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开创新路 重振“森工”
本报评论员
建国以来,我国森林工业企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不少森工企业陷于困境。如何改变现状,重振森工雄风,是当前林业战线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森工企业过去被称为“林老大”。不仅因为伐木人性格豪放,更因为它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茫茫林海,大批树木顺山倒下,源源输往祖国各建设工地和生产企业。其经营面积之广,为国家贡献之大,曾经是其他行业难以相比的。
然而,“林老大”近些年有些不景气了。由于多年连续不断的过量采伐,森林面积大量减少,后续可采森林接替不上,木材生产量被迫逐年下调,企业收入减少,加上企业办社会、待业人员安置等沉重负担,导致企业经济危困。
森工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已经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不久前,国务院曾连续四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森工问题。振兴森工,没有良好的外部条件不行。为此,国家已经和将要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但森工企业绝不能坐等政策、坐等扶持,必须眼睛向内,克服困难,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开创新路。
重振森工的关键是兴林。森工企业过去常年以单纯砍木头为主,结果是越砍越穷。一些先进单位的实践证明,只有改弦易辙才有光明前景。改光砍树,为既砍树又栽树,多栽树。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森工企业才能真正兴旺发达起来。为了实现这一转变,森工企业不仅要加快迹地更新的步伐,做到当年不欠帐,而且要对历史遗留下来的荒山荒地,加快造林和加强对中幼林的抚育。
林木生产周期长,光靠多栽树,解决不了近期困难,森工企业应放开眼界,放手开展多种经营。林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企业除了在木头上做文章外,还可以利用林区的各种资源,发展多种产业。一些林业局已经这样做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地可借鉴他们的经验,因地制宜,逐步把广大林区建设成为从原材料生产到加工、到多种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生产基地。
森工企业除了要注重外延的发展外,还要切实加强内部的管理。这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在同样的困难条件下,有些企业的日子比较好过,就是明证。通过抓管理、上等级、降消耗,可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林业部已经决定,明年在全国森工系统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这将有力地促使森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我国有140多个森工企业,上百万职工,广大林区还有数百万人口。森工企业振兴与否,事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安定的大局。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发扬森工企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尽快摆脱危困,让“林老大”尽快重新振作起来。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从疲软说到房改
本报记者 艾丰
房改是说了好几年的老热点;“疲软”是近一年的新热点。把“疲软”和房改联起来想,是现在的一个时髦话题。现送上几点观察。
    观察之一:居民的银行存款究竟是“笼中虎”还是“圈中羊”?
为了启动市场,首先被看中的是居民在银行里那6600多亿元存款。
物价上涨过猛的时候,人们曾把它看成可怕的“笼中虎”,就怕它冲出来伤人。现在又把它们当做“圈中羊”,希望放它们出来吃吃“草”。为此,今年两次降低了存款利率。但这些“圈中羊”却表现出十足的“绵羊劲头”,“胆子”很小,迟迟不出来。居民存款仍呈上升趋势,买东西却越来越挑剔。
有人把这种现象归之为消费者的“买涨不买落”心理,有人归之为群众“收入预期不佳”的心态,更多的人则强调产品结构不适应的问题。
应该说这一切因素都在起作用。但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消费结构的问题。“虎”者、“羊”者的议论,离开经济大背景都说不大清楚。
    观察之二:消费在一定意义上也决定生产。研究我国的市场,如果
  不研究我国的消费,将会抓不住要领。
一般说来,人的消费包括五个方面:食、衣、用、住、行。让我们看看我国城市居民的消费情况及其与市场的关系。
食:吃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消费。改革10年来,城市居民在食的方面有很大提高。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食品费用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55%,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实行的是低工资制,并不说明我国城市居民吃的很差。从实物消费看,有人甚至说我国部分地方在吃的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当然含有对大吃大喝的讽刺,但剔除其中的夸张成分,也还是反映了一定的实际情况的,至少可以说我们大部分城市居民的“吃”已经达到了中等偏上发展国家的水平。况且,吃是要吃进肚子的,而肚子的容量总是有限的;指望用“吃”来启动市场,既不现实,又承受不了,因为吃的大都是农副产品,而这正是我们的“缺门”。
衣:穿是生活的基本必需,也是一种美的享受。改革10年来我国城乡人们在衣着方面的变化“举世瞩目”。中国人已经把“黑蚂蚁”、“蓝蚂蚁”之类的蔑称抛到了九霄云外。追求款式、追求高档、追求个性美的浪潮,已经席卷了青、中、老各个层次。服装不是一次性的消费品,看着不合适,他可以不买。顾客越来越挑剔已是在所难免。指望衣着消费成为启动目前市场的大的力量,恐怕也是不现实的。
用:人们生活离不开各种用品,而且随着生产和技术的发展,这部分消费膨胀得最快。所谓老“三大件”和新“三大件”都是“用”的范围。现在的问题是,就城市居民讲,一般的家庭,这些大件已经装备得差不多了。现在已经有人提出:“电视机、录像机以后是什么?”现在的持币待购者,相当多的人已经失去了追逐目标。
剩下的就是“住”和“行”了。在发达国家,这两项是最大的消费,在我国城市,居民花在这两项上的开支却是最少的。住房基本是分配的,房租又很低;个人汽车大多数人还不敢想。
上述情况说明,我国城市的消费结构是畸形的——有的超前于经济水平,有的落后于经济水平;消费的区域是狭窄的——一些重要的消费没有进入商品领域。
生产是消费的前提,在一定情况下,消费也是生产的前提。生产和消费是个循环圈,没有足够的、合理的消费,也就没有相应规模的、结构合理的生产,至少这样的生产难以持续地进行下去。这是“疲软”告诉我们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观察之三:作为花钱最多的一种消费,住宅的商品化可能成为启动
  市场的一大动力,房改现在就应加速起步。
现在城市居民的“食、衣、用、住、行”中,“住”是最为“短缺”的,这是上下的共识。那为什么解决不了?基本原因是城市的住房是按福利的原则分配的,而不是作为一种商品进入消费。国家或企业拿钱建住宅,无偿地分给职工,房租连维修费也不够。建房越多,国家背的包袱越重。
据统计,1981年到1985年,我国光是全民所有制住房固定资产投资就达876亿元,占到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21%多。“七五”计划期间,住宅建设仍是以每年200多亿元的投资规模进行着。这样大的光支出无收入而且还要不断支出的窟窿,谁能填得起?假如这些住房变成商品,哪怕是部分变成商品,会对我国的市场起多么大的推动作用!
一旦住宅成为商品,必然极大地推动建筑业的发展,而建筑业的发展又必然带动许多行业包括基础产业的发展。这已经为发达国家的历史证明。
一旦住宅成为商品,不仅可以通过它收回大量的资金;还可以扩大其他方面的消费。目前,一些居民户搬进新居,至少要再花上2000元—5000元来买房屋装修和室内陈设的各种用品;如果是自己买了房子,那他们花的钱就会更多了。
一旦住宅成为商品,它必将对我国市场的平稳起到很大的作用。大量的资金被吸收到住房方面来,那么,人们的钱用来集中冲击几件消费品的情况就会大大地减少。
一旦住宅成为商品,人们攒钱买这个“大件”,畸形消费行为也会减少……
无论从哪方面看,我们都可以说:
“是时候了,让我们来大力促进房改吧!”

第2版(经济)

林业部提出“治危兴林”新方案
加强森林资源培育
把木材剩余物“吃光用尽”
在管理上找效益
本报讯 中国林业报记者贾节、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近年来处于低潮的我国国有森工企业,将实行经营性的战略转移。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森工企业将由单一木材生产转向林区的全面综合开发利用。最近,林业部推出酝酿已久的“治危兴林”方案。
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是我国国有林区长期积累的老问题,目前可采森林资源只够采伐5—7年。“八五”期间是森工企业摆脱困境的最后机遇。林业部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一些企业“治危兴林”的成功经验,提出以下3方面对策:
加快森林资源培育。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的近百个林业局,承担全国90%的木材上调任务。从明年起,要把培育森林资源作为国有林区带根本性的大事来抓,政策、措施、投资向资源培育倾斜。除大兴安岭火烧迹地外,“八五”期间的头二年,所有森工企业要还清历史上的更新欠帐,做到随采伐随造林,为资源利用走上良性循环创造条件。
大力发展林产工业、多种经营和综合利用,形成采伐业、加工业、多种经营“三足鼎立”的经济格局。尽量把木材剩余物“吃光用尽”,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利用现有条件,使地上地下资源得到全面开发利用。
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治危”首先要向管理要效益。明年在继续完善企业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对企业资源消耗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促进企业达标竞赛活动。并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促使森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

第2版(经济)

资源处处有 看你如何用
白石山林业局靠综合经营由穷变富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在吉林省白石山林业局,一根木头从头到脚都被充分利用,企业效益大增。在我国森工企业普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这个局做到了上不欠国家税利,下不欠职工工资,多种经营,综合发展。
白石山林业局地处长白山边沿,有15.6万公顷经营面积,13万多公顷森林,近万名职工。过去,这个局靠单一木材生产,企业家底薄,实力差,生产和生活欠帐十分严重。从1987年开始,他们充分利用林区多种资源,开展林副产品加工业,走出了一条以短养长,振兴森工的新路子。
短短几年,他们建成了纺织木梭、纬管、鞋楦、卫生筷、牙签、地板块、木片、木炭等一批应变能力强、效益比较好的短平快小项目,林产工业年产值达到1300万元,资源综合利用率由1986年的66%,提高到去年73%。他们还建成年产3000立方米的小型细木工板厂,现在已抓紧建设刨花板厂,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林区地大面广,1987年他们投资430万元,开始发展人参、葡萄、山楂。现在已建成10个参场。近3年,他们累计投资240万元搞矿山开发和板材加工,年产饰面石板材8000平方米。
多种经营和综合利用的发展,给白石山林业局带来新的生机。目前,年实现利润近千万元。近年来他们买了8台大客车,接送工人上下班,每年新建职工住宅100套以上,职工年收入由1986年的1300元,增加到去年的2300元。
这个局把多种经营的收入拿出一部分建设新林地。近年投资280万元建成685亩现代化中心苗圃,年产成苗700万株。

第2版(经济)

袁木在全国产业政策工作会议上强调
经济结构调整事关经济全局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吴士深、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昨天在全国产业政策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结构调整事关经济全局,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不论是治理整顿期间还是今后都需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此各方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袁木说,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由多年积累形成的失调状况相当严重。这主要表现在工农业比例关系严重失调,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与一般加工工业的发展严重失调,第三产业发展严重滞后。1985年至1988年工农业平均增长速度之比为4.5∶1,农业综合生产力基础相当脆弱。近10年基础工业的比重下降7.5个百分点,而加工工业上升10个百分点,供求矛盾加剧。全国每年缺电700亿千瓦小时,铁路总运力只能满足货运需要量的65%左右。据估计,工业由于短线制约和长线的过分发展,全国大约有40%的工业生产能力不能很好发挥作用,一年少创造4000亿元产值和500亿元利税。
他指出,产业结构严重失调的状况,是导致经济过热、总量失衡、效益低下,部分产品市场销售疲软的深层次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当前国民经济难以摆脱困境的障碍。我们一定要提高对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袁木说,当前我们要切实搞好“八五”产业政策的制定工作。一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确定主导产业和产业优先序列,二是加强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和引导,三是制定重点产品的经济规模,四是制定第三产业发展政策。同时,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逐步建立适合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的外部环境。

第2版(经济)

依靠技术开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
深圳“康佳”公司取得高效益
本报讯 深圳康佳电子有限公司依靠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优化企业的组织管理、劳动效率、生产装备和工艺流程,使产品85%销往国际市场,年利税突破4000万元大关。今年,康佳产品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上半年出口创汇40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56倍。康佳公司规定每年要以20%的速度更新仪器设备,仅1989年就投资600万港元,新进一批高精尖的仪器设备。1988年改造一条彩电生产线,在全国首家推出66cm大屏幕彩电,1989年又同时改造3条生产线,生产对讲机、传真机、激光唱盘等高科技产品。在康佳公司,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为一两年。1988年改进开发了55个新机型,1989年改进开发了72个新机型,其中15个新机种,具有较高科技水平,专供出口。目前,该公司已能生产14个系列220多种电子产品。
                         (任玉霞)

第2版(经济)

香花怒放
——记安阳黄河无线电厂
在电视机行业不景气,许多名牌产品“疲软”的情况下,河南安阳一家集体小厂却异军突起,生产的“香花”牌电视机,走俏农村市场,产值利润连年翻番的速度。
200多名20多岁的待业青年,利用县电业局办公楼的三个楼顶,3年创造4000万元产值、上缴300多万元税金,这样的成绩使安阳黄河无线电厂成了安阳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立大功企业”!
1989年,许多名牌电视机滞销,厂长周新义却说:“市场疲软不是困难,而是机遇!”他向职工说:过去我们这些小厂购不进名优原材料。现在,他们的元件不好卖了。只要有钱就可以购进好货,使得我们有机会选择名优元件。市场疲软的气候,把我们推到了与大厂竞争的同一起跑线上。
周新义估计得果然不错。供货厂纷纷前来供货,“香花”优中选优,购进的元件质量指标全部超过部颁要求;“香花”廉中选廉,购进的元件价格比过去下浮了10%—20%。
周新义这招真灵,有优质价低元件,电视机售价就可以降低了。优质低价、“香花”走俏。在同行滑坡时,“香花”电视机市场由10县7市扩大到23个省市151个县市。
1989年6月,“香花”电视机在全省黑白电视创优评比中主要质量指标抗高温值达到2.32万小时,比国优标准高出1万多小时,获得省优称号。
面对变化了的市场,周新义反弹琵琶,“倒着算帐”,即:先确定产品适销价格,再回过头来依次决定经营费、工资、原料价格等。他们研究市场情况发现,如果黑白电视机比现在一般售价再降低百元左右,农民买起来会更有能力,市场就会大大打开。
按照这种办法,他们重新确定消耗定额,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厂里安装高温试验老化台,拟请外单位专家到厂承建,需要付资4万多元。厂长把这事交给职工讨论,一个职工站出来承包,结果只花了1.5万元。反修车间仓库,又脏又累,过去都由建筑队承包。这次工人提出自己干,节约费用40%。他们还先后自制了各类设备,共为企业节约20多万元。他们调整劳动定额、削减非生产人员。这样,今年初,“香花”电视机率先以低于同类产品100多元的价格面市,赢得了市场。
这个厂1990年的承包指标虽比上年翻一番,但可望提前完成。
                     (史国义 赵合明)

第2版(经济)

灵宝县整顿黄金生产秩序见成效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杰报道:我国重点产金县之一的河南省灵宝县经过治理整顿,黄金开采和生产秩序明显好转,黄金产量大幅度提高。今年头9个月,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7%。
去年以来,灵宝县委、县政府依法开展整顿,首先在全县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矿产资源法》、《黄金生产管理条例》和省、市、县的有关规定,依法治矿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组织了1000多人的黄金整顿工作队,对黄金生产企业逐个审查定性,取缔打着集体招牌的个体采金企业。为改变黄金生产“条块分割、多头领导”的体制,他们建立了县黄金企业集团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取缔非法收购矿点264个,查封停办个体坑口171个,从而保护了黄金矿产资源。

第2版(经济)

储蓄新品种——有价贺卡
本报讯 宜昌市建设银行最近推出一个新的储蓄品种“有价贺卡”。“有价贺卡”相当于定活两便储蓄的存单,由正券和副券组成。正券印有艺术图案和祝福话语,副券为面额价值,有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四种。“有价贺卡”可在宜昌市建行的四十个储蓄所通存通兑,适用于新婚贺喜、老人祝寿等礼尚往来,满足了不同层次用户的需要。
                   (郑和平 陈良石)

第2版(经济)

“周转机”受消费者欢迎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市区交电大楼不仅对售出商品实行保退、保修、保换和试用、试看、试听、试骑。今年还实行了“周转机”制度,凡该店售出的电风扇、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出现故障,商店在进行保修时,拿出完好的机器作为“周转机”,免费提供给顾客使用,直到有故障的电器修好为止。 (郑洪亮)

第2版(经济)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工程获奖
本报讯 由北京市城建五公司承建的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自一九八八年十月竣工交付使用后,经过两年的运转,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近日,这项工程正式通过了国家优质工程验收,荣获银质奖。
(王效玉)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糖果投放市场
本报讯 一种放入口中会蹦会跳的新型糖果,日前投放市场。这种呈米粒大小的新奇跳跳糖放入口中,不仅会蹦跳舞蹈,还能发出噼噼啦啦的伴奏音响。这种名叫思奇果的糖果是中国与南朝鲜合资的黑龙江东方糖果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赵岩)

第2版(经济)

“尿不湿”问世受欢迎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场出现了一种名叫“尿不湿”的新产品,受到年轻父母的欢迎。这种产品是中外合资的北京鸿标尿不湿有限公司生产的。“尿不湿”的特点是,婴儿尿床时,上层很快就干了,下面的贮液层将尿液吸入,尽管人压在上面,尿液也不会反渗上来,既利于保护婴儿,也便于父母晚间休息。
                      (方明)

第2版(经济)

神东煤田一期工程开工
本报讯 由华能精煤公司开发的神府东胜煤田,第一期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神(府)东(胜)煤田是我国现代化大型煤矿之一,它位于陕西和内蒙古南部的两省区交界处,煤田面积二点五五万平方公里,储量达二千三百多亿吨,是低灰、低硫优质动力煤。它的建成对于支援老、少、穷地区,繁荣少数民族经济,缓解东北、华北地区能源短缺将起重要的作用。          (刘燮阳)

第2版(经济)

设计能力为120万千瓦的德州华鲁发电厂,自去年8月1日开工以来,承担建设任务的山东电建二公司科学组织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工程进度。土建全面交付安装后,安装工作也已进入高峰期,一号机组可望24个月投产发电。图为水冷壁吊装工作正紧张进行。
戚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