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今年农家又丰收
乡镇企业产值超亿元的河南省武陟县西陶乡,今年秋季2万多亩玉米喜获丰收,粮食单产首次突破吨粮关。瞧!丰收后的农家院一派繁忙景象。 王天定摄

第1版(要闻)

康复国际亚太区大会在京开幕
杨尚昆李鹏和康复国际主席赛顿等出席
千余代表将围绕“平等与参与”主题讨论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康复国际亚太区第九届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本届大会名誉主席、国家主席杨尚昆,国务院总理李鹏,以及王汉斌、王光英、陈俊生、钱其琛、罗干等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开始前,杨尚昆主席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会见了康复国际主席劳摩尔·赛顿、亚太区主席李文彬等参加大会的部分代表,并和他们一起照了相。
康复国际成立于1922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是致力于残疾人全面康复、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国际组织,在联合国享有咨询地位,现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或非政府组织为正式会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1984年成为该组织正式会员组织。此次会议,是中国第一次承办有关残疾人工作的大型国际会议。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主持。本届大会主席、民政部部长崔乃夫致开幕词。
崔乃夫说,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平等与参与”。在这个主题下,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分别就“政府参与立法与政策制定”、“特殊教育政策”、“残疾预防”、“创造机遇”、“促进就业”、“大众媒介”、“无障碍设计”、“家庭生活”、“文体活动”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通过讨论和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必将有力地促进与会各个国家和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他强调说,残疾人的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不仅有赖于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关注。
他表示相信,通过各位代表的努力,这次会议的成果,对于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有积极意义。
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致辞,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全文另发)
康复国际主席劳摩尔·赛顿代表康复国际向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分别赠送了两枚水晶球。他说,圆代表着和谐,水晶代表着清澈和纯真,而水晶体的多面则体现康复国际工作的不同方面,如预防、参与社会等等。
康复国际亚太区主席李文彬在致辞中认为,这次会议为回顾“联合国残疾人十年”在康复工作服务上的进展,也为我们制订未来新的战略,提供了最有价值的机会。
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莫瑞致辞说,“联合国残疾人十年”已快接近尾声,一些成就已在中国出现,亚太地区工作也有发展。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应提出具体建议,来加强今后的工作。
美国社会保障总署副署长苏珊·帕克在会上宣读了美国总统布什向大会发来的贺信。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康复国际前主席盖依卡、康复国际终身荣誉会员方心让以及首都1800多名各界人士。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坚持不懈进行“扫黄”斗争
在昨天结束的全国“扫黄”工作会议上,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形势,部署了工作,决定今冬明春再次集中力量“扫黄”。这是一个进一步开展“扫黄”斗争的动员会,鼓劲会。
自去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办了许多实事。“扫黄”是其中很得人心的一件。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那些宣扬淫秽、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泛滥的势头,已经受到坚决的遏制,文化市场比过去干净多了,一些人特别是青少年被污染的心灵正在净化,人们对资产阶级价值观念以及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危害性,有了深刻的认识。“扫黄”斗争取得的胜利,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有决心,有办法兴利除害,同时还表明,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能够以这么大的声势,这么大的规模,采取这么坚决的措施进行“扫黄”。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扫黄”将只是空谈,更不可能最终消除“黄毒”。一些资本主义国家“黄毒”泛滥,就证明了这一点。社会主义中国既要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又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决不允许像那些资本主义国家,在积累财富的同时,积累罪恶,决不能使人民沉沦,社会堕落。
“扫黄”斗争决不仅仅是查禁几本坏书、几盘坏磁带的问题,而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社会主义思想对资本主义思想的一场斗争,也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一种表现。这场斗争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和国家、民族的兴衰。国内外敌对势力从来也没有放弃过颠覆社会主义制度、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们靠枪炮办不到,就推行“和平演变”,进行“思想渗透”、“文化渗透”,妄图“不战而胜”。散布淫秽、色情等腐朽的书刊和音像制品,是他们的一个手段。“黄毒”在较长时期里、较大范围内蔓延,有的地方十分猖獗,它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恶果之一,反过来,“黄毒”蔓延又助长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扫黄”斗争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政治上的反动和品格上的庸俗往往密切相关,一些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就是“黄毒”的炮制者、鼓吹者。所以,我们要把“扫黄”提到反对“和平演变”、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高度去认识和对待。在今冬明春再集中进行一次打击,是完全必要的。各地党政领导要认真负责,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抓好。
“扫黄”斗争要常抓不懈。精神垃圾、文化糟粕不可能经过一两次突击就一干二净,不可能一劳永逸。这也像我们打扫庭院一样,既要有突击性的“大扫除”,更要天天打扫,随时清理。广大人民群众是拥护和支持“扫黄”斗争的,做父母和当老师的,尤为关切。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同志要体察民情,顺乎民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决心,有魄力,办好这件功在当代、福及子孙的大事。
“扫黄”的目的是为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扫黄”和繁荣相辅相成。只有坚决清除了精神垃圾,人民群众才可能有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有了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才能巩固“扫黄”的成果。在坚决进行“扫黄”斗争的同时,我们要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实现文化艺术作品的大繁荣,使社会主义中国的空气更加清新,人民的精神更加振奋、更加文明,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采。

第1版(要闻)

在康复国际亚太区大会开幕式上
李鹏总理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很高兴参加你们的大会。
请允许我代表杨尚昆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康复国际亚太区第九届大会在北京召开,表示衷心地祝贺。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反映了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为了这项崇高的事业,大家从世界各地来到中国,共商亚太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对大家的到来,我们热烈欢迎。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把维护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作为政府责无旁贷的工作。1988年,中国政府颁布了《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这个纲要是指导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文献,凝聚了我国政府、社会和残疾人的共同劳动,把残疾人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目前,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已经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这样,我国残疾人的权益将由国家法律,予以确认和保障,对于推动我国社会的进步,促进经济的发展,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世界上还存在着南北差距,经济发展的水平是不一样的,还不可能用一种标准去评估各国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程度。因此,发展各国残疾人事业,应当从各自的国情出发,使其适应本国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各国人民选择的道路,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同时,加强残疾人事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各国彼此借鉴,推动这一事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世界和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对此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积极的评价。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工作,这次会议一定会在残疾人事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方面取得进展。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在中国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69次常务会议
通过新的民兵工作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69次常务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新的《民兵工作条例(草案)》。会议在讨论中认为,现有的《民兵工作条例》是1978年颁布的,自那时以来,各方面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行条例由于受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部分指导原则已经过时,需要加以修改;其次,1984年颁布的新《兵役法》,规定我国实行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并对民兵工作作了原则规定,《民兵工作条例》需要与《兵役法》的规定相一致,并把这些原则规定具体化。此外,民兵工作通过这几年的调整改革,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需要在条例中规定下来。因此,有必要重新修改和颁布新的《民兵工作条例》,以便更好地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兵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会议决定,将这一条例进一步修改后,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
出席今天会议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11人,请假的3人。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宇都宫德马
对发展中日关系表示乐观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会见一批日本客人时,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
杨尚昆主席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为名誉团长、会长代理久野忠治为团长的日中友协代表团,对他们在日中友协成立40周年之际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杨尚昆对客人们说,日中友协早在中日建交以前就从事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工作,“应该说你们是中日友好工作的开拓者”。他说,不论是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或是遇到挫折的时候,日中友协一贯高举日中友好的旗帜,为发展中日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中友协的朋友。
据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士介绍,杨尚昆主席在会见中还说,中日关系的发展总的方向是好的;尽管还存在一些个别的困难,但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他说:“我对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抱着乐观的态度。”
宇都宫德马和久野忠治等客人表示愿意继续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作出贡献。会见中,杨尚昆主席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并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苏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杨子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主席阿·阿·阿纳尼耶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国际事务委员会代表团。
万里说,自从去年中苏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关系都得到了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使睦邻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
他说,去年以来,两国最高权力机构之间的交往合作也有了进一步发展,这不仅有益于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经验,也有益于促进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的发展。
万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
阿纳尼耶夫说,苏中关系的正常化和不断发展受到苏联人民的普遍欢迎。
他向万里介绍了苏联的改革情况。

第1版(要闻)

乔石同中央党校部分学员座谈时指出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十月六日、九日和二十六日先后三次同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和地厅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部分学员座谈。他在听取学员学习情况汇报后强调,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要更好地带头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牢牢掌握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乔石说,对共产党人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是终身的事情。现在大家集中一段时间在党校系统地学习,可以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并养成长期坚持学习的习惯。希望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得更扎实一些。学习不是为了装璜门面,不是为了引经据典,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归根到底在于把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好,把中国的经济建设搞好,使各方面发展起来,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他说,在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习方面有一个总题目,就是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讲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条正确的路线,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来搞好中国的经济建设。要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有一整套具体的方针、政策,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同志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进行探索。在探索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一些失误,正确的办法和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实事求是,根本指导思想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那么在中国社会主义是很有希望的。
乔石说,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党性锻炼,在党校学习应有党校的特点。毛主席在延安整风时期就说过,主观主义等作风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我们讲党性锻炼不要离开世界观、方法论。最根本的党性锻炼,还在于在工作中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中央的政策同群众的实践结合起来,把群众中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努力改变本地区、本单位的面貌,取得实际成绩。他希望党的高中级干部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牢固树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观点,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努力使九十年代的工作比八十年代做得更好,更有创造性。

第1版(要闻)

松辽平原开发效益显著
一期工程增加7.5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
本报长春10月26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首批全国重点农业开发区之一——吉林省松辽平原,一期开发取得可喜成果,已改造中低产田355万亩,开发水田120万亩,共增加粮食生产能力7.5亿公斤。
松辽平原开发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以增加商品粮为主要目标。按计划,从1988年开始的一期工程3年安排资金3.8亿元,改造中低产田500万亩。到目前为止,共完成投资3.1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2%;改造中低产田已占计划的71%。水田开发任务已提前1年完成。
松辽平原在开发中,坚持靠科技引导,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据有关部门测算,粮食增产靠科技进步因素占37%左右。开发区每投入1元,可增加商品粮5公斤;每增施1公斤化肥,可增产粮食6到7公斤。为加快开发区开发步伐,省里还拨款100万元作为科技启动费,支持科技人员和科研单位开展农业科学研究。今年以来,全省已有390名科技人员分别深入到36个科技示范点,实行科技承包,推广各种农业新技术64项。

第1版(要闻)

雨季造林成绩显著
十五省市区造林逾千万亩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入夏以来,全国雨量充沛,土壤墒情良好,各省抓住有利时机,广泛组织发动群众,适时开展了以造林、预整地为主的各项林业生产活动,使今年的雨季造林取得较大成绩。据15个省、区、市统计,今年雨季共完成造林1087.39万亩、育苗8.56万亩,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5倍和2.24倍。
今年雨季到来前,各级政府都把雨季造林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山东、河北、辽宁、河南、山西等省都专门发出了关于搞好雨季造林的通知;山东省省长赵志浩还主持召开了省政府全体成员扩大会议,部署雨季造林工作;云南省保山地区行署专员赵志鹏在雨季造林关键时刻,当了两个月的“林专员”。各级领导抓得紧,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雨季造林的积极性。山东省今年有300多万人参加了雨季造林,山西省90个县有130多万劳力投入了雨季造林活动。

第1版(要闻)

北大十余位教授座谈强调
深入学习社会主义理论
本报讯 开学以来,北京大学在上学期普遍进行社会主义道路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日前,北大校党委宣传部与本报理论部联合邀集部分教授召开了社会主义理论问题座谈会。吴树青、陈岱孙、赵靖、肖蔚云、张汉清、梁柱、刘方棫、孙玉石、薛汉伟、曹长盛、钱淦荣等十余位教授就当代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同志回顾了平暴后一年多来的形势,一致认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经过全党同志的努力,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趋势已被遏制,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和平演变、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仍然是一场长期的斗争。因此,党中央强调和部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是非常及时和意义深远的。
与会同志强调,要从世界历史发展的广阔背景下,深入研究近代中国和新中国41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从对比中认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全面地、科学地认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念。
与会同志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深入研究和正确阐发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原则,维护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纯洁性和原则性。联系近些年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精英”们对社会主义制度和理论的种种歪曲和污蔑,与会同志特别指出,鼓吹两种社会制度“趋同论”,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一种重要表现,它抹煞了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本质特征,既掩盖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又否定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在理论上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必须予以澄清。
与会同志认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坚持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也是高校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任俐 夏伟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机械零件寿命提高有方
陕西咸阳金属表面研究所历经三年攻克了一项世界性难题——抗老化低温电解渗硫盐浴及新工艺研究获得成功。利用这一技术,可以使铸铁、碳钢、合金钢、模具钢、高速钢等钢铁机械零件的耐磨性成倍乃至几十倍提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最大金刚石矿投产
大连瓦房店金刚石矿日前正式投产,这一大型金刚石矿的正式开采,使我国跻身于世界“金刚大国”的行列。这座金刚石矿位于辽宁省瓦房店市西南部,从七十年代初至今,这里所发现的金刚石储量约占全国储量的百分之五十四。目前,我国金刚石储量居世界第十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冬贮白菜价格稳定
作为稳定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北京市冬贮大白菜价格仍与去年持平。北京市副市长黄超日前宣布:今年冬贮大白菜销价仍然是一级菜每公斤○点一○元,二级菜每公斤○点○七四元。为保证市场的均衡供应,北京市将采取市民多贮藏与市场零售相结合的办法。计划十一月份上市商品菜三亿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建设兵团棉花高产
由中国棉花学会组织的新疆棉花高产田测产验收组最近证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棉农创造了全国棉花亩产的最好成绩。据宣布,农三师四十五团十五连女农工张斗兰种植的二十一点三三亩陆地棉,亩产高达一百九十八点二公斤,比去年的全国最好成绩整整提高了二十一公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