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脑力劳动者要注意“加减乘除”
脑力劳动者应当学会自我保护。具体地说,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加、减、乘、除”。
加—─合理增加营养。为了给自己的身体提供必需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在现有的条件下,应尽可能合理地增加营养,科学饮食。为此,要学点营养学。
减—─减轻工作压力。带病坚持工作,精神固然可佳,但做法并不可取。应当妥善地处理工作与休息的关系,劳逸结合,弛张有度,多拿出些时间参加文体活动。为此,要学点生理卫生学。
乘—─努力扩大友谊。尽量避免并努力消除与同事、家人之间的隔阂与误解。在非原则问题上,对别人多些宽容和忍让,多些幽默感,从而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一种和睦、欢乐、友爱的气氛。为此,要学点人际关系学。
除—─彻底清除烦恼。正确地对待成功与失败,经得住失败的打击。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经常保持乐观的精神。为此,要学点心理卫生学。
上述“加、减、乘、除”,是脑力劳动者自我保护的四个法宝,善于掌握和运用,会大有益处。  (1990年第8期《经济管理》居永立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还本销售”不宜提倡
目前,一种颇为诱人的销售方式——“还本销售”在市场上广为流行。笔者认为,“还本销售”弊端诸多,不宜提倡。
一、“还本销售”是只考虑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的短期化行为。从表面上看,企业是将滞销商品推销出去了,加速了资金周转,企业也可以从中获取一定数量的利润。但是,以后“还本”期间企业还要拿出巨额资金如期归还商品购买者的“本”,这无疑会使企业资金周转陷入新的困境。
二、“还本销售”会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实行这种销售方式的企业,每年都要在财务上提取商品原价的一部分,分摊到当年成本中去,这就减少了企业实现利润,相应减少了国家财政收入。
三、“还本销售”有悖于国家经济杠杆的宏观调控。由于推行“还本销售”,大批呆滞商品在市场抛售,给市场商情提供了虚假信息,会使市场导向发生偏差,刺激生产厂家盲目扩大生产能力,影响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激化了消费者购物的心理,对国家金融调控产生一定的冲击。
四、“还本销售”无法律做保证,可能留下后遗症。企业在“还本”期间,由于机构与人员的变动,可能导致债务主体移位,造成经济纠纷的增多。    (9月14日《工人日报》刘治平文 王敏才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经络学在世界医坛生辉
今年6月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世界中医气功大会上,我国著名学者祝总骧、郝金凯教授通过幻灯、录相向来自20个国家的代表介绍了“实验经络针灸疗法”。它标志着中国经络学说以科学姿态走向世界医坛。
由中国祖先开创的古典经络学说,一直是针灸疗法的理论基础。传统的针灸疗法,是凭经验取穴。采用这种方法,同一穴位可以找到二三十个穴点。实验经络针灸疗法采用的科学定位法,可以直接测定只有1毫米宽的经络线。传统的针灸疗法往往行针几个至几十个,实验经络疗法只取一穴,配合吸氧,便可取得出人意料的疗效。联合国一位翻译的夫人患遗尿症10余年,在精确测出1毫米宽的经线后,针疗一次,即告痊愈。美国针灸医学会副理事长朱汝恭教授认为,中国学者对经络系统科学的检测成功,使针灸疗法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对世界医学和生物科学的理论与实践产生重大影响。  (9月17日《健康咨询报》王炳尧文 虞秋宁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食品颜色与营养
近年来,食品学家在研究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食品的颜色与营养关系十分密切。
白色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10多种营养素,消化吸收后可维持生命和运动,但往往缺少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黄色食品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中佳品,最宜为高血脂的中、老年人食用。红色食品常常是优质蛋白和许多无机盐、微量元素的来源,但缺乏各种维生素。绿色食品能提供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
科学家分析指出,白色蔬菜,如竹笋、菜花、马铃薯、茭白等,成分以糖、水为主,营养素较少。黄色蔬菜,如南瓜、黄瓜等,营养价值比白色蔬菜略高。红色蔬菜,如西红柿、红辣椒、胡萝卜等,营养价值高于黄色和白色蔬菜。绿色蔬菜,如芹菜、油菜、菠菜、韭菜、绿辣椒、空心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和C等,还含有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于红色蔬菜。由此发现蔬菜营养的高低遵循着由深到浅的规律,比如,红薯的营养价值比白薯高得多;大葱绿色部分所含的各种维生素要比葱白部分高4至10倍。
 (9月4日《辽宁信息报》廉官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地壳热量知多少
最近,据美国密执安大学报道,该校教授波拉克根据1939—1989年世界各地2.2万个地球传导热流测量数据,首次精确测量出地壳释放出的热量高达40万亿瓦特。这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最新的地热释放数据。
近十年来,世界一些国家的科学家,在地球表面打了许多几千米至万米的钻孔,测量地球在不同深度的温度,确定不同深度温度的递增率。
目前,美、苏、英、日和西德合作,集中了世界最先进技术和设备,试图钻透地球。他们选择在地壳较薄的巴拿马海峡附近,使用钻探平台从海底向地核钻探。这项工程计划如果能实现,人类则有可能全面了解地球内部的结构、物质组成、温度、压力等状况。这对开发利用地球深部资源以及如何防震防灾都具有重要意义。
             (1990年第5期《地球》莫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上海中学“黄货热”令人担忧
目下,中学校园里正掀起一股“黄金首饰热”。据对上海市某中学一个班级的调查,发现戴各类金银首饰品的学生占百分之三十,其中也包括不少男学生。
据了解,中学生佩戴的金银首饰品,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来源:家长赠送给子女的;亲朋好友从国外带回来赠送的;用自己平时积蓄的零用钱选购的。
由于在中学校园里掀起了这股热潮,不少学生不是在比谁的学习成绩好与坏,而是比谁的“黄货”拥有量的多与少,这导致许多学生学习成绩逐步下降。迷恋黄货,不仅刺激了学生的超前消费,而且形成了学生间盲目攀比,同时也给家长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九月六日《信息日报》吴兴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谜语史上一件趣事
1944年诺曼底登陆前,一个意外事件震动了英国保安部门:5月下旬,英军最高司令部一位参谋乘火车上班时闲坐无聊,便猜《每日电讯》上的字谜消磨时间。他猜出第一个单词时不禁大吃一惊,谜底竟是诺曼底作战计划中两个主要登陆点之一的代号“犹他”!更让他吃惊的是,第二个字谜的谜底竟是另一个登陆点的代号“奥马哈”!他接着猜下去,一连串诺曼底登陆计划中的重要机密陆续出现。其中,有盟军在西北欧战略计划的代号“霸王”;有秘密修建的人工港代号“桑树”;有大举进攻计划的代号“尼普顿”……这意外的发现,使盟军面临一场严重的危机。
保安部门立即将字谜作者逮捕。调查中发现,作者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校长。况且字谜是在发表前六个月编成的,那时盟军“尼普顿”计划尚未制定。显然,这次“重大泄密事件”不过是一场罕见的巧合。
 (9月8日《陕西日报》增刊)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国华人移民的困惑
在美国找个工作、混口饭吃,不算很难,但要想跳出低下层的框框,便难于登天。
一位以前在国内从事解剖学研究的张君,移民来美三年了,一直在餐馆切菜、切肉。他谈起往事,不无感慨地说,以前搞解剖,现在也是解剖——解剖鸡鸭,反正是解剖,也算“学以致用”吧!
人称明哥的新移民,在纽约唐人街职业介绍所等候一个半月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在外地一间餐馆工作,每次来回要花六个小时。故每半个月才回家与妻子团聚一次。匆匆几小时,又要赶回餐馆去。连在家留宿的时间也没有。妻子由于长期分居,不堪寂寞,离家出走了。现在他发誓不到外地工作,希望妻子回来。
一位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的华人教授根据耳闻目睹及亲身经历,总结了十种人不要移民到美国去:1、不懂英文的人不要去;2、年岁大的不要去;3、身体不好的不要去;4、学文科的不要去;5、学医的不要去(日本等国不承认美国的医学文凭,美国人不承认我国医学院的文凭);6、想吃现成饭的不要去;7、生活上要人伺候的不要去;8、想混日子的不要去;9、怕吃苦的人不要去;10、自鸣清高的人不要去。  (9月16日《今晚报》江立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乌龟与广告
乌龟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极高,被视为“神兽”和长寿的象征,从留传下来的大量文物中多见其踪迹。遗憾的是乌龟在今日世界渐渐失宠,或许是它那慢悠悠的步履和当今瞬息万变的世界不合拍之故吧。然而,也有取其稳和长寿来作自我宣传的。国外一些苦心经营者,就用乌龟作为自己的企业的标志和经营宗旨,并在广告中大肆宣扬。
美国纽约有一家银行的广告,所用标题是“谨慎与自信”。广告画的是两只乌龟,上面一只把头缩进龟壳,表示:“谨慎”;下面一只昂首前进,表示“自信”。乍看,乌龟和银行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但细细品味,图文的配合相当巧妙。从内涵与外形上,将乌龟、谨慎、自信三者有机合为一体,从而使人对银行的信誉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韦齐莱是芬兰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该公司在我国报纸上刊出的广告更是手法新奇,标新立异。广告画面也是一只慢慢腾腾地爬呀爬呀的大乌龟,广告标题是“不求急进,只求踏实。”巧妙有趣的寓意和比喻,宣告公司注重质量的经营宗旨,新奇的立意与动人的艺术表现形式令人称绝!   (9月18日《北京科技报》王宏伟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雪人”在苏联
早在一百多年前,俄国就有人声称他们看到过一种直立行走、浑身披着白毛,行为举止酷似人类的动物,这种怪物主要出现在西伯利亚以及喜马拉雅的雪原地区,因此,人们称它为“雪人”。
到了一九二○年,苏联官方首次宣布已经掌握了“雪人”存在的确凿证据。据说,在当时苏联内战中,一名红军少校托皮尔斯基在一次追击中发现了一具“雪人”的尸体,并交给有关方面,但苏联当局对研究结果讳莫如深。一九二九年,一名苏军士兵声称,当他在东西伯利亚地区与日军作战时,曾与一个“雪人”在同一节货车车皮里呆了好几天。最近,据莫斯科广播电台报道,一位苏联科学家斯莱尔诺娃和一个“雪人”在仅一米多的距离遭遇了。
近十几年来,随着苏联边远地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报告他们曾目击过“雪人”。为此,苏联科学院正式派出探险队。据一些队员称,在西伯利亚以南的阿尔泰山上,他们不止一次在距三十多米的地方观察到“雪人”的行动。它们不仅能直立行走,而且面部表情丰富,喜怒哀乐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主动表示愿与人类友好联系的姿态。   (一九九○年第五期《地球》霍桂斌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的综合国力
综合国力目前在国际上尚无统一的定义。美国官方把国力的构成归纳为政治、经济、军事、心理四大要素;法国学者认为国力由领土面积、包括人力物力在内的资源、社会集体行动能力三大要素构成。我国学者认为,综合国力是个综合性概念,是指一个国家所拥有的全部实力和潜力及其在国际社会中影响力的综合。
国际上测算综合国力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按美国学者提出的“国力方程”测算,1978年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力排序是苏、美、巴西、西德、日、澳、中、法、英等,中国居第7位。按日本的测算方法,1987年世界主要国家排序是美、苏、日、西德、英、中、法等,中国居第6位,并预测2000年中国将在美、苏、日之后居第4位。
我国学者运用“综合国力动态方程”测算,1949年我国综合国力居世界第13位,1961年上升到第10位。1962—1969年由于经济出现困难,技术进步受挫,加上其它因素,我国综合国力呈下降状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成绩,1980年我国综合国力上升到第8位,目前已上升到第6位。根据这一方程测算,到2010年前后,我国综合国力将有可能稳步登上世界第5位。如果把台湾省的力量计算在内,我国的综合国力还将大有提高。
(1990年第17期《宣传手册》)

第8版(每周文摘)

各国国歌拾趣
国歌,是指国家正式规定的代表本国的歌曲。它是一个国家的象征。
朝鲜国歌《爱国歌》、斯里兰卡国歌《顶礼、顶礼母亲》等,是颂扬自己国家或民族的。罗马尼亚的《三色旗》、美国的《星条旗》等,则以本国国旗为主题。日本的《君之代》、英国的《上帝佑我女王》等,是为君主祝福。孟加拉国的《金色的孟加拉》采用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歌词。南斯拉夫的《嗨,斯拉夫人》借用了波兰国歌《波兰决不灭亡》的曲调。伊拉克国歌移自埃及国歌。
有些国家同时有两个国歌:丹麦为《基里斯高挺立在桅杆旁》、《有一处好地方》,瑞士为《祖国,请你召唤》,《瑞士诗篇》,荷兰为《威廉·凡·那叟》、《谁脉中流着荷兰血》。澳大利亚曾为在《上帝佑我女王》和《美丽的澳大利亚,前进》中选定一首国歌,进行民意测验,但无下文。
享誉世界的《马赛曲》,是法国大革命时代的产物。它由青年军官鲁热·德利尔作于1792年,原名《莱茵军战歌》。1795年,法国将之定为国歌。
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1年“9·18”事变之后,它表现了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必胜信心。诗人田汉在国民党狱中写成歌词后,辗转传给聂耳谱曲。此歌最初作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广为流传,影响极大。  (1990年8月《环球》余志和文王继文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装的什么?”“进口稻草。”
(九月十五日《文汇报》华君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