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入侵科的部分伊拉克军队北调
据阿联酋《海湾报》二十一日报道,伊拉克在过去的两天里开始把驻扎在科威特南部的部分伊军向北调动。该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数百辆伊拉克坦克、装甲车和军车驶向距科威特市西北大约五十公里的穆特拉地区,并在这一带集结。目击者还说,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调动只限于晚上进行。
报道说,目前还不能证实伊拉克的军事调动是否与国际上压力和和平努力有关,或是否为了加强科威特北部防务而采取的战术行动。伊拉克当局对两天来军事调动的报道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第6版(国际)

实现朝鲜统一世界大会开幕
会议发起人希望北南对话成为朝鲜统一开端
新华社巴黎10月21日电 (记者茅瑞清)“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和实现朝鲜统一世界大会”今天在巴黎开幕。
这次会议是由总部设在巴黎的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国际联络委员会发起和组织的,会期两天。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政府、议会、政党、群众组织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会议是在朝鲜北南总理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进行体育交流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与会者将讨论朝鲜人民如何通过建立联邦来实现朝鲜统一的前景、美国在新形势下的朝鲜政策、国际社会为解决朝鲜问题应做的努力等问题。
在会议开幕式上,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国际联络委员会荣誉主席团委员、葡萄牙前总统弗朗西斯科·达科斯塔·戈麦斯致开幕词。他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10年前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和平自主地统一祖国的方案。这个现实主义和公正的解决方案受到了朝鲜北南全体人民的广泛支持。现在,朝鲜又出现了统一和缓和的有意义的迹象,即北南总理进行认真的对话,北南双方举行首次体育交流。他说,“我们强烈希望,这些积极步骤能继续进行,能成为导致朝鲜民族走向统一的开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给大会发来了贺电。贺电强调指出,“通过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使朝鲜成为一个中立的、不结盟的、统一的国家,这不仅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是亚洲和世界持久和平和安全的根本保证”。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等许多国家的组织和人士也给大会发来了贺电和贺信。

第6版(国际)

泰国国王会见廖汉生副委员长
普密蓬国王称赞中国努力促进经济的发展
廖汉生副委员长说中泰两国是朋友和亲戚
本报曼谷10月22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在王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及代表团主要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普密蓬国王说,泰国国会和中国人大之间的来往对增进两国的亲密友好关系有着重要意义。国王称赞中国人民在促进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还感谢中国派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并带药品来泰国帮助医治烧伤病人。
廖副委员长表示,中泰两国是朋友,是亲戚。他祝贺泰国在国王领导下,在繁荣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取得重大成就。廖副委员长还转达了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李先念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国王的问候。

第6版(国际)

参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活动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10月22日电 (记者高浩荣)以中顾委委员、国防大学校长兼政委张震上将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平壤,参加朝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10月25日)的活动。
同机到达平壤的还有以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耀先中将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英模代表团,以及以总参通信部政委胡贵友少将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代表团。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光振大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全在善上将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等到机场迎接。
金光振大将在机场说,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用鲜血和生命支持了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金光振和张震在机场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军仪仗队。聚集在机场上的平壤市群众有节奏地呼喊“朝中友谊”的口号,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

第6版(国际)

北欧对欧洲未来的期望
本报记者 顾耀铭
随着雅尔塔格局被打破,欧洲国家从各自安全和民族利益出发,正在调整相互间的关系以在欧洲未来的格局中赢得有利地位。向来比较平静的北欧中小国也在积极地施展影响。
战后,北欧五国由于不同的经历选择了不同的安全道路,但由于共同的民族和文化传统,它们彼此之间又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从而在这一地区形成了一种所谓的“北欧平衡”的局面。
随着欧洲形势的剧烈变化,美苏控制欧洲的能力相对削弱,北欧国家普遍感到安全受到的威胁已明显减少,外交政策上受到的制约因素和障碍大大缩小。从戈尔巴乔夫一九八七年十月发表关于减少北欧海域军事活动建议的讲话后,苏芬两国关系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去年十月戈尔巴乔夫访问芬兰时,第一次“毫无保留地承认”并“高度评价”芬兰的中立地位和政策,甚至表示苏联不反对芬兰加入欧共体。目前,芬兰在全方位外交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不久前芬兰政府宣布,鉴于欧洲局势的变化和两德的统一,芬兰将单方面撤消一九四七年巴黎和约对其军事力量的限制,执行更加独立的外交和国际政策。随着瑞典和苏联争执了多年的波罗的海划界问题于一九八八年初获得妥善解决后,双边关系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丹麦、挪威和冰岛这三个北约成员国同苏联、东欧的关系也明显地得到了改善。北欧国家都在考虑调整自己的外交和国防策略,以适应新的局势。
对于苏美分治欧洲的两极格局被打破,北欧普遍持欢迎态度。对欧洲未来的新格局,它们又非常关注。北欧国家均属中小国家,力量虽然有限,但是从维护自身的利益、增强对欧洲事务的发言权出发,对欧洲格局的变动,仍然想有所作为。它们期望在欧洲的舞台上,中小国家应该同大国享受同等权利。目前,北欧五国正在加强相互间的协调,试图从以下方面对欧洲未来格局施加影响:
呼吁加强欧安会的作用。北欧国家认为欧安会应该是欧洲中小国家可以发挥影响的重要场所。瑞典和芬兰更为强调欧安会的作用。瑞典主张在欧安会的框架内寻求建立能够支持并补充联合国作用的新的欧洲安全体系,以取代两大军事联盟。芬兰认为欧安会在驾驭欧洲的政治变化和创建新的安全体制方面应该起到关键作用。挪威、丹麦也支持加强欧安会,但更强调发挥北约的作用。对于两德的统一,北欧国家认为它将对欧洲形势产生积极影响,也有利于北欧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同时,当年受过希特勒法西斯蹂躏的不少北欧人也担心“德国的欧洲”会重新出现,期待欧安会能对统一后的德国具有一定的遏制作用。对于北约的存在、美国留在欧洲,北欧国家都是给予支持的,认为有助于平衡苏联军事力量。
积极促进欧洲经济区的建立。北欧国家对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与欧共体关于建立欧洲经济区的谈判寄予很高的期望。瑞典表示欧洲这两大经济组织谈判的成功,将是新欧洲的基石。芬兰认为欧洲经济区的建立为芬兰将中立政策和经济利益结合起来提供了机会。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北欧非欧共体成员国在一九九二年后将可能申请加入欧共体。但是他们都迫切希望把建立欧洲经济区作为他们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第一步。目前谈判虽然还遇到不少问题,但由于双方各有需要,再加上一些东欧国家已要求加入欧共体,也从外部促使西欧这两大组织达成妥协。欧共体的一些人士已表示,只有在两组织谈判成功后才能考虑接纳东欧国家加入欧共体。
寻求建立波罗的海地区合作区。鉴于南欧、中欧正在形成多边经济合作区,北欧国家也热心于建立欧洲大范围内的以北欧为中心的波罗的海地区的合作区,发展多边合作。波罗的海、北欧地区在历史上曾有贸易联合体汉莎联盟。北欧国家试图参照这个作法,侧重于经济、贸易领域,加强多层次的交流。目前,北欧国家积极发展同苏联三个波罗的海加盟共和国及波兰、德国的合作,先从环保领域开始,再扩及其他领域。从上月召开的波罗的海环保首脑会议看,由于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再加上政治方面的复杂因素甚多,这个地区的合作比起地中海地区困难更大些。
敦促美苏北欧海域裁军。美苏在中欧裁军,但是对在北欧海域的核武器裁减不多,双方基本上仍然保持原有态势。这使北欧国家感到安全仍然受到威胁。瑞典、芬兰和冰岛政府最近一再强调裁军谈判不应仅仅着眼于中欧,应该包括海上裁军,使全欧达到最低水平的军事稳定。削减北欧海域核武器的谈判应立即开始,北欧的安全形势只有在美苏大幅度削减海上核武器后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6版(国际)

巴解政治部主任就东耶路撒冷屠杀事件呼吁
制裁以色列 保护巴勒斯坦人
一些以色列妇女静坐示威反对政府政策
新华社突尼斯10月1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19日在突尼斯呼吁对以色列进行制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以保护巴勒斯坦人民。
卡杜米是在接见英国驻突尼斯大使斯特凡时讲这番话的。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卡杜米同斯特凡就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和海湾危机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卡杜米向斯特凡介绍了以色列警察最近在东耶路撒冷屠杀巴勒斯坦人后中东形势的最新发展,并建议尽快召开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以便“全面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斯特凡重申英国支持召开一次国际和平会议,以寻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
新华社开罗10月20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约100名以色列妇女20日在东耶路撒冷举行通宵静坐,反对以色列政府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并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干预,以保护那两个地区的巴勒斯坦人。
这些以色列妇女身着黑色衣服,手持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标语牌,在东耶路撒冷市中心静坐。一名参加静坐的妇女说:“我们大多数人相信,这种占领正在毁掉以色列和以色列人的道德观念。”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外交国务大臣访问摩洛哥时重申
科威特在领土问题上决不让步
新华社拉巴特10月21日电 正在摩洛哥访问的科威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纳赛尔·艾哈迈德20日在这里重申,解决海湾危机的基础是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通过的关于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合法权利的一系列决议。
艾哈迈德在向新闻界发表的谈话中说,科威特在领土问题上决不作任何让步。他认为,在国际的压力下,伊拉克迟早要从科威特撤军。
他说,伊拉克政府应对外国军队进驻海湾地区和阿拉伯世界出现分裂承担责任。
他在谈到关于海湾危机和阿以冲突之间的关系时指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和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之间不能相提并论。
艾哈迈德是20日抵达拉巴特的。访问期间,艾哈迈德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的一封信。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大选揭晓
执政的国民阵线获胜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第八次全国大选结果最后揭晓,执政的国民阵线获得全国议会180个议席中的127席,虽比上次大选减少21席,但仍保持了它在议会中2/3的多数优势,将再度执政。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大选揭晓后说,他对大选结果表示满意,这表明,人民仍然希望国民阵线继续执政,以维持和平、稳定和繁荣。
在马来西亚这次全国大选中,国民阵线也获得了马来半岛10个州的执政权,仅在吉兰丹州反对党伊斯兰教党获胜。马来西亚另外两个州——东马的沙巴和沙涝越州这次未进行州议会选举。
反对党联盟在这次大选中,获全国议会中的49个席位,另外4个席位被无党派人士获得。
马哈蒂尔总理是10月5日宣布解散全国议会,提前一年举行大选的。

第6版(国际)

澳外长表示要继续发展澳中关系
新华社堪培拉10月20日电 (记者陶志彭)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说,澳大利亚政府注意到中国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澳大利亚愿意继续发展两国关系。
埃文斯是在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石春来昨天拜会他时说这番话的。埃文斯还对中国为谋求柬埔寨冲突的解决所起的关键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石春来大使说,中澳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观点相近,因而有着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智利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中国新任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朱祥忠16日在这里向智利总统艾尔文递交国书。
艾尔文总统接受国书后向朱大使表示,智利着眼于太平洋,和中国有许多共同利益。他说,虽然中国是大国,智利是小国,但智利愿同中国发展南南合作关系。
朱祥忠大使转达了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对艾尔文总统的亲切问候,并祝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我省长代表团访问日本
新华社东京10月21日电 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白立忱为团长的中国省长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启程回国。
中国省长代表团是应日本全国知事会的邀请于本月11日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日本参议院议长土屋义彦、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官房长官坂本三十次和自治省大臣奥田敬和先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第6版(国际)

苏总统特使会晤英国首相和外交大臣
新华社伦敦10月20日电 苏联总统特使普里马科夫今天在同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会谈时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曾表示,愿意在海湾问题上通过外交途径达成妥协。
据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在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谈中,普里马科夫向赫德简要介绍了他10月6日在巴格达会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情况。
普里马科夫随后又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进行了会谈。这位苏联特使说,最好能通过政治途径达成某种妥协来避免战争的爆发,但又不使伊拉克从入侵科威特的行动中捞到好处。
撒切尔夫人在会谈时表示拒绝在海湾危机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

第6版(国际)

曼德拉结束访问印度
要求南非政府制止暴力和屠杀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9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今天在结束对印度为期5天的访问后,离开这里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
报道说,曼德拉18日在加尔各答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警告南非德克勒克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不断升级的暴力和屠杀事件,否则这些事件将危及南非的和平进程。曼德拉还要求南非政府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以加速南非的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15日在这里会见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双方讨论了国际问题、双边关系以及南非目前的形势。
此间人士说,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对南非实行制裁,以便加强南非人民的斗争并在南非实现理想的变革。
访问期间,曼德拉被授予印度最高公民奖——印度宝石勋章。

第6版(国际)

斯·梅西奇当选南联邦主席团副主席
斯·梅西奇十九日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会议上当选为联邦主席团副主席,以接替被解职的斯·舒瓦尔。
斯·梅西奇一九三四年十二月生于克罗地亚,一九六一年毕业于萨格勒布大学法律系,是“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的核心领导成员,今年五月出任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总理。
八月二十四日,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决定解除原联邦主席团委员兼副主席斯·舒瓦尔的职务,同时选举斯·梅西奇接替他的工作。
按照南斯拉夫现行宪法,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和副主席任期一年,由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代表轮流担任。根据已经排定的顺序,斯·梅西奇从明年五月起将出任南联邦主席团主席。

第6版(国际)

美向沙特增派五百辆坦克
美国国防部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说,美国正在将数百辆部署在西欧的M—IAI坦克运往沙特阿拉伯。声明说,一旦削减欧洲常规武器协议能够在今年年底签署生效的话,这些坦克在欧洲将是“多余的”。
该声明没有透露正在运往沙特的坦克的确切数量,但据国防部有关人士透露,这批坦克的数量为五百辆。
M—IAI坦克被认为是美国陆军中最先进的坦克。

第6版(国际)

美国军舰拦截伊拉克商船
据开罗收到的消息说,一艘美国军舰二十一日向在海湾水域行驶的一艘伊拉克商船进行警告性射击,迫使其返回伊拉克的港口。报道说,这艘五千二百吨的伊拉克商船拒绝改变航向,企图躲避美国军舰的拦截,驶往也门的亚丁港。

第6版(国际)

捷将建议取消华约司令部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二十一日在布拉格说,捷将于十一月初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在半年之内取消华约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的建议。这番话是哈韦尔在拉尼宫作一周一次的星期日谈话时说的。他同时又说,华约作为武装力量谈判的工具还应存在一定时期。

第6版(国际)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多起爆炸
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自十六日来多次发生炸弹爆炸事件,一些政府财产和私人建筑遭到破坏。警方人士说,一些穆斯林武装分子试图炸毁印度人民党领导人巴哈万的住宅,但未能成功。炸弹爆炸时震坏了房屋的门窗玻璃。
报道说,穆斯林武装分子还在巴德干县伏击了一辆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警车,打伤三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0月20日,巴黎数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呼吁用和平手段解决海湾危机,要求外国军队撤离海湾。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