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经济)

我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设成绩显著
本报讯 据刚刚闭幕的国际隧道与地下工程学术会议透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设尤为迅速,地下工程建设技术取得重大成果,工程实践、设计理论和计算方法有新的发展,施工技术达到较高水平。
目前,我国已建成铁路隧道4800余座,总长度达2200多公里。80年代以来,相继修建了全长为1.4万米的大瑶山双线隧道、8460米的军都山隧道以及云南鲁布革水电站引水隧道、上海延安东路越江隧道等。大瑶山隧道开创了我国铁路隧道建设使用高效率重型机具,进行全断面综合机械化施工的先例。近年来,我国加快了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等城市地铁工程的建设。
随着交通工程的大发展,隧道建设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即将动工的侯月铁路上有一座长达8141米、施工难度极大的云台山隧道。而规划中的西安——安康铁路,隧道将占线路总长的40%,其中长达1.9万多米的秦岭隧道将成为我国隧道之冠。目前,穿越扬子江的水下隧道也在酝酿之中。
             (米祥友)

第5版(经济)

敞开大门 欢迎竞争
湖州让外地名牌“冲”本地产品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自今年5月取消外地啤酒不得入境的“禁令”以后,浙江湖州的广大消费者不仅能就近买到外地名牌啤酒,而且湖州啤酒的质量也比以前好多了,在当地市场的覆盖面从原来的30%扩大到了90%。
湖州啤酒厂是湖州市区唯一的一家啤酒生产企业。以前因管理不善,产品质量不稳定,致使销售下降,企业亏损。厂领导心急如焚,要求市政府采取行政措施,组织商业、供销部门收购、销售。湖州市场上特别是农村市场一度买不到外地产的名牌啤酒,而湖州啤酒却大量压库,群众有意见。
情况反映到市政府,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他们觉得,用地区封锁的办法保护地方产品,只能“保护”落后。要打开湖州啤酒的销路,根本出路在于提高产品质量。市领导一面组织有关人员到湖州啤酒厂现场办公,围绕产品质量,与厂领导一起找原因,订措施,抓管理,上质量;一面协调商业、供销部门,允许多渠道进货,有计划地组织外地优质啤酒进湖州,参与竞争。
市政府领导下厂现场办公,对湖州啤酒厂触动很大。他们找差距,抓质量,专门组织9名技术人员建立质量攻关小组,强化质量管理,改进生产工艺,选用优良原料,严格检验制度,使产品质量大有改观。5月份以来,该厂的啤酒质量经有关部门抽检,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从而重新打开了销路。

第5版(经济)
专栏:记者述评

配套要成“龙”
本报记者 刘桂莲
一个新兴的工厂,只有设备成套,才能正常生产。
设备成套工作的重要性,举一个数字就可说明: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用于购买成套机电设备的投资约占40%—60%。如果我国每年固定资产投资为2000亿元的话,那么,就有1000亿元左右用于组织设备成套。随着现代化大生产的发展,这个数字还会越来越大。项目建设成什么水平,能否迅速形成生产力,成套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决定作用。
设备成套工作是关系到生产、流通与使用的系统工程,也可说是联系生产与使用的桥梁。归结一句话,“配套成龙”是成套工作的核心。从50年代的“156”项工程开始,国家对重点工程建设就逐步开展了设备的成套开发、成套设计、成套生产、成套供应和技术服务。改革开放以来,设备成套工作引入承包和竞争机制,使成套工作增强了服务意识和效益观念,对重点工程从分配成套向技术成套转型。改革措施保证了重点工程尽快地发挥投资效益。一些组织得好的配套单位受到建设单位和有关领导部门的好评。如国家重点项目云南的五钠厂,总投资为3.6亿元,组织国内配套设备6000万元。由于设备成套单位的精心组织,在8年的建设过程中,没有多购一台设备,也没有漏掉一台设备,按质、按量、按时交付使用,光国内配套这一块,就为建设单位节约投资280万元,得到轻工部的表扬。上海的上钢一厂薄板工程、30万吨乙烯工程、显像管玻璃厂、上钢三厂等四个项目,由于成套单位多层次、多渠道积极为工程争取指令性计划产品,还采取招标、比价等措施,为项目单位节约投资1000多万元。
为了使设备成套改革沿着计划管理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路子健康发展,当前关键问题是要加强宏观管理。
要使设备配套成“龙”,首先要使这方面的工作设备配套成龙。设备成套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条块分割,打乱了成套工作的系统性。各地区、各部门由于追求“万事不求人”,竞相发展“小而全”的成套单位,从1982年到1989年,从事成套设备经营的单位数量竟增了30多倍。这种无计划的盲目发展,使刚刚开始走向社会化的成套工作又趋向部门化、单位自营化,出现了用各种权力、各种手段、各种关系包揽成套业务。不平等的项目竞争与行政干预,部门封锁、地区割据,使一个工程项目被人为地切成几块,通过不同的渠道采购供应,国家对设备资源的配置和使用调度失灵,一些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的优质设备不能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上,致使设备不匹配,工程超概算,使整个项目功能下降,甚至不能运行。如华东地区对重点工程抽样调查发现,重点工程所需3500多面电气开关板中,68%是非定点厂、私人企业和个体户供应的,产品性能质量与工程要求相去甚远。
要使配套工作成龙,必须要加强行业管理。对现有的成套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建立起资格审查和等级管理制度,对允许合法存在的成套公司,要按其实力,技术水平,确定等级和业务范围。凡是成套公司,不管是部门的,还是地方的,不管是生产领域的,还是流通领域的、设计单位的,都要树立全局观念,行业领导要把这方方面面力量组织起来,加强计划管理,发挥各自所长,使设备成套工作成“龙”,形成整体优势,搞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第5版(经济)
专栏:短评

当地百姓感谢谁?
这个题目和这里转载的报道好像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
一个地方,党委或者政府的领导者,上任伊始,总要为振兴当地经济尽心尽力。如果他们有所建树,成就突出,造福桑梓,当地人民就会感谢和牢记他们,这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究竟什么叫贡献乡里?由于理解不同,做法也不尽相同,甚至完全相反。湖州市领导取消外地啤酒不得入境的禁令,让外地的名牌产品来“冲”本地产品,以此来提高本地产品质量,这是做法一种。还有一种:有一份材料记载,某市也是啤酒质量低劣,工厂连年亏损。市有关部门认为,这是外地某名牌产品冲击的结果,为本地利益计,市里决定开展一场大规模杜绝外地产品入境的活动。其做法包括加大税收,擅自提价,禁止商店经营等等。哪知老百姓就是不认本地货,千方百计买外地产品。
这两种,虽然都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但做法却完全不同,究竟谁个对,谁个不对呢?人们略一思索就会明白。前者,粗看起来市领导好像不为本地企业着想,而结果却促使本地产品质量提高,声誉大振,在本地市场覆盖率由过去的不足30%上升到了90%;后者,市领导好像完全是为了本地企业和经济的发展,本地企业是被保护住了,可把当地老百姓给得罪了。
“落后”是保护不住的。保护落后实际上是自甘落后。敞开门来,欢迎竞争,才是提高自己、发展自己的好出路。同样为本地经济着想,一个立足长远,从根本上提高本地产品质量和经济发展能力;一个却用封闭的办法保护落后。试想想,作为当地群众会感谢谁呢?
地方保护其实不仅仅于人、于国不利,实际更于己不利。不知有关同志琢磨过味儿来了没有?

第5版(经济)

别人涨价我降价 别人落价我提价
德州印染厂靠管理出奇制胜
本报讯 山东省德州印染厂今年一至八月,产值和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和百分之二十九点五,已完成全年利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九点四。在目前本省、全国纺织行业普遍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何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关键是扎扎实实抓好管理。”厂长贾凤泉这样回答。
德州印染厂从一九七一年建厂到一九八六年,由于经营不善,管理混乱,十二年独立核算中就有六年亏损,一九八六年一年就亏损八十五万元。一九八七年六月,当时任市经委主任的贾凤泉毅然请缨上任,成为该厂第六任厂长。随后大刀阔斧落实和强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一九八八年开始扭亏为盈,当年除弥补以前亏损外,盈利一百九十八万元。
自实行承包责任制以来,德州印染厂一是不惜花大气力认真搞好企业管理,二是把真正的功夫下在技术进步上,为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去年三月印染产品畅销,一些厂家纷纷涨价的形势下,该厂“反弹琵琶”,每米印染布降价零点零三元,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一家降价企业,与客户建立起长期稳固的销售关系。至九月份纺织市场萎缩,该厂依仗产品质量好,又来个“反弹琵琶”,把返销印花布新品种的价格每米提高零点零二元,同样收到出人意料的好效果。
“企业管理难度大,需要下笨功夫。”贾凤泉介绍了本厂的做法。德州印染厂结合本厂的实际,建立了一个以厂长为中心,将计划、生产、销售等机构合并为一体的生产经营决策管理机构;在生产中将质量、设备、工艺、安全等各项基础工作和制度都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当中。今年三月,山东省副省长李春亭来厂视察时说:“德州印染厂的管理堪称一流。”        (王琦)

第5版(经济)

我大中型拖拉机进入报废高峰期
本报讯 来自农业部的信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进入90年代,我国大中型拖拉机将进入报废高峰期;如无有力的更新措施,到1995年全国超期服役的大中拖将达到70万台,农业生产将失去持续发展的后劲。
据统计,1975年—1980年5年间,我国共增加大中型拖拉机40万台,占目前全国大中拖保有量的50%。这些拖拉机按10—15年的使用年限计算,都将在90年代进入报废期,加之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大中拖的投放量相对减少,以致超期服役的大中拖得不到及时更新,面临着“一茬烂”的危险,据调查,一些原来大中拖使用比较广泛的省、市、自治区超期服役的大中拖均在半数以上,真正技术状态良好的为数不多。
面对严峻的现实,农业部已建议各地积极开展农业机械的报废更新工作,部分省、市、自治区也采取了相应的更新措施。  (张亮)

第5版(经济)
专栏:国家一级企业风采

“金星”的“眼睛”
——上海电视机一厂剪影
新华社记者 李正华 陈雅妮
我国彩色电视机,谜一般地迅速发展起来,2000万台的生产能力,几十个牌号,犹如一条群星流淌的银河。
在这条银河中,有一颗最亮的星星,它就是国家一级企业——上海电视机一厂生产的“金星”牌彩色电视机。10年来,它的产量、销售量、创造的产值和利润、出口和创汇的实绩、获得的奖牌数,无一不是电视机家族的佼佼者。去年,在全国51厘米彩电集中测试中,“金星”又获得最高分,企业也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
若问金星厂里什么设备最好?职工们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检测设备。在这里,有许多堪称世界一流的分析和检测仪器。它们似一双双“眼睛”,一个个“卫士”,把守着产品的每个质量关,哪怕一丁点儿微弱的杂波,也难逃这严密监视的网络。
电视机从天线接收信号到荧光屏显像,自身也会产生微弱的杂波,干扰图像的清晰。消除起来技术难度很大,过去不作为质量评判的指标。但上海电视机一厂决心要消除这一缺憾,他们从紧张的外汇中挤出一部分美元,添置了专门捕捉这类杂波的辐射室,很快使这一毛病得到有效控制。
这个厂在生产设备上花钱一分一分扣算,而对质量保证体系却又十分“大方”,该买的仪器决不吝惜。结果花在各种分析、检测仪器上的投资,超过引进整条生产线的投资。如今厂里建有16个质量试验室,能胜任目前国家标准所规定的59项电、光、声、色指标的测试任务。
高温老化试验的突破,是我国电视机工业产品质量的一次飞跃。当时我国生产的半导体器件质量没有过关,在高温下经常突然失效,造成故障。电视一厂职工刻苦钻研,在同行业中率先提出用高温老化的办法提高使用寿命。这种办法是把已经检验合格的电视机,重新放在摄氏40度和245伏电压器下的老化室,进行“考验”,剔除早期失效产品,保证电视机使用中的稳定性。高温老化势必提高成本,影响全厂的效率,但这个厂职工宁愿牺牲局部利益,以保证社会效益。如今该厂生产的黑白电视机,平均无故障时间从原先的400小时提高到1万小时,彩色电视机达到2万小时,赶上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正是这种远见和踏实精神的融合,创造了“金星”质量的新高度:一等品率、质量稳定率和主导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率均为100%。目前这个厂的电视机已获得英国BS415、国际电工委员会IEC65号公告以及美联邦电信委员会认可,拿到了随时进入这些国家市场的“入场券”。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5版(经济)

简讯
△北京建国门外造型精美的贵友商场已于9月26日开始接待顾客。这个商场是以零售为主兼批发的企业。           (罗文)
△一种中草药系列高级保健弹簧床褥,由河南南阳雅兰家具工程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这种保健弹簧床褥,内装名贵中草药,可使正常人或患者在睡眠呼吸时自然达到保健预防、保健康复、保健医疗的效果。(杨永德)
△北京国都大饭店近日推出“随园菜”。“随园菜”是因清代袁枚所著《随园食单》而得名,其特点是“使一物各献一性,一碗各成一味”。这次推出的有“萝卜丝煨鱼翅”、“雪梨炒鸡片”、“鲋鱼炖鸡”、“蜜火腿”等。(钱顺来)
△最近,中国国际广告公司组织了一次北京洗涤化妆品和家电产品消费调查活动。他们收集了450余万个数据,分别统计汇总出国内外数百种洗涤化妆品和家电产品牌名的知名度、使用率、印象评价、购买意愿、广告效果、消费者心理等十余项内容,受到有关企业的重视。(参味)
△沧州地区农林局近日举办了首届农民农业技术知识大奖赛,全地区共有61.5万农民参赛,出现了村村乡乡设赛场、男女老少齐参赛的动人场面,促进了农业技术的普及。(郭风喜 滕国胜 王振)
△五○五牌神功元气袋由中国老年报社咸阳保健品厂研制成功,该产品把50多味天然名贵中药合成装进一只布袋,以袋裹肚,起到和胃健脾、活血化瘀及强力免疫等作用。(饶)
△在亚运会购物中心的辽宁展团,沈阳市高楼熟食品加工厂的“高楼香鸡”销售额在购物中心同类商品中遥遥领先。几十位北京人在质量跟踪卡上要求高楼香鸡加工厂在京设分厂、分店。(秦杰民)
△深圳蛇口四达电子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一种初级教具电脑——“智力明星”。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可用它进行四则运算、数字填空、编写歌曲、看图识字等。(钟电)
△又一座集公寓、商业办公、餐饮及娱乐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涉外商业大楼——北京亚太大厦于日前开始试营业。
亚太大厦由新加坡配备管理人员,北京市旅游公司、香港新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三方投资兴建。 (蒋依群)

第5版(经济)

大同机车工厂首台电力机车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讯 铁道部大同机车工厂生产的第一台“韶山”三型电力机车最近由国家验收合格。该厂成为我国继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之后的第二个电力机车生产基地。目前,韶山三型电力机车顺利通过了低压、高压、淋雨、负载等一系列测试,经国家验收合格,将交付北京铁路局使用。
                   (政秀峻 李贵荣)

第5版(经济)

辽宁省北镇县闾阳回族满族镇农民利用世界银行50万元贷款,发展传统的养牛业。全村100户回族农民养肉牛1300多头,从今年3月份至今,已出栏500多头,为城乡市场提供鲜牛肉20万公斤,收入24万多元。他们生产的牛肉,深受国内外伊斯兰消费者欢迎。
图为70岁回族农民张洪正在精心饲养肉牛。
劲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