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第六七四号决议
要求伊拉克停止扣留外国人并对侵科造成的损失负责
我代表重申中国政府对海湾危机的原则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 (记者杨跃华)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第674号决议,要求伊拉克停止扣留第三国国民为人质,不得虐待和迫害科威特及第三国公民。
决议要求伊拉克立即允许并协助第三国公民,包括外交领事人员立即离开伊、科两国,保证在这两国境内的外国公民立即获得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决议还认为,伊拉克必须对因其入侵和非法占领科威特而使科威特和第三国及其公民和企业所遭受的任何损失、破坏或伤害承担责任。决议要求有关国家、公司和个人记录这方面的情况并报告安理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大使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后发言,重申中国政府对海湾危机的原则立场,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出科威特,恢复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他说,中国政府主张在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力争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反对使用武力。
他说,中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继续发挥调解和斡旋作用,支持阿拉伯国家和海湾国家以及其他方面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比中经贸理事会主席发表谈话
称赞欧共体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9日电 (记者杨元华)比利时—中国经贸理事会主席李德汉先生认为,欧洲共同体最近决定取消对中国的制裁是完全正确的。
李德汉先生今天在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欧洲共同体取消对中国的制裁,“对欧共体成员国和中国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他表示相信,欧洲同中国关系中的一些纠葛将会消除,欧共体和中国恢复政治关系后,将使双方其它方面的关系有新的发展。
李德汉将于11月中旬访问中国。他说,他将尽一切努力推动比利时和中国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法国和印尼外长宣布
柬问题国际会议下月在雅加达举行
新华社巴黎10月29日电 法国外长迪马和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今晚在巴黎宣布,下月中旬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柬埔寨问题会议。
迪马和阿拉塔斯是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共同主席。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透露,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安理会其它四个常任理事国,即中国、苏联、美国和英国的代表,以及印度、加拿大、老挝、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日本等有关国家的代表将出席会议。
这位发言人还指出,如果会议进展顺利,就可以召开巴黎国际会议协调委员会会议,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就有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复会。

第6版(国际)

在巴黎第十四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上
我国荣获七项金奖
本报巴黎10月30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昨天晚上,第14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主席罗朗·维奥洛先生亲自到中国驻法使馆商务处为参展的七种中国食品和酒颁发金奖。我国获得金奖的七种食品和酒是:北京长城牌干红葡萄酒、山东青岛山富得牌冻春卷、河北长城牌玉米笋罐头、山西长城牌竹叶青酒、天津长城牌玻璃瓶装芦笋罐头、四川泸州大曲酒和北京夏王龙酒。
应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和法国友和有限公司的邀请,有近200人出席了这次颁奖仪式。罗朗·维奥洛主席在颁奖仪式上热情洋溢地说,在此次博览会上,参展的中国食品获得了广大参观者的喜爱。有这么多产品获金奖证明,中国食品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衷心希望并热烈欢迎中国食品工业展览团能够继续参加下一届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
中国参展团团长陈金洛和潘洪江董事长等先后讲了话。潘洪江说,中国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在质量和包装方面都取得很大进展,得到各界人士的欣赏。这是中国企业同外资密切配合和努力做出的成果。获得金奖的中国产品为促进法国与世界人民对中国食品和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为进一步增强中国同世界人民的交往和友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巴黎第14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于10月22日至26日举行。有近百个国家的4500多家公司参展。我国是连续第5次参加这个世界最大的博览会。

第6版(国际)

我食品出口潜力很大
——第十四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中国馆侧记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食品博览会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包括中国十个省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在内的四千五百多家公司参展。中国展团团长陈金洛对记者说,这是了解信息,寻找差距,进一步开拓我国食品出口的好机会。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业务又有发展,去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一百亿美元。我国向西欧出口的兔肉、牛肉、水果和蔬菜罐头、谷类产品等,有许多一直供不应求。在这次博览会期间,中国展台来客不绝。福建蘑菇、荔枝、芦笋等罐头,山东的水产、春卷,吉林、黑龙江的谷类,四川冻兔肉等都受到了热烈欢迎。陈金洛认为,法国几千家中餐馆,中国食品销量很大。更重要的是,法国人的食品有不少与中国食品相似,只要适销对路,中国食品出口的前景肯定很好。当然,需要进行市场调查,针对欧洲人的需求安排出口产品,出口天地才会开阔。
近年来,中国的新产品的包装有很大进步。但同西方国家比较起来仍有明显差距。中方一位参展人员说,我国许多食品质量比别国的好,但包装欠佳,既不吸引人,也卖不出应有的价钱。我们有许多畅销品,因销路好就多年“一贯制”,不思改进,久而久之,也有被挤出市场的危险。
中国参展产品,从表面看似乎档次不高,但实际上这些产品的质量都非常高,可惜只停留在出口原料的水平上。例如,这次参展的各式芸豆,质量特优,品种齐全。但是十多年来一直是大麻袋包装、以吨计量出口,外国批发商稍一加工,按欧洲人的食谱,加上各种配料加工成罐头,芸豆的价格就大不相同了。世界上不少食品出口国靠进口原料加工赚钱。而中国人口多,劳动力便宜,反倒出口原料送给人家加工,这很不合算。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资金、设备和技术,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对出口食品进行深加工,这是一个方向,应逐步解决。
             (本报巴黎十月二十七日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举行非正式会议
磋商海湾危机和制裁伊拉克情况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 (记者钱文荣)联合国军事参谋团美、苏、英、法、中5国成员今天在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就海湾局势和制裁伊拉克的情况举行非正式磋商会议。
据今天发表的一份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美、苏、英、法、中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使级常驻代表例行的非正式磋商的范围内进行的,包括5国高级军官参加。他们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厅主任卡恩斯、苏联第一副总参谋长奥梅利切夫上将、常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英国代表团团长贝克特少将、法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厅主任科阿塔纳和常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中国代表团团长杜宽怡少将。
按照联合国宪章,军事参谋团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参谋总长或其代表组成,其任务是向安理会提出有关军事问题方面的建议并予以协助。但是,军事参谋团成立以来,由于国际形势的曲折变化,始终未能执行宪章所规定的职能。这次非正式磋商会议也仍然不是宪章规定意义上的军事参谋团正式会议。
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这次会议是由苏联首先倡议举行的。

第6版(国际)

海湾国家外交大臣会议决定
开展新和平行动解决海湾危机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利雅得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外交大臣紧急会议29日在利雅得闭幕。会议决定,海湾国家将开展新的和平行动,以寻求解决海湾危机。
来自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曼和阿联酋6国的外交大臣或部长在举行了两天秘密会议后发表的一项最后公报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除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之外,决不会作出任何让步,也不会接受其他解决办法”。
公报指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拒绝撤出科威特可能会导致一场灾难性的战争,并使伊拉克人民付出高昂的代价。
本次会议主席、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对记者说,“今后几周内还将采取一些步骤,这些步骤正是外交活动的组成部分”,“外交活动并没有停止”。
新华社开罗10月2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沙特提出要求,埃及准备向沙特派遣更多的军队、飞机和坦克,并且支持海湾各国部队增加力量。
穆巴拉克说,埃及以及全世界都赞同和平解决海湾危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军事选择。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最近曾说,美国已计划向海湾增派10万部队,加入已部署在海湾地区的24万人的美国部队。
穆巴拉克重申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必须“基于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合法政府”,在上述两点上,没有妥协的余地。

第6版(国际)

法苏签署谅解与合作条约
戈尔巴乔夫说解决海湾危机应让“阿拉伯因素发挥作用”
新华社巴黎10月29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晚上在巴黎西郊的朗布依埃城堡签署了《法苏谅解与合作条约》。这是两国27年来签署的第一个双边条约。
条约确定了法苏两国在未来欧洲发展政治关系的框架。条约指出,法苏两国乃至所有欧洲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把欧洲建设成所有欧洲国家的共同大厦和创建欧洲邦联。
条约还规定法苏两国将努力发展它们之间的经济、工业、科技和文化合作。
新华社巴黎10月29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谈后说,苏联主张召开一次泛阿拉伯会议来谋求海湾地区的和平。
戈尔巴乔夫说,目前的海湾危机表明,国际社会不能再听任中东局势继续维持现状。他说,海湾危机和中东局势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依赖性”,要想彻底解决海湾危机,现在就应该让“阿拉伯因素发挥作用”。
戈尔巴乔夫对记者说,任何军事解决海湾危机的选择都是不能接受的。但他同时又警告伊拉克,不要玩弄花招,企图在国际联合阵线中寻找突破口。他要求伊拉克全面接受国际社会提出的一切条件。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呼吁日本政府支援南非黑人
日本首相海部会见曼德拉
新华社东京10月30日电南非黑人解放运动领袖、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曼德拉今天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发表演说时,强烈呼吁日本政府和国民给南非黑人提供援助。
曼德拉说,今后在南非要建立民主制度,30年处于非法地位的非洲人国民大会要继续完成自己的使命,获释的政治犯和返回南非的逃亡人员要生活下去,南非绝大多数人还处于贫困之中,这些都需要日本给予具体的支援。
曼德拉说,非洲人国民大会对决定南非未来的命运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必须有物质条件的保证,才能获得成功。
新华社东京10月29日电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天晚上在此间会见了南非黑人解放运动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海部许诺日本将通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向非洲人国民大会间接提供经济援助。
海部许诺提供的援助项目包括,从本年度起建立适当的组织接受黑人到日本进修学习,为南非黑人解放运动培养人才。但是他拒绝了曼德拉提出的关于要日本向非洲人国民大会提供直接援助。
海部说,日本向特定的政治团体提供直接援助是困难的。对此,曼德拉表示遗憾。
(附图片)
10月28日,日本一些和平组织和日本民间欢迎曼德拉委员会在东京举办音乐会,欢迎到日本访问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前中)。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塞内加尔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25日在这里的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谢振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谢振骝向迪乌夫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一封信。迪乌夫在谈话中对塞、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这一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我党友好代表团访问布隆迪
新华社布琼布拉电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书记处协调员利贝尔,26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顾金池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利贝尔向代表团介绍了布隆迪国内形势和将于12月底召开的党的特别代表大会的主要议题和筹备情况。顾金池向对方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情况。
双方对近年来两党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且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是应执政的民族统一进步党的邀请于10月23日抵达布隆迪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中墨签署社会保障合作协议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9日电 中国和墨西哥29日签署了一项社会保障合作协议,以促进两国在民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这是中墨两国在社会保障方面的第一项合作协议。正在墨西哥访问的中国民政部副部长连尹和墨西哥社会保险协会主任加西亚·赛恩斯在协议上签字。

第6版(国际)

巴拿马下令逮捕三名美军士兵
巴拿马检察院二十八日下令逮捕今年初在巴拿马城枪杀一名当地妇女的三名美军士兵。
今年一月二十六日,杰森和菲塞尔等三名美军士兵在巴拿马城开枪扫射一所居民住宅,当场打死了巴拿马妇女迪亚丝。
巴拿马检察官蒙特内格罗指出,虽然上述三名美军士兵已回到美国并受到处罚,但根据巴拿马的法律和巴美运河条约的有关规定,在巴拿马领土上犯了罪的美国人应该受到巴拿马法律的制裁。

第6版(国际)

苏联特使抵达沙特阿拉伯
苏联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二十九日在吉达向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通报了此次中东之行的情况。普里马科夫是在结束了对伊拉克的访问之后抵达吉达的。
关于普里马科夫同伊拉克领导人会谈的情况,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巴黎说,苏联特使同萨达姆的会谈没有取得成果。另据报道,正在巴黎访问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收到普里马科夫的电报,表明萨达姆的立场有某些变化。

第6版(国际)

二百六十七名法国人离开巴格达
二百六十七名在伊拉克的法国公民被扣押了三个月之后,二十九日晚乘伊拉克航空公司的飞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巴格达机场官员说,这些法国人是由留在法国驻科威特使馆的七名外交官陪同离开巴格达的。同机离开的还有十七名希腊、英国、德国和西班牙人。

第6版(国际)

布什说如伊挑衅就对伊使用武力
美国总统布什二十九日说,如果伊拉克挑衅的话,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对它使用武力。
布什是在为共和党参议员皮特·威尔逊竞选俄克拉何马州州长之后,在旧金山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布什说,他将于三十一日同国会领导人讨论海湾局势。但是他说明,他没有义务要国会批准使用武力。

第6版(国际)

泰国越南两国外长会谈
泰国外长素宾·宾卡延二十九日在曼谷会见了正在泰国访问的越南外长阮基石,双方就柬埔寨问题和双边经济合作关系进行了会谈。
会见后素宾对记者说,关于柬埔寨问题,泰越双方同意并支持在联合国关于解决柬问题的框架下全面解决柬问题。

第6版(国际)

苏联官员说华约仍有存在必要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第一副局长格列米茨基赫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方面认为,在北约和华约两大集团的军事潜力与合理、足够原则不相符之前和这两大集团的武装力量失去发动大规模进攻能力之前,华沙条约组织的存在仍是必要的。
据塔斯社报道,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最近都声明它们将退出华约的军事结构,不再参加华约联合武装部队的军事演习。格列米茨基赫是针对这一情况阐述苏联上述立场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