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入实际 接触工农 了解国情
百万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收获大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今年暑期,全国高校百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实际,接触工农,了解国情,“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据了解,今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集中组织了50多个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各地高校组织了近万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大学生们在1500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大中型企事业单位,2000多个乡镇企业、农村专业户,上百个军营、哨所,150多个贫困县,200多个革命老区、革命纪念地,广泛开展了综合考察、科技服务、文化补习、知识咨询、医疗服务、挂职锻炼和义务劳动。这是1983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来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
通过对重点工程建设成就的考察,大学生们增强了对社会主义祖国前途和党的领导的信念。京、津、沪、辽、浙、湘、苏、川、皖、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大学生参观、考察了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绩的地方、单位或重点工程。国家教委、团中央组织京、津、沪16所高校部分优秀学生参加的“建设者的风采”大学生重点工程考察团,参观、考察了大庆油田、大庆30万吨乙烯工程、秦皇岛港煤码头等国家重点项目,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极大鼓舞。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江辉说:“亲眼目睹了重点工程的宏大气势,体验到重点工程建设者们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深感自己过去对社会主义的疑虑是没有根据的。”同学们了解到,秦皇岛港务局局长的收入比一线工人低20%,大庆许多基层单位的领导工作时间比工人长,工作量比工人大,奖金却比工人少。对此,他们很有感触。北师大学生张越说:“我们应当扪心自问,这样的干部队伍,难道可以从中得出共产党‘腐败’二字的结论吗?”亚运会是全国人民的大事,也是全国大学生非常关心的大事。北京市把“迎亚运,做贡献,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走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性”,作为今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一个主题。全市共有16万大学生,其中近10万人参加了多种多样的亚运会服务工作。参加开幕式、闭幕式大型表演的近4000名同学放弃了假期,冒着酷暑坚持排练,表现了高涨的爱国热情和自觉的纪律。
走访革命老区,寻求革命前辈的光辉足迹,学习革命传统,是今年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鲁、陕、赣、豫、鄂、晋等省组织学生参观、访问了井冈山、延安、沂蒙山、陕甘宁边区等革命老区。陕西在延安举办了包括参观、考察、讲座、为民服务等项内容的“延安精神讲学班”。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几十所高校的3万多名同学,在7月份奔赴井冈山学习、考察,南京医学院团委书记林彬在《难忘的井冈山之行》中写道:在这里同学们的思想得到了一次净化,情操得到了一次升华。在红军烈士墓前,我们深切悼念在第三次反“围剿”中被敌人残害的医务人员和伤病员。同学们深情地说:“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当年亿万人民用牺牲换来了社会主义中国。今天,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幸福,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许多同学表示毕业后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像当年的红军医务人员一样,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报效祖国,服务于人民。
通过社会实践,还使大学生们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江西省组织了大学生赴老区开展扶贫、扫盲、普法;河南大学45名师生到兰考县举办“踏着焦裕禄的足迹前进”的学习考察;广东省组织了有10万名大学生参加的“为国际扫盲年做贡献”等6种类型的建设营,深入全省20多个市、县开展了活动。广东民族学院小分队,深入到粤北连南瑶族自治县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开展了文化扫盲活动,与瑶民、壮胞一起收割早稻,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同学们磨练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增进了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增强了对国情民情的认识。
清华大学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来到了全国闻名的沂蒙山老区平邑县进行了学习、考察,亲眼看到了老区人民靠社会主义制度、靠艰苦奋斗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所取得的成就。机械系的李晓春同学说:“当你带着满脑子对当今社会的一些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的印象来到沂蒙山区,就觉得脑子像被清洗了一般,变得那么澄澈了!”有的同学说:“我们真正懂得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含义,才知道了什么叫艰苦奋斗”,“今天,社会主义的兴旺发达,要靠我们亿万中国人不懈奋斗。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应当成为创业的一代,而不应当是享乐的一代。从自己做起,实实在在做一番艰苦的努力。”
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党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各省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并成立了强有力的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许多地、市、县和基层单位做了大量工作。革命圣地延安专门成立了一支由党团干部、老红军、先进模范人物以及有关人员的工作队,像当年接待子弟兵那样热情接待大学生。
社会实践活动把当代大学生渴望成才的兴奋点引向与工农相结合的正确途径,广大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都要求报名参加,有些学生参加了好几项活动。山东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参加重点工程劳动,原定400名,但报名的超过了1500名。社会实践活动是我国大学德育教育的一个创造,它既是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帮助大学生锻炼和增长才干的有效方式。预计这种社会实践活动经过总结交流,今后将更会有新的发展和提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家庭里民主多了
——北京市朝阳家庭教育中心学校访问记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我似乎换了一对新的爸爸妈妈。”
“现在家里民主多了,我的心里话敢跟父母说了。”
“现在有人理解我了,有人关心我的思想了。”
“我现在不再挨打了。”
暑假期间,我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家庭教育中心学校,先听孩子们的议论,又听家长们的感受。
“听课以前,我认为要教育好孩子,父母在孩子面前就要严肃,处处摆出家长的架子。说话办事都让孩子以家长的意见为主,孩子如果不听,就下命令,不执行不行,与孩子之间缺乏真正的感情交流,发生冲突是避免不了的。听课之后,受到启发和教育,认识到父母不仅是孩子的家长,更应该是孩子的知心朋友。”
酒仙桥二中一年级四班同学杨华妈妈薛淑英讲这番话时很激动。
有一次,杨华问:“妈,我能称呼您的名字吗?”“可以,我不仅是你的妈妈,也是你的朋友和同志。”孩子听了很得意。但小杨还是很尊敬的叫妈妈。有一天,孩子提出一个问题,妈妈一时答不上来。杨华说:“薛淑英同志,您的意见怎么这样难产呀!”说完,母子都哈哈大笑,家里的空气是那么幽默和融洽。
薛淑英说:“我深深体会到,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家长是孩子说话处事的尺子。”
呼家楼中学尹军伟同学的父亲是个工人,过去信奉“我是老子,孩子就得听我的”。小军喜欢猫,抱来一只小猫喂养,爸爸嫌吵,一气把猫摔在地上,孩子难过地哭了。后来,小军又养了一盒蚕,爸爸嫌脏又扔了。这就大大伤了孩子的心,闹得父子关系很紧张。自从上了家庭教育学校之后,军伟爸爸的脑筋开了窍,教育孩子不再用压服和责骂的方法了。他说:“听了老师讲的课,我明白了孩子喜欢小动物是件好事,我太不理解孩子了。”他开始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学会了科学的教育方法,孩子的品德和学习都有了进步。
有位名叫小滨的同学拿着只得了25分的物理考卷,低着头慢慢往家走。他想:今儿个晚饭是吃不好了,少不了像往日一样要挨一顿揍,硬着头皮顶着吧!进门向爸爸妈妈打了招呼,但不敢正眼看他们。“小滨,今天怎么不高兴呀!有什么事吗?”爸爸亲切地问。小滨说:“没有。”“是不是没考好啊?”小滨不得不说了,“物理得了25分!”出乎意料,没有斥责,没有吼叫,爸爸很平静地说:“先吃饭吧!吃完饭再说。”小滨忐忑不安地端起了饭碗。饭后,爸爸详细询问了物理得分低的原因,并针对孩子认为物理课难学、脑子笨等思想耐心做了开导。第二天,爸爸领着小滨作了一个小实验《静电现象》,解说了生活中许多小问题。接着,又请来邻居上高中的大姐姐帮助他把课文复习了一遍。到期中考试,小滨物理得了51分,他想,这下子可坏了,爸爸花了那么大的精力帮助我,可我还没考及格,这次爸爸可要发大火了!没想到爸爸说:“小滨,你一点也不笨,才复习了两周,分数就翻了一番,说明你还是很有潜力的。”听了爸爸的话,小滨非常激动地说:“爸爸,您瞧着,我一定能够学好物理!”从此,小滨更主动学习,期末考试时,物理得了85分。孩子的变化深深教育了家长,这位爸爸说:“看来家庭里也得讲民主呀!”
这所深受千家万户欢迎的家长学校开办两年来,先后培训家长1.7万多名,近来又有万名家长纷纷报名入学。家教学校校长李秀珍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制定出今后5年发展规划。”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晓京
今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规模之大,动员之广,形式之多样,收获之丰富,都是多年来所没有过的。大学生们都以兴奋的心情谈论着自己的感受,以动情的笔墨写出许多很好的总结。
有的同学考察了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感受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蓬勃气势,耳目为之一新,增强了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感情和对祖国前途的信念。
有的同学深入贫困地区,不但没有被生活的艰辛所吓倒,反而从广大农民为摆脱贫穷落后所进行的艰苦劳动中汲取到精神的力量。
奔赴井冈山、延安等地的同学们,从中国革命艰难历程中,思索着自己今后应走的道路。
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深切感到了人民的厚望和自己的责任,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弱点。许多同学为自己在去年那场风波中的迷误和幼稚而愧疚,也更清楚地看到那些“动乱精英”们行为的可耻。我们热切希望,通过总结交流使同学们的收获更加丰富,认识得到升华,把个人的收获变成大家共同的精神财富。
这次活动的可喜成果,进一步证明学校教育不能脱离社会实际,有了书本知识的知识分子必须同实践相结合、同工农群众相结合,这个真理是颠扑不破的。今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又一次证明,把“两个课堂”(学校和社会)、“两种教材”(书本和实践)、“两类老师”(教师和工农)必须要很好地结合起来。这两方面的正确结合,是我们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根本途径。能够实行这种结合,则是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教育所创造的特有的优势。
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德育工作的一个创举。各个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各接待单位,广大工农群众对青年学生给予了热情关怀。正因为是第一次,缺乏经验,有许多环节需要改进,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为了这次活动能够丰产丰收,为了今后取得更大的收获,各地各校应当切实抓好总结交流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硬笔书法大赛延长截稿日期
由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中国钢笔书法编辑部和本报教科文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园丁杯“三笔”书法大赛,应广大教师和师范院校同学的要求,组委会决定将截稿日期延长至11月底,参加竞赛的师生可将参赛作品继续寄至:浙江省杭州市省府大楼“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秘书处”。邮政编码为310007。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国际人类白细胞抗原研讨会闭幕
这项研究属本世纪医学领域重大成果之一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第一届国际红十字会人类白细胞抗原研讨会今日在北京闭幕。
研讨会是由美国红十字会人类白细胞抗原研究室主任、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倡议,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响应和支持下召开的。
卫生部部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敏章、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博士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人类白细胞抗原的发现和临床应用为安全输血,成功地进行人体器官移植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许多重危病人带来了希望。这也是本世纪医学领域中的重大成就之一。
陈敏章在会上指出,我国的白细胞抗原研究起步较晚,近10年来进展较快。
北京、上海等地血液中心和医学院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批新的中国白细胞抗原,成功地进行了肾、骨髓移植病人的白细胞配型,白细胞抗原亲子鉴定以及人群中白细胞抗原的分布调查等项工作。
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张建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聪明才智 取得累累硕果
山西54万知识分子大显身手
新华社太原10月23日电 山西省54万名知识分子与祖国共命运,为四化添光彩,12年取得省以上科技成果3111项,其中有7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49年时,山西全省只有知识分子6303人,平均每万人中仅有科技人员4.9人。到1989年底,全省已有科技人员31.7万多人,相当于1949年的50倍。据统计,1986年职称改革以来,全省共评审了16.3万名专业技术干部的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属高级职称的1.94万名,中、初级的14.4万名,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素质较高的专业技术干部队伍。
4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挥,在科研和技术开发等各个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从1978年以来的统计表明,山西省共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3111项,其中达国际先进水平的77项,11项获得国际科技奖,767项达国内先进水平,226项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32项获得国家发明奖,60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7项获得国家“星火”奖。申请专利2210项,被国家授予专利权的804项。1985年以来,全省共获各种学术理论研究奖112项。
在经济建设方面,山西每年约有2万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搞技术承包和技术开发,向农民传播、推广科学技术。在工矿企业,每年有7万多名科技人员参加“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从1987年到1989年的3年中,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共提合理化建议11.8万条,实现5.8万条,完成科技项目15184个,创经济效益19.1亿元。
山西省的文学创作近10年来也取得很大成绩,省内作家出版长篇小说18部,中短篇小说45部,诗集17部,电影文学剧本2部,评论资料集12部。在全国性评奖中有各类小说63部(篇)获奖。在电视剧创作方面,已摄制完成重大革命史题材电视剧17部,共110余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红烛奖”报告文学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 《人民教育》杂志“红烛奖”报告文学征文评奖,已于日前揭晓,共有56篇作品获奖。其中5篇获一等奖,20篇获二等奖,31篇获三等奖。
这次征文共收到应征作品2000余篇,作者遍及除台湾省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专业作家和各行各业的业余作者,也有中小学教师,大学教授和教育行政干部,其中绝大多数作者是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 (刘堂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流域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通过鉴定
其中有22项硬成果获国际发明奖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长江生态科学院组织完成的“长江流域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日前通过国家科委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持的鉴定。
该项研究充分运用生态科学、环境科学、系统科学、流域经济学和环境水利学等学科的基本观点,采用理论联系实际、定性与定量、纵向与横向、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等方法,系统的研究了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与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流域生态——经济大系统高效、和谐、协调的总体战略及营建流域绿色工程体系、防洪治涝体系、灌溉体系等8项对策。专家们认为,该项研究立论正确,思路新颖,信息量大,技术路线正确,在研究规模和学科跨度上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某些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由该项成果派生出的22项硬成果已获国际发明大会授予的“国际成就奖”,其中,“疏浚河道”和“控制长江水域沼泽化”及“保护水资源”的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制获国际发明最高奖——“环境福利优胜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1990年国际感光科学大会日前在京举行。这次大会由中国感光研究会负责组办,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协国际会议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协办。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参加了大会,共提交论文240多篇。
         (孔庆恩)
▲现代化综合性的北京朝阳区图书馆最近落成。图书馆共设采编、外借、阅览、少年儿童和宣传辅导等五个部。其中还专门开设了残疾人阅览室、借书处,并且承担着朝阳区各单位图书馆的业务辅导及图书馆的学术研究工作。该馆是一座现代化综合性的多职能的图书馆。
           (王志)
▲国际水资源管理水文学基础学术讨论会10月2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25个国家与地区的100多名中外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将宣读70多篇有关水资源管理理论及应用卫星、遥感、计算机方面的学术论文。
   (据新华社)
▲全国城市社会推广普通话工作经验交流会10月23日在上海市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国家教委、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等的代表100余人。会议将讨论全国各个城市如何抓紧制订10年推广普通话工作规划。
         (据新华社)
▲山东省威海市陆军医院研制出一套脑血栓新疗法,经2000例病人临床验证,总有效率达98%以上,治愈率65%,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现已有3家医院与他们签定了技术转让合同。
  (蒋洪 任道金)
▲创刊一周年的《中国海洋报》日前在京主办“海洋之声”文艺晚会,讴歌海疆新一代的业绩,呼唤全民族的海洋意识。
   (魏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农民享受科学的恩惠
——星火计划带动了全方位系列服务
本报记者 蒋涵箴
人们常常从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经济发达国家养牛、养鸡的状况:一个农户可以养上万只鸡、上百头牛。饲料有人专门提供,牲畜防疫由有关部门上门服务,牛奶、鸡蛋到时就会有人来收走。这就是所谓农业规模经营。如今这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已经在我国的一些农村出现,并通过星火计划的实施,正在推广到更多的农村。它标志着我国农村开始结束“养鸡为换盐、养猪为过年、养牛为耕田”的古老封闭的自然经济,农民投入了商品经济的海洋。
全程服务的提出
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农民面临着产前缺信息、产中缺技术、产后缺销路的新挑战。需求与供给,技术与商品流通,受部门分割的制约,限制了系统之间总体功能的发挥,也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宁夏吴忠市汉渠乡1986年实施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速溶奶粉生产技术开发”,全乡奶牛养殖业发展迅猛。然而长期形成的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和封闭状态,使农民在扩大生产规模和发展商品生产上遇到了很多困难。由于专业户与技工农贸企业之间各自为政,未能协调好关系,严重地制约着奶牛的科学饲养、原料加工和产品销售。汉渠乡的农民迫切要求建立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体系。
黑龙江省富裕县的农民向政府反映:养奶牛专业户遇到买难、卖难、畜禽防疫难等问题。有些村距县城20多里,附近没有收奶站。一到夏季,道路泥泞,气候炎热,等送到县乳品厂,牛奶经常变酸变质,只好压价处理。有的养鸡、养鹅大户由于不懂技术,防疫不严,鸡、鹅几乎死光。
羊毛是陕西省的重要资源,但是该省一直没能把资源优势形成经济优势,甚至成为毛纺工业“毛荒”最严重的省份。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技、牧、工、贸互相脱节。
农民的迫切要求促使社会化服务应运而生。一些先进地区的领导意识到农村家庭联户承包责任制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政策。但农村商品经济的生产程序是一家一户难以进行的,也是不经济、不合理的,所以要努力完善和发展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
令人鼓舞的规模经营
令人欣喜的是,星火计划的实施,使这一目标正在许多地方逐步实现。前不久,趁第五次全国星火计划工作会议在山东召开时,记者走访了潍坊、寿光、安丘、诸城、昌邑、蓬莱等县,全方位的全程服务受到农民的赞扬,它促进了生产的规模经营,强化了农民的商品意识。
安丘县承担的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芦笋丰产栽培及加工技术开发”,就是通过计划的实施,形成以科技为先导,贸工农一体化的星火集团组织。集团对芦笋生产从良种引进、种植、产品收购、加工到销售进行全程系列服务。农民只要愿意种,集团保证能种得好、产得多、销得出去。使该县成为芦笋出口基地。
潍坊市烟草公司对全市烟草生产从测土施肥、良种引进、烟苗催发到标准烤房群建设,植烟人员的培训、所需的物资供应,所进行的系列服务覆盖了整个行业,促使了黄烟生产的迅猛发展,5年来为国家积累利润近10亿元,创汇近2亿元。另外如诸城的肉鸡生产、临朐的果品生产、寿光的蔬菜生产都是通过实施星火计划,形成以产品为龙头,以技术为依托,组织农民分散生产并提供技术、资金、物资配套服务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的产业集团。
不仅仅是在山东,内地的一些省也开始出现了这样一批产业集团。这种形式与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转变相适应,体现了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商品流通的客观规律,实现了生产诸要素的优化组合,显示了强大的生产优势。
新农民的新见解
胶东半岛的干部、农民介绍情况时无不谈到总体规划、规模经营、一体化服务出口创汇。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一批具有现代化意识及开拓精神的新农民。且听他们的见解:
——当前单一的家庭或分散经营已难以适应更大发展的需要。单靠个体的规模发展已难以消化和吸收日益发展的新技术。
——没有适度规模的经营就难以使农民从温饱过渡到小康。
——我国农业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现代化,没有大科技支持大农业,没有工业、农业、财政金融、商业流通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各方面的参与,是不可能实现的。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一大进步,低水平的集体经济发展到高水平的集体经济将是又一大进步。星火计划正是在推动这一进步。它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造就了一批新农民。星火实施5年之后已经进入燎原阶段。它在引导农民突破自然经济的束缚,向现代化商品经济跨步,对今后农村的全面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莱州市把多年的臭水沟改造成了雕塑公园。
公园里放置27尊雕塑,有人物、有动物,栩栩如生,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图为这个公园里的一部分雕塑。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