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纽约举行国庆招待会
一些国家的政党电函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纽约10月1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第45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晚上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参加招待会的500多名来宾中有瓦努阿图总理沃尔特·哈迪·利尼和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埃蒂·阿莱萨纳以及一些国家的外长。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联合国副秘书长拉菲丁·艾哈迈德、瓦西里·萨夫龙丘克和谢启美以及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其他各国驻联合国的代表。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兰普顿和美国各界友好人士也参加招待会。
各界华人、华侨代表和知名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一些国家的政党9月30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国家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贡·奥其尔巴特给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贺电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之际,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中国共产党人致以诚挚热烈的祝贺。”“我坚信,我们两党的关系和合作符合蒙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后必将继续得到发展。”
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阿尔培托·莫雷诺、秘鲁革命左派联盟主席罗兰多·布雷尼亚·潘托哈分别向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发来国庆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9月30日还分别收到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斯里兰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K·P·席尔瓦发来的国庆贺电和贺信。

第6版(国际)

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举行
通过《世界宣言》和《90年代行动计划》
钱其琛作为李鹏总理代表出席并转交我领导人贺词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为期一天的联合国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9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世界宣言》和《90年代行动计划》。
这次会议是由加拿大、埃及、墨西哥、巴基斯坦、瑞典和马里等国共同倡议召开的。7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数十个国家的外长或常驻联合国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外长钱其琛作为李鹏总理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席、马里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提醒我们要担负起建设和平,使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得到保障的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开幕式发言中强调,对于世界儿童来说,“全球社会危机”和“贫困”是两类“急待解决”的问题。与会代表在发言中也呼吁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儿童问题,特别是要关心发展中国家的儿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条件。
会议今天通过的《关于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世界宣言》说,儿童时代应该是欢乐、和平、游戏、学习和成长的时代,他们的未来应该在和谐和合作中形成;但是,现在世界上有无数的儿童因战争和暴力遭受伤亡,他们是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外国侵略、占领和吞并的受害者,或者由于被忽视或遭虐待而受到损害。
《宣言》提出了保护儿童和改善生活的10点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尽早批准和执行去年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保证儿童的生存、卫生和教育以及保护他们免受暴力和剥削等方面的最低标准;促进世界各国采取全国性的和国际性行动,以增进儿童健康;制订减少文盲,提供教育和就业机会的方案;以及改善千百万生活在特殊困难环境中的儿童的命运等。
会议结束前举行了上述宣言和行动计划的签字仪式。钱其琛外长代表李鹏总理草签了这两个文件。
本报联合国9月29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7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今晚在灯火通明的联合国总部聚集一堂,从而揭开了此次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的序幕。这是五大洲领导人首次共同讨论全球儿童问题。
中国政府首脑代表钱其琛外长今天向会议转交了国家主席杨尚昆和政府总理李鹏发来的贺词,热烈祝贺此次会议的召开。钱其琛还出席了会议两主席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和马里总统特拉奥雷为各国观察员举行的午餐会。
瑞典首相卡尔松在晚宴上代表6个发起国致欢迎词。卡尔松说,这次盛会“是一个新时代的标志,也是一种新义务的开端”。他强调,世界儿童不仅仅是新一代,而且是全人类的未来。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致答词。他们表示,在二十世纪即将结束之际,世界领导人应为儿童的幸福和安全承担集体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出席了晚宴。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代表巴总理讲了话。

第6版(国际)

刻不容缓的世界儿童问题
刘兆祥
今天,全球十四岁以下的儿童有十七亿多,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是人类的希望,世界的未来,然而却面临着许多严重问题。
目前,世界上不少儿童因生活贫困、缺少足够的食物、清洁的饮水和基本的医疗保健,健康和生存正受到严重的威胁。据统计,每年有一千四百万五岁以下的儿童不幸夭折,其中三分之二死于能够通过注射价格低廉的疫苗而加以预防的常见病,如腹泻、百日咳、麻疹、破伤风等。有一亿五千万儿童患有营养不良症,有的得了贫血、维生素A和碘缺乏等疾病,导致每年二十五万儿童因此而双目失明。如不采取措施,在九十年代里,全世界将有一亿五千万儿童活不到五岁。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进入八十年代,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重重,儿童的基础教育受到严重的挑战,本来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教育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又退了回去。目前,全世界有十亿儿童无力进学校接受正规教育,不少儿童过早地辍学,成了文盲或半文盲。这种状况如不及时得到改善,到了二○○○年,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将受到更大影响。
许多国家虽已制订各种法令,禁止雇用童工,然而童工现象至今仍然十分严重地存在。据统计,世界上大约有两亿儿童受不到起码的教育,因生活所迫过早地从事成人的工作。他们经常在污染严重、又无安全保障的环境里干着超负荷的劳动,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摧残,有的从小就积劳成疾,甚至终生致残。据调查,工伤事故中,童工占相当大的比例。例如在英国,每五个事故牺牲者中就有一个是十五岁以下的儿童。童工一般劳动时间长,而得到的工资却少得可怜。
在一些国家里,家庭的解体和贫困的加剧导致被遗弃儿童和流浪儿的数量与日俱增。据国际儿童问题委员会统计,全世界约有一亿儿童流落城市街头,沦为乞丐。西方国家单亲家庭的增多也使被遗弃儿童有增无减,多数成了流浪儿,在纽约就有两万流浪儿,其中有不少人为生活所迫,成了各种犯罪集团牟取暴利的牺牲品。
吸毒、艾滋病像恶魔一样威胁着儿童的生存和健康成长。近年来,西方国家不仅吸毒人数猛增,而且吸毒者的年龄在趋小,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染上了这种恶癖。据统计,法国十一岁至二十岁的青少年中,吸毒或尝试过毒品的占百分之九十。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说,全世界至少有一百五十万妇女感染了艾滋病的病毒,她们所生的婴儿在出生前或出生的过程中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四十的机会被感染,这些孩子几乎肯定将在五岁之前死亡。目前,美国有二千名儿童被诊断出有艾滋病,估计到一九九一年还将有一万至二万儿童遭到这种厄运。
全世界儿童面临的问题是众多的,其原因也是十分复杂的。但从总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儿童受害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正面临着严重债务危机,以致许多国家保护儿童的计划难以实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一项报告中指出,“这意味着债务危机的最沉重负担正落在发展中国家的儿童身上”,这是不无道理的。据悉,八十年代,四分之三的非洲和拉美国家的人均卫生费用下降,成百上千的诊所被关闭,部分地区婴儿死亡率上升。在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里,过去十年中人均办学费用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解决债务问题已成了解决儿童问题的关键,因此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债务问题已成了当务之急。
专家们还指出,解决世界儿童问题所需经费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应是裁减军费。今天,世界军费开支十分庞大,每年高达九千亿美元,大大超过了世界贫困人口的年总收入。只要用全世界军费的百分之十,就足以满足人类发展的基本需求,其中也包括解决儿童问题所需的费用。
世界儿童面临的问题,受到各国的普遍关注。九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是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一次共同努力。
(附图片)
9月30日,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举行。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儿童在首脑会议上。
高学余摄(新华社稿)

第6版(国际)

欣逢亚运盛会 喜迎国庆佳节
美日华人华侨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 旧金山消息:美国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人1000多人昨晚在华埠新亚洲大酒楼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这次盛大的联欢宴会是由“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委员会”举办的。联欢宴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然后,全场千人齐唱“祝你生日快乐”,表达了海外华人对新中国生日的祝贺。
国庆委员会主席李棠在致词时说:“欣逢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之时,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的大喜日子,海内外华人同喜同贺。”
他说,爱国爱乡是海外华人的优良传统,“我们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而感到高兴,特别是最近中国在外交上所取得的胜利更使我们海外华人扬眉吐气”。
国庆组织委员会的另一位主席翁绍裘指出,没有祖国今日之繁荣昌盛,就没有海外华人的今天。他说:“我们海外华侨与祖国共命运。”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郑万珍应邀在联欢宴会上讲话。他在回顾了4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十多年来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说,经过41年的努力,中国的国际地位在提高,综合国力在增强,任何反华势力的企图,只能是螳臂挡车,不自量力。
他向旧金山各界华人,留美中国学生、学者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在联欢宴会上表演了包括中国舞蹈、音乐、歌曲等节目。
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记者冮冶)东京华侨总会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刚从北京回到东京的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在会上向来宾们介绍了亚运会开幕式的盛况,他为祖国能够成功地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体育盛会而感到自豪。他表示,海外华侨一定要与祖国人民同心同德,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今天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亚运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不仅加强了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也显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为我们国家赢得了荣誉。他希望广大爱国侨胞继续为祖国的统一和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第6版(国际)

格拉副首相会见朱良时表示
西班牙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马德里9月27日电 (记者刘连祥)西班牙政府副首相、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阿方索·格拉今天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时表示,希望中国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稳步发展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格拉说,他在1987年访华期间,对邓小平先生介绍的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战略以及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有着十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西班牙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朱良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指出,中国的改革目前正按照邓小平制订的发展战略稳步发展,并已完成了第一步目标,即实现人均国民收入翻一番。他强调,中国改革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另一方面,中国改革的顺利发展还必须有稳定的政治社会局面以及国际和平环境作保证。
在谈到海湾危机时,双方都表示希望按照联合国决议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这一危机,尽力避免发生战争。
朱良一行是于25日抵达马德里参加西班牙共产党党节活动的。

第6版(国际)

英法美苏和两德外长签署宣言
宣布停止四国在柏林和德国行使权力
两德统一条约正式生效
新华社纽约10月1日电 英国、法国、美国、苏联和两德外长们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宣言,宣布停止英、法、美、苏4国在柏林和德国行使权力。
签字仪式是在贾维茨会议中心举行的。美国国务卿贝克主持了这一仪式。
这项宣言和9月12日在莫斯科签署的最后文件是关于德国统一外部条件的两个主要文件。
两德10月3日统一后,德国将拥有完全的主权。
据新华社波恩9月29日电 (记者张宝青)西德与民德之间的统一条约今天起正式生效,从而使10月3日两德统一具备了法律前提。
西德政府发言人克莱因今天在波恩说,西德驻民德常任代表和民德常驻西德代表今天分别向对方政府递交关于统一条约正式生效的有关照会,为10月3日德国统一履行了最后的法律手续。两个德国常驻对方的代表处也将于10月2日关闭。

第6版(国际)

苏联和以色列恢复领事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以色列外长戴维·利维30日在联合国举行了近90分钟的会谈之后宣布,苏以双方同意恢复领事级外交关系。
谢瓦尔德纳泽说:“我们已决定在以色列和苏联之间建立领事级外交关系。总领事馆将在特拉维夫和莫斯科设立。”
苏联是在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后与以色列断交的。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同越南外长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在纽约的一家旅馆举行会谈,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和柬埔寨问题。
贝克同阮基石的会谈是越南战争结束15年来两国间的一次最高级外交接触。据悉,双方在会谈中同意采取某些行动来促进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贝克说,美越两国关系正常化“只有在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大框架内才能得以实现”。他还说,越战中的美国战俘和失踪人员问题将直接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速度和范围。

第6版(国际)

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闭幕
历时半年的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九月三十日闭幕。
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共生存》,共有八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及五十五个国际机构参加了博览会。
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自今年四月一日开幕以来,共接待了二千三百万名海内外观众。九月三十日下午四时,在大阪国际花卉博览会的中心会场举行了有二千五百人参加的盛大闭幕式。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地面部队抵沙特阿拉伯
法国国防部长舍韦内芒九月三十日在巴黎宣布,按照法国和沙特阿拉伯九月三十日达成的一项协议,法国向沙特阿拉伯派遣的四千人地面部队将部署在距伊拉克边境一百五十公里的卡莱德兵营。
据报道,已有三千名法国士兵和一些装甲车分别于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乘六艘民用船只抵达沙特阿拉伯的延布港,另外一千余名增援部队十月一日抵达延布。
舍韦内芒还说,两国达成的另一项协议规定,法国派往沙特阿拉伯的二十四架战斗机将部署在位于利雅得和达赫赖之间的尤富夫。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外长访问约旦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九月二十九日对约旦进行了几小时的短暂访问,并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其他约旦官员就海湾危机举行了会谈,阿齐兹向侯赛因转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一封信。
报道没有透露信的具体内容。但观察家们认为,这封信可能是对约旦国王侯赛因、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九月十九日在拉巴特举行三方首脑会谈时提出的解决海湾危机的八点方案的答复。
据伊拉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阿齐兹向侯赛因国王通报了海湾形势。他说:“我们希望实现地区和平并寻求冲突的和平解决。”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印巴第三轮外秘会谈推迟举行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十月一日在伊斯兰堡说,巴基斯坦和印度第三轮外交秘书级会谈可能推迟到十一月中旬举行。
官方人士说,原定十月初在伊斯兰堡举行的第三轮会谈,因双方未能就会谈的具体日期达成一致而推迟。
据报道,印、巴为缓和因克什米尔问题而紧张起来的两国关系分别于今年七月和八月在伊斯兰堡和新德里举行过两轮会谈,但目前克什米尔地区形势仍很紧张。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智利宣布加入里约集团
智利总统艾尔文九月二十九日在纽约正式宣布,智利加入里约集团,以促进拉美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一体化。
正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的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日前向艾尔文总统递交了一封里约集团的信件,邀请智利参加里约集团并请艾尔文总统参加即将于十月十一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四次里约集团首脑会议。艾尔文总统二十九日拜会佩雷斯总统时表示接受里约集团的邀请。
另据报道,厄瓜多尔政府不久前也表示将参加里约集团。(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