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银龙”飞渡富春江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500千伏北(仑)—瓶(窑)输电线路10月24日成功地飞渡富春江,数条“银龙”横卧两岸跨距818米、高89米的铁塔上。这条输电大动脉东起宁波北仑,西至杭州瓶窑,全长231.199公里。
周星健 韩维国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进行大会讨论
宋汝棼作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修改汇报
委员们就发展农业和残疾人事业发言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今天下午进行大会讨论,委员们就这次会议审议的法案、报告进一步发表意见。
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倪志福副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时,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作了关于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他说,经过这次常委会分组审议,委员们认为,草案修改稿基本成熟,同意本次会议予以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逐条研究了委员们的修改意见,对草案又作了修改。
今年农业形势令人鼓舞
邓家泰委员说,听了田纪云副总理关于当前农业形势和任务的汇报,很受鼓舞。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它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的大好形势,从8个方面分析了获得农业大丰收的重要改革措施和基本经验,这些经验是十分宝贵的。今后继续重视农业,争取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五条任务和要求,完全正确,非常重要。
依靠科技发展农业
李剑白委员指出,通过科学技术的指导和组合,可以使现有的生产要素投入,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在政策稳定而投入不可能短期内大量增加条件下,科技兴农的作用更尤为突出。从黑龙江省情况看,由于近几年来大力推广玉米、大豆、水稻、小麦等优良品种,单产都有较大幅度提高,玉米出现吨粮田,大豆有的高产达600多斤,水稻高产达1500多斤。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增加了70亿斤,这是实施科技兴农计划,推广良种和其他先进农业科学技术的成果。先进技术推广,还表现为温室、塑料大棚、地膜覆盖、微量元素、农药、农肥、生物防治、农业机械化等技术。今后农业物资资金的投入,应拿出一部分保证农业基础科学的研究和先进科学成果的应用,争取农业科技的重大突破,并使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还要把科技集团承包和普及先进适用技术,作为科技兴农的重点。发展科技,与发展教育是紧密结合,不可分离的,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提高农民文化水平和科技应用能力,调动农民科学种田科学经营的积极性。
采取有效措施 增加残疾人就业
厉以宁委员在发言中就如何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的困难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在某些情况下应规定企业录用残疾人的比例。第二、通过广泛集资,发展合作事业,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第三、加强残疾人的职业技术培训,使更多的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掌握一门技能。第四、对已有的福利企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扶植措施,而不能任其自生自灭。第五、帮助残疾人从事个体生产经营,是增加城乡残疾人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第六、要正确看待残疾人的福利企业的经济效益。
尽快通过残疾人保障法
江平委员说,这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是对社会如此人数众多的一个特殊困难解体的法律保护,是让残疾人和正常人一样“站在同一地平线上”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法律,希望这一部法律尽快出台。这部法律取名为“保障”是恰当的,它比一般的“权益保护法”更强调、突出了对这些身体功能有障碍的人应采取的社会保障措施,将这些保障措施用法律固定下来是必要的。
在会上发言的委员还有:吴大琨、段苏权,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伦芬、李成钢等。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叶飞、陈慕华、费孝通、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列席会议的有:国务委员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等。

第1版(要闻)

发挥“样板街”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石家庄精神文明建设获进展
“热爱石家庄美化石家庄”成为市民共同心愿和行动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在抓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以抓“样板街”为突破口,靠样板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了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石家庄市共有500多条街道。素有“王府井”之称的中山东路,过去算卦、赌博、贩卖伪劣商品等丑恶现象一度猖獗。从1982年起,市委、市政府将这条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来抓。市文明办、交通、公安、工商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了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到中山东路现场办公。公安、工商等部门先后拆除了沿街1300多块不规范的牌匾字号和广告,取缔无证摊贩5100多户次,查处假冒伪劣商品2万多件,为有证摊贩统一修缮了店门橱窗,编号,定人,定位;市文明办组织沿街的158个门店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和创建文明单位竞赛活动,普及了《职业道德规范》和《柜台纪律十不准》,推广了“十字文明用语”和规范化服务,对5个较差的门店出示了黄牌警告。
市园林局在中山东路两侧添置了盆花、灌木等绿色景点;供电、公安等部门分别油饰了电杆、岗亭、护栏等公共设施。驻军先后组织1000多名官兵到中山东路清理垃圾、擦洗护栏、站岗执勤。经过综合治理,中山东路的彩砖便道平整清洁,牌匾字号布设典雅,门面橱窗修葺一新,社会和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店容店貌整齐洁净,道德水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十辖市“文明一条街”竞赛中,名列第一。
中山东路成了街道建设的“样板”,市领导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很快在全市掀起“热爱石家庄、美化石家庄”的活动。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20多万人义务参加突击劳动,清除卫生死角118处,整治街巷731条,清理“乱堆乱建”605处,整理花坛绿地64万平方米。省、市领导深入大街小巷、居民区宣传精神文明,维护交通秩序。
创建文明城市的风气正在石家庄市形成。

第1版(要闻)

编者的话
石家庄市建起中山东路“样板街”之后,推动了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他们的做法值得重视。
有些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抓得比较紧,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都做了,效果为什么不明显呢?原因之一就是忽视了抓重点,结果是大街小巷齐步走,紧的时候一起紧,松的时候一起松,一些歪风邪气“风过草抬头”,难以保持精神文明建设的稳定性、连续性和持久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抓好一条“样板街”,使人如沐春风,耳目一新,然后“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措施才容易见到实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6国新任离任大使时重申
中国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年内将召开计划工作会议和党的七中全会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六国新任、离任驻华大使时表示,在未来的10年中,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路线方针都不会改变。中国将保持它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将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改革开放政策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将得到更好的贯彻。
李鹏说,中国的各项工作在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除了在外交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展外,在经济方面也有三项突出的成就。一是有效地控制了通货膨胀;二是农业取得了大的丰收;三是经济增长逐步回升,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已经达到5%,其中9月份达到7.5%。
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虽然仍有困难,但通过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这些困难是可以得到克服的。
他说,今年就剩下两个月了,当前除了抓好秋收工作外,还要继续在促进经济适度发展上下功夫。
李鹏说,中国在年内将先召开全国计划工作会议,然后再召开党的七中全会。
计划工作会议将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和建设作出安排。党的七中全会将研究和讨论未来十年规划和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设想。由于这两项内容都非常重要,所以需要较长时间进行充分的酝酿。
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把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这些大使是:土耳其离任大使西姆锡尔、布隆迪新任大使恩塔基比罗拉、比利时新任大使德法尔克、加拿大新任大使比尔德、奥地利新任大使布科夫斯基和津巴布韦新任大使奇卡乌西库。
在讲话之前,李鹏一一会见了六国大使,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他对土耳其大使在任内为发展土中关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预祝各位新大使为发展各自的国家和中国的关系作出贡献。整个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1版(要闻)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
乔石
《廉政之歌》在党诞生六十九周年之际同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是一本对党员干部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好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解放思想、拨乱反正,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恢复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又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紧紧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努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内涌现出一大批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秀典型。《廉政之歌》收录了其中一部分党政军领导干部的感人事迹。在他们之中,有的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为民执政,不私其利,洁身自律,两袖清风;有的坚持党性原则,为官清正,执法如山,不徇私情,不受任何威胁利诱,并与之作坚决斗争;有的忘我工作,力疾从公,砥节砺行,俭以养德,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用共产主义思想规范自己的行为,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广大人民表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我们党是大有希望的。对他们的歌颂既是弘扬正气,又是对腐败现象的鞭挞,也是对极少数借口“反腐败”来反对党、反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人的有力回击。
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政权本质的体现。早在1871年巴黎公社时,马克思就提出了必须防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人民的主人。1891年恩格斯又明确指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必须坚持防止国家工作人员“去追求升官发财”而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列宁要求苏维埃政权要正确地使用人民给予的权力,不要使权力特殊化。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即宣布,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必须警惕骄傲自满,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同志去年谈到,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因此,可以说,各级党政军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为政清廉,直接关系到我们党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
在过去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严酷的斗争环境,不断地锻炼和考验了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形成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那时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党的根本宗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涌现出一大批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的英雄人物,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其中很多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我们党的这一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成为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之一。
建国以来党在领导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极为深刻的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确立的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因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当然,好的路线必须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地执行,用自己身体力行的模范行动带领人民群众去实现。从总体上来讲,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能够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廉政之歌》向人们展示的这些先进人物,只是众多为政清廉的党政军干部的缩影。但也无庸讳言,在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确有少数党员干部,甚至少数领导干部,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严重地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有的已经堕落为腐败分子,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正如陈云同志所说:“现在有些人,包括一些共产党员忘记了社会主义,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一方面要大力宣扬为政清廉的先进典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全国有4900多万党员,各级政府机关中,党员干部占69%,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员占96%。如果一个县、一个地市、一个省的所有党员都能严格按《党章》、《准则》对党员的要求去做,那么这个地方党的领导就会无比坚强。如果全党都能这样,那么我们党就会坚不可摧,无往不胜。而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最根本的一条是强调世界观的改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用共产主义思想品德规范党员干部的全部言行,让领导权紧紧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这是很有道理的。广大人民群众既要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他们的利益,更要看他们身边的党员干部是否做得正,行得直,真正为他们谋利益,办实事,并以此来观察党的风气,评价党员干部的优劣。因此,实现党的根本宗旨,既要靠全体党员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更要靠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这本集子,只是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他们表现了共产党人所具有的高尚品德和革命情操。它的出版,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殷切地希望这本书能够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提高马列主义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而努力奋斗的良师益友。(本文系乔石同志今年7月为中央纪委研究室所编《廉政之歌》一书作的序言)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山西新军史料征集会同志
高度评价牺盟会新军历史功绩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罗玉文、通讯员蔚龙)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会见出席山西新军史料征集指导组扩大会议的同志时指出,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和山西新军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由中国共产党建立和领导的革命抗日部队,这支部队所创造的统一战线经验非常丰富、成功,应该很好加以总结。
1936年10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派薄一波、杨献珍等同志到山西工作,组成中共山西省公开工作委员会,与阎锡山建立了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接办和领导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运用合法形式,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斗争。牺盟会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秘密革命组织,为建立革命武装准备了充足的条件。杨尚昆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新。他说,牺盟会、决死队和其它新军部队都是由我党发动、组建并始终是我党领导、指挥的革命武装。山西新军在配合八路军对日作战,创建和巩固根据地,推动抗日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等在会上讲了话。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代表山西老区的同志到会发言祝贺。
这次指导组扩大会议主要议题是审核山西新军史料丛书书稿。1986年,中央军委把《山西新军》列为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要求认真抓好。几年来,原山西新军老同志进行了大量的史料征集和编写工作,完成了书稿。
与会70多名代表,都是抗日战争时期担任新军旅以上干部的老同志。

第1版(要闻)

《马列著作选读》四卷本用5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通讯员李殿奇、记者格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选编的《马列著作选读》四卷本,已由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翻译成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5种少数民族文字,由民族出版社分批出版发行。
这套选读本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四个分册,共125万字,是从数千万字的马恩列斯著作中精选出来的。
此前,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还用5种少数民族文字翻译出版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选编的《毛泽东著作选读》、《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著作选读》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读》。
用少数民族语文翻译出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系列丛书,这是建国以来的首次。不少专家、学者反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对研究新时期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尼加拉瓜议会代表团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米里亚姆·阿圭略率领的尼加拉瓜议会代表团时指出,现在中国正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中国将继续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继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他说,目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社会秩序是稳定的,虽然经济建设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但总的情况是好的。
杨主席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个好的制度,当然也有待于不断总结经验并加以完善。他表示,中国愿意同各国议会经常交换意见,学习各国议会的长处。
在谈到中尼两国关系时,杨主席说,我们愿意同尼加拉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互通有无,促进共同发展。
阿圭略议长说,她对中国取得的进步表示钦佩,尼加拉瓜也在致力于克服困难,争取国家的稳定。尼加拉瓜需要中国的友谊和支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世界银行副行长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劳斯曼诺古时表示,中国经济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在制定十年规划和下一个五年计划时,将不仅考虑经济发展问题,而且也将充分考虑继续实行改革开放的步骤。
会见时,李鹏总理还向客人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和改革开放的政策。
他说,我们的改革是要把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的优点结合起来。现在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具体的结合方式。他说,在改革进程中,市场调节的比重还会增加,但是交通、能源、通讯、原材料等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还应该加强计划性和宏观调控,以做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投资的合理利用。他认为,把宏观调控简单地说成是中央计划经济是一种误解。
李鹏总理强调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没停止,而且按照中国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继续不断发展。他说,离开中国的国情观察中国的改革,就会得出错误的或者是不全面的结论。
卡劳斯曼诺古说,这次来华访问,对中国改革的走向和建设的重点有了更好的了解。我们得出的印象是,中国的改革没有停顿。中国政府在抑制通货膨胀、加强宏观调控、发展农业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
在谈到中国与世界银行关系时,李鹏说,中国同世界银行的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双方的合作项目也进行得比较成功。他希望世界银行加快恢复对华贷款的步伐,中国一定会把世界银行的贷款用得更好,真正发挥效益。
卡劳斯曼诺古说,世界银行同中国经常保持对话,有利于世界银行作出全面的经济分析,并制定符合中国要求的贷款规划。
他认为,一个向中国正常提供贷款的时期已经到来。

第1版(要闻)

珠海发展“中中外”企业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9日电 (记者陈岸明)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尤其是加强与内地原材料基地的联合,创办更多的珠海、内地和外商合资的“中中外”企业,逐步形成一个依托国内、面向国际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特区经济向外向型、创汇型转变。这将是珠海特区第二个十年中经济建设的主导方向。
据统计,珠海目前已经同中央27个部门、国内50多个县市建立了横向经济联合,兴办内联企业1000多家,累计协议投资近20亿元。内联企业的工业产值和创汇额,分别占珠海市工业总产值和总创汇额的20%和17%。这些内联企业不但支持了特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同时,又及时将国际市场信息反馈内地,迅速把特区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加以消化。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兴业银行行长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兴业银行行长黑泽洋一行。
李鹏说,兴业银行同中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对兴业银行的积极合作态度表示赞赏,希望通过黑泽洋行长的这次来访,使这种合作进一步加强。
黑泽洋说,兴业银行同中国的合作是有诚意的,希望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为中国第八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发挥作用。
李鹏还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兴业银行一向支持中国的能源开发和钢铁产业的发展,曾向山西平朔煤矿、大亚湾核电站等项目提供贷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安产粮跃居全国前列
据长春市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农安县今年粮食总产十五点七亿公斤,比一九八九年我国粮食状元县的产量还多一点一亿公斤。农安县是我国重点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拥有耕地二十八万多公顷。今年农安粮食生产又跨骏马,比上年增产七点九亿公斤,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八点八,成了松辽平原商品粮产区第四个粮食产量突破十五亿公斤的县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手表厂产表满一亿
十月二十九日三时三十分,上海手表厂的装配组长张兰英郑重地将一只薄型电子表的后盖盖上,并作完最后一道检测。随后,她擎起这只当今国内最新式的拱形薄型表,向人们表示:上海手表厂累计生产的第一亿只手表诞生了。据统计,三十二年中,这家厂为国家积累资金达五十亿元,创汇五千多万美元,人均创利达一百多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苹果产量再创纪录
辽宁省今年的苹果总产量超过九十万吨,比去年增产近一成,从而使这个省连续第三年刷新苹果总产纪录。目前全省的苹果园面积达四百二十万亩,苹果栽培株数已超过一亿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那昌公路主体工程完成
素有“世界屋脊第三金桥”之称的那昌公路,经过武警交通部队数千名官兵三年的艰苦奋战,十月中旬打通了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雪拉山段,公路改建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那昌公路西起藏北重镇那曲,东止西藏昌都,全长七百四十八公里,一直是川藏公路的一条重要的辅助公路。到目前为止,改建工程已开挖涵洞二百零四道,架设桥梁九座。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郑州四方制药厂新建成
由河南省农业银行和世界银行贷款建成的郑州四方制药厂新近投产,产品受到用户普遍欢迎。这家外资企业年产新诺明原料及中间体二百吨,各项指标均严格以中国药典规定为准,是河南省第一家新诺明原料厂,有效解决了河南该项常用药原料缺乏的问题。   (鲁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