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些地区和部门贯彻国务院电话会议和中纪委座谈会精神
加强廉政建设 狠刹行业歪风
本报讯 国务院召开“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电话会议和中纪委召开的座谈会后,许多省市和部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及时迅速,并注意结合本地区本系统的实际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落实会议要求,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出现了新局面。
各地区和部门普遍认为,国务院电话会议和中纪委的座谈会开得很及时,李鹏同志和乔石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决铲除腐败现象的决心,充分反映了党心民意。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的一个实际步骤,它直接关系到党风建设和党的声誉,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
不少地方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特别是执法、监督、管理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进行指导。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还要明确一名主要负责同志主抓这项工作,其他党政负责同志要按照分管的部门分头负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
一些地区和部门强调指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要切实建立岗位责任制,单位如发生不正之风,除了处理当事人外,应当追究有关领导者的责任。
公安部在最近发出的通知中强调,要把克服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的歪风邪气作为当前纠正不正之风的一个重点,严格执行国家法规法令。今年内要在户口、出境审批、办理机动车牌证、驾驶员执照等方面,普遍实行“两公开一监督”,从制度上防止行业不正之风的滋生。
石化、有色金属等总公司作出规定,要求坚决刹住利用生产、管理和销售石化、有色金属产品职权,谋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的歪风。他们并派出一些工作组,深入重点企业帮助工作。各省、区、市也相应制定了一些整改措施。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出明确部署:第一步,从现在到年底,重点抓县、区各行业的主管部门及其下属基层站所的集中整风学习;第二步,春节前后,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六中全会《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年终检查,着重整顿、纠正省地市领导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不正之风。并强调,到明年春节前,各部门、各行业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实行公开,以利群众监督。
江苏省纪委要求各级纪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今年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并注意纠正以罚代纪、处理偏宽的现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弄虚作假,违反规定用公款送子女上学等问题,省纪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坚决予以纠正。
北京、福建、内蒙古等省区市党委、纪委要求各地各部门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注意查处大案要案,严肃处理,以推动这一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做到取信于民。

(宁锋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件事引起的讨论
本报记者 段心强 李德民
记者在河南周口地区味精厂采访,听厂长李怀清讲了三件事和由此引起的一番讨论:
一个老工人和他的两个孩子在厂里老实巴交干活,三人每月收入1000元。他们虽没富得流油,小日子过得也算可以。一位副科长嫌在厂里致富太慢,跑到外地办了个“皮包公司”,买空卖空,发展到行贿诈骗,触犯了刑律,被判刑5年。对比两个人的命运,少数眼热发横财的人,开始安心自己的工作,说:“不义之财咬手,离得远远的,不能沾边。”
有个工人患上癌症,从县医院到地区医院,又到省医院,最后转到北京治疗。厂里有人陪伴不说,路费、住宿费、医疗费,总共花掉两三万元。这件事传开后,原来有些要求离职上街做买卖的职工收回申请书,部分已当个体户的职工急急忙忙收“摊子”,要求回单位恢复工作。他们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都可能生灾闹病,没有企业当靠山,到时候倾家荡产也难保住小命。”
个体户中虽有腰缠万贯的“万元户”,可拿工资的职工是不叫“万元户”的“万元户”。每位职工每月收入按200元的平均数计算,满打满算一年2400元,算不上大数,可加上那些无形的“收入”,比如:医疗费、文体费、教育费、吃饭补助……这些零零碎碎的合起来,几乎又等于发了一份工资。另外,还有一大笔没写在个人名下的财产:住房。成家的职工,少则一间,多则四间,大多是两三间,每间按8000元计算,哪一家不是“万元户”?
李厂长把这三件事讲完,问道:“你说社会主义好不?”
许多同志说:这三件事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它就像一座“靠山”,使老老实实的劳动者生老病死有保障。社会主义制度的好处,就是实行按劳分配原则,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允许出现“暴发户”,也不会使劳动者提心吊胆,缺吃少穿。社会主义使人有“安全感”,能“保险”。
也有同志说:我们的社会主义也有“大锅饭”、“铁饭碗”,没有真正体现出按劳分配原则,没有充分调动起积极性,在收入上体现不出应有的差别。比如,老实巴交干活的人就是发不了大财;公费医疗固然有好处,但也使一些人小病大养,乱花公款;至于住房,那是因为味精厂效益好,盖得起职工宿舍,低房租,包起来,公家补贴得过多,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
通过讨论,职工既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也看到了现阶段的不少弊端。不能因为有弊端就不搞社会主义,也不能因为有优越性就不革除弊端,这是最后统一的看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十届五次常委会提出
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为期5天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十届五次常委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号召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紧密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为社会服务和联谊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争取在今后二三年内使全党在政治、思想、组织上都取得明显进展,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确定农工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主席卢嘉锡因公外出前寄语这次常委会。他说,稳定是必要的,根据中国国情,通过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民主党派要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作用。要通过一定的渠道,反映农工党的意见,真正起到参政党作用。
这次会议决定农工民主党十届三中全会在今年12月举行。会议还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发挥参政党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几项工作的意见》。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方荣欣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副主席姚峻、章师明、田光涛、杨烈宇、光仁洪、翦天聪、陈灏珠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盟中常委扩大会议强调
为祖国和平统一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电 台盟第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扩大)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认为,台盟各级组织普遍增强了参政党意识,感到参政议政的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台盟要进一步调动盟员和所联系对象的积极性,发挥群体作用,围绕国家各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对台工作,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要不断健全台盟的政党机制,更有效地开展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
会议决定,要加强台盟领导班子的建设,以适应时代所赋予的任务,要使政治素质好、年龄又不很高的老一代领导人继续发挥作用,同时选配一批新的代表人物,充实提高领导班子。从明年开始,我国即将开始实行“八五”计划,台湾岛内的局势和海峡两岸形势也将有新的发展。会议号召全体盟员振奋精神,继续为“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城热爱子弟兵 军人优先处处在
金昌市被誉为“拥军城”
本报讯 在甘肃省金昌市政府大厅里,高悬着一块驻军送的“战士心中的拥军城”大匾。它一方面表达了战士们的感激之情,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被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的“拥军先进单位”特别重视来自战士的意见。
1981年,金昌市委、市政府刚建立时,办公用房是借用金川公司的,市委书记、市长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一天内,动员百余户农民搬进小屋让出大间给即将到达的子弟兵住。从此,金昌市党政领导班子就把拥军工作作为金昌市整体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部署工作,不忘分析军政军民关系;制订城市规划,不忘部队建设;发展经济,不忘为部队排忧解难;部队做了好事,党政领导不忘向群众作宣传。
某团因缺资金,文体娱乐场所建不起来。市委书记叶绍裘得知后,随即与当地水泥厂联系,拨出200吨水泥,为部队修建了篮球场、排球场,市里拨款3000元为部队购买了88件文体器材。市长赵俊谋看到部队正在赶修靶场,因上级拨款不够而停工时,立即拨款5万元,把靶场建了起来。市里有了工程上马,总是让部队优先承包,以增加部队的收入。
金昌市领导定期到部队给战士上理论辅导课,帮助官兵提高思想素质。有一次,叶绍裘来到某团刘团长办公室说:“老刘,最近发现一些战士军帽不戴在街上游转,也不知是哪个部队的,我准备了一个‘军人自身形象’的提纲,先在你们这里讲一讲。”刘团长当场表示赞同。第二天,叶绍裘就请来了几十名大中小学生到部队,同战士们谈“我心中的军人形象”,使战士们受到教育。
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动下,“爱我子弟兵”在金昌市蔚然成风。
金昌市粮食局连续6年没供应部队一斤杂粮,全是大米白面;运输部门坚持无偿拉送煤气;图书馆免费借给干部战士图书;驻地小学对部队干部子女免收一切费用,临时来部队的学生也能随时进学校补习;车站、商店、公园……街上到处挂着“军人优先”的牌子,形成了这座戈壁新城特有的景观。  (张俊峰)

编后
金昌市把拥军工作当作整体建设的一部分,这一点很重要。
只要领导重视,群众支持,拥军工作不难做。拥军工作都是具体的事,领导不出面,许多事情就办不了;我们的部队又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困难也常常不开口,地方领导不常往军营走,拥军工作就很难做到点子上。
人民军队的性质决定了他们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各级领导有责任组织好各项拥军工作,把群众的拥军热情落到实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河北加强民兵队伍建设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养兵千日,练兵千日,用兵千日”,既注重加强民兵的战斗力,又注意提高民兵的生产力。这是河北省军区最近对新时期民兵工作提出的要求。
为加强新时期民兵队伍建设,今年10月12日,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制定和颁发了《河北民兵基层建设纲要》。目前,全省各级人民武装组织、数以万计的人民武装干部正在积极落实《纲要》,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今年10月唐山钢铁公司根据生产秩序和程序,进一步调整了民兵兵员的布局,按车间、班组完善了民兵组织,以生产建制为基础,凡建党支部的单位都建民兵连。他们还组织了一个民兵应急分队,认真进行有关应用科目的训练,提高了民兵的军事素质。
河北省各级人民武装部门在工作中,有意识地组织民兵承担重点工程建设和抢险救灾等任务,锻炼民兵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敢打硬仗的作风,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义务帮工、公益劳动等,培养民兵的无私奉献精神,组织开展一些生产竞赛、文体比赛等,培养民兵的集体荣誉感,组织民兵战备执勤,维护社会治安,增强民兵的军事观念。
据统计,1985年至今,河北省民兵共扶贫帮困13.8万户,现已摆脱贫困的有7万余户;民兵参加各种抢险救灾工作有28万余人次,共抢救人员1.6万余人,抢救物资9805吨,全省民兵开办以劳养武企业1396个,创利3149万元,共承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043个,植树造林57万余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破获一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
依法逮捕自治区烟草专卖局长杨杰等人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近日破获一起内外勾结、倒卖卷烟贪污受贿40多万元的经济犯罪案件。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局长、烟草公司经理杨杰以及副经理于春金、销售处长王艳菊、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张自新等25人已分别被逮捕或刑事拘留。
据检察机关初步查证,1988年至1990年7月间,杨杰等人利用掌握烟草专卖的职权,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他们还违反国家烟草专卖条例的有关规定,非法倒卖经营200多万元。目前,检察机关已查获6个窝赃点,收缴赃款赃物近30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兵强武军威壮
——济南军区某团军事训练纪事
新华社记者 谭道博
这是个将“练兵习武”这一军营交响乐章的主旋律演奏得气势磅礴的团队。3年来,全团军体训练年年超过优秀标准,别的部队官兵携带木枪翻越百米障碍,这里连轻重机枪和装备火炮都能随官兵一起飞越。训练大纲规定,手榴弹投远全连人均45米,就是优秀,这个团拉出去一试,从团长政委到机关的炊事员和生产兵,全团人均45米以上。而他们的战术训练和综合演练,连主持全军训练工作的韩怀智副总长看了,也高兴地称赞“路子对头,方法正确。个个都像小老虎”。来自总部的联合工作组实行考核后,目前把他们的经验郑重推向全军。
    “义务”与“天职”
1986年6月,这个在老山前沿坚守过数百日的团队,撤回了和平安宁的后方军营。团政委朱志仁和团长陈伟坚带领党委“一班人”,冷静地分析和平环境给部队建设带来的新情况,决心遵循中央军委关于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用自己的坚韧拓进,走出一条我军和平时期建设的新路子,为人民再建新的功业。
——“训练搞不好,不是好领导”。当着全团官兵的面,他们把自己的政绩和升降,摆到了军事训练的天平上,请大家用实践的检验来投放衡量的砝码。
——一身不能二用。出劳务搞经营的现钞,就摆在囊中羞涩的他们的面前。但他们宁肯一分补助不要,婉言谢绝了一拨拨来联系出工赚钱的生意。
——缺少训练骨干,就自己选拔培养;缺乏训练教材,就自己编写;训练场地和设施不足,自己动手整修了射击场和战术训练场;缺乏训练器材,自己想法修旧利废。3年里,仅此一项他们就自制下发了1000多种(件)。
从开训第一天起,从连到团,各单位各专业的比武对抗接连不断。大操场上经常是彩旗猎猎、锣鼓震天。驻地党政领导请来了,临时来队的战士父母也被请上主席台,各连一本的《建功册》,更是迎风飞动着哗哗待载的历史的章页……一阵喝彩声中,二连炊事班新战士任兴林背着一口大行军锅,一路领先接连飞跃独木桥、堑壕和高板墙,直向着终点冲来。突然,他一个趔趄扭伤了脚。人们正要惋惜,只见他大吼一声,一跃而起,头顶大锅,就用一只脚蹦着,仍以第一名的成绩越过了终点线。掌声如雷。朱政委一把抓过麦克风:“团党委决定,给任兴林,就是背锅的那个小战士,记三等功一次!”
    “熔炼”和“锤锻”
酷暑烈日下摸爬滚打练了一天,一身汗和泥的五连二排战士就要撤离训练场。团参谋长贾月员到了,锐利的目光往战士身上一扫,脸色一下变了:“轻机枪副射手为什么没带弹盒?”一天的训练因这一点疏漏宣布“作废”了。二排被命令返回营房、整顿思想,然后重新披挂再返训练场。这一夜,官兵们直练到月上中天。
从老百姓到精武的军人,某团官兵都要经过这样严格的熔炼和锤锻。青年战士入伍来,首先是为期3个月千百回逼近极限的体能和参成训练。每天8小时上课苦练之后,每天不间断的“业余练兵”之外,每人每天还要自觉挤时间练完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下蹲起立,100个蛙跳和100个正反手抓握,还有每天一到两次的5公里或10公里越野……
军校毕业的七连副连长陆剑南,第二练习实弹射击打了个及格,脸就一下子红了。官兵们集合了,他一声不响地又趴到靶台上练起来。老天这时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不一会就淹没了他的半截身子。他就这样成了一个枪响靶落的优秀射手。
陆剑南的故事还仅是他一个人的。去年,上级要这个团进行防化能力综合评估试验。官兵们专拣在伏天的中午,才扎紧领口袖口裤口,头戴闷人的防毒面具,身穿密不透风的雨衣出去训练。烈日当空,大地滚烫。干部战士时而奔袭在干渴的山路,时而卧在凹地野草中土工作业。起初,不少人晕倒在现场。有人担心这样练下去要出事。但官兵一个口号:“就这样练兵才过瘾。”连续干了30多个中午,直到最后每人都能在高温下连续作业3小时以上,被有关研究人员称为能够超越极限的“铁军团”。
    “上下前后”都无愧
今年5月,总部联合工作组的同志来到这个叫韩家窝的山沟军营。当他们听说陈团长和朱政委的家都在繁华的都市南京,又都已只身在这里奋斗了20多年后,感动得一时语塞,连声赞叹:“不容易,不容易”。
陈团长把多病的妻子和女儿,丢在南京那只有12平方米的小屋中,一心苦干在和平时期的训练场上。去年,直到春节的前一天,他才被朱政委他们“赶”上火车。15天后,正当他又要提前返回部队,妻子美尼尔氏综合症复发住了医院。朱政委打电话安慰他,让他这次就把一年仅有一月的假休完。他惦记着部队开训,提前13天赶到了部队。背包一放,换上一双新解放鞋,就站到了开训动员的操场上。他白天黑夜奔波在训练场,一个月就磨破了那双解放鞋。
由于种种原因,朱政委的妻子和孩子也一直无法搬到团里来。一连4个春节,他都打个电话让她们到亲戚家,自己住在连队和战士一起,守完除夕,再过初一。
和团长政委一样,这个团6名常委有5人至今仍夫妻分居两地。几年来,常委每年人均近200天蹲在连队里干。射击,常委“一班人”打第一组;实弹,常委“一班人”投第一排;实爆,常委“一班人”也是第一轮上去试炸。在他们带动下,全团11名至今身带战伤和14名家有突出困难的干部,和所有干部一样,人人安心工作,习武精武。该怎样看待这一切的奉献和牺牲呢?他们说:我们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上无愧于国,下无愧于兵;前无愧于烈士,后无愧于来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李富春》出版
本报讯 由中国计划出版社编辑的《纪念李富春》一书,已于近日出版。该书汇集了李鹏、李先念、宋平、王震、薄一波、邹家华、程子华等领导人在今年5月20日召开的纪念李富春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薄一波、余秋里、王任重、赵朴初、王首道等领导人和部分长期从事经济管理的领导同志回忆李富春的文章,共40多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首届业余文艺调演闭幕
本报讯 11月8日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历时3天的武警部队首届业余文艺调演在北京降下帷幕。
武警部队坚持把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部队的思想文化阵地,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大力开展丰富多采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秦基伟、何其宗、周文元、于永波、周克玉、周玉书、徐寿增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周广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柳铁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
本报讯 柳州铁路局党委去年以来组织全局党员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一年来,全局1.8万多名党员为群众做各种好事近4万件,拒贿拒礼9590多人次。截至10月中旬,全局有9867名党员被评为各类先进工作者或劳动模范。在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的18人中,有17人是党员。
              (李庆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军区重视机关人员自身建设
本报讯 山东省军区重视机关人员的自身建设,他们以抓好机关人员政治合格为重点,强化机关在职人员的业务训练,有效地提高了机关人员的工作能力。现在,省军区司令部90%的参谋能独立组织部队和民兵训练,完成综合性的部队、民兵预备役工作。今年这个司令部派出4批、200多人次到连队蹲点、代职,到基层武装部指导民兵预备役工作,几乎是每人都是带着基层的表扬信和请功报告归队的。

(步伟利 孙向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名战士报考军校全部被录取
本报讯 济南军区后勤某分部军械修理所,鼓励战士学习文化知识,在今年的全军大专院校招生中,7名报考战士全部被录取。
该所共有义务兵15名,人员少,任务重。但指导员曲兆林热情鼓励战士自学,并帮助战士们查找学习资料,请老师辅导。因此,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在这个所蔚然成风,本职工作也卓有成绩。
  (张玉萍 甘明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建院以来,坚持12年组织学员到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先后组织了31批、10770多名学员赴延安进行实地教学。
这项活动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军队二等奖。
图为1934年入伍的老红军张清义给学员们讲革命传统。
侯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