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亚细亚,让世界重新认识你
亚细亚,你有着悠久的历史;
亚细亚,你有着灿烂的文化。
今天,你那富有感召力的名字又使37个亚奥理事会成员汇集北京,在体育这个充满竞争、活力、希望的大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了实力,表现了东方各民族的风貌与才华。
16个日日夜夜,2000场激烈争夺,在“团结、友谊、进步”的旗帜下,在“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鼓舞下,亚洲的体育运动水平在发展,在提高。亚运会让亚洲人更了解亚洲,也让全世界在了解亚洲体育运动的同时,带着惊奇、钦佩的目光,重新评价亚细亚。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亚洲体育史上的光辉一页
本报记者 吴骅
熊熊燃烧了16天的圣火熄灭了。亚洲体育史上规模空前的第11届亚运会的圆满成功,将同在比赛中创出辉煌成绩和新纪录的体坛健儿一起,被载入史册。
在本届亚运会上,7次刷新世界纪录,89人次打破亚洲纪录,189次改写亚运会纪录。如此大面积地刷新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在亚运会史上是不多见的。它反映出亚洲体育运动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迅速向世界水平逼近,并预示亚洲体育运动将成为世界体坛不容忽视的力量。这是亚洲人的骄傲。
亚洲体育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
自1948年举行的首届汤姆斯杯羽毛球男子团体赛上,马来西亚队第一次从垄断了世界羽坛50余年的欧洲人手中夺得冠军,印度尼西亚、中国、马来西亚选手在20多年里9次捧走汤姆斯杯,开创了亚洲人称雄羽坛的新局面。
日本、中国乒乓球选手从1952年突破欧洲选手坚固的削球防线,到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长达37年,始终占有绝对优势,夺得大部分冠军。亚洲乒乓球界数代人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断推出的新技术、新器械,成为世界乒乓球界的共同财富。
60年代,以日本为代表的亚洲选手曾称雄世界体操赛场。80年代,中国选手取代了日本,成为世界体操强国。在长达十几年的多次重大国际比赛中,中国体操选手的显赫战绩成为亚洲的光荣。
在跳水、女子排球、拳击、射箭、曲棍球等项目,亚洲选手在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中的战绩,不仅可以与世界体育强国一较短长,而且令世界刮目相看。
然而,由于大多数亚洲国家经济尚不发达,体育基础差,起步晚,总体实力与欧美体育强国相比,仍有距离,个别项目差距还很大。亚洲地区体育发展的不平衡和缺少竞争,也影响了不少运动项目的发展和提高。
令人高兴的是,近几年来,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等多方面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体育运动中,亚洲体育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第11届亚运会全面检阅了亚洲体育的总体水平,射箭、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项目,依然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游泳、自行车等个别项目提高明显,已接近世界水平。中国运动员获得全部金牌的3/5,不仅意味着总体水平在亚洲占有较大的优势,也意味着他们在代表亚洲同欧美体育强国的竞争中,将负起新的责任。
绚丽多彩的东方文化,曾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过很大的影响。连续两届亚运会的东道主,都力图把具有浓厚东方色彩的体育项目——跆拳道和武术推向世界,这是值得称道的。现代奥林匹克中的任何一个项目,都是先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开始,逐渐被人们认识、了解而最终接受的。具有亚洲色彩的体育项目,为什么不能更多地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一员呢?
本届亚运会的圆满成功,不仅使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人民、运动员之间增进了了解;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也使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了解到一个自强不息、勇于进取、勤劳智慧的民族的性格。
本届运动会在“团结、友谊、进步”的旗帜下,人们通过交流得到的互相理解,是无法用奖牌计算的。中国作为东道主,成功地举办了亚运会,也成功地让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亚洲。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东亚:实力雄厚
日本蓄力待发
本报记者 张国成
尽管大局没有出人预料,但日本获得金牌数目显少,仍出乎人们的想象。
曾蝉联八届亚运会金牌第一、有亚洲体育强国之称的日本究竟怎么了?联系到日本体育近十多年来的表现,连日本人自己也承认:确实是退步了。
现实对日本体育界来说,确实是严峻的。日本人已连续在两届亚运会上排名第三,不仅落在中国、南朝鲜之后,金牌数也在下降。
日本体育退步的原因很复杂。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种状况带给体育的消极影响是,越来越多的人把它当成娱乐。像高尔夫、网球、滑雪、游泳这些既有较强的娱乐性、又能达到健身目的的项目受到青睐。田径、举重等竞技性较强的项目则受冷落。日本奥委会主席古桥先生认为,重振日本体育事业,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唤起国民对竞技体育的关心和参与。
以本届亚运会为契机,日本准备重振体育事业。去年八月,财团法人日本奥委会宣布作为一个独立组织而成立,目的是统一筹资、统一选拔和训练运动员,并以它的名义统一派遣代表队参加重大国际比赛。本届亚运会就是日本奥委会独立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比赛。日本文部省决定,将体育经费由每年二百八十万美元增加到八百六十万美元,并建立国家级运动员制度,提供薪金补助。政府还成立了“体育振兴特别委员会”。在国会,一些热心体育事业的议员成立了“体育振兴议员联盟”。
重视,可以说是振兴的第一步。亚运会前,舆论界曾有这样一种看法:新成立的日本奥委会将在本届亚运会上锻炼队伍,意在广岛亚运会上凭实力、凭天时地利人和重居金牌第一。从日本队此次派出队员的年龄构成来看,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以游泳队为例,在参赛的三十二名运动员中,二十岁以下的占了二十二名,其中,十五岁的就有七人。十五岁的千叶铃在本届比赛中获一银二铜,表现出较大潜力。这不能不说是在锻炼队伍,着眼未来。日本奥委会官员活跃在本届亚运会各个赛场,仔细观摩。古桥主席就观看了大部分项目的比赛,其中仅游泳一项就看了六场决赛中的四场。由此,可看出他们为振兴日本体育的良苦用心。
日本体育今后如何发展?记者认为,日本有较好的体育基础,同国际体育界有着广泛而深刻的联系。日本国力毕竟比较充实,有余力投资于体育事业。日本也有可用于体育发展的科技能力。体育普及程度在亚洲也较高。因此,只要观念转变,理顺各种关系,积数年之努力,日本完全可能重新成为中国在亚洲的强大对手。
  朝鲜半岛迅速崛起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亚洲体坛上的一支劲旅。在本届亚运会上,他们在保持传统优秀项目的基础上,在体操、乒乓球、跳水等项目上向中国、南朝鲜、日本等强手发起冲击,整个体育水平呈上升趋势。
射击是朝鲜在历届亚运会为本队夺得金牌最多的项目。射击大赛,共获六块金牌,占本届朝鲜获得金牌总数的一半。尤其是在男女个人和团体飞碟项目上,成绩显赫。女子个人飞碟二百靶决赛中,朝鲜射击新秀朴贞兰以一百九十七环的优异成绩平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在体操大赛上,朝鲜女选手身手不凡。女子团体决赛,仅以不到二分之差,屈居亚军。乒乓球团体赛,朝鲜名将李根相、金成熙等以五比一大胜中国队。曾在一九八八年第八届世界杯足球赛上,首次代表亚洲闯入世界八强的朝鲜男子足球队,这次打入决赛,并获得亚军,重现了当年雄风。
亚运会期间,朝鲜北南双方达成男女足球队互访协议。朝鲜《劳动新闻》把这一喜讯称之为“谱写了朝鲜半岛民族和睦与和平统一的新篇章”。
五十四枚金牌,这对南朝鲜代表团来说,可以说是既满意又不满意。满意的是,稳稳地再次坐上了金牌总数的第二把交椅;不满意的是,距第十届亚运会九十三枚金牌相差甚远,甚至连既定的金牌目标也没有达到。
一九八六年,南朝鲜首次举办第十届亚运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其金牌总数不仅首次超过日本,而且直逼中国。一九八八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南朝鲜在金牌总数上超过中国,名列世界第四位。
七月十一日,本届亚运会前夕,南朝鲜体育会长金钟烈宣布,南朝鲜将夺取六十五枚金牌,并确保金牌总数第二的地位。
射箭水平南朝鲜是世界上最高的。本届亚运会,他们不仅打破世界纪录,而且把世界射箭运动推向了新的高峰。拳击是南朝鲜的强项之一。第十届亚运会他们包揽了全部金牌。在本届拳击大赛上,尽管南朝鲜一家垄断拳坛的格局已被打破,他们还是显示了雄厚实力,夺得五枚金牌,列各队之首。在摔跤上,南朝鲜处于明显优势,金牌独占了七枚。他们的羽毛球异军突起,令人刮目相看。可以说,亚洲羽坛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强鼎立”的格局,已开始向“四强争雄”的方向发展。此外,南朝鲜在本届亚运会上也充分显示了手球、击剑、皮划艇等项目的实力。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东南亚:积极参与
本报记者 温宪
在亚洲体育事业进步和发展的道路上,东南亚国家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奉献者。
回顾历史,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分别举办了第二和第四届亚运会。泰国在连续举办了第五、六两届亚运会后,又于1978年在他国无力承办第八届亚运会的时候,在12年里第三次充当东道国。在前6届亚运会中,菲律宾、印尼和泰国的金牌总数都曾位居前3名之内。
本届亚运会上,东南亚各国均派出了阵容整齐的队伍,总体水平在提高。尽管不少运动成绩不尽人意,但他们的积极参与精神,以及运动员们所表现出来的顽强作风,仍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被称为“羽毛球王国”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近两年来水平提高之快,大有恢复其当年雄风之势。亚运会的比赛,几乎荟萃了当今世界羽坛所有高手,可以与世界锦标赛相媲美。
拳击是泰国运动员引以自豪的项目。特别是小级别,他们曾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优良的成绩。而泰国足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将中国队挤出四强,更令东亚、西亚的各足球劲旅刮目相看。此外,新加坡选手洪秉祥在蓝色泳道上向中国名将沈坚强的挑战,也为北京观众所称道。
体育竞技本来就有着传播、沟通各国各民族各地区文化的作用。东南亚人民有着体现民族特点的传统体育活动。本届亚运会上,东南亚国家首次向亚洲及整个世界展示了藤球这一健身、愉悦并极富观赏价值的项目。早在公元891年就流传民间的藤球,充分表现了灵活、机智、柔韧和整体配合等特征。东南亚国家的这一贡献,使亚洲体育事业更加多姿多彩。马来西亚队在藤球比赛中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一运动的魅力,包揽了两枚金牌。
继续加强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体育交流,是记者在与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东南亚各方人士接触中听到最多的呼声。三大球、体操等项目,在东南亚国家开展得比较晚,竞技水平还不高,原有的优势项目也正在受到挑战。他们认为,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来往,相互传授经验,将不仅能从整体上提高亚洲国家的运动水平,也势必会加强亚洲人民间的友谊。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南亚:走出低谷
本报记者 申明河
在本届亚运会上,南亚国家共夺得5枚金牌、12枚银牌和23枚铜牌。巴基斯坦最为突出,共夺得4枚金牌、1枚银牌、7枚铜牌;印度夺得1枚金牌、8枚银牌、14枚铜牌;斯里兰卡夺得2枚银牌、1枚铜牌;孟加拉国夺得1枚银牌;尼泊尔夺得1枚铜牌。从战绩上来看,南亚与东亚、东南亚和西亚相比,显得平平。亚洲著名的田径明星印度女选手乌莎,1986年在汉城亚运会上夺得200米、400米、400米栏和4×100米接力4项冠军,成为田径中获金牌最多的选手。可是,在本届亚运会上,虽成绩不尽如人意,但精神可嘉。
南亚选手在一些项目上,实力还是很强的,许多运动员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卡巴迪比赛中,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三队,以精湛的技艺和顽强的作风,包揽了此项比赛的金、银、铜牌,也使观众目睹了风行南亚的这一体育项目的风采。巴基斯坦田径运动选手阿巴斯在400米栏决赛中第一个冲到终点并摔倒在地。在记者采访时,他说:“为祖国争夺这块金牌,我把全身的劲都使出来了,如需要的话,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另外,作为伊斯兰国家,巴基斯坦首次派出女运动员参加亚运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第五届南亚运动会即将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这个运动会对提高该地区的竞技水平和普及群众体育运动正起着积极的作用。
亚奥理事会秘书长、印度人梅赫塔先生认为,为使南亚体育跻身于亚洲前列,或者说有较大的发展和突破,各国政府、体育协会和运动员都要付出很大的力气。他说:“采取的办法是请进来,送出去。”所谓请进来,就是指请欧美和亚洲的教练,引进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送出去,就是把一些项目,如卡巴迪,推向世界,使之成为世界认可的体育项目。另外,运动员不能关起门来训练,要经常参加一些地区性的、世界性的比赛,使他们经受锻炼。
人们深信,只要南亚各国积极努力,南亚体育会有一个新的发展。

第3版(亚运会专版)

西亚:前景可观
本报记者 刘水明
9月28日下午4时5分,卡塔尔选手曼索尔率先跑完100米,成为西亚各代表团第一位夺金牌的选手。看台上,所有阿拉伯兄弟又是欢呼,又是喝彩。
西亚国家的体育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一些成员加入亚洲奥林匹克大家庭时间不长,但进步很快。以卡塔尔为例:该国是1971年9月才获独立的酋长国,只参加过1982和1986年两届亚运会。在这届亚运会上,继曼索尔之后,中长跑健将苏莱曼又取得了男子1500和5000米第一名,成为本届亚运会田径场上引人注目的中长跑项目的双料冠军。
卡塔尔田径水平较高,主要在短跑和中跑项目上。比如,在1987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只有20名选手参赛的卡塔尔队共夺得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1枚,在金牌总数上竟超过了实力雄厚的日本和南朝鲜队,仅居中国之后列第二位。这简直是个奇迹。
现在,海湾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正在步卡塔尔的后尘,有的已取得成效,如阿曼、阿联酋等。这届亚运会上,阿曼400米选手马利基一举夺魁,标志该国的田径运动在亚洲体坛上已占一席之地。可以预言,过不了多久,亚洲田径由东亚称雄的格局将受到更猛烈的冲击。
西亚足球可谓强旅众多,水平提高较快。其中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等视足球为国球。在南美教练的培训下,球员技战术渗入了南美的风格,足以同东亚强手南朝鲜队、朝鲜队和中国队相抗衡。亚运会上,建队仅1年的伊朗队表现不俗,队员作风硬朗,拚抢积极,技术发挥不错,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上届冠军南朝鲜队并夺得了金牌。由于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因而在综合性大型运动会上,这块金牌的分量不言自明。
除了田径、足球之外,西亚诸国在摔跤、拳击上也具有一定实力。如伊朗队在摔跤一项上就得了3块金牌、5块银牌、5块铜牌。叙利亚得了1块拳击金牌,2块摔跤铜牌。
令人可喜的是,西亚国家近年来参加了不少新的比赛项目,并取得了好成绩,如沙特手球队此次就获得铜牌。
当然,从国家和人口数量来说,西亚诸国理应在亚运会上夺得更多奖牌,在亚洲体坛上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就整体现状而言,西亚与东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我们深信:随着经济的腾飞、社会的进步和地区局势的和缓,西亚体育运动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国外舆论评胜利闭幕的亚运会
中国承办亚运相当成功 达到团结友谊进步目标
本报讯 国外报刊和通讯社纷纷评论10月7日闭幕的第11届亚洲运动会,普遍认为这届盛会取得圆满成功。
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说:在中国首次举行的和平盛典——第11届北京亚运会10月7日晚在工人体育场降下帷幕,祈愿和平的亚运圣火徐徐熄灭。
参加这届亚运会的国家和地区达37个,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进行的比赛项目也是最多的。在会议期间,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增进了友谊。中国台北队参加了这次亚运会,朝鲜北南双方运动员同时与会也得以实现。
德新社指出:亚运会的积极面之一是中国台湾省首次参加亚运会,尤其又是参加北京举办的亚运会。
美联社说:亚运会的成功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希望。该社的另一条消息还提到,中国体育水平同西方的差距开始缩小。到2000年时,中国将像一个巨人站立在亚洲大陆上。
新华社曼谷电 此间《新中原报》的一篇文章指出,主办国中国已达到“团结、友谊、进步”三大目标。
文章说,“主办国中国已为亚运会写上最光辉灿烂的一页新历史,为亚洲人争得史无前例的光荣。”
文章说,本届亚运会中国获得的辉煌成绩,相信可以保持二三十年甚至半个世纪,就像日本在本世纪初到60年代称霸亚洲体坛五六十年一样。
(附图片)
10月7日晚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上,一位孟加拉国运动员肩扛玩具熊猫,兴高采烈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信息库

多奖选手何其多
第11届亚运会的全部976块奖牌已被全部决出,其中有一大半奖牌被多奖选手获得,获得多块奖牌的运动员之多,令人瞩目。
据统计,本届亚运会仅多块金牌或银牌的获得者就有198名运动员,仅他们获得的奖牌就达528块,其中中国运动员有108名,占一半以上。共有73名运动员是多块金牌的获得者,其中中国运动员54名,占2/3强。
多奖选手的前19名全是中国运动员,我国游泳名将沈坚强名列第一,他一人独获5枚金牌,也是本届亚运会唯一获得5枚金牌的运动员。排在他后面的依次是:王晓红4金1银,林莉4金1银,许海峰4金,杨文意4金,庄泳4金,谢军3金2银1铜,张秋萍3金2银,李敬3金1银1铜,王义夫3金1银1铜,国林跃3金1银,陈翠婷3金1银,王润喜3金1银,许艳华3金1银,李对红3金1银,王丽娜3金1银,邓亚萍3金1银,纪刚3金,黄世平3金。这19名运动员就夺取了全部310块金牌中的64块。
获得3枚以上金牌的22名选手中,除了南朝鲜皮划艇选手,其余都是中国运动员。    (郑红深)

第3版(亚运会专版)

提供了良好机会
—─朝鲜奥委会秘书长张雄谈本届亚运会
本报记者 周必忠
在平壤市中心的解放山旅馆,记者不期碰到朝鲜奥委会秘书长张雄。言谈间,得知他刚刚从北京归来,于是话题自然地转到了亚运会上。
一提起亚运会,张雄就滔滔不绝地讲开了。他说,这次北京亚运会,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规模空前。在历次亚运会中,这次是最为盛大的一次。二是组织工作搞得特别出色。这说明中国人民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显示中国的政治局面是安定团结的。作为亲密战友,我们感到很高兴。
他还说:从各方面的条件分析,我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奥运会。我们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当记者谈到朝鲜运动员在此次亚运会取得的优异战绩时,张雄说:“我们还有一个收获。在这次亚运会上,北南双方组成一个拉拉队,不管是哪一方的运动员参赛,都给他们加油助威。北南双方还同意在平壤和汉城举行北南足球赛。再过两天,南方的足球队就要到平壤来了。更重要的是,双方还同意不久重开体育会谈,商讨组成单一体育队参加国际比赛的问题。可以说,这次北京亚运会,不仅为我们的运动员一显身手准备了高水平的比赛设施,也给我们北南体育界人士为统一作贡献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本报平壤10月7日电)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一句话评论
●写给圆满成功的亚运会
——开幕:雄壮的前奏曲;比赛:高昂的交响乐;闭幕:辉煌的休止符。
        (北京丰台区西罗园门诊部黄伟夫/医生)
——一个美好的结尾,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首都机场宾馆徐洋/职工)
——近日常听到“亚运精神”、“亚运后”、“亚运启示录”等新名词,觉得其来得自然,也正是时候。
        (亚运村1号楼曹立君/教师)
●致人民日报等报纸办的专线电话
——你们是继报纸、广播、电视后的第四个传播媒介。
        (北京汇园公寓安保部马进/员工)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十月七日,海峡两岸亚运“希望之星”评选揭晓。图为台湾省田径宿将纪政给十四岁的高台跳水冠军孙淑伟颁发证书。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