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解组织领导人发表声明和谈话
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安置犹太移民
要求巴勒斯坦人警惕以色列的镇压政策
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6日电 巴解组织驻赫尔辛基新闻办事处负责人瓦济尔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将苏联犹太移民安置在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
瓦济尔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措施保护被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阻止以色列实施在被占领区安置苏联犹太人的计划。他还希望所有有关国家,特别是苏联,在以色列坚持将犹太移民安置在被占领区的情况下,制止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新华社突尼斯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顾问阿布·谢里夫24日在这里发表讲话,要求巴勒斯坦人警惕以色列推行镇压巴勒斯坦起义的罪恶政策。
谢里夫指出,这一政策已从两件有关的事情中得到证实:以色列当局已下令在被占领土实行宵禁,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已作出决定,允许以色列人向任何巴勒斯坦人开枪。
谢里夫批评美国继续无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犯下的罪行,并继续给违反人权的以色列以财政、军事和政治支持。
谢里夫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保护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开罗电 耶路撒冷消息:由于近来接连发生以色列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报复性袭击事件,以色列当局10月24日完全封锁了它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阿伦斯23日晚发布命令,禁止生活在上述被占领土上的170万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并要求滞留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必须马上返回。
同时,以色列军队在通往被占领土的主要道路上设置了路障。
10月8日发生的以色列警察屠杀巴勒斯坦人的圣殿山事件,加剧了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敌意,接连发生的报复性袭击事件已导致多名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死亡。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见陈希同时说
埃中两国有长期友好关系
开罗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开罗10月28日电 (记者江亚平)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并祝贺开罗和北京今日起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会见中,穆巴拉克总统说,埃、中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关系,中国在各方面对埃及都给予了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能给予充分的理解,这正是两国间合作与友好的基础。他请陈希同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和致意。
会见结束后,陈希同市长同开罗省省长穆罕默德·谢利夫一起出席了北京、开罗结为友好城市协议的宣读仪式。该协议是昨晚由陈希同市长和谢利夫省长签订的。埃及总理西德基出席了昨晚的签字仪式并会晤了陈希同。
陈希同是应谢利夫省长的邀请于10月26日抵达开罗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的。
(附图片)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0月28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第6版(国际)

巴尔干地区合作的新进展
张志鹏
第二次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于十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希腊、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土耳其六国外长出席了会议。与会外长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在谅解、信任与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本地区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决心“通过开展持续全面的合作克服分歧,增强相互谅解,建立相互信任”,以加强本地区和欧洲的稳定与和平。经过两天的认真讨论和磋商,外长们同意今后外长会议由每两年改为每年举行一次,并考虑召开一次巴尔干地区政府首脑会议。会议还决定研究成立“巴尔干论坛”作为常设机构来协调合作项目的计划,研究建立“巴尔干开发银行”等等,从而把巴尔干地区的区域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巴尔干半岛地处欧亚非三大陆交通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曾为欧洲列强争夺的目标,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为改善地区国家间关系,一九八八年二月巴尔干国家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第一次外长会议,就本地区各国所共同关心的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问题进行了初次对话,磋商了本地区今后发展关系的一些基本原则。但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众多领土纠纷、民族冲突,尤其是北约与华约成员国之间的对峙,难免给巴尔干地区合作蒙上阴影。近年来,巴尔干地区出现多边合作的趋势。正如东道国阿尔巴尼亚外长在会前撰文指出的,“今天出现了实现巴尔干地区各国人民加强和平与安全,和睦共处,互利合作愿望最有利的时机,存在着通过各领域和各级接触克服困难,排除障碍,抛弃偏见,开辟广阔信任之路的更大可能性。”罗、希、保、南、土等国对加强合作也都持积极态度,从而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已发表的会议文件致欧安会首脑的信和联合公报看,会议强调“一个稳定的、跟上时代发展的巴尔干是整个地中海地区和欧洲的和平与安全因素”,为此,在巴尔干建立一个和平与安全的空间,这对欧洲安全、对建立全欧合作的基础即使不是一个条件,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由此出发,会议认为,“政治稳定同经济发展及经济合作密不可分,要注重加强巴尔干经济合作。”会议对加强六国间经济合作,作出了一系列的安排。至于本地区最敏感的少数民族问题,外长们一致认为应尊重他们“享有其国家保证全体人民同等权利和地位的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
正在扩大对外交往的阿尔巴尼亚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与会的其他国家对阿尔巴尼亚正式参加欧安会的要求给予了热情的支持。
尽管六国在政治、经济、历史背景上存在着诸多不同,但外长们求同存异的精神体现了各国继续保持巴尔干合作进程势头的愿望,而本次会议的成功也为这一进程的继续和深化创造了条件。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主席对我轻工业部长表示
古中应利用各自优势发展合作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8日电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7日表示,古巴和中国要利用各自的优势发展双边合作关系。
卡斯特罗主席是在中国驻古巴大使陈久长为中国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率领的代表团访古而举行的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作为一个有11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已进行了对经济建设的调整,古巴对中国的经验很有兴趣。
曾宪林部长一行是21日抵达古巴访问的。27日,中、古双方签订了在蔗糖生产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

第6版(国际)

我前志愿军代表团等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10月29日电 (记者张锦芳)以国防大学校长张震上将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英模代表团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这3个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纪念活动的。代表团通过在平壤举行的纪念活动和在各地进行的参观访问,深切体会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的热烈欢迎。
今天,平壤顺安机场举行了欢送3个代表团的仪式。乐队奏朝中两国国歌。张震上将等在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光振大将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军仪仗队。人民军军人向3个代表团全体人员献花。聚集在机场的1000多名平壤市群众和人民军官兵热烈欢呼“朝中友谊”等口号,欢送中国代表团。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全在善上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蒋正才和武官王大惠大校等。

第6版(国际)

海湾六国外交大臣会议开幕
讨论在伊拉克撤军基础上的解决方案
新华社开罗10月28日电 利雅得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外交大臣紧急会议28日在利雅得开幕。
据海湾通讯社报道,会议将集中讨论海湾危机和寻求在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基础上的解决方案,并且还将讨论共同感兴趣的经济问题。
本次会议主席、阿曼外交事务国务大臣阿拉维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在伊拉克无条件、全面地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政权问题上,海湾合作委员会不接受任何部分的解决办法。
阿拉维在两小时的秘密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我们仍将寻求和平,因为没有任何人希望战争。他希望苏联总统特使的外交行动能有助于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第6版(国际)

南太11国首脑就美将在该地区销毁化学武器会晤布什
要求美国接受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 南太平洋地区11国首脑今天在夏威夷向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他们担心太平洋正在变成倾倒致命的化学武器的垃圾场。
库克岛总理杰弗里·亨利说:“这个问题非常紧迫,非常普遍,又非常重要。”
布什会晤南太平洋11国首脑,是为了讨论美国在约翰斯顿珊瑚岛销毁化学武器的计划。他要求11国首脑对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销毁大量化学武器予以谅解和支持。
南太平洋国家领导人要求布什接受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该条约禁止在南太平洋地区使用、试验、倾倒及贮藏核武器和核废料。
11国领导人还要求美国保证给予长期发展援助,他们担心美国因财政危机而削减这种援助。
约翰斯顿珊瑚岛位于夏威夷西南1450公里处,由美国管辖。据报道,从德国运出的10万枚毒气弹将于下月到达那里,准备在那里销毁。

第6版(国际)

日社会党和公众继续集会示威
反对政府向海外派兵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社会党等近两天继续在各地举行集会和示威活动,表示要坚决阻止政府为向海外派自卫队而提出的所谓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案在国会通过。
今天,社会党在东京上野公园举行了有3000多人参加的集会。该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在会上讲话说,所谓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案违反日本宪法,一定要使它成为废案。集会通过的呼吁书要求政府撤销这一提交国会讨论的法案。
日本社会党今天还在此间召开了全国各地分部书记长会议。该党书记长山口鹤男在会议上表示,如果海部内阁要在国会采取强行通过法案的行动,社会党将不惜斗争到底。
昨天,土井委员长在九州熊本县本渡市举行的有2500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说:“如果日本一旦越过迄今坚持的不向海外派兵的界线,就很难回到原来的立场。为了联合国,我们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而不能派遣自卫队。”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各地群众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政府打算向海外派兵。
今天傍晚,东京3万工人和市民在明治公园举行集会并在市区进行示威游行。这是由日本反对自卫队向海外派兵联合斗争总部组织的。
该总部负责人、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在集会上说,日本政府在国会所作的不负责任的答辩,将使和平宪法瓦解。如果真出现这种结果,这一代人将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集会通过的紧急呼吁书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旨在向海外派兵的立法法案。

第6版(国际)

法苏总统举行会谈
着重讨论海湾危机和欧安会准备工作
新华社巴黎10月28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巴黎总统府同来访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举行了首次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海湾危机和欧安会准备工作等问题。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韦德纳说,法苏两国领导人一致强调了召开欧安会的重要性,认为欧安会是召集所有有关国家讨论今年欧洲变革的唯一机会。但是,他没有透露两国领导人在讨论海湾危机问题上的内容。
欧安会定于11月下旬在巴黎召开,34个欧美国家的首脑将对裁减欧洲常规力量、建立欧洲信任和安全体系等重大问题作出安排。
韦德纳说,密特朗还同戈尔巴乔夫讨论了苏联的改革问题。法国方面表示将“继续对苏联的改革政策提供最有益的支持和帮助”。
密特朗和戈尔巴乔夫明天将在朗布依埃举行第二轮会谈,并签署法苏和解与合作条约。
另据报道,法苏两国的政府官员今天晚上在巴黎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5项合作协议。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统解除石油部长职务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巴格达消息: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8日解除了石油部长伊萨姆·沙拉比的职务,并任命侯赛因·卡迈勒为代理石油部长。
萨达姆是在召集石油和军事工业专家会议后签署的一项总统令里宣布这项任免决定的。
此外,他还宣布取消19日宣布的对汽油和机油实行配给的命令。
与会专家和科学家们认为,“石油部有能力生产必要的进口溶剂”,“石油部对燃料加工过程中所能提供的解决方案作出了错误的判断”。

第6版(国际)

苏内务部队进驻摩尔多瓦南部地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 由沙塔林上将指挥的苏联内务部队28日进驻摩尔多瓦南部加告兹人居住的地区。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是应摩尔多瓦加盟共和国领导和加告兹人代表的要求派内务部队进驻这一地区的。
加告兹人原计划于近日举行所谓的“加告兹共和国”领导机构选举,但受到摩尔多瓦人的反对,一部分摩尔多瓦人甚至拿起武器准备武装保卫摩尔多瓦的领土完整。为避免流血冲突,摩尔多瓦最高苏维埃26日宣布对该共和国南部地区实行紧急状态。

第6版(国际)

一些伊拉克官兵逃往土耳其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0月28日电 据土耳其报纸报道,最近有70名伊拉克军官和士兵越过边界进入土耳其寻求避难。
《自由报》援引这些逃亡的伊拉克军人的话说,同伊朗持续8年的战争早已使他们十分厌倦,他们不愿再打仗。
这些官兵现被安置在哈卡里省的营地里。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也证实,确有一些伊拉克军官和士兵进入土耳其寻求避难,此外,还有一些平民逃往土耳其。

第6版(国际)

苏联特使同伊拉克领导人会谈
本月第二次访问巴格达的苏联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二十八日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就海湾危机和平解决的可能性举行了会谈。
外国通讯社援引塔斯社报道说,普里马科夫向萨达姆总统递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一封涉及海湾危机和双边关系的信件。同一天,普里马科夫还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先后举行了两轮会谈。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同一天从突尼斯飞抵巴格达,并同普里马科夫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前民德地区五个州成立新议会
德国统一后新建立的前民德地区五个州,到二十八日已经全部成立新的议会。
这五个州议会是十月十四日开始选举产生的。通过选举,基督教民主联盟在萨克森州议会中的议席占绝对多数,单独组织州政府。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和图林根州均由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勃兰登堡州由社会民主党、自民党和联盟九○联合执政,州总理由社民党人出任。

第6版(国际)

日越外长同意改善双边关系
日本外相中山太郎和正在日本访问的越南外长阮基石,二十七日上午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改善两国关系。
会谈后,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声称,双方都希望尽早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希望柬埔寨各派为早日实现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公报强调,日越双方应当为建立持久稳定的关系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第6版(国际)

苏联工会选出新的领导人
四十九岁的工程师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二十七日当选为苏联工会全国联合会主席。据塔斯社报道,他是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工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当选这一职务的。

第6版(国际)

挪威政府发生危机
挪威三个执政党二十八日晚上举行紧急会议,研究政府危机问题。
据瑞通社报道,没有一个政治评论家认为挪威政府会继续执政,但政府将选择什么方式辞职以及谁将接管政府的权力,目前还不清楚。
导致政府危机的最重要的一个起因是,执政的保守党和中央党在参加欧洲共同体问题上意见对立。保守党支持挪威加入共同体,而中央党则表示反对。

第6版(国际)

印度人民党副主席被捕
印度人民党副主席维贾亚·拉杰·辛迪亚二十八日在北方邦的吉德勒古德被警方逮捕。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辛迪亚是同她的两个女儿以及其他六千名印度教徒前往北方邦的阿约迪亚途中被捕的。他们计划于十月三十日在该城拆毁一座伊斯兰清真寺,并在那里新建一座印度教拉姆大神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