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际计量测试仪器学术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夏俊生)第二届国际计量测试仪器学术交流会及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中国、德国、美国、英国、苏联、日本和香港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一家厂商的七百多种产品参展。会议期间,将举行二十七场计量测试仪器的技术交流讲座。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国家技术监督局局长朱育理为展览会开幕剪彩,国务委员宋健为展览会题了词。这届展览会将于十一月十五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中国乡镇百颗星”获奖者
致信全国乡镇书记镇长
加强自身建设 把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搞好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乡镇百颗星”授奖大会的110名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今天致信全国乡镇领导和乡镇干部,希望大家都来争做“中国乡镇之星”。
信中说,争做“中国乡镇之星”,就要扎扎实实地做好乡镇各项工作。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让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农村不断巩固、发展和完善;我们要把农村经济建设进一步搞好,使工农业生产年年都有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年年都有改善;我们要教育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按期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任务,为国家多作贡献;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的法制宣传教育,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继续保持农村社会的稳定;我们要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教育、卫生、文化等项工作,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把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抓好;我们要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把乡镇建设成为团结一致,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集体,为使乡镇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作出努力。
公开信说,乡镇工作连着八亿多农民,关系着国家的稳定、繁荣和昌盛。我们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希望,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顽强拚搏,争创第一流成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美论丑
马战校
夜郎自大不好,妄自菲薄也不好。“虚心使人进步”,但虚心过度,就会成为虚伪。甚者,则可能是别有用心。比如,就拿评价一个民族的优缺点来说吧,正确的态度是,有一是一,有二说二,有长扬长,有短说短,美就是美,丑就是丑,实事求是,不随意夸大或缩小。
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一度曾出现“扬丑”热。《丑陋的中国人》出版后,一些人争相传阅。有人说,只有大胆揭丑,找出了“病根”,才能治除“愚昧”。一时间,在中国人办、为中国人看的报刊上,到处是“扬丑”、“曝光”,似乎那就显示了中国人之“诚恳”。结果弄得人们美丑不分,思想混淆,连自己也不认识自己了。倘若扬丑是为了追求“美”倒也罢了,问题是有些人并非出自这个动机。一些人四处宣传“中国人是劣等民族”、“愚昧无知”,极尽嘲弄、挖苦、奚落、鄙视中国人之能事。反过来,却又拚命美化西方,吹捧洋人。这正反映了盲目崇拜西方者的心态。这些人丑化国人,美化洋人,无非是向洋人讨好、献媚。
实事求是地讲,任何一个民族都有长处和短处,有值得赞扬的优点,也有该批评的缺点。对外国不是不能赞扬,对国人也不是不能批评,但赞扬什么,批评什么,应该尽可能公正客观。广开见闻,扩展思路,正视差距,奋起直追,是正确的态度。但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甚至强拉硬扯,无中生有,极力贬国人,捧洋人,那就是非常错误的了。
我以为,看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首先应看其长处。这样才能给人以启发、以憧憬、以激励。通过扬美,能激发人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成为克服缺点的动力。前几年,一位老作家给青年作者讲课时,谈到创作倾向时,主张“宣扬美,以歌颂为主”。有些青年提出异议,说“应以暴露为主”。这位老作家问一青年“有没有照片”,青年拿出照片后,老作家又问“何以不照正面像?”原来,这位青年左脸有个明显的黑痣。爱美、扬美之心,人皆有之。倘若整天见到、听到的都是丑,哪里会产生自信?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
诚然,这并不是说丑不可揭,丑不可说。扬美不等于掩丑,有丑还是要揭、要改。无论哪个国家、民族,自身有丑,还是实事求是指出,及早就医为好。但揭丑,绝非扬丑,批评绝不是摧毁信心。因此,扬丑、揭丑也有个立足点问题。通过暴露问题,医治缺陷,弥补不足,是“整容”。反之,为暴露而暴露,甚至骂倒一切,全面否定,这只能是“毁容”。

第4版(要闻)

热情接纳 合理使用
山东累计安置转业干部二十五万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妥善安置、合理使用军队转业干部,既支持了军队建设,又推进了地方工作。
山东省每年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占全军总数的1/10。建国以来,全省累计接收安置转业干部25.4万余人,加上安置的27万余名家属、子女,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特别是1985年军队整编减员百万人以来,在短短5年内就安置转业干部6万余人。
山东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军转安置工作当成稳定大局的大事来抓,像当年欢送子弟兵上前线那样,满腔热情地欢迎转业干部回家乡参加经济建设。各地广开安置渠道,有的缺编而急需调人的单位,首先把位子留给转业干部;有的部门合并后把富余的干部派到山区、基层,却把城里的位子用于安排转业干部;有的单位在转业干部报到之前,为北方籍干部准备好了面粉、面板和擀面杖,为南方籍干部准备好了大米,盘好了炉子。当年“红嫂”的家乡沂蒙山区,在条件艰苦、住房紧张的情况下,主动把好房子让给转业干部,仅1985年以来,地方各级财政为转业干部拨发建房款3300多万元,建房总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
为了使转业干部安置得更加合理,各级组织、人事、军转部门改革安置办法,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省里制定下发了《军转安置工作人员守则》,明确了军转工作纪律。各级安置部门采取公开选用、考试考核、量化分配等措施,做到安置政策、接收条件、分配计划、分配办法、分配结果“五公开”。
山东省还十分重视对转业干部的培养使用。1985年以来,全省兴建起军转培训中心12所,共培训转业干部6000余人,为他们到地方后尽快适应情况和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省已有9000余名转业干部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69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6300余人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400余人受到各种表彰。

第4版(要闻)

为老百姓办实事不能“降温”
鸡西城市建设重点明确办法多
本报讯 黑龙江省煤城鸡西市城市建设从解决群众迫切需要的问题入手,4年投资7600多万,共为全市人民办了32件实事。在基本建设纷纷下马的形势下,这个市的领导说,楼堂馆所不能建,但为老百姓办实事不能“降温”。
4年来,鸡西市政建设以基础设施为重点,主要成果有:经过新建水源,新铺供水管线,市区自来水普及率由4年前的25%提高到81%;全市520多条背街巷道,基本铺装为柏油路或水泥板路;4年前,全市只有548座公共厕所,每1100多人才有一座厕所。经过几年新建翻建,全市公共厕所已有1898座,平均每350多人就有一座公厕;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4.67平方米提高到5.2平方米。
另外,鸡西市还为群众初步解决了乘车难、上学难、就医难、游憩难等一系列难题。使一个煤炭城市连续被评为黑龙江省的城市建设先进市和市容环境卫生甲级市。
在治理整顿的条件下,鸡西市能不断为群众办实事,除了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坚决压缩了多项可上可下的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坚决不盖脱离群众的楼堂馆所,4年来没进口一台小轿车。到现在,全市还没有一所像样的宾馆,市政府仅有一个70年代盖的旧招待所,市委今年新建的招待所只有28个床位,还兼作机关职工食堂。二、发挥政府、企业和群众三个积极性,多渠道集资。三、每年集中力量办三五件实事,办就办好,叫老百姓尽快受益。
             (彭毅 王瑞光 刘学义)

第4版(要闻)

王震李铁映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11月6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女儿。
王震称赞桐山靖雄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以及在发展中日文化交流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11月9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也会见了桐山靖雄一行。

第4版(要闻)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管子怀兼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世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林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王英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吴学谦副总理11月8日在北京会见了由松本市市长和合正治率领的日本全国市长会访华团。访华团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于6日抵京。
▲正在北京访问的波兰副外长马耶夫斯基8日在北京说,波兰和中国都愿意继续发展在经济、贸易、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他8日上午在波兰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波中两国没有冲突,没有理由不发展双边合作关系。
马耶夫斯基是根据两国外交部的协议前来北京参加双边副外长级磋商的。他说,他已同中国副外长田曾佩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观点一致。
▲匈牙利共和国钢琴、铜管五重奏小组8日晚上在北京音乐厅进行了访华首场演出。
  演出小组将于10日赴上海、杭州演出。       (新华社发)
▲法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施鼐9日下午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仪式,代表法国总统密特朗将一枚法国国家功勋奖骑士勋章授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外事司的颜国华,表彰她20余年来在促进法中两国视听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                          (本报讯)

第4版(要闻)

亚运优秀文艺作品评奖推荐工作开始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由全国文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首都36家文艺、新闻单位发起的亚运会优秀文艺作品评奖活动,日前开始作品推荐工作。
从去年4月开展这一活动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热情创作了一批包括报告文学、散文、诗歌、曲艺等迎亚运文艺作品,陆续在一些报刊上发表,一些作品获得了社会的好评。
主办单位开会商定,推荐反映迎亚运的作品,于11月底截止;反映亚运会的作品推荐将于明年1月31日截止。

第4版(要闻)

排球四强赛在日本开战
中国女排首战3∶1胜苏联
本报东京11月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1990年世界排球四强赛”今天下午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揭开战幕。参加比赛的男女各4队,是去年世界锦标赛的前三名和主办国日本队。中国女排首战去年世界锦标赛冠军苏联队,以3∶1取胜。
第一局中国队开始以4∶0,继而以10∶4领先。苏联队叫暂停后连续得分,打成10∶8、13平、14平,最后中国两次拦网成功,以16∶1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苏联队打得顺手,以15∶8取胜。第三局,中国队后发制人,连续扣球、拦网得分,从6∶11落后,追成11平。接着又是两拦两扣,以15∶12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中国队一路领先,最后以15∶7获胜。
比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胡进说,苏联队3名主力队员缺场,战术较简单,水平有所下降。
美国同日本女排的比赛,美国队3∶1获胜,4局比分是9∶15、15∶9、15∶11、15∶3。

第4版(要闻)

小林中盘再胜大竹
连续三届获日本围棋名人称号
本报东京11月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著名棋手小林光一九段昨天在静冈县执黑中盘胜大竹英雄九段,从而以4∶2的总成绩战胜第15届日本围棋名人挑战者大竹,卫冕成功。这是小林光一连续三届,也是第四次夺得日本围棋名人称号。
小林光一获得了今年日本围棋三项桂冠。现在还在天元战中向林海峰挑战。他还是今年本因坊战的挑战者。

第4版(要闻)

济南军区总院制成高压紫外线治疗仪
本报讯 一种专门治疗体表、体腔炎症的新仪器——YGZ—1型风冷式高压紫外线治疗仪,由济南军区总医院和济南灯泡厂共同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全军鉴定。
这种新仪器是该院理疗科主任徐寿令、主管技师李云秋等同志经过五年多探索研制成功的。
适用的体表、体腔炎症包括口腔溃疡、急、慢性咽炎、鼻腔炎、软骨炎、泡疹、手足癣、麦粒肿等几十种常见病。解放军总后勤部统一在十七个医院用此仪器治疗七百六十八例患者,有效率为百分之九十六点五;治愈率为百分之五十点八。
专家鉴定认为,这种仪器填补了我国理疗设备中一项空白,可代替国外进口产品。
          (孙伟杰 焦申孝)

第4版(要闻)

反映深圳特区十年成就画册问世
本报讯 大型画册《深圳经济特区创办十周年纪念册》最近问世。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为纪念册题词。
该纪念册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深圳特区建设成就,从中可以看到深圳特区创办十年艰苦创业、开拓前进的足迹,既有深圳特区十年前后变化的对比,又有对深圳未来十年发展的展望。
   (王楚 刘远平)

第4版(要闻)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产生新会长
本报北京十一月九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今天闭幕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现任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为会长,十四名副会长中,首次选出四名外方人士。他们是: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斯有限公司总经理黑格斯(美国)、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克纳(德国)、天津大冢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井元昭(日本)、广东惠州大进制衣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钊(香港)。大会聘请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继续担任名誉会长。

第4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

为了发展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的渔业生产,保护水产资源,江西省政府近年来采取了鱼产卵期禁湖、限制网具、禁止电、炸、药鱼等一系列措施,鄱阳湖的鱼产量逐年上升,已由70年代的年产20万担上升到60多万担(已接近50年代鱼产量)。
这是渔民在晒鱼干。
周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