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对当前行业不正之风的思考
编者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已在全国各行各业展开,有的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并已初见成效。这是十分可喜的。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某些行业不正之风是长时间形成的。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和某些行业的职工由于经不起金钱和物质的诱惑,已染上以权谋私的恶习,其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危害之大,不可低估。因此,要彻底消除这些行业不正之风,光靠开几次会议,发几份文件,是不够的;必须集中精力,花大力气予以解决。对于那些群众强烈不满的、利用职权之便谋取私利的事件,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手软。同时要坚持下去,常抓不懈,注意避免“一阵风”式的工作方法。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姑息迁就,护短遮丑,将会进一步助长行业不正之风的蔓延和盛行,应该坚决克服。
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任务来抓,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带头执行,堵塞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漏洞。
最近,上饶地区监察局对近年来全地区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128起行业不正之风案作了剖析,发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
点多面广,具有广泛性。上饶地区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这些行业不正之风案件,涉及公安、工商、物价、交通、文教、商业、建筑等30多个行业。案件的性质主要表现为利用职权谋私。如公安部门以办户口、签证等谋私,商业部门以紧俏货物谋私,交通部门以车、票谋私,个别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手中掌握组织人事的权力,在有关人员入党、提干、升迁、晋级等问题上,搞营私舞弊。
互相影响,具有诱发性。在128起行业不正之风案件中,行业之间互相影响、互相诱发的案件占34%。如某商业部门与3家业务单位互相出具假发票,互赠“回扣”、礼品,违纪金额达7万多元。社会上各行业分工不同,有自身的经营范围和管理权限,有些行业之间或部门之间是处于互相依存、互相协作以及互相制约的关系。这种关系反映在行业不正之风上,便出现一些反常现象:或你卡我,我卡你;或投桃报李,互相利用。这既是当前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行业不正之风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
巧立名目,具有贪婪性。这些案件反映出的共性为:明目张胆的吃拿索要、名目繁多的摊派、五花八门的罚款、巧立名目的“有偿服务”等。某县有一所学校校长冯某,利用职权索贿7800多元。某县林业局木材检查站,违反规定,变卖赃物,获取非法收入3000元作为职工的奖金、补贴。
以身试法,具有冒险性。128起案件中,涉及监督部门和执法单位工作人员的有86起,占67%。个别人虽然职位不高,但权力不小,往往没有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用权。广丰县公安局横山派出所民警张某,接受一名赌徒1500元“酬谢”后,不顾工作纪律,私自为这位赌徒索回赌博款6500元。原上饶地区公安处三科副科长杨江根,在两年多时间里,先后为17名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亲朋好友办理了“农转非”户口。婺源县太平林管站于1988年6月至1989年5月,无证销售商品材,乱收乱摊育林费等,违纪金额达10多万元。
屡禁不止,具有顽固性。例如,对公安系统一些干警违法违纪的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公安系统内部,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但有关人员违法违纪的现象仍屡屡发生。在128起案件中,公安部门工作人员的发案数排列首位。
手段狡猾,具有隐蔽性。凡是属于中饱私囊的,大多是暗地里进行,这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有的行业不正之风还披上“合法”外衣。如有的行业和部门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变成“有偿服务”;有的打着补偿贸易、联合生产、创收集资的名义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有的部门和单位表面上没有人中饱私囊,实际上采取以奖金、实物、补贴等形式,把好处归于个人,达到个人谋私的目的。
影响恶劣,具有危害性。各行各业的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目前,由于一些行业的职工为了谋取私利,故意人为造成社会生活中的行路难、用电难、用水难、上户口难、入学难等现象,广大群众深恶痛绝,败坏了有关部门和行业的声誉。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必须下大力气,以取得切实的成效,从而使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江西上饶地区监察局 饶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路边店亟待整顿
我县境内的205国道和304省道,总长66公里,沿线共有路边店66家,平均一公里就有一家,其中无证经营的占45%。
由于路边店来往方便,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经常选择在这里落脚藏身。去年4月,两名违法犯罪分子以205国道旁一家路边个体旅店为据点,多次到县城内盗窃。县公安局在205国道附近一家路边个体旅店,发现两名藏身数日的外地带手铐的逃犯,后将他们抓获。
有些路边店已成为卖淫嫖娼的“黑窝”。有的卖淫妇女长期包住路边店进行卖淫活动,店主则为他们提供方便,坐收渔利。前不久,我局查获一个卖淫嫖娼团伙,有21人曾先后在5家路边店进行卖淫嫖娼活动20多次。同时,路边店也是违法犯罪分子的袭击目标。今年以来,我县境内的路边店共发生盗窃案件40多起。
路边店治安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复杂、素质低,为了赚钱,明知客人有违法犯罪行为,也不闻不问,甚至为他们提供方便和庇护。我县50%以上的路边店对住宿旅客不登记,使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由于路边店大多处于县与县、乡与乡的交界处,有关部门对路边店发生的问题时常互相推诿、扯皮,致使路边店无人管理,处于自流状态。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路边店的整顿治理工作。
         江苏六合县公安局 葛如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廉洁的考查组
10月8日下午2点30分,一辆小车停在了我厂办公楼前,车上下来4人。他们是省经委计划处、省工商银行信贷处、省机电厅规划处和省投资信托公司派来考查我厂铆焊车间扩建项目的。由于他们来前没有打招呼,把厂长刘文田搞得措手不及。这4位同志是第一次到我厂,又是来给我厂办事的,刘厂长认为应该好好招待。他吩咐厂里有关人员去买一些水果。可是,考查组同志拦住要去买水果的有关人员说:“不能给厂里增加麻烦,我们喝杯茶就挺解渴。”最后,每人一杯清茶,参加了厂里召开的汇报会。
刘厂长实在过意不去,便吩咐我厂办公室的同志到县城最好的饭馆定一桌酒席,以便招待这几位贵客。考查组的同志在现场考查结束后,正好到了吃饭的时间。刘厂长向考查组的同志说明诚意,可还是被谢绝了。他们每人从各自的提包里取出饭盒,来到职工食堂排队买饭,厂里定下的酒席只好退掉。
我县的大蒜和酥梨,是全省有名的土产。恰逢金秋收获时节,厂长乘客人吃饭之际,便赶紧派人买回一些大蒜和酥梨,悄悄地放在小车上。不料,考查组的同志坚决不收,把大蒜和酥梨从车上取下,然后坐车走了。
          山西原平县鼓风机总厂办公室 曹申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因何毁树
我县南平农场一个生产队住宅区周围的椰子树一棵棵过早地枯萎了。它们既未遭虫害,也未遭雷殛,而是被一些人有意致死的。工作、生活在农场的人都饱经植树的艰辛,但有些人不知为何要糟践这些椰子树呢?
山乡绿化不易,种树还当护树,为荫及后人,改造自然环境,人们切莫忘了毁树容易、种树难的道理。
              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 林全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为后代留下一片绿
苍劲的松柏,挺拔的白杨,婀娜的垂柳,使山西大同市西北角的井沟披上了迷人的绿装。看到这一切,人们由衷地钦佩栽树人王子奇。
今年71岁的王子奇,原是山西大同市新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3年他离休后,便决心在有生之年为后代留下一片绿。
1984年深秋,王子奇扛着一把铁锹,拿着一柄铁镐,来到了井沟。这块土地荆棘丛生,水土流失严重。王子奇在这里干了整整6年,为这条沟的绿化倾注了他的全部心血。他一年四季忙个不停:春栽植、夏管理、秋整地、冬保护。每年三四月是植树季节,他干脆带上行李,干在井沟,吃在井沟,住在井沟。他的家距井沟约有30公里路,他经常骑自行车往返。
有一次,王子奇在修剪一株3米多高的白杨树时,不慎摔伤了腿,子女亲友都劝他别往井沟跑了,而他腿伤一好,又在井沟干开了。
几年过去了,王子奇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井沟整出11亩速生林地,修筑起500米灌渠,并种下白杨、松树、垂柳13141株,成活率90%。王子奇义务绿化井沟远近出了名,他当选为省、市林业劳动模范。
                   山西大同市 白玉龙

第5版(读者来信)

强化金融系统内部管理
近来,我检察院在审理经济犯罪案件时,发现我市金融系统经济犯罪不仅发案率高,而且犯罪金额越来越大,令人触目惊心。去年,我市检察机关查处的金融系统经济犯罪案件30起,涉及31人,犯罪金额达218万元,给国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77万元。在这些犯罪人员中,有23人是银行行长、营业所主任、信用社主任等领导干部。这些人为什么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呢?
一些整天与钱打交道的银行管理人员,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大肆贪污公款。市建设银行副科级信贷员刘辉清,于1987年任丹东化纤公司信贷员期间,利用厂方偿还工程贷款之际,贪污45.3万元巨款。
有些人利用审批、发放贷款的权力,索取巨额贿赂。宽甸县建设银行行长刘福民,接受贷款户贿赂8.3万多元。市农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李延刚,在发放贷款中索取贿赂2.8万元。为了获取私利,李延刚违章发放贷款,致使国家140万元贷款无法收回。
有的金融系统的领导干部,对有劣迹的人委以重任,造成违法犯罪案件屡屡发生。东沟县工商银行王建波,曾于1985年因冒名贷款7万元,受到开除留用两年的处分。而这家银行领导同志继续让王建波当会计员,使他有重新作案的机会。去年1月至8月,他先后作案32次,贪污、挪用公款130万元。
金融部门的一些基层营业所,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取款和发放贷款业务由一人办理,无人审核、监督,使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宽甸县太平哨信用社信贷员王学谦,采取种种手法,先后贪污5.2万元。
金融系统设有稽核组织和稽核制度。由于某些稽核人员不能恪尽职守,稽查监督不力。有的稽核人员定期查账,往往是简单翻翻账本,看看报表,吃喝一顿即收兵,致使有的违法犯罪分子连续作案数年不被发现。案犯吴波说:“上级每次派人下来查账时,我都提心吊胆。可是,我每次都顺利过关,有关稽核人员查账根本不对账。”
大量事实充分说明,加强金融系统内部职工的思想和法制教育,强化金融系统内部管理制度,已迫在眉睫。有关部门应积极行动起来,避免国家财产遭受损失。             辽宁丹东市检察院
 李书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重视玩忽职守犯罪问题
今年1月至8月,我院立案查处经济领域的玩忽职守犯罪案件6件8人,直接经济损失198万多元。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
盲目轻信。这6件玩忽职守案件的8名被告人,有6名领导干部。他们大多在签订合同时,盲目轻信对方谎言,造成巨大损失。例如,常德市供销运输公司经理邓继东,在未作任何调查了解的情况下,与所谓的海南三亚市和华实业集团深圳办事处代表吴群毅签订了一份购货合同,并将90万元预付款汇到广东深圳市吴群毅的私人账上。吴群毅在收到汇款后的4天内,将大部分货款转往外地和他人账上,致使常德市供销运输公司损失72万元。
缺乏警惕。我们在办理玩忽职守犯罪案件中,发现有的被告人在对方诈骗意图已很明显的情况下,仍不采取措施,以致受骗上当。例如,常德市饲料质量监测所所长陈兆清,于1988年6月去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为常德市一些饲料厂代购饲料原料。他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兴盛议价粮油商店赵子臣签订了一份饲料原料购销合同,并将22.5万元货款汇到供方的账户上。这一合同签订后,供方未履行合同,陈兆清也未引起警觉,又与赵子臣签订了玉米粉购销合同,并将7.19万元货款汇入赵子臣的账上。案发后,有关部门追回一部分货款,但仍有14.4万多元无法追回。
用人不当。有的单位领导人为了赚钱,大量起用所谓的“能人”,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常德市经济技术协作公司副经理周俊峰,擅自让常德市鼎城区粮食局工业饲料公司门市部个体承包人员曾纯和津市丝绸厂停薪留职人员郭军,到湖北襄樊物资协作公司联系购买大米业务。结果,曾纯、郭军携带10多万元公款潜逃。
为减少和杜绝玩忽职守犯罪的发生,建议有关部门提高有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知识,使他们懂得应该怎样签订合同,明白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应负的法律责任,从而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有关部门选用业务员时,除考虑被选用人的业务能力外,应着重考查他们的思想品质,并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检察院 郑鲁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殴打旅客事件已被查处
你报八月十八日第五版刊登了《个体司机为赚钱不择手段拉乘客》的读者来信,反映六月二十三日晚,广东06T—0024这辆客车的五名拉客者,毒打一老年妇女。这一情况基本属实。据调查,这辆客车是我市郊区个体运输户周步生的。我局根据周步生所犯错误的性质和认错态度,已决定让他停业整顿二十天,责令他清退拉客者,向被打旅客赔礼道歉,负责被打伤者的一切医疗费用,并在我区客车司乘人员大会上作检讨。请被打伤者尽快与我局联系。
                 广东湛江市郊区交通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潢川消防队难题已解决
你报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一日第六版刊登《消防队门前的菜市场应转移》的读者来信,反映我县消防中队营房大门往北的公路成了菜市场,严重影响县消防中队及时出车。我县政府领导同志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这个菜市场的迁址工作。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资一万四千五百元,新盖了一处农贸市场,于今年九月投入使用。
                 河南潢川县公安局 陈永安

第5版(读者来信)

村办企业管理混乱
肆意侵占集体财产
今年1月至7月,我院收到26封群众举报信,反映我区一些村办企业领导人,大肆贪污和挪用公款的问题。通过对这些举报线索的初步调查,我们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有的村办企业领导人独揽财经大权,贪污公款。如翟家乡某村办企业一领导人,独自把持整个企业的财务大权。1988年,这位领导人将企业的3栋楼房卖掉,得到的现金不入账,公款私款混着花。有的领导人和财务人员沆瀣一气,合伙贪污。陵东乡某村轧钢厂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共5人,每月除正常领取工资外,还假借他人姓名冒领工资,每次150元至400元不等。一些村办企业的领导人和会计大肆挪用公款。某村办企业主管财务工作的厂长和会计,为了装修自家的住房,各自写了一张借4600元的欠款单,便长期挪用这笔款。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整顿村办企业的财务管理,使集体财产免遭损失。
     辽宁沈阳市于洪区检察院  吴立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只顾赚钱不讲安全
鞭炮行业事故不断
最近,我们县清塘镇内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只见清塘鞭炮厂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正在这个厂内工作的17名工人,全部倒在血泊与烈火中。这是近年来我们县发生的第二次因生产鞭炮操作不当,而引起的爆炸事故。第一次鞭炮爆炸事故发生于1986年大福镇的一家街道企业,当场死8人、伤7人。我们县因鞭炮加工引起的大小事故每年不下10起,每次损失均在1万元以上。
目前,我们县个体私营的鞭炮生产作坊达100多家。这些个体鞭炮生产作坊主大多不向有关部门领取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许可证。他们基本上不懂生产技术,有的连一般鞭炮的火药配方都未掌握,操作方法全凭想当然。有些人居然边操作边吸烟。由于缺乏安全生产知识,造成事故频繁,人员伤亡较多。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我县鞭炮生产加工业的管理,减少和杜绝这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湖南安化县个体协会 杨韶华 杨英善

第5版(读者来信)

保护铁路供水设施
制止肆意破坏行为
近一时期以来,襄渝铁路渝达段广安铁路站区的供水设施,屡遭当地一些农民破坏,给国家财产和运输生产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广安铁路站区供水站有18公里供水管道,39个阀井。一些农民为了放水灌田,肆意破坏供水管道和阀井,使广安铁路站区整个供水系统常常陷于瘫痪。今年以来,这类事故就连续发生了4次。
如今年9月3日,广安县新桥乡母猪桥村农民为了放水,致使2公里供水管道7处破裂、4处受损。广安铁路站区水电段前后出动50多人、4辆汽车,花了5天时间才修好这段供水管道,仅抢修费就花了7000元,致使广安铁路站区中断供水38小时,10多台蒸汽机车无法按时出库。供水管道破裂后铁道部门派人前去维修,一些农民往往借口损坏了庄稼,漫天要价,30窝红薯苗索赔款1500元。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打击破坏供水设施的不法分子。
     重庆铁路分局广安水电段 王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