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倾听群众意见 认真排忧解难
扬州市干部下基层注重实效
二十四名领导干部人人有联系点,经常下点现场解决问题
本报讯 干部下基层,怎样才能达到恢复和发展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目的?中共江苏省扬州市委的经验是:深入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为基层排忧解难。
为了做好干部下基层工作,扬州市委制定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机关干部每月一天劳动、两天学习、三分之一时间到基层调研的“一二三”制度,先调查再决策的制度,干部挂职蹲点锻炼制度等等。
现在,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多办实事,在扬州已经蔚然成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24名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一乡一厂一校联系点。今年上半年,他们已深入到联系点144次,计224天。今年2月,麦田清墒降渍,市委9名常委分别到自己的联系点,动手挖沟做样子,现场解决问题。市委书记姜永荣5个月来9次进点,夏收时,他一进村就拿起镰刀收麦,与农民一起劳动到天黑;高温季节,他到钢铁厂与炉前工一起劳动,边干活边了解情况。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吉宜才在近3个月中,下乡调研、参加劳动27天,与基层干部共同探讨农业综合开发、配套服务等问题。
在深入基层中,扬州市十分注重围绕工作重点,开展专题调查。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以后,扬州市纪委、市监察局牵头对各地存在的不正之风进行了广泛调查,重点解剖了118个部门、204个企业、129个乡村,接触群众3100多人次,摸清了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几个问题,提出了治理的思路。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严肃处理,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扬州市委、市政府特别强调干部下基层要注意克服要情况多,解决实际问题少的弊病,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市委一位领导在与群众座谈时,了解到扬州钢铁厂门前有一段路坑坑洼洼,长年无人过问,给沿途一些企业和职工带来诸多不便。这位领导利用星期天,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听取沿途企业职工的意见,共同商定了修路方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绍岚在扬州中学了解到中小学校在资金上存在一些问题,便请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同志到学校一起商量解决办法,落实了所需资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书祥、市委常委袁平波也通过深入基层,解决了某工厂附近的居民拆迁和锅炉房扩建等问题。
扬州所属各县市、各部门在市委的带动下,也把深入基层、解决问题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据不完全统计,扬州市各县市领导干部已建立联系点3000多个。大批干部在基层听意见、办实事、带头干,受到群众的好评。兴化市不久前组织5000名干部开展“进万家门、听万家言、知万家难、办万家事”的走访活动,对5万多群众进行社会调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张志正 葛海霞 邹爱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下基层要办实事
群众欢迎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不是光下来听听汇报,作作指示,而是要真正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基层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扬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先调查再决策等制度,这就能既从制度上保证干部多下基层,又坚持多办实事,为群众排难解忧。这样做,理所当然受到群众的欢迎。如果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关心群众疾苦,不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起不到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反而会带来消极影响,脱离了群众。
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巩固和发展我们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这项工作绝不要“一阵风”,而要长期坚持下去。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
黑龙江加强干部培训工作
编者按 干部培训是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提高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保证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的有效途径。
对各级干部按四化标准加强培养和培训,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在经历了去年那场政治风波之后,这个问题就更具现实性和迫切性。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作为防止“和平演变”的百年大计来抓,坚持不懈,抓紧抓好。
本报讯 黑龙江省各级党委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领导,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各地举办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干部参加的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要内容的读书班、轮训班、短期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和岗位培训班等,领导干部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在全省出现了新的局面。
大兴安岭地委要求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必须积极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培训,在今后5年中,至少要离职学习3个月。同时制定了今年领导干部培训实施方案,将有16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4期参加读书班和研讨班,占县处级领导干部的26%。目前,已有4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地委党校参加第1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
伊春市针对林区战线长、单位分散的特点,各区(局)基层单位都分别建立了以区(局)党校为中心,以市委党校为总校的业余党校,使党校马列主义教育阵地初步形成了网络化格局。到目前,市委党校和各县(市)、区(局)党校及基层业余党校共举办各类理论学习班44期,培训副科级以上干部1000余人。
鸡西市把过去独立的干部培训系统,融会到干部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大系统之中,使之真正成为考察和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中明确规定,政治理论方面建设情况是考察各级党委、党组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要有内容、有规划、有措施,并按质量要求进行考核。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沅陵县选拔村干部任乡镇领导 阳城县注重培养农村后备干部
本报讯 湖南省沅陵县委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稳定村干部队伍,今年以来直接从农村选拔了一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充实乡镇干部队伍。通过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现已有十一人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
被选拔的这十一名村干部由于有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熟悉乡镇工作,适应性强,能肩负重任。如高坪乡副乡长舒绍端,上任后分管林业工作。他跑遍了全乡,组织群众开垦荒山四千五百多亩,受到了县委和林业部门的表彰。
沅陵县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中直接选拔乡镇领导的做法,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据统计,该县原有近百名不安心工作的村干部,现在全都挑起了担子,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比较好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六月,沅陵县遭受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有四千五百多名群众无家可归。在大灾面前,村干部们首先想到的是群众。他们积极响应县委号召,组织四万多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许多村干部主动把自己房屋腾出来让无家可归的灾民住,把自己的粮食让给他们吃。受灾群众激动地说:“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李健 郝运祥 刘兴)
本报讯 山西省阳城县委拓宽渠道,大力选拔和培养农村后备干部,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
阳城县委在调查研究中了解到,农村基层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西河乡中寨村原党支书去世后,至今选不出一个合适的人来,乡里只好派一名乡干部兼任。据统计,全县有三分之一的党支书、村主任仅有小学文化程度,年龄接近或超过了五十岁。
为了改变上述情况,阳城县委集中精力抓农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制定了具体标准和条件,拓宽渠道,民主选才,实行了“三扩大”:选拔后备干部从党内扩大到党外,从现任班子成员扩大到中层干部、回乡知青及有一定组织能力的退伍军人,从本村扩大到乡镇企业职工以及乡镇机关。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后备干部比例,采取公开条件,民主推荐,党内评议,组织考察,党委审批等方法,分别选拔、配备了后备干部。
 (白军社 郭新顺)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基层文化生活丰富多采
舰连业余文化活动普及率达90%以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报道:驻守在祖国万里海疆的海军部队,目前已建起100多个码头机场俱乐部,有1万多名文体骨干活跃在军舰、码头、高山和海岛上,军营文化生活日益繁荣。最近,海军推广了14个团以上部队加强基层文化工作的先进经验。
海军大力开展丰富多采的社会主义文化活动,各部队读书征文演讲、业余文艺演出、官兵同乐晚会、军民联欢等系列性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军体拳、健美拳、韵律拳等新的文化活动形式,已开始进入军营大门;“水兵艺术节”、“南海杯”、“渤海杯”体育比赛,活跃在军港。东海舰队还开展了由上百个基层舰连官兵参加的“东海魂”读书活动。海军近年来先后3次组织了战士业余歌手比赛、业余文艺录像调演、舰连歌咏比赛、俱乐部广播录音评比活动;今年有10个码头机场俱乐部被海军通报表彰为“十佳”俱乐部,有60%以上的码头机场俱乐部达到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标准。舰连业余演唱组、体育竞赛组、读书指导组、板报美术组普及率达90%以上,极大地满足了干部战士的文化生活需求。
海军领导机关积极为条件艰苦的基层单位创造良好的军营文化环境,不断改善高山海岛、边远分散地区基层部队文化生活。去年以来,为南沙守礁部队和巡逻舰艇配发了彩色电视机、录像机、收音机、电子琴、体育器材达4800多件,图书2万多册,并组织文化服务队到南沙各岛礁修理文化器材,培训活动骨干,进行多种文化服务。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牌属于您”
——记战士杂技团教练赵玉琴
曾志军 邱永权
今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未来杂技节”上,中国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7岁女演员小米粒表演的“柔术转毯”节目,以1543分的成绩,立于19个国家、51个参赛节目之冠,荣获这届国际比赛金奖中的首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小米粒从领奖台捧回金牌和奖品后,忘情地扑到她的指导老师赵玉琴怀里:“阿姨,金牌的荣誉先属于您。”
1987年底,赵玉琴收下了妹妹未满5周岁的女儿小米粒为徒。因在招收新学员的考场上,行家们对小米粒的身体素质有不同看法,团领导同意赵玉琴将小米粒带到家里进行“业余训练”。场地就在赵玉琴夫妇14平方米的卧室里。
赵玉琴给小米粒拟订了一个“业余训练方案”,打破“学员要先练3、5年基本功后才能练节目”的传统训练做法,大胆开设“柔术转毯”节目。
天真活泼的小米粒,每天迎接她的是连续几个小时的弯腰、踹腿、翻身、倒立的严格练功训练。孩子自有孩子的娇气和怠性。赵玉琴担负了老师和慈母的两个角色。5岁的小孩,穿衣、吃饭、洗涮、缝补,哪样离得开大人的料理!赵玉琴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准备早餐,然后给孩子穿衣、洗漱,还要到团里坚持上班8个小时。中午和晚上才是她培训小米粒的黄金时间,每天要到深夜12点才睡觉。枯燥而艰苦的训练,小米粒耐不住了,这时,赵玉琴总是跟她说:“小米粒,你不是说过要像解放军那样不怕苦和累的,来,我给你讲一个解放军英雄的故事。”练功中苦累的小米粒听到老师这番话,又鼓起精神练开啦!
只4个月,小米粒就完成了两年的学习课程。她练就的“柔术转毯”节目在1988年参加全国“新苗杯”杂技比赛中获得金牌,从而加入了解放军的行列,战士杂技团正式接收她为学员。
赵玉琴的独生儿子佳佳,当年9岁。自小米粒训练开始后,赵玉琴与小米粒同吃、同睡、同训练,儿子受到了冷落。“妈,几个月来您天天带米粒妹妹睡,没跟我睡过一次。”“妈带米粒妹妹去了3次儿童公园,我一次都没去过!”
赵玉琴7岁学艺,练过柔术、踢碗、抖空竹等,后专攻魔术。她今年36岁,在杂技界可谓身怀多艺,正当年华。可是,她却偏偏选择了“园丁”这个位置,甘作人梯。她说:“当演员容易出名,可是我们不能只盯着自己的名誉。我愿意继续当好园丁,培养更多的为国争光的杂技明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铁路局实行承包责任制 维护军事专用线路成绩突出
本报讯 在铁路军事专用线维修费紧缺的情况下,如何维护好军用线路?广州铁路局积极协同驻局军代处锐意改革,推行维修养护承包责任制,4年来节约国防开支400多万元,连续两年夺得广州军区“红旗线路”评比第一名。
广州铁路局把维护军事专用线的完好畅通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近年来,尽管铁路维修的材料价格和工费大幅度上涨,但他们不伸手要经费,而是积极主动配合驻局军代处,大胆改革线路维修方法,确保军事运输任务的完成。他们首先在岳阳某工厂对军事专用线进行维修承包的试点,摸索经验。承包前该线技术状况差,承包后加强了维修养护,使该线技术状况大大改观。他们把这一经验迅速在全局推广,在各工务段实行军事专用线维修养护全面承包责任制。规定了每公里经费承包额以及上道材料标准,按“红旗线路”标准检查验收,并把落实承包的好坏和工作实绩,与职工工资、奖金挂起钩来,按档次分别奖惩。 (李春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寒庭尽撒三春晖
——民政助理员刘高源二三事
苏进 朱柏华
1984年,在基层武装部副部长的岗位上干了整整20年的刘高源,改行当了山东省巨野县双庙乡民政助理员。
6年来,他怀着对党的一片赤诚,把人间的真情友爱,撒向每个优抚家庭。这情、这爱,犹如三月的春晖,温暖着一颗颗心。
    一
1985年春天,战士郑宝斌的父亲不幸患病住院。当时,郑宝斌正在云南前线打仗。弟妹幼小,家里的几亩地急需耕种,谁来操持这个家呢?郑宝斌的母亲忧心如焚,想拍电报让宝斌回来帮几天忙。老刘知道后,立即带上礼品和乡武装部长一起,来到医院。他对躺在病床上的老郑说:“你安心养病,啥也不用操心,家里的事有我们呐。”然后,又掏出300元钱,交给宝斌的母亲:“这是政府给老郑的住院费,你先拿着,不够再说。”老刘接着说:“俗话说,兵离家,国为大。给宝斌写封信,让他在前线安心干,争取立个功回来。”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宝斌的母亲两行热泪夺眶而出,打消了让宝斌回家的念头。
半个月后,老郑病愈出院。小儿子拉着父母的手,一本正经地说:“刘大爷对咱可好啦,一天往咱家跑两三趟,又是做饭,又是喂猪……”小儿子还没说完,女儿又抢上说:“刘大爷还带人给咱浇了麦子,把棉花也种上啦。”宝斌的父母把家里发生的一切,写信告诉了远在前线的儿子。郑宝斌感激万分,把家乡亲人的嘱托和期望,化作了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1985年3月19日,在一次战斗中,郑宝斌双腿被炸伤。他忍着剧烈的疼痛,让战友们踏着肩膀登上悬崖,为保卫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了一等功。
    二
前田村退伍战士魏中美,父母去世早,当兵期间,两间破房子被大雨冲塌,退伍后,只好在院子里搭了个窝棚。生活的艰辛,精神的压抑,使他病倒了。刘高源来到他家里,看着这凄惨的情景,眼睛湿润了,拉起手推车把小魏送到乡医院。小魏住院20天,老刘整整守护20个昼夜,住院的一切费用他全部包了下来。小魏出院后,老刘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一日三餐,不离蛋和肉。这期间,老刘又向上级要求救济款,帮小魏盖了3间新房。
魏中美在刘高源家住了近两个月。临走那天晚上,这个早早失去父母抚爱的退伍战士,想起在刘家的日日夜夜,百感交集。他情不自禁地双膝跪地,放声大哭:“您就是俺的父母,您对俺的大恩大德,俺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三
1986年初春的一天中午,刘高源来到老游击队员薛乃喜家里。一进门,全家人正在吃饭。这是一顿什么样的午饭啊:桌子上摆着一筐菜团子,旁边是一小盘鲜红的辣椒面。老刘一阵酸楚涌上心头:薛乃喜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现在的生活竟如此清贫,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职啊!
不几天,刘高源扛着一大袋棉花种,又来到薛乃喜家里:“老哥,今年种棉花吧,化肥、农药、技术我负责。”老刘见薛乃喜直摇头,接着说:“粮食不够吃,我替你想办法。”
好雨知时节。几场春雨,把棉花滋润得绿油油,齐刷刷。老刘三五天就往薛乃喜家里跑一趟,帮助锄地、打药、掐顶、掰杈……
当年,光种棉花这一项,薛乃喜家就收入6000元。如今的薛乃喜,也跃入了富裕户的行列:盖起了9间新瓦房,三个儿子一个结了婚,两个定了亲。每当提起这些变化,薛乃喜总是乐呵呵地说:“要不是民政老刘,俺全家还得受穷。”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安置转业干部进度快
湖南省今年接收的一千二百四十八名军队转业干部和三百三十九名随调家属目前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在被安置的二百三十二名团职转业干部中,有八十一名符合照顾安置条件,已在职务上全都作了相应安排。对不在照顾安置范围内的团职干部,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安排了职务。
 (曾阳光)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豫某师官兵多读好书
解放军驻豫某师积极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师团营连各级为充实图书室,精打细算,从有限的经费中抽出二十多万元资金,购买了十七万多册健康的读物。各团专门成立了读书指导小组,为战士阅读释疑解难。他们还与驻地共建单位联系,交流图书十五万多册,扩大了官兵的阅读面。去年八月以来,他们结合读书活动,开展了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受到了干部战士的好评。
                        (张龙来)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咸宁办村干部养老保险
截至九月底,湖北省咸宁地区采取集体投保,个人、集体联合投保等形式,为全区二千一百多名家有困难的村干部开设养老保险。其中,已有十二名退下来的村干部开始领取每月四十五元的养老保险金,解除了他们老年生活无保障之忧。
(张兴旺)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塔莱花嘎查(村)蒙汉牧民和睦相处,蒙古族牧民常为汉族牧民代放畜群、代挤牛奶,汉族牧民也经常帮助蒙古族牧民打井、修棚、搭圈等,目前这个嘎查人均年收入达千元以上。图为蒙汉牧民在一起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