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点挂钩 下派任职 定期接访
福建干部下基层形成制度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瑞三报道:福建省各级党政机关在贯彻党的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富有成效的做法和经验,使福建省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
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使干部下基层工作能长期坚持下去,实实在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福建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制度规定:省、地(市)、县党政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时间分别为2至4个月,参加义务劳动的时间不得少于半个月;省委、省政府实行每月有一个星期为“无会周”制度,利用无会周时间下基层。各地市县和省直部门也作出相应规定。工作队到基层后的考勤、党团组织关系、生活等,也作了具体规定。同时,将干部下基层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做到有工作计划,有检查考核。为使制度的规定能落到实处,出成效,福建省还专门制订了检查督促制度,定期进行工作汇报,组织检查评比。到9月底,省委办公厅已组织了3次全省性的检查,总结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掌握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定点挂钩”是福建省各级党政干部下基层普遍采用的一个做法。省委常委、副省长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县、一所大学、一个基层单位;地、县领导“分一线、挂一县(或一乡)”,机关单位分别实行挂县、包乡、包村。现在,全省每个行政村基本上有两名经常驻村的党政机关干部。定点挂钩,沟通了感情、增进了理解。
“下派任职”是第二种有效形式。现在全省有43个县、523个乡,从下派优秀中青年干部中选配的科技副县长、科技副乡镇长,已占全省县乡镇长总数的一半以上。
“定期接访”是第三种形式,全省80个县(区)全面实行“领导接访群众”的制度,领导亮牌接待,当场答复问题或处理问题。群众有事有处说,有意见有地方提,缩短了领导和群众的距离。由于多数县乡的接访日定在每月的农历十五,许多地方的群众高兴地说:“每月逢十五,有事找政府。”
福建省各级党政干部下基层办实事,传授科学技术、体察民情,排忧解难,使全省出现人和、政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喜人景象。农业生产在灾害频繁的情况下,春夏粮获得丰收;工业生产1至9月份,实现产值218.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9月份完成产值24.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增强凝聚力
——大同雁崖矿领导密切干群关系纪事
曹耀升 陈步举
山西大同雁崖矿的领导,处处把自己同职工摆到一条板凳上,创造条件推行职工“参与制”,健全职代会、民管会、联系会等管理组织,在全矿实施“决策逆向监督”民主管理措施,聘请逆向监督联络员,对有关职工利益的敏感问题,主动争取职工进行监督。
1988年实行承包制至今,矿上所制定的260多条款规章制度和4项重大改革实施,都是在职工直接参与下进行的。干部升迁任用、工资奖金分配、招工、人事调动这些触及人们神经梢的事情,经常会有人眼巴巴地瞅着,处理不好最易引起人们情绪波动。雁崖矿的领导在这些事情上总是强调“公在民不怨,廉在民不欺”,先管好自己,再管好别人。干部升迁任用,他们不拉同事、同宗、同学、同乡关系,任人唯贤,重德重才;招工、人事调动时,丁卯分明,顶住“说情风”、撕破“关系网”、冲破“保护层”,保持政策的严肃性;工资奖金分配时,他们倾斜一线,公平透明;兑现综合奖时,“官越大钱越少”。全矿矿级干部和一线工人、区队干部呈倒梯子形递减20%,拿得最少的是“矿头头”。
为透明,领导收入定期公布,每次招工时,先公布条件,后公布结果,请职工监督。去年10月和今年初,矿上先后两次招工,都把70%的指标分给老工人和工残、公亡职工子弟,其余分给一线生产骨干的子弟。矿党委书记李振喜的一个外甥,去年10月招工时别的都合乎条件,只因考试成绩比录取分数线低一分,未被录取。亲属三番五次去找李振喜要求通融,李振喜耐心做解释工作,坚持按规定办。
雁崖矿的领导处处能严于律己,用实际行动维护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近3年来,全矿一直坚持领导干部填卡考勤、联点包队、下井井口签到和现场解决问题登记汇报制度。凡上班未填卡、下井井口未签到,或下井不解决实际问题者,一律按缺勤或没下井论处,处罚标准严于工人。近3年,全矿矿级干部每年下井和在基层蹲点督促工作的时间分别占1/3以上。
住房紧张,实属企业一难。雁崖矿是个老企业,住房不仅历史欠帐多,近些年一批职工家属“农转非”以后,矛盾更突出。前边解决了“特困户”,后边“牛郎织女”又拥来,为此人们心躁不安。群众有困难,领导更着急。1988年来,矿领导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3次缓建办公楼,把资金集中到住宅建设上,两年投资372万元,解决了400多户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多办实事也是雁崖矿的一个特点。原来的第一小学教学楼,还是建矿初期建起的,低矮、狭窄、容量小、光度不够。前几年,孩子们一直就在这样的教学环境里上课。1988年初,新上任的党委书记李振喜和矿长赵富荣决定新建一所小学校。当时资金正紧张,他们千方百计从矿上挤出一部分办公经费,投资50万元。就在这一年,一座建筑面积为37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建起来了。在煤矿,职工洗澡是个大问题。去年矿上投资40万元,对3个浴室进行了整修,增设了淋浴、洗脸池等设施,实行了工作服公管制,职工再不为洗澡的事叫苦了。
人皆有心,人皆有情,雁崖矿领导心里装着职工的喜怒哀乐,抓了众目紧盯的棘手事,职工心平气顺,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今年全矿干部职工在原材料涨价、资金紧张、井下地压条件变化大和回采工作面走向短、倾角大等困难面前,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夺煤之战,1000多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000多名团员青年开展创“标准岗”活动,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满腔热情地释放自己的能量,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保证了全矿安全、高产、低耗目标的实现,各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培养两用人才成果喜人
二万四千军官取得大专文凭 十万士兵掌握军地通用技术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辉、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北京军区最近召开学习科学文化、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提出要从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着眼,继续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北京军区始终把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作为利国、利民、利军的事业来抓,取得了可喜成果。全区部队提前一年完成了军委、总部提出的干部普及中等教育的任务。有2.4万多名军官通过在职学习,取得大专以上文凭;近几年,有10多万名士兵掌握了军地通用技术。
这次会上,有24个单位、个人介绍了学习科学文化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经验。某集团军总结的民用技术训练同部队其它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经验,受到了总政治部的肯定和到会代表的赞扬。会议讨论修改了北京军区《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科学文化教育和民用技术训练的指示》,表示要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会上通报表彰了一批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到会讲了话。他强调全军要按照军委确定的方针,从实际出发,以军为主,统筹安排,积极为育才创造条件,注重效果,把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搞得更富有成效。
民政部、国家教委、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部队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海航涌现450多个先进党支部
据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朱斌)记者从今天结束的海航基层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海军航空兵部队目前已涌现出450多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这些基层党组织,在开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新局面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海航部队大多处在沿海开放地区,基层单位分散,战备值勤任务繁重。海航党委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常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使一批基层党组织成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先进集体。近年来,有20多个先进党支部受到全军和海军的通令表彰。
去年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海航某飞行一中队党支部,带领中队官兵出色完成了上百次抢险救灾、科研试飞、南沙值勤等重大任务,安全飞行33年。近几年,这个飞行中队又承担支援特区空中运输任务,频繁往返于上海、广州、海口等开放城市运送各种物资,中队党支部领导成员模范执行党纪,带动中队官兵经受了改革开放的考验,今年又被海航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最近被海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的东海舰队航空兵义乌场站,有60%的基层党组织成为海航部队的先进党支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迟浩田要求倡导学习研究风气
提高军事干部思想业务素质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通讯员晋鹰、东文)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出席新华社向总参赠送《中国年鉴》仪式时提出,要提高军事干部的思想业务素质,必须大力倡导学习和研究的风气。
迟浩田说,从古至今,战争从来就不仅仅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总是有着复杂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背景。特别是在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政治风云动荡变幻的世界形势下,做军事工作的同志不了解、掌握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和知识,就很难作出正确的判断,也就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的咨询和有力的论证依据。因此,要提高参谋人员和其他各类人员的思想和军事业务素质,必须使每个同志经常注意了解国家大事,关心天下大事,增强谋略意识,着眼全局,提出问题,研究问题。
迟浩田指出,要使“能参善谋”真正建立在广博的知识和真知灼见的基础之上,必须十分重视积累资料,掌握情况,熟悉国内外发生的军事等方面的大事,对部队军事工作情况心中有数,努力使我们每一个军事业务部门成为“资料库”,每一个同志成为军事业务的“情况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辨篇

读许光达《降衔申请》的思考
徐恒足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之前,装甲兵司令许光达听说自己这次将授予大将军衔,十分焦急,除了当面向贺龙同志提出降衔要求外,还向毛泽东同志写了一份《降衔申请》。在这份《降衔申请》中,许将军诚恳而慎重地表达了自己的惶愧和不安,十分谦逊地从德、才、资、功方面指出自己与大将衔的不相称之处,并说:“为了心安,为了公正,请改授上将,另将大将衔授给功勋卓著者。”这份《降衔申请》,只有短短500字,却有超乎寻常的感人力量。它展示了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当年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高扬起这份《降衔申请》,声音宏亮地对军委其它领导人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革命的明镜。”
事隔30多年了,许将军和当年的军委领导已大部分作古。但现在回顾那一段往事,特别是重读许将军的那份《降衔申请》,总觉得心里无法平静下来。
没有镜子就不能看清自己的面目,难以整容颜、正衣冠。社会和历史则是一面更大的镜子,离开它就无法辨是非,明得失。司马光写《资治通鉴》,就是想在帝王和官僚面前架起一座历史宝鉴。但那些王孙公子和达官贵人有几个敢于正视历史明镜呢?又有几人能从历史明镜中看清自己的真面目呢?
共产党人历来重视自身革命,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当作革命的法宝。在解剖敌人时也无情地解剖自己。正因为如此,才保证了我们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这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所以,我们能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但在我们取得执政党的地位以后,有些共产党员在新的环境里,渐渐忘掉了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把毛泽东同志提倡的自身革命的明镜丢到一边去了。有的人不用明镜照自己,却常用“电筒”照别人。对自己文过饰非,评功摆好;对别人吹毛求疵,求全责备。这样,在很多问题上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他们经常向党组织伸手,在名誉、地位、工资、待遇等问题上纠缠不休,好像党组织老欠着他什么的。如果个人欲望得不到满足,就牢骚满腹,意志消沉,怨天尤人,攀张怪李,甚至不择手段去骗取荣誉、地位和待遇。这种人和这种事,损害我们党在人民心目中的高大形象。每想到这些,实在令人惶愧难安!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共产党人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为了抵御国际反动势力和平演变的阴谋,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不断加强我们党的自身建设,特别要提倡继承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接过来。有鉴于此,更加使人怀念像许光达同志那样一批为共产主义运动作了无私奉献的老一辈革命家,他们就是中国革命的一面明镜,也是所有共产党人的一面明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服务意识 严格规章制度
临漳工商局力纠行业不正之风
本报讯 河北省临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坚决纠正基层工商管理人员中存在的“五白”、“四乱”、“三粗”等行业不正之风,受到全县工商户和广大群众的普遍称赞。
临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一些基层工商管理人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五白”,即白吃、白喝、白拿、白要、白修;“四乱”,即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三粗”,即作风粗暴、说话粗鲁、办事粗糙等行业不正之风。这些行业不正之风,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损坏了党的干部形象。为此,今年8月初,该局成立了整顿基层工商所领导小组,采取一系列措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局领导分片包干、吃住在所,具体指导整顿工作;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行业不正之风的危害性、严重性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必要性、迫切性;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召开由工商户参加的座谈会,请他们揭发检举工商管理人员的不正之风;在全系统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工商户”、“如何做廉政勤政的工商管理人员”的大讨论;向全县各阶层发放并收回征求意见书600多份。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和完善了办案、发证、学习、市场管理、财务管理、廉政勤政等10项规章制度。
                    (赵生 秦书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改善条件 整改火险隐患
乐山重视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
本报讯 四川省乐山市是我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境内文物古建筑多达802处,馆藏文物资料2万余件。为保障这些文物古建筑的安全,乐山市有关部门积极改善防火条件,狠抓火险隐患整改,取得了连续18年安全无火灾的成绩。
18年来全市各文物古建筑单位先后成立了防火安全领导机构,建立了逐级防火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火险隐患与日俱增,严重威胁着文物古建筑的安全。乐山市政府下决心整改了大批多年存在的老大难隐患。
  (李晓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困扰与希望
——行政审判探索与实践
孙春英 张宿堂 毛磊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在法庭上与县长对簿公堂。当这一被称之为“民告官”的新闻被公之于众时,不少人曾为此而激动。然而,时至今日,像这样拿起法律武器大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人还为数不多。
法官们分析说,案件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多数公民对法律还比较陌生,此外还有不愿告,或不会告的。
一位中年女医生和她的几位共同原告是在法律界人士反复讲明“官司打输了也不会加罪”的道理之后,才走进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的。在打赢了与卫生局的官司后,这位知识分子说:“我从心里是不愿告的,实在是迫不得已。官司虽然打赢了,但我们医院的文明单位评选也可能因为这场官司而受到影响。”
作为行政诉讼中的主要当事人,行政机关对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同样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障碍,以被告的身份走上法庭与普通公民平起平坐,对一些行政官员来说还不习惯,于是在行政审判开始之初不应诉、不出庭、不执行法院判决的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尚有不少行政部门和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不是以积极的态度改进工作健全制度,提高执法水平,来支持行政诉讼法的实施。有些基层干部则不解地说:“现在我们的婆婆就够多的了,除了人大监督、监察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外,又来了一个司法监督。”为了避免当被告,有的行政机关甚至放松管理,放宽了执法的尺度。
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公民、法人等不服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都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由于法制建设不健全,行政机关的一些行政行为目前还是无法律、法规可依,无规章可循。河南省南阳市市长刘新亭认为,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必将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快行政法制建设的步伐。
审判力量的严重不足也是困扰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开展的一个问题。据统计,在已设立的行政审判庭中,除天津市达到平均每庭5人外,广东平均每庭只有3.4人,四川为3.3人,河南则为2.9人。
行政审判人员素质不高也是困扰行政审判工作顺利开展的又一个因素。面对一项全新的审判工作,从院长到审判员都缺乏实践经验。
来自行政部门的干扰同样令法官们无法集中精力秉公办案。有的行政部门明知处罚不合法,却坚持不改,而是找领导,寻关系,要求人民法院维持其处罚决定。河南省某县法院曾撤销了县城建局的一个决定,不久,这家法院向城建部门申请盖一幢四层的楼房,城建部门只同意盖三层,理由是:“你有你的法,我有我的权。”
改革十年来,我国多方面的工作逐步走向法制的轨道。但是,在目前已经实施的法律中,有些规定过于原则,在审判工作中缺乏可操作性。加之随着形势的发展,一些已实施的法律与现实生活存在明显的距离。这在客观上,就为行政审判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对记者说:“应当看到,目前的困难和阻力是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在人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经过各级人民法院的努力,这些困难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行政审判工作一定会打开新的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医专党委提高学员政治素质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医学专科学校党委,坚持把培养提高学员的政治素质作为根本性的教育工程抓紧抓好。他们根据学员“入学、深造、实习、分配”的发展过程,而配之以“理想篇、修养篇、成长篇、献身篇”的系列化的教育规范。学校运用多种生动有效的方法,在学员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有的放矢的教育内容。通过开展这些教育活动,有效地培养提高了学员的政治素质和为国防献身精神。几年来,学校为部队输送二千五百多名医疗专业技术干部,其中一半被分配到青藏高原、戈壁沙滩等艰苦偏远地区。他们全部愉快服从安排,在那里建功立业做出突出成绩。               (马会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为战士办实事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部不等不靠,艰苦创业,今年年初决定为干部战士办的十六件实事,目前已全部办成。
今年年初,党委提出“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口号,要求官兵为改变贫穷面貌献计献策,用智慧和汗水建设新家园。他们自办砖厂,建起石灰窑,烧砖八百万块,烧石灰五十万吨。部队还把官兵中的木匠、瓦匠等小“五匠”组织起来搞会战,翻修营房,修建猪圈。
通过官兵们的努力,部队新建了七千多平方米的住房,二千多平方米的库房,建起了一块五十多亩旱涝保收、田园化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重修了三千多平方米的猪圈,安装了闭路电视,解决了“吃水难”,办起了十七个俱乐部。
                         (龙泽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海舰队重视政工研究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党委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重视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开展政工研究活动。
早在一九八八年春,舰队就召开了驻广东和海南特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针对驻特区部队面临的许多具体问题,就如何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了许多办法和措施。去年,南海舰队就适时召开了“加强部队政治建设,保证部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研讨会,在对近几年部队政治工作进行反思的基础上,就如何保证部队在政治上合格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为促进部队政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舰队政治部将每次研讨会的论文汇编成册,下发部队,深受官兵欢迎。
                   (李湘东 肖特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当代杰出青年》出版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人民日报等首都十家新闻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评出的三十名优秀青年的事迹,日前已由河北人民出版社成书出版。胡乔木题写了《中国当代杰出青年》书名,雷洁琼、刘延东和作家刘绍棠为该书题了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河间市沙河桥镇沈阳电线三分厂花了近20万元为沙河桥镇翻盖了敬老院。图为厂长、农民企业家孟庆尊来看望老人们。王靖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