婚证,发给离婚证。对于不符合法定离婚条件的,不予登记,并向男女双方讲清道理。
婚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这称作离婚的诉讼程序。
男女一方提出离婚引起的诉讼,可由当事人的所在单位、当地群众团体和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有关部门调解后,可能当事人双方和好,可能当事人双方达成自愿离婚协议。但是,这种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当事人还应到当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自愿离婚登记。经审查符合自愿离婚条件的,领取离婚证。如果调解不成,一方坚持离婚,一方坚持不离,或者对子女、财产问题未能达成协议,由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诉讼前的调解,不是离婚的必经程序,当事人可以不经有关部门调解,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人民法院受理离婚案件后,根据法律规定,必须首先进行调解,这是必经的诉讼程序。人民法院经调解无效,即判决准予离婚或者不准予离婚。
你来信所谈曹某与其妻韩某的离婚登记,是由平山县岗南镇法律服务所办理的,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法律服务所既不是乡、民族乡、镇、区、市人民政府,也不是人民法院。因此,法律服务所出具的离婚证是非法的,无效的。
如果由于国家婚姻登记机关工作失误,把应按诉讼程序办理的精神病人的离婚案件,按行政程序予以办理,且处理的结果又不符合法律规定,一方提出反悔的,应宣布原离婚登记无效。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接受批评确保公路畅通
你报8月11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货车运行屡屡受阻交通秩序混乱不堪》的读者来信,反映我市公安交通检查站强行用油漆为过往车辆喷上“安全行驶,礼让三先”8个字,每字收费5元的情况后,我市政府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责成市公安局调查处理。
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我市已责令安阳县五里槐公安交通检查站停止为过往车辆喷字,并规定在今后工作中,凡本省、市公安机关对车辆管理所作的规定,只要求本省、市管辖的机动车辆执行。全体执法人员要坚决杜绝和防止利用职权从事超出管理范围的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更好地为交通运输服务。
                 河南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榕城采取措施保护古树
你报6月20日第六版刊登《福州古树屡遭劫难》的读者来信后,引起我市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城建委和市园林绿化部门马上调查了我市古树的有关情况,并提出对策,及时挽救了一批受到威胁的古树。
市政府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建立保护古树名木的责任制,增加管理经费,并报请市人大审议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地方法规。
           福建福州市 邱泰斌

第5版(读者来信)

秋收秋种已经结束 农用机械赶快入库
最近,我下乡时,发现我县一些乡村秋收秋种结束后,不少农用机械还扔在地头、场边或道旁风吹日晒,有的已受到严重损坏。
农民们为什么不爱惜大型农机呢?因为这些农机是农民们集资购置的集体财产。农忙时,大家争抢使用这些农机;农闲时,谁也不关心保养。有些属于集体的农机受损后,村里或村民小组一时筹集不到资金,就搁置一边。有些村长期不设农机管理人员,有的地方缺乏农机维修人员,严重影响农机的保养和维修。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农民进行爱护集体财产的教育,帮助各村建立健全农机的管理制度;同时希望农机部门经常派人入村,帮助农民提高修理、保养农机的技术。
           山东淄博市临淄人民广播电台
                     贾晓东

第5版(读者来信)

务川汞矿山体开裂 制止滥采刻不容缓
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贵阳分公司务川汞矿一坑是报废的旧坑。这个废坑各个洞口原来已被矿里用石块、水泥封死,但是现在全都被农民炸开。原先务川汞矿开采矿石时,按规定每个矿洞都留下一些用于支撑的矿柱。可是,采矿的农民把这些矿柱都给挖了,因而造成务川汞矿一坑整个山体严重开裂、下坍,裂缝已长达四百米左右,有的地方的裂缝宽度已超过四十厘米,而采矿的农民却仍在废洞口进进出出,乱挖滥采。务川汞矿公安科的同志说,今年八月二日,他们突击行动,从一坑各个矿洞里,强行清理采矿者五百多人,但事后许多农民又纷纷进入一坑矿洞。
建议当地政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农民的乱挖滥采行为,预防坑塌人伤惨剧发生。
             贵州遵义公路养护总段 孔德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台

通榆河水严重污染 水产资源惨遭破坏
今年九月下旬,一股四公里长的浓墨色污水和一条两公里长的黄色污水带,相继从我省海安县境内流入我镇通榆河,污染了七点五公里长的八百多亩水产养殖水面,造成大量鱼虾死亡。据初步统计,到九月二十九日晚,这片水产养殖水面有四万公斤鱼被毒死。
海安县一些单位排放污水的行为是由来已久的。今年一月至九月,这些单位已排放污水七次。连续不断的水面污染,使水产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过去,通榆河内盛产鱼、蟹、鳗、鳖、虾;近两年,河蟹、鳗鱼和鳖已基本绝迹。更为严重的是,通榆河两岸成千上万户群众常年饮用通榆河水,如果海安县不认真治理这些污染源,会给通榆河两岸人民的身体健康和水产业发展带来严重威胁。
             江苏东台市富安镇 王越 朱厚宽 费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