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金日成总书记会见宋平
欢迎宋平参加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庆祝活动
本报平壤10月7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上午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亲切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及其一行。
金日成对宋平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宋平同志应邀来朝鲜访问,参加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庆祝活动,给我们的庆祝活动增添了光彩。
金日成向宋平通报了不久前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同日本自民党代表团和社会党代表团进行会谈的情况。他说,朝日两国政府将从今年11月起就建交问题进行磋商。
宋平说,朝日两国能够改善关系,中国共产党感到非常高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桂应泰,党中央书记金容淳,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金日成设午宴招待了宋平一行。
今天,金日成主席还会见了以团中央书记刘延东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我驻一些国家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中国驻蒙古、罗马尼亚、苏联、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大使分别在9月28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副总统、国家小呼拉尔主席拉·贡其格道尔吉,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马尔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里亚别夫,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皮林斯基和阿纳尼耶娃,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秘书长居扎里,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副总理普雷格尔,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副总理瓦列什和米克洛什科,匈牙利国民议会副主席多尔恩包奇,波兰商业部长马茨凯维奇。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驻英国、希腊和马耳他大使及中国驻法国马赛和瑞士苏黎世总领事分别于9月27日和28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马耳他总统塔博恩和代总理邦尼其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荷兰大使9月26日为旅居荷兰的华侨、华人举行了国庆招待会。中国驻芬兰使馆于28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法国、卢森堡、比利时、荷兰、瑞士、奥地利、丹麦、挪威、爱尔兰、瑞典、芬兰、意大利使馆和驻米兰总领事馆在9月27日至10月1日先后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和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也分别在9月27日和10月1日在巴黎和日内瓦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法国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芬兰议会第一副议长埃尔西·海泰迈基—奥兰德尔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西班牙和葡萄牙大使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西班牙政府一些部长以及各界友好人士等300人出席了我驻西班牙使馆的招待会。
葡萄牙共和国议会副议长若瑟·马亚阿等近300人出席了我驻葡萄牙使馆的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为发展英中贸易尽力
—─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白永新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前夕,记者访问了英中贸易协会总部,该会主席白永新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建立于五十年代初、现有一百五十个成员公司的英中贸易协会是英国海外贸易局有关中国事务的咨询机构,有“英中贸易桥梁”之称。最近由副主席升任主席的白永新先生已二十多次访华,我们的话题也就从这里谈起。
    “改革开放,面貌一新”
“中国十年改革开放,经济翻番,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对外贸易全然改观,……了不起,令人佩服。”
白永新先生继续说,“改革开放还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如果说,七十年代初还有些人对致力于同中国做生意感到似乎不可思议,那么,到了八十年代,西方无论哪一家公司,都要掂一掂中国这个大市场的分量,都在设法挤进这个有十一亿人口的大市场”。“当今世界上无论处理什么世界性大事,都无法把中国放在外边”。白先生还深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大大加重了。他还对中国一些科学技术成就,特别是先进的卫星发射和回收技术赞不绝口。
    为能献身英中贸易而高兴
白永新先生对自己在不惑之年就任英中贸易协会主席之职,有机会为促进英中贸易尽力,由衷感到高兴。他说:“这工作与我的兴趣百分之百地吻合。”
早在中学时代,白永新就对中国产生了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上大学期间,他就组织了一个友好访华团,从此立志从事中国事务的研究。后来他还到剑桥大学、巴黎大学和北京语言学院研习汉语,一九八三年转入英中贸易协会。
他告诉记者,在剑桥大学时,研究中国科技史的著名科学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约瑟博士曾风趣地对他说:“你瞧,我原来打算写一本中国科技史,但一写起来就煞不住,结果是二卷,三卷……一直到七卷”。“是的,关于中国可写的东西实在太丰富了”,白永新领悟了李约瑟博士的鼓励,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白永新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决心不断为英中贸易之桥添砖加瓦。
    “英中贸易之桥不能断”
去年夏天,白永新先生曾应邀到电台讲话,他当时就说,“英中贸易之桥不能断”,断了对双方都没好处。他还指出,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英中长期的经济贸易关系,还是要继续保持和发展的,处理政治、经济事务,不能只看一时一事,要有长远的眼光。
为了促进英中贸易,白永新和他的同事,每年举办几十次“英中贸易研讨会”,请一些成功企业家来“现身说法”,鼓励更多的企业到中国去。比如英国知名的皮尔金顿玻璃公司率先与中国上海的耀华玻璃厂办成皮尔金顿——耀华玻璃合资企业,这家企业目前已全部交由中方管理,今年还被评为中国全国十家最佳合资企业之一,英中双方均非常满意。白永新介绍说,英国一些公司原来有疑虑,在皮尔金顿公司的“现身说法”面前,疑虑就较容易打消了。此外,他还介绍说,英国大东电报局在与中国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已着眼一九九七年以后,继续大量在中国投资。英中贸协前主席、大东电报局前主席夏普勋爵高兴地说:“真正成功地履行英中联合声明是这一切最确实的保证。”
按英方统计,今年上半年英中贸易总额达五点七七亿英镑,预计,全年可达十一点五四亿英镑,比去年明显增加。白先生说,英中贸易机会不少。英中贸易“还会增加,前景比较乐观”。   (本报伦敦电)

第6版(国际)

尼雷尔主席在南方委员会会议上呼吁
实行南南合作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新华社阿鲁沙10月6日电 不结盟运动南方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说,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是发展自身经济、实行南南合作和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尼雷尔在南方委员会6日举行的第10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说,要实现这些目标,南方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战略,重视发展科学技术,加强南方国家的集体自力更生能力。
他指出,南方和北方之间旧的经济关系应该改变,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应该建立。
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他呼吁所有债务国组成协商机构,商讨解决这个问题的共同立场。
他说,非洲国家在南方国家中占大多数,它们对解决自身的问题和建立南方国家间的密切合作等非常紧迫的任务负有特殊的责任。
他说,为了加速非洲恢复经济的努力,非洲国家必须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肯尼亚总统莫伊、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和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会议在开幕式后将转入秘密会议。
南方委员会是1987年成立的,旨在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合作,通过南北对话改变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

第6版(国际)

苏部长会议主席会见我经贸部长
中苏两国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10月5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双方对中苏目前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状况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 (记者沈法良)《中国和苏联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国和苏联政府关于办理结算和支付的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署。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和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长卡图谢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这两项文件上签了字。
以郑拓彬部长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应卡图谢夫部长邀请于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的。当天,中苏两国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上述文件规定,自1991年起,在中国和苏联之间的经济贸易中,将改为以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进行结算。
苏外经部第一副部长卡恰诺夫和中国驻苏大使于洪亮出席签字仪式,并参加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总统接见我政府特使
希望进一步发展塞中关系
新华社尼科西亚10月1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希望塞浦路斯与中国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瓦西利乌总统是9月30日在总统宫接见中国政府特使、林业部部长高德占和参加塞浦路斯独立30周年庆祝活动的其他国家来宾时作上述表示的。
瓦西利乌总统对中国政府派特使参加塞浦路斯独立庆典表示欢迎。他说,他今年8月访华“非常成功”,给他留下了“美好和深刻的印象”。
高德占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表示真诚的祝愿和节日的祝贺。
高德占部长是9月29日到达这里参加塞浦路斯独立30周年庆祝活动的。

第6版(国际)

中苏外交和军事专家举行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电 中苏两国外交和军事专家代表团9月10日至28日在莫斯科举行谈判,以落实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在中苏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指导原则协定。
谈判是在认真、友好气氛中进行的。谈判期间,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卡尔波夫和罗高寿、苏联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杰尼索夫上将分别会见了中方代表团。
双方商定将继续举行谈判。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海部访问中东
就海湾危机同埃及约旦沙特和伊拉克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综合本社驻开罗和安曼记者的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3日结束访问埃及后,当天抵达约旦首都安曼,为帮助和平解决海湾危机作进一步努力。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同海部首相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伊拉克在这次会谈中能同意从科威特撤军,并恢复科威特合法政权。
海部说,日本完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海湾危机的决议,他本人将作出更大努力,争取使海湾危机得到和平解决。
海部首相3日晚在同约旦王储哈桑会谈后表示,日本准备向约旦再提供紧急经济援助。
新华社安曼10月4日电 正在约旦访问的日本首相海部俊树的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海部在同专程赶来的伊拉克副总理拉马丹会谈时对他说,解决海湾危机的谈判只有在伊拉克撤出科威特后才能进行。
这位发言人援引海部的话说,任何富有成果的和平会谈,只有在恢复到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前的情况下才能举行。
这位发言人说,海部在同拉马丹就海湾危机举行的会谈中提出了开始和平谈判的3个先决条件,即: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府,释放滞留在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西方人。
这位发言人说,拉马丹在会谈中坚持了伊拉克固有的立场,拒绝撤出科威特,但再次表示,伊拉克愿意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由于双方分歧很大,海部和拉马丹的会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另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同海部举行了会谈。侯赛因在会谈时重申,约旦的立场是寻求政治解决海湾危机而不是诉诸武力。
新华社开罗10月6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说,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天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城会见沙特国王法赫德,双方就和平解决海湾危机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海部俊树和法赫德还商谈了双边关系等问题。
海部抵沙特时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日本全力支持沙特政府为保卫国家、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所作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中捷签署贸易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电 中国同捷克斯洛伐克贸易协定9月28日在布拉格签署。
协定规定从1991年1月1日起,两国之间将由目前的记帐贸易改为现汇贸易。
捷联邦政府副总理瓦列什和中国经贸部长郑拓彬分别代表双方政府签署了这项协定。

第6版(国际)

泰国政府发言人谈泰国政局
新华社曼谷10月5日电 (记者黄勇、邵林铭)泰国政府发言人苏维·育玛尼今天在这里说,差猜·春哈旺总理“仍有信心可以控制局势”。
苏维是今天上午在会见差猜总理后在总理府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援引差猜的话强调说,“总理现在不会改组内阁、解散议会或辞职。”他说,目前的谣传产生于部长们各说各的,加上报界加以报道所致。当有记者问差猜是否已不能控制他领导的民族党时,苏维说:“能控制,民族党成员仍然尊重他。”
苏维说,目前差猜总理更关心国家的经济问题,关心人民的生活问题。他呼吁政府部长们在发生意见分歧时先个别地谈,或在内阁会议上谈,不要先向报界谈,以免造成复杂的局面。
此间观察家指出,苏维的上述谈话是为了澄清近来关于总理很快将改组内阁、解散议会或辞职的谣传。近来泰国政坛发生一些引人注目的事件:八月间内阁改组后不久,一些政府部长间发生多起公开争吵,差猜为首的民族党内一些议员提出更换党的领袖并重提将社行党驱出政府。

第6版(国际)

米奥访上海《小主人报》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最近一期法国《费加罗杂志》刊登了一则颇为新颖的广告,内容是为中国上海《小主人报》征聘通讯员。这则广告的作者是法国《费加罗报》常务副社长、巴黎报业工会主席让·米奥先生。不久前,米奥应《人民日报》邀请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城市。这则广告和他所写的访问记、拍摄的《小主人报》编委们正在编报的大幅彩色照片都刊登在这期杂志上。
这篇通讯题为《一张4岁到15岁孩子的周报》,详细地介绍了《小主人报》的来历和编采过程等情况。米奥先生描绘说,在上海一幢很不显眼的楼房里,他会见了《小主人报》的总编辑。这个只有13岁的女孩,已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五年。他见到的该报小摄影记者今年才7岁,可已有三年的职业生涯。米奥饶有风趣地介绍说,该报采编人员15岁就必须“退休”。100名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办起的这张四页周报,发行量高达20万份。有上千名来自各地的通讯员向该报提供稿件,支持“小主人们”办报。米奥对这些“未来的记者”的勇气和才能感到惊讶,他认为这种“特别试验”是一种很好的新闻教学法。他在通讯的结尾写道,“中国的新闻学校如同它的印刷术一样,走在了法国的前面。”
米奥先生了解上海的历史。他从一些老建筑辨认出昔日英法租界的模样。如今,他看到五颜六色的人流,爱打扮的年轻人,往来如梭的汽车、摩托车,来自外国的商人……他感慨地写道,这与《小主人报》采用先进的照排方法、刊登市场广告一样,都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现实,都是值得称道的“新中国的形象”。 (本报巴黎电)

第6版(国际)

卢旺达反政府武装同政府军激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爱国阵线”反政府武装5日与政府军在首都基加利发生激战。这是卢旺达9月30日发生内战以来在首都发生的首次枪战。
卢旺达电台5日在枪战结束后播发了国防部的通知,要求首都居民呆在家中,并宣布基加利实行宵禁。
据报道,在乌干达的卢图西族难民9月30日越过边界,开始其武装推翻胡图族人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反政府活动。
图西族难民反政府武装从东北方向一直打到离基加利60公里处的加比罗市。有消息说,反政府武装已发展到数千人。该武装首领是图西族人鲁维基耶少将。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5日电 应卢旺达政府的要求,比利时政府4日决定向卢旺达紧急派遣部队和运送军事物资。据比利时政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比利时向卢旺达派遣部队完全是“人道主义的行动”,旨在保护和撤离生活在卢旺达的比利时侨民。
在此同时,法国政府也已宣布派遣150名军人开赴卢旺达,保护法国侨民和使馆。

第6版(国际)

图为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