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通过决议
呼吁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新华社埃斯特角(乌拉圭)10月20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84届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在历时6天的会议期间,来自89个国家的议会代表讨论了海湾危机、债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姚广团长在大会上就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在大会闭幕前,与会者通过四项决议,其中包括:谴责伊拉克侵略科威特,要求伊拉克军队立即撤出科威特和以和平方式在阿拉伯国家范围内解决海湾危机的决议;谴责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屠杀巴勒斯坦人的暴行的决议;以及结束殖民主义及其后果的决议。大会呼吁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推动各种式样的地区性合作。大会希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增进合作。
新华社埃斯特角(乌拉圭)10月20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84届大会今天通过决议,要求伊拉克军队立即撤出科威特,并表示赞成以和平的方式在阿拉伯国家范围内解决海湾危机。
决议表示支持联合国最近通过的有关解决海湾危机的决议,呼吁各国议会和政府采取行动,推动卷入冲突的各方之间进行对话,以避免海湾局势进一步恶化。
各国议会联盟第84届大会今天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当局镇压巴勒斯坦群众的行径,要求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以及生命和财产安全。

第6版(国际)

柬埔寨抵抗力量发表声明
不承认金边政权签署的任何协议
谴责金边政权向西北地区增兵
新华社曼谷10月19日电 柬埔寨抵抗力量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由金边政权签署或将要签署的任何协定或条约都是无效的,对全体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来说都毫无价值,也不具法律效力。
抵抗力量说,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5个文件、雅加达联合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668号决议都明确指出,一旦完成了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它将成为整个过渡时期体现柬埔寨独立、主权和团结的唯一合法机构和权力组织。只有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才能代表柬埔寨,真正体现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团结。任何其他党派都不能享有这一特权。
柬埔寨四方9月10日在雅加达宣布成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该委员会于9月17日至19日在曼谷举行了首次会议。但是,柬埔寨四方至今仍然未能就推选西哈努克亲王担任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和选派出席本届联大代表团代表等重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新华社曼谷10月18日电 据柬埔寨抵抗力量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金边政权正在向柬埔寨西北部战争前线增派部队和运送军火,企图夺回由柬埔寨抵抗力量占领的地区。
抵抗力量人士说,最近金边运送的弹药是从磅逊港送到金边后又转运到西北部的。
这些人士说,他们在这里收听到的金边电台的广播说,金边政权还可能向距离金边西北部314公里的暹粒市派遣喷气式战斗机和直升机。
这些人士还说,由于几个星期前,通往暹粒的公路被切断,金边政权的前线供应只有依靠飞机或用船只通过洞里萨湖提供。
这些人士说,金边军队正在整建部队,以便在雨季结束时向抵抗力量发动大规模攻势。

第6版(国际)

美国法国群众游行示威
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本报华盛顿10月20日电 美国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等16个大城市的各界群众今天分别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在海湾的军事集结,要求布什政府立即从海湾撤军,以和平方式解决海湾危机。这是8月初美国向海湾派遣军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
参加今天游行活动的有学生、工人、宗教界人士和退役军人等各界群众,其中有妇女、老人和儿童。示威者举着“伊拉克撤出科威特,美国撤出沙特!”“把钱用于和平而不是用于战争!”等标语牌。
今天纽约的游行规模最大,有数千群众参加。据组织者估计,参加其它城市游行活动的人数从100人至1000人不等。在首都华盛顿,大约200人在白宫前举行了抗议活动。
迄今,美国驻扎在海湾地区的总兵力已达20多万人,并部署了大量武器装备。这是“越南战争”之后美国在海外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集结。
本报巴黎10月21日电 昨天下午,巴黎成千上万群众走上街头,反对西方国家出兵海湾,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这是海湾危机以来一次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活动。
据报道,这次游行示威活动是由75名各界著名人士发起、一些政党和工会以及群众团体参加组织的。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从巴黎共和国广场出发,步行几公里到达荣军院广场,人们手上举着大幅标语和各种小旗,有节奏地喊着“不要战争!”“为和平而斗争!”“外国军队撤出海湾!”“既不要萨达姆的占领,也不要西方的干涉!”等口号。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吸引了沿途无数的观众。
(附图片)
20日,美国首都华盛顿数百人在白宫前举行示威集会,反对美国卷入海湾危机。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会见欧洲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突尼斯10月17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16日晚在突尼斯与法国社会党议员克洛德·谢松率领的欧洲议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阿拉法特说,他同欧洲议员们就海湾和中东形势,特别是以色列士兵在耶路撒冷进行大屠杀造成的惨案进行了会谈。他指出,会谈认为必须寻求一项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办法,而这项办法必须是阿拉伯式的、得到欧洲支持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拉法特最近抵达阿尔及尔访问,并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举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在会谈结束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他同沙德利主要讨论了伊斯兰教圣地和巴勒斯坦人民目前遭到以色列侵犯的严重状况。
新华社萨那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和也门总统萨利赫对外国军队在海湾地区的结集表示严重的不安,并认为这是“对阿拉伯民族安全的巨大威胁”。两位总统在最近举行的会谈中都强调,必须采取迅速而全面的阿拉伯和国际性行动来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第6版(国际)

古为今用 服务人类
——第二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 鲍世绍
金秋季节,点缀成花园般的首都宾馆刚送别亚运会的嘉宾,又迎来了参加第二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的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二百位专家、学者。从十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学者们相互交流和切磋《孙子兵法》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研究和运用这部中国古代兵学圣典开辟广阔的前景。
在研讨会上,学者们普遍认为,《孙子兵法》虽诞生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中国,但至今仍闪烁着光芒。它所提出的一些军事思想、原则和精辟哲理已超越了国界,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据统计,至今,《孙子兵法》已被译成日、英、法、德、俄、西班牙、朝、越、捷、希伯莱等数十种文本,还出版了数千本有关专著。许多国家不少著名军事家、政治家都对这部古代兵书推崇备至。据说,法国的拿破仑看到《孙子兵法》的法文译本时如获至宝,经常研读,并把其中的一些原则应用到军事实践中去。二次大战后,英美军事家、战略家也都十分重视研究和应用《孙子兵法》。一九六一年,毛泽东主席会见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时,蒙哥马利曾提出要把《孙子兵法》作为世界各国的军事学院的教材。一九八九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格雷上将决定将《孙子兵法》作为陆战队一九九○年军官的第一本必读书。他在训令中说,“孙子的作战思想在今天仍如二千五百年前一样适用。”尼克松、基辛格等都在著作中多次引用孙子的名言,并在谋划美国全球战略时借鉴孙子的思想。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不仅军事家、政治家在研究《孙子兵法》,而且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也对它发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据说,仅在日本,业余研究孙子和对孙子感兴趣的人有十万之众。
在发表的论文中,学者们运用孙子的战略思想,分析当今世界形势,展望本世纪末下世纪初的世界战略格局。他们认为对孙子思想的研究不能只停留在一般理解,应找出其精华并加以发扬光大。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思想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指导方针,而“伐谋”、“伐交”、“伐兵”则是三种手段和途径。发扬孙子的“伐谋”、“伐交”思想,尽量避免“伐兵”,对当今维护世界和平具有现实意义。
把《孙子兵法》的基本原理运用到企业管理、商业竞争、体育比赛、医学等领域里,是当今国际上掀起的“孙子热”的一个新特点。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商业管理学院要求学生背诵《孙子兵法》的某些章节。日本一些跨国大公司依据《孙子兵法》制定了拓展海外市场和加强产品竞争的具体战略。参加研讨会的一些企业家用自身经历介绍了研究和运用《孙子兵法》原理的经验和体会。他们指出,不仅在企业顺利发展时要运用《孙子兵法》,在逆境中更需要用它的原理去渡过难关。
此外,学者们还广泛探讨了《孙子兵法》研究学和东西方军事理论比较等方面的问题。
第一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是去年五月在孙子的故乡山东省惠民县举行的。当地政府十分重视继承和发扬祖国的古文化的瑰宝。一年多来,他们积极筹建孙子故园。惠民县县长马东向专程来京参加这次研讨会,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建设孙子故园的规划,广泛征求意见。中外学者热情赞扬和支持他们的行动,认为这是一项有益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工程。

第6版(国际)

日社会党设立反对向海外派兵联合斗争总部
日本旧军人团体抗议政府计划向海外派兵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 日本社会党今天决定,从18日起在党部设立反对向海外派兵联合斗争总部。
该总部有工会组织和各种市民团体参加,由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担任总部部长。
斗争总部计划10月26日傍晚在东京都内的明治公园举行反对向海外派自卫队誓师大会。
社会党今天还决定,10月20日和21日,该党众、参两院议员返回自己的选区,进行街头宣传动员活动;23日,在东京都内几个地方进行“街头接力演说”;25日将在东京召开全国书记长会议,以讨论如何在全国掀起反对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运动。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6日电 (记者王大军)记者今天从日本旧军人团体中国归还者联络会获悉,该团体10日向海部首相递交了1份抗议书,抗议政府制定包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在内的所谓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案,以图开创战后向外派兵先例。
抗议书说,政府人士表示,往海外派遣的自卫队员还要配备一定的武装,受到攻击时可以应战。这与政府“向海外派兵超过为了自卫保持必要的最低限度武装这一界限,在宪法上是不允许的”。抗议书强调说,日本向联合国提供合作,应该严格限于非军事方面。
抗议书最后说:“我们这些人曾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执行政府错误政策的尖兵,后来成为罪行累累的战犯。战后通过10多年的拘留生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遂成为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会员。对政府的行为,我们绝不同意,并向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第6版(国际)

叙黎两国领导人讨论黎巴嫩局势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20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会见了正在大马士革访问的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双方讨论了黎巴嫩当前的局势和黎巴嫩政府进一步采取控制全国的措施。
据黎巴嫩官员说,赫拉维和阿萨德认为,在解散黎巴嫩各军事组织、成立统一的政府军以后,有必要统一贝鲁特东西两区,建立大贝鲁特。
目前,受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都表示愿意解散各自的民兵组织,并把他们的武装移交给合法政府。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解除亲伊朗的真主党武装时可能会有些障碍,需要叙利亚与伊朗进行磋商。
据叙利亚一位高级外交官说,叙利亚政府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帮助黎巴嫩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行使权力,实现民族和解。
赫拉维总统在结束一天的访问后将于今天回国。

第6版(国际)

中非总统接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20日接见了应邀参加中非民主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央委员顾金池,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在谈话中回顾了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并希望这一关系不断发展。
科林巴对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团参加这次代表大会表示感谢。他说,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中非民主联盟的支持。他说,今年4月份他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请代表团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他的问候。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墨西哥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15日电 中国新任驻墨西哥大使黄士康今天上午在国民宫向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递交了国书。
接着,萨利纳斯总统与黄士康大使进行了简短的交谈。黄大使首先向萨利纳斯总统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他的问候和访华邀请,萨利纳斯表示将尽早访华。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秘鲁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利马10月19日电 中国新任驻秘鲁大使戴诗琪今天向秘鲁总统藤森递交了国书。
仪式结束后,藤森总统同戴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全国大选投票基本结束
新华社新加坡10月21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第8次全国大选今天基本结束,全国近800万选民投票选举了全国议会180名议员和州议会的351名议员。
昨天,马来西亚沙巴州和沙捞越州的选民已投票选举了这两个州的46名全国议会代表。这两个州的州议会选举已于早些时候举行。在这次选举中,选民们必须就执政的国民阵线和反对党联盟作出抉择。
自马来西亚建国以来,这是反对党第一次组成了联盟同一直处于执政地位的国民阵线进行竞争。
由10个政党组成的国民阵线主要有新巫统、马华公会、马印国大党等,而反对党6党联盟包括四六精神党、民主行动党、伊斯兰教党和刚刚退出国民阵线的沙巴统一党等。
马哈蒂尔领导的执政党国民阵线能否获胜将取决于国民阵线能否获得2/3的票。

第6版(国际)

南朝鲜牧师文益焕获释
本报平壤10月21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南朝鲜当局于20日宣布释放因访问北方而被汉城当局监禁的南朝鲜牧师文益焕。
去年4月,文益焕牧师访问平壤回到汉城后,即被当局以触犯《国家保安法》为由逮捕,后被判以7年有期徒刑。前不久在汉城举行的朝鲜首次北南高级会谈中,北方代表团团长、政务院总理延亨默提出,释放文益焕牧师等访北方人士,是当前北南关系中最紧迫的3个问题之一,但南方以“干涉内政”为借口加以拒绝。第二次北南高级会谈期间,北方代表团发言人安秉洙明确表示,这3个问题不解决,必将危及高级会谈。此间观察家指出,南朝鲜当局的这个举动,可能会对未来的北南高级会谈产生好的影响。
今天出版的《劳动新闻》在一篇署名评论中指出,“南朝鲜当局释放文益焕牧师,纵然迟了一点,但为了民族团结和统一,仍然是一件好事。”评论还要求南朝鲜当局毫不迟疑地释放林秀卿等人。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基督教派要人夏蒙被杀
黎巴嫩基督教派要人、前政府军司令奥恩将军的重要支持者达尼·夏蒙二十一日晨被杀。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一伙身份不明的杀手拂晓前闯入夏蒙的住宅,向躺在床上的夏蒙及其妻子和两个儿子开了枪。
夏蒙夫妇和他们的一个儿子被当场打死,另一个儿子受伤,被送往医院。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声明对这起枪杀事件负责。
属于基督教马龙派的达尼·夏蒙今年五十六岁,是黎巴嫩前总统加米耶·夏蒙的儿子。

第6版(国际)

扎伊尔卢旺达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据扎伊尔通讯社二十日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十九日在扎伊尔北部的巴多利特举行会谈,讨论目前卢旺达国内局势问题。
哈比亚利马纳在离开扎伊尔时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卢旺达政府决定同反政府武装举行谈判,以寻求在邻国的卢旺达难民自愿回国的办法。

第6版(国际)

国际代表团将观察巴基斯坦大选
应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的邀请,由十七国四十名观察员组成的国际代表团将前往巴基斯坦观察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这个代表团的成员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斯里兰卡、菲律宾、埃及与保加利亚等十七个国家。

第6版(国际)

英国首批地面部队抵沙特
据英国电视台报道,隶属英国第七装甲旅的十二辆“挑战者”坦克二十日运抵沙特阿拉伯的宰赫兰港。这是自海湾危机爆发以来,英国派往海湾地区的首批地面部队。
英国第七装甲旅原部署在德国,上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贝克曾敦促西欧盟国向海湾地区派驻更多的地面部队。据悉,该旅另有一百多辆坦克也将于近期运抵沙特。

第6版(国际)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访问北非六国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十九日结束对马格里布五国及苏丹的为期六天的访问后回到巴格达。伊拉克官方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他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及苏丹的访问是“积极和成功的”。
拉马丹说,这些国家领导人重申,阿拉伯国家应坚持联合努力以争取海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排除战争危险。

第6版(国际)

德国再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德国高速公路十九日再次发生两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十三人死亡,八十人受伤。
十九日上午,在柏林至纽伦堡高速公路上,约二百辆汽车前后相撞。在事故现场,车辆横七竖八,车内物品撒落满地。许多汽车撞击着火后燃为灰烬。
同一天,在下萨克森州汉堡以南七号高速公路上也发生一起多辆汽车相撞事故。
据德国警方认为,造成这些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大雾和司机疏忽大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