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学习“活烈士”李玉安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民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开展向李玉安同志学习的活动。
李玉安是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13位烈士中的“活烈士”,1952年7月复员到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粮库工作。38年来,无论是在警卫班长、监装员、加工员,还是保管员的岗位上,他都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为党为国分忧,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追求个人待遇,几次把调工资、困难补助和调房指标让给别人,宁愿自己生活困难,一家住在拥挤的旧草房里。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决定,命名李玉安同志为“无私奉献的好党员”。
民政部要求,广大民政部门,要学习李玉安同志忠诚党的事业,时刻不忘党员职责,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的党性觉悟;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严以律己、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的宽广胸怀;捍卫党的利益、勇于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坚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立场。
通知要求,要通过开展向李玉安同志学习的活动,促进全国民政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执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在何时何地都要做好人民的公仆,甘当人民的勤务员。

第4版(要闻)

为他人活着甘愿牺牲自己
林春霖获“爱民英雄”称号
本报福州10月23日电 今天上午,海军在这里隆重集会,授予舍己救人的林春霖烈士“爱民英雄”的荣誉称号。
林春霖是海军航空兵驻西沙勤务分队的专业军士。今年6月1日,在家乡福建莆田的一次海难中,他为抢救人民群众而英勇献身(详见本报9月19日一版报道)。海军副司令员李景在命名大会上宣读了授予林春霖荣誉称号的命令。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向林春霖的妻子吴美蓉颁发了授予林春霖的二级英模奖章。海军政委魏金山、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等领导参加了会议。魏金山在会上号召海军全体官兵学习林春霖同志“为祖国强盛甘愿吃苦,为群众先富甘愿受穷,为他人活着甘愿牺牲”的精神,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保卫祖国而建功立业。
           (刘声东 张泽南 朱斌)

第4版(要闻)

为了和平
——访原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得志将军
赵勇田 周必忠
震惊世界的朝鲜战争爆发迄今,整整40年了。其间,围绕着这场战争,各式各样的回忆录、战史、专著等等,林林总总,不胜枚举。作为曾当过一任志愿军司令员的杨得志,在经过历史的积淀之后,他的视角、他的思想的聚光点落在何处?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40周年前夕,我们造访了已进入八秩之年的杨将军。
尽管我们事前已同工作人员打过招呼,杨将军还是来到门口迎迓。走进他的会客室,落座甫定,老将军便顺手从桌上拿起两本《为了和平》,边递给我们边说:
“这是我军旅生涯的一段重要经历,不知两位看过没有?”
《为了和平》这本书,是杨将军的第二本回忆录,专写他入朝作战的亲身经历。1987年出版后,深受读者欢迎,我们也曾读过不止一遍。从书中了解到,杨将军是1951年2月16日作为第19兵团司令员率部入朝的。当时,志愿军部队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已经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过四次战役。同年4月,杨得志将军率部参加了第五次战役。1952年7月,他任志愿军总部第二副司令员,1954年11月,任志愿军司令员,直到回国。虽然书中没有记叙前四次战役的具体情节,但仍能使人大致看出那场战争的概貌。
就这样,我们围绕着《为了和平》很自然地展开了话题。
杨将军摊开地图,指点着历次战役中双方交战的地点,说:“朝鲜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局部战争。在那炮火连天的日子里,朝鲜半岛上竟然聚集了交战双方的近200万军队。经过了三年多的较量,最后在三八线的板门店签订了停战协定。这是中朝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紧接着,他话锋一转:“我们被迫发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为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派出了几十万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高举国际主义、爱国主义的旗帜,赴朝作战,同朝鲜战友一道,把侵略军打回到三八线附近,使战局转危为安,为稳定远东局势,特别是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说这些话的时候,杨将军的表情是严肃的,声音是铿锵有力的,语气是斩钉截铁的,并且还习惯性地挥了挥手。我们静静地听着,等着他沿着自己的思路讲下去。
“当年,我们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困难很多,而我们面对的是装备精良的对手,我们为什么敢于面对强敌,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靠的是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这种浩然正气,是我们老祖宗经历无数次内忧外患逐渐培育起来的,只是传到我们共产党人,又有了新的升华。我很赞同洪学智将军的那句话,他说,‘中华民族的正气和精神在那场战争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现在,我们这些年搞经济建设,搞改革开放,靠的也还是这股子正气。可以说,靠了它,我们中华民族才得以延续至今,也才能走向四个现代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说到这,老将军停顿了一下,并向我们投以征询的目光。我们点了点头。
听说杨将军珍藏着当年朝鲜政府颁发的勋章,我们很想见识见识。话刚出口,老将军便兴致勃勃地打开抽屉,两手捧出5枚金光闪闪的一级国旗勋章。几十年来,他一直珍藏着它们,因为这象征着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在战斗的岁月里,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同生死,共命运,血流在一起;停战后,面对满目疮痍,当朝鲜人民着手医治战争创伤时,志愿军奉命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安居乐业。在那些日日夜夜里,志愿军指战员亦工、亦农,从东海滨到西海岸,同勤劳的朝鲜人民齐心协力,同甘共苦,修工厂、建医院、盖民宅、造商店、挖渠打井、修桥铺路。
80高龄的杨将军,操着浓重的湖南乡音接着说:“我们常说中朝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如波涛滚滚的鸭绿江长流不竭。”
杨将军谈锋甚健,当谈到对这场战争的评价,展望半岛局势时,这位从解放军总参谋长卸任下来、现为中顾委常委的老将军略作沉思后,平静地对我们说:“据我看,不管有多少种看法,至少有一条是任何人也推翻不了的。这就是,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干涉别国内政是越来越行不通了。这是战后国际形势的突出特点之一,朝鲜战争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我们主张,世界的事由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各国的事由各国自己商量着办。在国家关系中,要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朝鲜半岛而言,国家要统一,人民要和平、要团聚,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应该从南朝鲜全部撤军,朝鲜问题应由全体朝鲜人民通过协商和平解决。既然当年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停战协定,现在也有可能通过北南对话使朝鲜问题获得解决。”
临别,我们请杨将军在书上签名留念,老将军高兴地挥毫写下了三个草书大字“杨得志”。书毕,他又指了指书名对我们说:“《为了和平》这四个字,是说明我们希望天下太平,希望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当年是这样,现在更是这样。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集中力量建设我们的国家。”
我们在杨将军面前,感觉到拿在手中的这本《为了和平》,份量一下子重了许多。

第4版(要闻)

首都文化艺术界座谈时表示
要带头弘扬亚运精神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今天上午九时,中宣部、文化部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联合召开弘扬北京亚运精神座谈会。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主持,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发表讲话。部分文化界领导和知名人士结合亚运期间本单位和个人的具体工作,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贺敬之首先肯定了当前文化战线在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方面所取得的优秀成绩,要求文艺工作者今后要在如何巩固亚运成绩、弘扬亚运精神上做出新的贡献。徐惟诚在讲话中指出,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圆满成功,证明运用民族形式、歌颂伟大时代的文艺创作和演出是受人欢迎的,有长久生命力的;要使北京亚运精神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文化界要带个好头,做些实事。
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有魏中珂、孟伟哉、蔡国庆、玛拉沁夫、李天欣、滕进贤、高志平、管桦。他们一致认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成功,证明我们的综合国力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中国人民是有强大凝聚力的。
  (徐怀谦)

第4版(要闻)

利用人造卫星监测预报突发性自然灾害
我国防灾抗灾救灾能力增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陈智强)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利用人造卫星对突发性自然灾害进行监测预报,有效地提高了防灾抗灾、救灾能力,取得成效。
我国的卫星减灾工作是从70年代开始的。减灾范围由水灾、火灾、风灾扩大到对海冰、地质等灾害的监测预报。
我国地处西太平洋地区,是全球8大海区中热带风暴最多的地区。我国气象部门利用气象卫星资料成功地监测西北太平洋上所有台风,准确地预报台风发生的时间、地点、移动方向以及风力的等级,使灾害造成的损失得到有效防止。据有关部门介绍,台风在我国登陆每年多达六七次,由于预报及时,每年可减少台风灾害损失约10亿元。
我国河川众多,水情各异,洪涝为害频繁。1988年起,卫星气象中心按国家防汛指挥部的部署,统一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辽河、珠江、松花江等水患严重区域进行洪涝监测,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我国从1984年起用气象卫星资料监测森林和草原火情,提供可靠的灭火救灾依据。截至目前为止,卫星气象部门累计监测火点5000余处。

第4版(要闻)

河南奋力抗旱抢种小麦
已下种6300多万亩
本报郑州10月23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入秋以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遭受严重干旱,给麦播工作带来极大影响。为争取明年夏粮丰收,河南省从10月以来,紧急动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时间,抗旱种麦。截至23日,全省已下种6368万亩,占计划面积87.8%,浇水面积2276万亩,已有6个地市完成了麦播任务。
据省抗旱办公室介绍:目前,河南全省计划种植的7250万亩小麦,受旱面积达4227万亩,其中严重干旱面积2700万亩,有的无法下种。
面对旱情,省委、省政府要求当前农村一切工作都要为麦播让路,所有部门都要为种麦服务,并抽调领导干部组成12个抗旱工作组到第一线指挥抗旱,协调物资。
副省长宋照肃深入旱情严重的南阳、商丘等地市,连国庆、中秋都没休息一天。在各个受旱地区,干部群众齐上阵,千方百计扩大浇种面积。

第4版(要闻)

世界粮食计划署
援助浙江台风灾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最近已同意向我国提供价值934350美元的5000吨小麦,用于帮助修复和重建浙江省受台风损坏的鱼塘和房屋。
继今年7月29日—8月4日第9、10号台风之后,今年第12、14号台风再次于8月下旬袭击了浙江省,至少有100人丧生,380多人重伤。约50万人无家可归。
世界粮食计划署曾于1988年向我国浙江灾区提供了1万吨小麦的援助。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二十二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EIC金融地产投资集团公司总裁王景琪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二十二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凯末尔·巴伊塔什率领的土耳其增进了解基金会代表团。土耳其增进了解基金会是民间组织,其作用在于增进土耳其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理事会成员由政府官员、企业家、新闻界和旅游界人士组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二十二日在北京会见了岩井章会长率领的日本国际工人运动研究协会代表团。倪志福同岩井章一起回忆了七十年代初经已故总理周恩来介绍彼此相识的情景,并就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工人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交换了看法。代表团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一日抵达北京。
▲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秦基伟上将二十二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哥伦比亚国防部部长奥斯卡·博特罗·雷斯特雷波上将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将等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二十二日上午,秦基伟为博特罗举行欢迎仪式并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哥伦比亚客人应秦基伟部长邀请于二十一日抵京访华。
▲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二十二日晚上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由民主统一党中央委员、党的妇女事务部主任特鲁沃克·瓦克约夫人率领的埃塞俄比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美国银行家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瑞格斯国民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奥尔布里顿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跳水锦标赛在蓉城结束
广东江苏选手技压群芳
新华社成都10月22日电 (实习生陈涛)广东和江苏跳水队在1990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各获3枚金牌,另一枚金牌得主为四川选手。
这次比赛历时5天,于20日晚在蓉城结束。来自16个省、市和国家集训队的110名男女选手参赛。
广东跳水队选手夺得了男女混合团体、男子1米跳板和女子10米跳台3枚金牌。江苏跳水队选手夺得的3枚金牌是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子3米跳板。四川选手桂鹰夺得男子跳台金牌。
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中国跳水队10名选手没有参加这次比赛。
国家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介绍这次比赛的特点时说,参加比赛的队员年龄偏小,少年选手占了2/3,这表明新一代跳水人才逐步成长起来。如:男子跳台选手浙江的钱江、江苏的徐洁,跳板选手上海的王天凌,女子跳台选手河北的池彬、湖北的易红等。
徐益明认为,这批十二三岁的年轻选手不仅动作难度大,质量也高,普遍重视了动作的规范,基本功比较扎实,他们的难度动作得分都能达到80分以上,显示了巨大的潜力。他表示担心的是跳板项目缺乏突出的人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尝试新路 早日突破
——楼大鹏谈中国马拉松运动前景
今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男选手取得历届比赛中最好的名次,排在第2、3、4名的都是中国选手。但从成绩看,均在2小时15分以上,尚不能令人满意。
多年来,我国马拉松选手一直在追赶世界水平,从许亮、单长明到曾朝学、朱树春等,都曾给中国马拉松运动带来曙光。遗憾的是,有些选手不到30岁便退役了,正是出成绩的好年华。在国际赛场,30多岁夺取冠军的选手比比皆是,葡萄牙选手洛佩斯37岁获得奥运会冠军;瑞典女将克里斯蒂安森34岁仍活跃在赛场。那么,我们的长跑好手为何“未老先衰”呢?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副主任楼大鹏认为,中国队员年龄一大,就要考虑后路、婚姻和住房等问题,这些没法使他们安心跑下去。
此外,在训练条件上我们也有差距。中国运动员也想加大运动量,但没有完善的条件作保障。赵友凤到日本后长年跑草地,欧洲人训练跑森林,而且,他们能够保证一双接一双地穿着缓冲性能优良的高级跑鞋,防止了运动员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损伤。这些,我们做不到,因此,赵友凤一天训练量是37公里,而我们男选手一般勉强达到25公里。
楼大鹏提出,今后我们可以试着效仿一下日本的办法,由企业供养长跑好手,那样,既可解决运动员们的后顾之忧,又有足够的资金保证训练条件和比赛次数。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曲棍球锦标赛内蒙古队夺魁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二日讯 一九九○年全国男子曲棍球锦标赛今晚在北京大兴县火车头体协训练基地落下帷幕,经过八天七轮二十八场紧张激烈的角逐,实力雄厚的内蒙古队以七战全胜的优异成绩荣登冠军宝座。江西队四胜二平一负,位居亚军。东道主火车头体协队获得第三名,同时获得本次比赛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天津队荣获大会短角球成功率最高奖,内蒙古选手王洋获大会最佳射手奖。
                       (李战哲)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明星评选揭晓
本报讯 历时近4个月的“协和杯”90亚运明星评选,10月23日在北京揭晓。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11名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健儿成为90亚运明星。他们是:卡塔尔田径运动员塔·曼索尔(男),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周玲美(女),中国跳水运动员高敏(女),中国游泳运动员林莉(女),朝鲜体操运动员李春美(女),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女),阿曼田径运动员穆·马利基(男),中国体操运动员李敬(男),南朝鲜射箭运动员金水宁(女),日本柔道运动员田边阳子(女),泰国拳击运动员汶通(男)。评选活动由美国协和集团在华投资企业和中国体育报社联合主办。      (严言惠)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六路水师激战南宁
上海队夺全国水球赛冠军
新华社南宁10月22日电 (记者杨越)今晚在南宁游泳场,上海水球队以两球之优战胜广东队,夺得全国水球锦标赛冠军。
六路水师于18日汇聚南宁,国家队队员纷纷回省队效力。经过5天单循环角逐,今晚排出了最后的坐次。青年组前3名依次为广西、上海和广东队;上海、广东和广西队分获成年组前3名。
在今晚进行的冠军争夺战中,上海队发挥正常,广东队虽新手居多,但敢打敢拚,双方比分咬得很紧。最后一节,上海队连进两球,以9∶7战胜广东队夺冠。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赛艇队赴澳参加世界大赛
新华社广州10月23日电 (通讯员朱丽贤)中国赛艇队在广东肇庆完成集训后,今天出征澳大利亚参加1990年世界赛艇锦标赛。
中国赛艇队为备战这次大赛,10月2日从北京金海湖南下广东肇庆的星湖畔,进行了紧张的训练,顺利完成了身体素质、个人技巧和整体配合等训练任务。这次世界大赛定于10月27日开始。中国选手将参加男子轻量级4人双桨、女子8人艇、女子轻量级4人单桨和双人双桨4个项目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大批越冬候鸟飞临北京城
金秋10月,一批批从东北、内蒙古以及苏联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和蒙古草原南迁越冬的候鸟飞临北京。居民们可以看到一群群鸟雀在街树间飞来飞去,时常还可以看到成百只的鸟群在市区上空盘旋。
在玉渊潭、圆明园、颐和园的湖面上,从北方迁来的成群的绿头鸭、绿翅鸭、赤麻鸭等水禽在嬉戏,树林里黄雀、朱雀、交嘴雀、太平鸟、斑头雁更为繁多。在中山公园和北海公园的苍松翠柏间,听到了黄鹂和杜鹃的婉转啼鸣。这些公园的管理人员说,近20多天,每天都有一批批迁徙鸟群飞进北京的树林和湖面。
北京市爱鸟养鸟协会负责人说,北京市现在禽鸟的数量比10年前至少增加了两倍,达264种。从外地迁徙的候鸟群中,出现了过去少见的天鹅、灰鹤、白鹭、黑鹳、鹈鹕、褐马鸡等珍禽。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60万人参观唐山地震遗迹
唐山地震遗迹依然吸引着中外游人,到目前为止,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万游人、学者、外交官来此游览参观。
1976年发生的强烈地震,把唐山这座北方工业重镇夷为一片废墟。目前,全市留有7处保存完好的地震遗迹。唐山市对这些遗址加以保护,并建立了地震资料馆,搜集了大量的地震资料。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遵化县首次评“模范丈夫”
最近,河北遵化县评出的20名“模范丈夫”神气地走上表彰大会主席台,接受了县领导颁发的奖品。
这次评选活动是县妇联从今年4月开始举办的。评选条件是“理解、支持妻子的学习和工作;自觉、主动分担家务,减轻妻子负担;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妻子权利,维护妻子威信”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蒙古文排版系统研制成功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敖其尔和助手研制成功Imu—I蒙古文排版系统,首次试用于内蒙古日报蒙古文版,比过去铅字印刷不但时间缩短2/3,而且字迹清楚。
Im u —I蒙古文排版系统以处理传统蒙古文为主,兼顾蒙古人民共和国新蒙文及俄文和英文。这个系统最近已通过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鉴定。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刘维仑绘制《盛世集贸图》
伤残工人刘维仑日前将他绘制的国画长卷《盛世集贸图》送往北京鉴评。吴作人、刘开渠等大师题写了画名,称这是一卷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这幅长20多米、高79厘米的人物画卷,从一个集市的起集到下集,凡当代山东村镇上工农产品交换贸易的种种场面应有尽有。画面上1250多个穿着各异栩栩如生的人物,比千古流传的《清明上河图》中的人物还多。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我国单跨最大的橡胶拦河水坝已在安徽省阜南县淮河分洪道上竣工落成。这项工程是黄淮海开发治理区一期重点工程,具有旱时可充水拦蓄、汛期可踏坝行洪的特点,使数十万亩土地受益。邓若平 戴维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