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第二届世界气候大会开幕
我代表强调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9日电 (记者李锐锋)第二届世界气候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科学家、气候学家和政府官员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共同探讨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经济生活、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研究相应的对策是本届大会的宗旨。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干事托尔巴在开幕式上指出,与人类历史上其它任何威胁相比,气候变化及全球变暖对人类造成的威胁更具灾难性,对此如果一再拖延,不立即采取行动,那么气候变化给我们子孙后代造成的灾难将更为深重。
本届大会主席、世界气象组织主席、中国国家气象局局长邹竞蒙在致开幕词中强调,尽管目前对气候变化的程度等问题存在着某些不确定性,但各国应当在目前所知的基础上采取适宜的行动。他希望各国科学家在改进大气和海洋监测、加强对气候变化预报和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持坚定的态度。
本届世界气候大会是由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共同主办的。
预计,本届大会将举行10天,大会的最后两天将举行部长级会议。各国负责气候、环境问题的部长将阐述各自政府对气候变化作出反应的政策。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发表报告指出
苏联东欧经济“比预期更糟”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 联合国今天公布的《1990年世界经济最新资料》指出,东欧剧变和美苏关系缓和所产生的乐观气氛已为眼下极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前景所取代,而苏联、东欧的经济趋势“比预期的更糟”。
报告说,1990年初苏联、东欧国家所实行的许多调整措施造成了经济活动水平急剧下降,生产呈现负增长。在其中一些国家,经济衰退、失业增加和物价高涨同时出现,给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困难。
报告说,根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苏联的总产值收缩约5%,而波兰和罗马尼亚的经济衰退已达20%到25%。整个东欧国家的工业收缩平均为15%。
报告还认为,经互会作为一个区域经济组织的解体,加剧了苏联和东欧决策过程的混乱。
报告对苏联、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不表乐观,认为这一地区将有“一段长久的紧缩时期”。报告还说,海湾危机将使苏联、东欧经济进一步恶化。

第7版(国际)

东欧国家面临一个严寒的冬天
吕岩松
海湾危机以来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上涨近一倍,这对不得不大量进口石油的东欧国家来说,意味着等待它们的将是一个严寒的冬天。
作为经互会成员国,东欧国家石油本来主要依赖从苏联进口,苏联向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的原油分别达到其需求量的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五和几乎百分之一百,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所需原油中也占很大比重。但近年来苏联石油大幅度减产,一九八八年全国产油六点二四三亿吨,去年降至六点零七亿吨,估计今年仅达五点九二亿吨。苏联向东欧国家出口的原油也随之减少,今年头七个月比计划减少百分之二十,到年底苏联供应的原油将从七千万吨减少到五千六百万吨。由于苏联石油供应减少,东欧国家普遍面临石油紧缺的问题。
更为棘手的是,根据将于一九九一年一月一日起在经互会内部生效的新规则,苏联与东欧各国原材料交易将用自由外汇结算,用外汇按世界市场的价格购买苏联的石油。这对外汇紧缺的东欧各国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
多年来,东欧国家同伊拉克、科威特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主要是出口消费品、武器和劳务来换取石油。海湾危机爆发以后,东欧各国的另一个石油来源也被阻塞。
据波兰中央统计局宣布,波兰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二十从伊、科两国购买,若海湾危机持续下去,波今后每年将为购买石油多支付十七至二十二亿美元。从九月一日起,波兰汽油涨价百分之三十四,某些炼油厂因原料短缺濒临停产。匈牙利对伊拉克有一点四五亿美元的债权,按计划今年伊应偿还一千九百万美元,但由于海湾危机而无法兑现,匈从科、伊进口石油的计划也落空。伊拉克欠捷三亿美元债务因石油供应中断也无法偿还。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说,伊欠保十二亿美元的债务,一般情况下,伊每年提供一百万吨石油抵债,今年仅提供十四万吨。苏联通过伊拉克转口给保加利亚的二百五十万吨石油也无法兑现。伊拉克欠罗马尼亚十七亿美元的债务,主要以石油抵偿,现也同样无法偿还。
东欧各国普遍负债严重,近年来并未从西方得到很多贷款。据报道,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欠外债七十一亿美元、保加利亚欠外债一百零三亿美元、波兰欠外债四百多亿美元、匈牙利欠外债二百亿美元。据有关专家计算,按每桶原油三十美元计算,保加利亚进口原油的费用将耗去其全部外汇收入,捷克斯洛伐克将用去其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九十,波兰和匈牙利将分别花掉其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三和百分之二十一。这场能源新危机总共将使东欧国家付出上百亿美元代价,并将严重威胁其石化工业。
为摆脱这种困境,东欧各国一方面与苏联谈判,请求增加石油出口,另一方面向联合国和欧共体伸手要援助。与苏联的谈判迄今无实质性进展,而美国和西欧经济受海湾危机影响普遍发展减慢,加之在海湾布兵的庞大军费开支,也使东欧很难得到多少援助。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石油紧缺将成为东欧各国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据报道,不仅今冬取暖成问题,其经济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第7版(国际)

日本新制作座剧团庆祝建团40周年
新华社东京10月29日电 日本新制作座剧团今天举行盛大庆祝会,纪念该剧团成立40周年。
新制作座剧团是从演出短小精悍、为广大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发展起来的。40年来,该剧团曾深入工厂、农村,通过戏剧鼓舞民众为幸福、和平、友谊而奋斗。该剧团曾多次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受到了已故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以及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
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在今天的庆祝会上对新制作座剧团成立4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新制作座剧团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为庆祝会发来了贺电。贺电说,新制作座剧团40年来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发展,该剧团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贺电说,已故周恩来总理曾对剧团面向民众的艺术方针给予高度评价,并同剧组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贺电希望新制作座剧团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在今天的庆祝会上,新制作座剧团的创始人真山美保女士回顾了剧团40年的历程,回忆了周恩来总理曾给予剧团的鼓励与支持。她表示今后仍要继续为中日友好事业做贡献。
在今天的庆祝会上,真山美保还为7名艺人颁发了“真山青果奖”,表彰他们在艺术领域作出的卓越成绩。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加强经济合作
委重新向尼提供石油并重新安排两国债务问题
本报加拉加斯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19日结束了对委内瑞拉为期两天的访问。两国总统就委内瑞拉重新按圣·何塞协议的精神向尼加拉瓜提供石油和重新安排尼加拉瓜欠委债务的问题达成协议。
在两国的能源合作协议中,委内瑞拉决定按圣·何塞协议和该协议中规定的优惠付款条件重新向尼加拉瓜提供石油。两国还决定,由委内瑞拉能源部协调在尼加拉瓜建立能源与矿业高级调研中心,对尼加拉瓜的矿业资源进行勘察。
在重新安排尼加拉瓜积欠委内瑞拉的1.6亿美元债务的问题上,尼加拉瓜外长德雷福斯对报界说,委内瑞拉同意尼加拉瓜的还债期为40年,外债利息只有在尼加拉瓜外贸出口超过4亿美元时才支付,利息支付还有六年的宽限期。
两国的外债问题是委内瑞拉停止向尼提供石油的主要原因。3个月前,尼加拉瓜同意重新谈判外债后,委内瑞拉实际上便开始按圣何塞协议的精神向尼供油。尼加拉瓜与墨西哥的谈判也进入最后阶段,一旦尼、墨谈判结束,尼加拉瓜就正式加入圣何塞协议。

第7版(国际)

美国消费者信心下降
新华社纽约10月29日电 据美国著名的民间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29日公布的调查,10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已降到自1982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点。
由这个研究机构编制的反映消费者信心的指数(以1985年为100)在10月份即下降了24.3点,现为61.3点,是20年前该指数建立以来下跌最多的一个月。
据调查,认为今后半年内经济将恶化的人,已从9月份的20%上升到10月份的30%。对经济前景担心的人迅速增加。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妇女不育症新疗法
美国医学研究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利用小气球清理被阻塞输卵管的新技术。
在试验中,这种新技术对治疗妇女不育症已取得一定效果。
据美国医学协会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芝加哥拉什医学院的诺伯特·格莱策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制成一个3节导管,并在第3节上系上一个个小气球。在试验过程中,他们把导管伸向子宫颈、子宫和部分输卵管。当第3节导管触及到阻塞部位的时候,便向小气球充气。这样,这段输卵管被撑大,管内障碍物被清除。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影响血压的新激素
美国马里兰州大学生物系主任莫迪考尔·布劳斯坦最近在美国心脏学会会议上说,他的研究小组在人体内发现了一种与热带毒毛旋花子苷树上提取的治疗心脏病药物乌本苷一样的生物激素。这种激素在血液中异常增多,就阻碍血管中的细胞对钠的排除,这样就造成细胞化学成分的不平衡,从而使细胞中钙的成分增高。钙量增加导致血管收缩不正常,血压随之增高。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胰岛素的新功能
据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最近报道,苏联科学家发现,胰岛素除了能治疗糖尿病以外,还有调节大脑功能和促使组织生长的作用。
胰岛素通过血液进入大脑,积极参与神经细胞的繁殖与分化,参与大脑的糖及其他物质的代谢。胰岛素还能调节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细胞与周围器官的联系。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中草药治疗痴呆症
日本福冈大学药学部藤原道弘教授等研究人员不久前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当归芍药散和黄连解毒汤分别对治疗早老性痴呆和脑血管性痴呆有良好效果。
藤原教授等人在实验中,将当归芍药散和黄连解毒汤分别投喂给患有早老性痴呆和脑血管性痴呆症的老鼠。结果发现,两组老鼠中分别有60%和80%的老鼠病情都有明显好转。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新的大脑垂体激素
日本北里大学水产学部和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的专家最近发现了新的大脑垂体激素。
这种新的激素是从鳕鱼、比目鱼和鲑鱼中发现的。这是人类从脊椎动物中发现的第10种大脑垂体激素。它具有提高免疫能力、促进生长和新陈代谢的作用,还能调整鱼体内盐类代谢和调节鱼在淡水中的浸透压力。
研究人员发现,新激素氨基酸的排列形式类似哺乳类动物分泌乳汁和鱼类调节浸透压力的激素。
日本专家认为,新大脑垂体激素的发现有助于人类对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研究。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秘鲁无手画家费利斯在创作。他先天无手,从六岁起用嘴叼笔学习绘画,经过刻苦努力终于完成了大学美术系学业,并获国家奖学金赴英国深造。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际残疾人绘画比赛并获奖。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