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长途车上的“部长办公会”
新华社记者 姚军
初秋时节,刚刚驱车考察过西藏、青海公路回到北京的交通部长钱永昌,用了短短的几天时间处理过部里的事,又马不停蹄地辞别秋高气爽的京城,赶往暑热未退的成都,踏上长途汽车了解运输市场情况,并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部长办公会”。
    排队买票的感受
“买三张九点半开往新津的车票。”刚刚排到售票窗口的钱永昌举着拾圆钱,用刚刚学来的四川话大声买票。在他身后排着提着包的工人,扛着筐的农民和背着孩子的妇女。成都新南门长途汽车站人声鼎沸。
“什么,什么?”只见玻璃里面的售票员又是张口,又是摇头,就是听不太清他的声音。钱永昌只得凑近玻璃上只有碗口大小的通话口。
急了一头汗,买好了到邛崃线经过新津站的三张票。钱永昌站在一旁边数找回的零钱边说,看来售票员服务态度还不错,只是设备要有新改进。比如窗口上装个小喇叭,便于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一万个没想到
钱永昌登上长途汽车,找到他的9号座位坐下。这时,天下起了雨。
钱永昌问售票员,除了站上卖的票外,车上中途还要卖多少票?最后了解到,这一趟车每天经过车上处理的票款可达100多元。
一位小青年见钱永昌那里谈票款的事,对邻座的人发起了牢骚。钱永昌说,你大声点,我也听听。那小青年说,我见过几次车上卖票没准头,要多要少由他们定,有时还不给票。一位解放军同志也说:有些长途车司机把乘客拉到关系户的个体饭店,他们免费吃饭,我们挨坑。
这里谈得正热闹,一位手持相机的乘客突然对钱永昌说,我好像在昨天的电视里看到过你,你是参加成渝公路奠基的交通部长吧?说完,又自己否定了自己。
当四川省交通厅长证实这正是钱永昌部长时,全车上的人都站了起来,那位小青年大睁着眼,嘴里嘟噜着,不简单,一万个没想到。钱永昌起身说,今天我们利用出差机会乘坐你们的长途客车,就是专门来听你们对交通运输有什么意见和要求的,请大家别客气,提出来吧。这时,记者身边的小姑娘也对她爷爷说,现在大官儿们都到老百姓里来,国家好了。
    这是办公的好场所
经过长途颠簸,钱永昌的兴致仍很高,当场与他身边同行的副省长浦海清以及四川省交通厅的同志商量起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运输市场经过一段时间整顿,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少数长途客运人员贪污票款的问题,要设稽查员中途查堵。对那些廉洁的司乘人员,要大张旗鼓地表扬,更重要的是要发挥社会群众的监督作用。要建立定点餐厅,规定长途中途休息站,保护乘客的利益。他说,那位小青年的建议不错,在长途车厢上张贴公布公里价目表,让乘客心中有数。钱永昌说,今后,我们要多运用这种工作方法。我想,只要我们能经常亲耳听听群众的呼声,我们的工作就一定做得更好。

第5版(要闻)

一架从厦门飞往广州班机 途中被歹徒劫持伤亡重大
李鹏飞抵广州对善后处理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广州10月2日电 今天上午,一架从厦门飞往广州的客机途中被歹徒劫持,在广州白云机场着陆滑行时,出现不正常情况,造成重大伤亡。
上午6时57分,厦门航空公司一架8301航班波音737飞机,从厦门起飞,途中被歹徒劫持。民航当局得知飞机被劫持后,为保证飞机和旅客的安全,立即通知机组人员,允许飞机飞往境内或境外的任何机场降落。9时许,飞机在广州白云机场着陆滑行时出现不正常情况,偏出主跑道,撞上了停机坪上的两架飞机。厦门航空公司的8301航班飞机起火烧毁,另两架被撞的飞机,一架有乘客的被撞毁,一架无乘客的严重受损。到发稿时止,共死亡120人,生还100人,生还者中伤53人。伤亡者中,有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军区和广州市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抢救。下午两点十分,李鹏总理从北京飞抵广州白云机场,察看了现场,听取了汇报,对善后处理作了重要指示,并到医院看望慰问了伤员。
陪同李鹏总理到现场视察和到医院慰问看望伤员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省长叶选平,福建省副省长施性谋及有关领导同志。
今晚,广州白云机场已恢复正常运行。
(附图片)
10月2日下午2时10分,李鹏总理从北京飞抵广州白云机场,察看了飞机失事现场,并到医院看望慰问伤员。
新华社记者 张肄文摄

第5版(要闻)

李锡铭陈希同节日慰问一线群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昨天分别到工厂、农村,慰问了节日坚持生产的工人、农民。
李锡铭昨天来到怀柔县杨宋镇北年丰村丰产方地块,察看了三秋生产情况。在加紧施肥播种的小麦地里,李锡铭说,“种小麦与干别的不一样,要抢农时。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现在正是时候,要抓紧,不失时机地抓好三秋生产。”李锡铭还到怀柔县北房镇宰相庄村西小麦播种现场,看望干部、群众,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
陈希同昨天来到“751”煤气应急工程现场,听取汇报并看望坚持生产的工人。这一工程是为缓解市民用煤气紧张状况,紧急上马的项目。陈希同说:“751”工程施工进度快,进展顺利,是由于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团结协作,显示了社会主义优越性;同时,亚运会也进一步振奋了人们的精神,促进了工程进度。陈希同还到京郊顺义县看望了那里的干部群众。

第5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行政管理全国第二书记哈吉兹马拉·杰拉德率领的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
▲美国英语学会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1991至1995年合作备忘录29日下午在北京签署。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滔和美国英语学会会长肯尼斯·温德林在备忘录上签字。签字仪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会见并宴请了出席签字仪式的美国英语学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苏联现代造型艺术展29日上午在北京图书馆开幕。
  展出的作品有绘画与雕塑近百件。    (新华社)

第5版(要闻)

澳门中华总商会举行国庆酒会
马万祺坚信澳门美好前景实现有可靠保证
新华社澳门十月一日电 (记者罗照明)澳门中华总商会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澳门护理总督范礼保、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以及澳门政府官员、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酒会。
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在酒会上致词。他说,新中国成立四十一周年了,今天,中国实现了民族的真正独立,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他指出,祖国形势好,澳门的形势也好。澳门进入过渡时期两年多来,中葡两国关系良好,社会保持稳定,经济继续发展。在过渡时期应做的事情,都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澳门各界人士和衷共济,团结合作,澳门美好前景的实现就一定会有可靠的保证。
连日来,澳门各界同胞和中国驻澳门机构,纷纷开展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中国艺术团首次应邀来澳门参加国庆活动,于九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日为澳门同胞举行了两场盛大演出。
今天,澳门风和日丽,五星红旗在一些建筑物上迎风飘扬。中午十二时整,全城鞭炮齐鸣,充满节日喜庆气氛。上午,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筹委会在永乐戏院举行庆祝大会,并演出文艺节目;晚上,在新丽华广场举行了有十一个体育团体参加献技的武术狮艺表演晚会。
澳门旅游司主办的“国际烟花汇演”今晚继续进行,由中国广西烟花厂进行烟花汇演,吸引了数万观众。南湾上空绚丽多姿的烟花与南湾堤畔的彩色灯饰交相辉映,更增添节日的热闹气氛。

第5版(要闻)

香港各界各社会团体举行盛大活动
隆重庆祝共和国四十一岁生日
据新华社香港十月一日电 香港各界、各社会团体今天纷纷举行盛大活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一周年。
香港各大中资机构和许多社团、学校今日均升起五星红旗,不少机构张灯结彩,悬挂“庆祝国庆”的彩牌,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今天都发表社论,欢庆国庆。《文汇报》在《喜气洋洋迎国庆》的社论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当代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坚定地沿着既定的航向前进,在政治、经济、外交领域都取得重大成就。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期间,港澳台、亚洲各国和世界其它地方数以万计的运动员、新闻工作者、政府官员和游客在北京亲身感受到中国的政治稳定、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海外侨胞更为祖国举办大型国际体育比赛而欢欣鼓舞。
“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筹备委员会”今晚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盛大文艺晚会,特邀中国艺术团表演歌舞节目。与此同时,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筹备委员会、香港工会联合会分别举行盛大国庆酒会,三千多人出席了这两个酒会。
香港各界为隆重庆祝国庆,在九月间就先后成立了五十多个庆祝国庆筹委会。国庆前后的庆祝活动接连不断,隆重热烈,表达了香港同胞爱祖国的热情。
连日来,香港工商界、旅游界、航运界、新闻界、教育界、体育界、电影界、美术界等各界以及港九新界各区都相继举行了国庆酒会和宴会。

第5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叶岚获“国际新艺术家特别奖”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广播艺术团电声乐团青年演员叶岚最近在日本参加“1990年新人歌曲最高荣誉奖大赛”,获“国际新艺术家特别奖”。
“新人歌曲最高荣誉奖大赛”是日本及国际上颇具影响和权威性的音乐盛会,至今已举办了15届。在历届比赛获奖者中,有享誉世界的“少年队”演唱小组,松田圣子及欧美一些优秀演员。叶岚是代表中国首次参加这一活动。年仅21岁的叶岚自15岁起开始系统接受声乐训练,16岁时曾获四川青年吉它弹唱比赛第一名。

第5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世界最大楹鼓复制获得成功
本报讯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面楹鼓,由山东曲阜市文化工作者和苏州民族乐器三厂共同发掘制作成功,已由苏州市运抵孔子故里曲阜。
这面复制楹鼓,是为1990年山东省国际孔子文化节新推出的失传2000多年的《箫韶》乐舞专门制作的。据有关人士介绍,这面大鼓比现存美国世界上最大的鼓长度还长1米。   (张晓玉)

第5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灯声桨影“十里秦淮”重现碧波
据中新社南京电 历史上素负盛名的南京秦淮河,历经十年治理,如今又扬清波。
70年代以来,秦淮河每天接纳流域内污水20多万吨,河水变黑发臭,鱼不见影,鸟不歇脚,路人掩鼻而过。
“何时再现秦淮碧?”1980年,南京市政府决定对秦淮河实行分段治理。目前在沿河两岸铺设的大口径污水截流管已接通,在水西门建立了西水关泵站。东水关开闸放进外秦淮河的清水,西水关开机抽走原有污水。
秦淮河重现碧波,游客又可画舫灯船泛波十里秦淮了。

第5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株洲五岁儿童办起书法展览
本报长沙10月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由湖南省株洲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和株洲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陈晓彦小朋友书法作品展览》在株洲市正式展出。
陈晓彦是空军株洲航空四站装备修理厂幼儿园的小朋友,1985年10月出生。陈晓彦在父母亲的引导下,从小开始学习书法。她3岁时,首次参加《于佑任杯》全国书法大赛,荣获三等奖。此后,她的书法作品相继10次在全国各地书法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