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国代表在联大第三委员会强调
发展权是不可剥夺的人权
既是个人人权,也是国家或民族的集体人权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代表崔京瑞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言,强调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指出它既是一项个人人权,也是一项国家或民族的集体人权。
按照联合国第41届大会通过的《发展权宣言》,每个人和所有各国人民均有权参与、促进并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的发展。人的发展权还意味着充分实现民族自决权,包括对所有自然资源和财富行使不可剥夺的完全主权。
崔京瑞说,发展权是发展中国家在摆脱了长期外来奴役和压迫、赢得民族自决和民族独立以后为捍卫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而提出的。要实现发展权,需要各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国情制订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和有关政策,促进本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确保公民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的实现。
他说,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国际上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亦即在政治上彻底铲除种族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存在和影响,杜绝外国侵略以及侵犯民族自决权的行径,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在经济领域就需要所有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切实的方针和措施,努力消除世界经济结构中的不公平和不平衡现象,改善国际经济环境,从而缓解并消除不利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各种因素。
崔京瑞说,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共同任务是尽快、有效地实施《发展权宣言》提出的基本原则和各项目标。中国一贯重视发展权问题,并积极参与了有关发展权的各项活动。

第6版(国际)

我国代表在联大特委会发言
呼吁公正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 (记者杨跃华)中国代表万经章今天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讨论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时发言,再次呼吁早日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40多年来,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严重关注的问题之一。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除大力支持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程处的工作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消除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
他说,巴勒斯坦难民处境每况愈下,中东地区长期得不到安宁,其症结在于以色列用武力占领了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剥夺了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
万经章指出,中东是最为动荡和不稳定的地区,直接危及世界和平。他重申,中国主张政治解决中东问题,以色列应当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实现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相互承认,阿拉伯民族和犹太民族和睦相处。
他同时表示,中国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包括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请转达继光中学的问候
——李铁映访问黄继光中学侧记
新华社记者 黎能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朝鲜政府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活动后,29日下午访问了朝鲜东海岸江原道高城郡“黄继光高等中学”。
“黄继光高等中学”是不久前刚被朝鲜政府命名的。它坐落在江原道首府之山至名胜地金刚山的高速公路旁。
29日下午,李铁映来到黄继光高等中学,受到了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夹道欢迎。从学校门口到村口,欢迎的群众手持鲜花,不断高呼“朝中友谊”、“友谊团结”的口号。学校用当地特产柿子和学校自己种的红薯招待中国客人。
在校长办公室,李铁映一面品尝着当地特产,一面和校长交谈。李铁映问继光中学每年有多少人考入大学时,校长李镇权说,每年有20%的学生升入大学,因为靠近军事分界线,大部分毕业生参军,复员后再进入大学学习。
接着,李铁映对江原道党委责任书记林亨九说,要发展科学,就要狠抓教育。不重视教育,国家就没有希望。朝鲜的教育搞得好,教师的待遇很高,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郡教育书记接过话头说,在朝鲜,教师不论去商店、剧场,还是理发店都有优先权,人民对教师非常尊重。
李铁映参观了黄继光英雄事迹室和物理、计算机、化学实验室。在黄继光英雄事迹室里,有黄继光英雄的简历、生前誓言,上甘岭牺牲地的照片,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致金日成主席的信。
李铁映看后感谢朝鲜政府命名这所学校。他说,这是朝鲜政府为加强和发展中朝友谊的体现。黄继光不仅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荣,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光荣,希望全校师生为中朝友谊世代相传而作出努力。为了使这所学校成为发展中朝友谊的桥梁,中国国家教委将为继光中学捐赠图书和体育器材、教学仪器等,并由中国提供奖学金,每年免费派两名最优秀的毕业生去中国上大学。
校长代表全校师生表示,将像黄继光英雄那样,为朝中友谊尽心尽力,他希望黄继光的亲属能来朝鲜访问,并请李铁映同志回国后,转达全校师生对中国人民和黄继光亲属的问候,李铁映说,“我一定转达!”
(新华社高城10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德国联邦议院通过决议
恢复对中国的发展援助
法国企业家代表团来华访问
本报波恩10月3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议院昨天通过一项决议,取消去年6月开始对德中合作采取的限制,恢复对中国的发展援助和向德国企业在中国的短期项目提供出口信贷担保(即赫尔梅斯担保)。
这项由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联合提出并被通过的决议案说,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和对外关系方面努力奉行开放政策。德国政府希望通过新的措施扩大同中国在发展政策方面的合作,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经济改革作出贡献。
新华社巴黎10月30日电 (记者郭京花)由法国雇主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佩里戈率领的法国企业家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访问。
法国雇主联合会是法国最大的企业家组织。代表团的40多名成员中,有30多名是法国重要经济工业部门、企业和公司的领导人。
这是法国雇主联合会14年来首次访华。佩里戈不久前对报界说,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中国市场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和中国工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决定了法国雇主联合会访华的重要意义。
法国企业家代表团是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访华的。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埃米尔会见苏联特使
苏再次强调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新华社开罗10月30日电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消息,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30日在塔伊夫会见了苏联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双方就海湾局势交换了意见。
科威特官方人士说,贾比尔赞扬了苏联为履行安理会决议所作出的努力,并且对所有兄弟国家不遗余力地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表示感谢,这些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要结束伊拉克占领科威特的决心。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 在苏联总统特使访问中东国家之后,苏联有关方面30日再次强调应该和平解决海湾冲突。
苏联总统助理兼新闻发言人伊格纳坚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应该在共同努力和平解决海湾冲突的范围内看待苏联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对中东国家的访问。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能允许在海湾发生战争,因为这对这一地区和世界经济来说将是一场“大灾难”。他表示,应该继续作出政治和外交努力,包括运用制裁手段和施加压力来迫使伊拉克执行安理会决议。
这位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原来计划在一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回1500名苏联专家,目前已有1184人返回苏联。

第6版(国际)

日本各界继续举行集会游行和讲演
反对政府向海外派兵
新华社东京10月30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各界今天继续举行反对政府向海外派兵的活动。
今天晚上,日本全国工会联合会等团体在东京明治公园举行了约有1万人参加的集会。在深秋风雨之中,与会者斗志昂扬,高呼反对政府向海外派兵的口号。主办团体代表菅头廉夫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日本政府提出的旨在向海外派兵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可以说就是“协助战争法”。他表示要集结力量,坚决不让该法成立。
集会后,万名与会者分成两路,冒雨在东京都内进行了示威游行。
今天,名古屋律师会的野间美喜子等在名古屋市发表一项呼吁书指出,政府的法案是试图大幅度改变迄今根据宪法制定的和平政策。这份呼吁书号召人们起来反对政府提出的这一法案。当地118名律师和名古屋市前市长、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本山政雄等53名学者在呼吁书上签了名。据发起人说,今后还将继续征集签名,下周将把这份呼吁书分送日本各个政党,要求它们了解民意。
下午,共产党委员长不破哲三在名古屋发表讲演,要求当地市民起来反对政府提出的法案。他呼吁人们不要向自民党提供合作。约2000名市民和下班职员冒着大雨伫脚倾听,予以声援。
据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冲绳县联合会今天发表一份意见书说,该组织表示反对这项与自卫队向海外派兵相关联的政府法案。对此,自民党总部下令要求它撤销这种同总部不一致的方针。
支持公明党的创价学会会长秋谷荣之助今天在此间表示,该团体支持公明党业已表明的坚决要使政府撤销这项法案的姿态。

第6版(国际)

尼政府同工会企业界代表协商
据新华社马那瓜10月27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同工会和企业界代表今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尼加拉瓜为稳定国内经济而作出的努力。
尼政府和劳资代表就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形势进行了长达37天的协商,上述呼吁是在3方协商今天结束时发出的。
关于国内问题,劳工代表表示要为国内稳定作出贡献,在采取罢工手段之前要尽最大可能通过对话解决争议,同时努力提高职工出勤率和加强劳动纪律。政府方面则表示要采取必要措施收割农作物,并向工业企业提供资助和增加就业机会。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就海湾危机发表声明重申
任何解决办法都应符合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罗马10月28日电 27日和28日在此间举行的欧洲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就海湾危机发表声明重申,任何解决危机的办法都必须符合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声明要求伊拉克释放所有外国人质,强调绝不以任何名义派代表与伊拉克讨论释放人质的问题。声明表示,共同体国家决心严格遵守对伊拉克的禁运和安理会决定的有关措施,并准备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其他措施,争取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会议还就中东局势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欧共体准备为全面、公正和持久地解决阿以冲突和巴勒斯坦问题努力。声明说,共同体及其成员国对在寻求和平解决阿以冲突方面无所进展感到严重不安,决心促进有关各方的对话。声明还要求全面恢复黎巴嫩的主权、独立、团结和领土完整。

第6版(国际)

日本前副首相金丸信认为
日自卫队必须遵守“专守防卫”原则
新华社东京10月30日电 (记者王大军)据此间通讯社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实力人物、前副首相金丸信今天晚上在福岛市内讲演时说,自卫队必须遵守“专守防卫”的原则。此间舆论认为,这位政治家的表态标志着自民党和日本政府将暂时收回派自卫队去海湾的打算。
金丸信在谈到日本向海外派自卫队问题时说:“不允许对宪法和法律作各种各样的解释。政府的联合国维持和平合作法案如何处理留待今后决定,但是,“专守防卫”这一原则是金科玉律,必须绝对遵守。”
他还说,政府的法案今后要在国会通过,但必须充分讨论,直至取得国民同意。
金丸信今天中午在东京出席自民党竹下、安倍两派聚会时说,政府的法案在本次国会期间通过是困难的。不能因向海外派自卫队问题让邻国不安。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法苏扩大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十月二十九日晚,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结束了他对法国二十四小时的正式访问后离开巴黎。以双边关系和海湾危机为中心议题的此次法苏首脑会晤,获得的结果是双方签订了一项谅解与合作条约、法国向苏联提供五十亿法郎财政援助,以及工业和科技等方面进行合作等五个协议。这表明,法苏关系继续“升温”,经济合作在双边关系中开始占据重要地位。人们预计,走向广泛合作的法苏关系将对未来欧洲格局的形成发生一定影响。
密特朗和戈尔巴乔夫两位总统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表明,双方对海湾危机的立场和对策有着“广泛的一致”。戈尔巴乔夫倡议召开泛阿拉伯会议并再次派特使访问巴格达,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方案,获得了法国方面的赞赏。在法国人质获释、密特朗就此重申“不应在已宣布的原则上让步”的背景下,戈尔巴乔夫强调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所表现出来的“紧密团结”,并警告伊拉克不要在反伊联盟内可能出现的“裂缝”问题上“进行投机”。
近年来,特别是一九八八年法国着手调整对苏政策以来,法苏两国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双方从互有需求出发,合作不断扩大,但主要表现在政治和外交上。从一九八五年戈尔巴乔夫执政以来,法苏间的高级会晤已达七次,但前几次多是忙于处理欧洲和其它地区的事务,而双边关系,特别是涉及实质利益的双边经济贸易合作问题尚未放到显著地位。戈尔巴乔夫此次访法,双方签署了五项协议,特别是法国向苏联提供五十亿法郎的财政援助,成为法苏经济合作的重大实质性内容。据今天此间报纸援引来自外交人员的消息说,法国还将帮助苏联从多边渠道争取另一笔五十亿法郎的援助款项。
据苏方统计,去年苏法间贸易总额只有二十六亿卢布,不及当年联邦德国与苏联贸易额的一半,也远远低于苏联同芬兰、意大利、英国的贸易额。法苏今年头九个月的贸易数字已降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由于法国同其它的西方国家一样,对苏联的经济形势吃不准,所以对向苏投资采取观望态度,致使法苏合资企业至今只有五十家。这次签订的协议,可以使苏联在发展能源、农工企业、化工、高速火车、通讯、电影、民航工业和宇航等项目上找到一个合作的伙伴,也给法国企业家打进苏联市场提供了一个机会。去年下半年以来东欧剧烈动荡,东西方关系中出现了新的不稳定的因素。由于统一而将变得强大的德国也使法苏疑虑。对这种形势,作为欧洲的两个大国,苏联和法国当然都极为关注,并力图使未来欧洲格局能符合各自的利益。密特朗和戈尔巴乔夫分别提出的欧洲邦联和欧洲大厦被认为非常接近,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基础。戈尔巴乔夫明确地说,苏联的经济改革成功与否,与欧洲成功的建设密不可分,并强调“法苏关系应在世界和欧洲新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法国担心苏联经济上不去,国内局势不稳定,势必影响甚至打乱其设想中的格局的形成。因此,密特朗表示,对苏联即将进行的“试验”,法国将尽一切可能予以支持。     (本报巴黎十月三十日电)

第6版(国际)

美苏外长将于本月会晤
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11月在欧洲某地就军备控制和海湾危机问题举行会谈。
国务院女发言人塔特怀勒10月30日说,贝克和谢瓦尔德纳泽将继续进行关于削减欧洲常规力量的谈判,并完成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
贝克将从11月3日开始对中东和欧洲6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然后同谢瓦尔德纳泽会晤。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统要求作好战争准备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0月30日强调,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必须作好“充分的准备”,以便迎击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在未来几天内”可能发动的袭击。
萨达姆总统是在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在科威特开展“城市战”的准备情况。
与此同时,伊拉克30日又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法国总统密特朗29日在巴黎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显示出的“积极因素”表示欢迎。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说,戈尔巴乔夫—密特朗谈话的积极因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和平解决(中东)地区的问题,承认这些问题之间的内部联系性”。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海军在海湾举行两栖攻击演习
美国国防部10月30日宣布,派往海湾地区的美国海军于当日开始举行大规模水陆两栖攻击演习。
国防部发言人霍尔说,美国1万多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阿曼海滩登陆,20架飞机和75架直升机参加海岸攻击。霍尔说,这次演习预计进行10天。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非发生黑人暴力冲突
南非索韦托等地10月27日晚至29日凌晨又发生多起黑人暴力事件,至少造成26人死亡和数十人受伤。
从今年8月以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支持者和因卡塔的支持者在索韦托等地发生的暴力冲突,至少使800多人丧生。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印度警察同印度教徒发生冲突
印度警察10月30日在北方邦的阿约迪亚镇为了阻止印度教徒拆毁一座伊斯兰清真寺,开枪打死4人,打伤20多人。
从新德里收到的消息说,数千名印度教徒30日晨涌向这座清真寺,警察先用棍棒和催泪弹,但未能驱散他们。当一些人突破警方在寺周围设置的警戒线进入清真寺院内时,警察便向他们开枪。这次冲突虽然持续了数小时,但这座清真寺未受到损坏。
另据报道,警方镇压印度教徒引起印度北方邦的局势紧张。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国际自行车和摩托车展览会不久前在德国科隆举行,有数十个国家的厂商参展,中国是第四次参加这一展览会。展览会上中国产品深受欢迎。外商对我参展的自行车产生了浓厚兴趣。
新华社记者 胡永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