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专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

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引向深入
北京大学教授 董学文
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现在面临的任务是如何把这场斗争切切实实地引向深入。我们不但要继续揭露那些顽固坚持自由化立场的“精英”们的丑恶行径和反动言论,而且尤其必要的是剖析那些为自由化思潮泛滥提供深层论证的错误理论根源,剖析那些严重腐蚀人们灵魂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人生观、价值观的实质。因为这些东西更具有欺骗性、迷惑性,影响更大。而在这方面,工作刚刚开始,大量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
在许多领域,到底有没有自由化影响?如果说有,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它的表现形式是什么?它的现实危害和长远危害如何?我们怎样用正确的观点、学说去战而胜之?这些,都是应该作出有成效的回答的。我们如果不是采取坚决的政治上的反对立场,而是主张尽量地和解,如果不是对自由化的流毒作原则的斗争,而是企图迁就、退让,如果不是猛烈地反抗自由化思潮对马克思主义的侵袭和迫压,而是逆来顺受,随波逐流,那么一切真实的历史的冲突就可能被解释成误会,而一切论争就可能又都以大体上是所谓“简单化”的断语来判定。这种实质上不主张在人们面前树立起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认识水平界碑的作法,是很有碍于广大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向马克思主义靠拢的。恩格斯这样说过:根据我们的已经由长期的实践所证实的看法,宣传上的正确策略并不在于常常从敌方把个别人物和成批的成员争取过来,而在于影响还没卷入运动的广大群众。自己从荒地上争取到的一个新人,要比十个总是把自己的错误倾向的根子带到党内来的倒戈分子更为宝贵。(参见《马克思恩格斯书信选集》第312—313页)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注意争取广大中间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问题。这是反对自由化教育和斗争取得更大进展的关键所在。不唤起群众的觉悟和自觉性,不动员群众采取直接支持的立场,而是单靠先锋队中的某些成员去决战,那是很难收到理想效果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真正把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几十年的任务胜利完成是要由青年来担负的。列宁说:“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青年总是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的。我们是跟旧的腐朽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青年总是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的。”(《列宁全集》第11卷,第338页)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在大风大浪中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当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一所伟大的学校。青年一代必定会在斗争中学到本领,增长才干,增强社会主义主人翁意识,并将老一代革命家手中的火把和旗帜接过来,英勇地举到胜利的终点。历史赐予了青年一代最好的学习机会,国际国内的斗争也提供了许多需要重新探讨的重大课题。只要我们正确地引导,相信马克思主义学说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新的普及。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十年二十年后,现在的青年将陆续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或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在当前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培养青年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出色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否从中造就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将关系到党和社会主义的前途与命运。我们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同培养接班人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抓住时机,变被动为主动,粉碎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立于不败之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要想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引向深入,除了旗帜鲜明、持之以恒、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外,还必须向教育和斗争的深度和广度努力。要十分重视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及其对青年思想的导向作用;要注意加强对新时期意识形态领域状况及其阶级斗争特点的研究;要切实组织和培养起新一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解决好跨世纪一代干部队伍的问题;要注意在斗争中概括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汲取新成果,力争使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有创造性的新发展;要对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有长期的整体的部署和规划,有更细致的政策指导;要把反自由化的斗争同反腐败、反对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更有机地结合在一块。

第5版(理论)
专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

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学生
清华大学副教授 瞿振元
回顾1989年的政治风波,有许多深刻的教训。其中之一是:放弃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听任资产阶级自由化毒害青年,就会给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甚至会闹到亡党亡国的地步。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大青年学生从对动乱的反思入手,认识动乱的实质是四项基本原则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立;从建国40年的历史成就中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国际风云变幻中认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思想觉悟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暑期,广大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了解社会、接触工农,思想上又有了新的收获。一年多来的进展从正面告诉我们:坚定不移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和人民群众,才能保持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才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
当然,前些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造成的思想混乱、理论混乱是不能低估的,澄清理论是非、清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消极影响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些人散布的社会主义“失败论”、“早产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趋同论”,以及种种挑拨党和人民群众、党和知识分子、党和青年学生关系的错误观点的消极影响还远未肃清。而且,资产阶级自由化作为一种与四项基本原则相对立的政治思潮,也绝不会因为我们取得了平暴斗争的胜利而偃旗息鼓。因此,在青年学生中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我认为,要使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学习社会主义理论收到效果,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起点。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今天我们讲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爱国主义,热爱祖国,就要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我们对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停留在爱故土、爱家乡的朴素的爱国主义水平,更不能降低到统一战线的水平,而应当使他们朴素的爱国情感上升到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的新境界。
第二,要和历史教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的教育相结合,使广大青年学生从中国100多年历史发展的线索中,认识到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第三,要与对学生进行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教育相结合。目前,属于资本主义体系的一百几十个国家,除了20多个发达国家以外,绝大部分是不同水平的发展中国家,它们还深受帝国主义掠夺政策之苦。即使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物质富有的背后,也存在着自身不可克服的矛盾。用历史的、辩证的、全面的观点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不被某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相对稳定和发展的现象所迷惑,可以帮助学生认清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
第四,要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让广大学生通过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亲身体会40多年来社会主义中国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亲身体会创业的艰难困苦,树立扎根祖国,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干社会主义的理想。
第五,要抓住青年学生思想热点。从青年学生思想实际出发,从青年学生现实的思想基础上去提高,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长时间以来,影响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的信心的一大问题,是腐败现象和党风、社会风气不正。这个问题确实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但是,应当看到,腐败不是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身必然产生的东西,而恰好是背离四项基本原则的产物。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泛滥又削弱了党反对腐败的斗争传统。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可能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也才可能真正反对腐败。
第六,要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若不从理论上解决问题,就很难真正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因此,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当前特别注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尤为重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紧密联系当代世界的变化和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建设的实际,对许多重大问题作出科学的、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并以此指导群众的学习。

第5版(理论)
专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

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北京师范学院讲师 房宁
我们必须坚决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从根本上讲,这是从实际出发,是经过实践检验而得出的一个必然结论。我们所说的“实际”指的是什么?主要有两条。
其一,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前些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从小到大、日益泛滥,一些主张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政治精英”们从打着“思想解放”、“学术探索”的幌子歪曲和篡改马克思主义,到公然攻击和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领域鼓吹和宣扬“全盘西化”即资本主义化。一时间,否定现实、否定历史、否定一切竟成为一种时髦,数典忘祖、崇洋媚外竟常常引起“轰动效应”。人们不得不承认,在相当的程度上和范围内,我们社会的理想和目标失落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失落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为了正本清源,搞清已被弄乱的思想理论,追回失落的社会理想和民族精神。
其二,深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对去年政治风波作出深刻反思和总结的必然选择。去年春夏之交发生在北京的政治风波,是一场旨在打倒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大动乱。这一严峻的事实表明:资产阶级自由化已从思想领域发展到了政治领域,国内外敌对势力已经聚集起相当的力量同无产阶级进行政治斗争和夺取政权的较量,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及其政治势力已经成为我们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所面临的主要危险。去年的政治风波绝不是一个偶然的孤立事件,它是以激烈的外部对抗的形式全面和集中地反映我国现阶段社会矛盾的重大历史事件,而这种重大历史事件应该成为我们检验各方面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判断理论是非的主要依据。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们就非常重视重大历史性事件对于革命理论和战略策略的检验作用。我们应当从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实践经验中获得启示,深刻总结和汲取去年的经验教训。如果我们承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严重泛滥是酿成去年政治风波的根本原因,那么为了防止动乱的再次发生,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的顺利实现,我们的选择就必然是旗帜鲜明、始终不懈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精髓。当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这正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总结以往的实践经验和教训而作出的一项正确的决策,这对于维护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将产生极为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5版(理论)
专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

必须批驳“社会主义失败论”
国家教委社科中心副教授 牟国胜
社会主义失败论是近些年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集中散布的言论之一,它在一部分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产生了恶劣影响。去年的动乱、暴乱,与这种论调有密切联系。
社会主义失败论者为中国人民开出的所谓“新药方”是:“失败”了的社会主义应当改换门庭,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的路。然而,中国的近、现代史已经反复证明,资本主义在中国是走不通的。这就如有的同志所概括的那样:帝国主义不让走,封建主义不愿走,民族资产阶级想走走不成。这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基本历史事实。社会主义失败论者不顾历史的经验教训,硬要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再拖回旧中国都走不通的老路上去,这无非表明了一个感情立场问题。他们对新中国40年来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视而不见,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一笔抹煞,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立足点站在资产阶级一方,得了“爱资病”——爱资本主义的病。这些人对社会主义的必然性缺乏进行理论分析的热情。
其实,一些很普通的道理足以从一定的角度说明某些问题。例如,一种社会形态只能被一种积极的、进步的否定因素所推翻。在资本主义产生初期,伴随它出现了超越资本主义的乌托邦理想。乌托邦理想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积极的否定因素,马克思恩格斯把它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经过无产阶级的斗争实践,终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在许多国家推翻了资本主义制度,建立起社会主义社会。而现在企图否定社会主义的种种论点,无论是“西体中用”也好,“全盘西化”也好,在社会发展的本质意义上看,只能被视为旧制度、旧意识的回光,充其量只是社会主义社会中消极的否定因素,它是把社会拉向倒退的。
当然,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倒退的现象也是有可能出现的,即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依然存在。但是,从历史的发展大趋势来看,即使旧制度复辟了,也是暂时的,它阻挡不了社会前进的步伐。作为新生事物的社会主义,尽管还有许多方面尚待完善,尽管还会在外部的打击下遭受挫折,然而这一切并不能证明它的失败。相反,它被攻击得越厉害,越说明它不可能自生自灭,越说明腐朽势力惧怕它。因此,社会主义不是失败的问题,而是如何遵循历史发展的规律争取更美好前景的问题。

第5版(理论)
专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从严治党重要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讲师 叶卫平
前些年由于忽视了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列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虽然党风问题年年提,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状况却日趋严重,还出现了各种使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消极腐败现象。
资产阶级自由化作为同四项基本原则相对立的政治思潮,一旦在共产党内得到反映和表现,并得到发展与蔓延,就必然导致党内思想严重混乱。一些党员由于受自由化思想的影响,从而对为人民服务、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些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基本原则发生了怀疑和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了方向。所以,尽管我们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但是没有一种比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危害更大,也没有一种能够脱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而单独起作用改变我们党的性质。
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党的思想的侵蚀,必然导致党的组织不纯。那些头脑里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的所谓“精英”,在混入党内后,一方面削尖脑袋往上爬,攫取各种权力和好处;另一方面顽固地表现着自己的非无产阶级世界观,力图按照它来改变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同那些不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个别领导干部同流合污后,就成为党内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得以蔓延开来的催化剂。现在真相已经大白,这批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无论是前台人物,还是后台老板,绝大部分是地地道道的腐败分子。
这样,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所造成的党内组织不纯,又导致了前几年党风的严重不纯状况。我们党历史上出现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只有两次。一次是建国初期。一部分党员干部经不起执政地位的考验,滋长起各种脱离人民群众、贪图享乐、谋求特权的资产阶级思想。他们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下蜕变为腐败分子。再一次就是前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成灾的时期。这两次的情况虽有不同,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都同资产阶级及其意识形态的侵袭和腐蚀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代表人物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而且一般分布在比较重要的部门和领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党的决策,可以利用执政党的权力,打着推行新政策的旗号,居高临下地把意志薄弱者驱入资产阶级的泥坑。而这些“癌细胞”在吞噬了党的血肉、败坏了党的肌体之后,就大言不惭地宣布共产党不行了,社会主义制度不行了,公开打出了复辟资本主义的旗号。
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是前几年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必然结果。它告诫我们要从严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就必须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各级政权组织都接受它的领导,党一垮,整个社会主义制度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不管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原来是从哪里滋生出来的,最后都要进入到共产党里来,并把共产党作为它的主要政治舞台。这一特点是我们必须从严治党的重要原因。

第5版(理论)
专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

国家教委社科中心、本报理论部联合召开首都高校部分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座谈会
畅谈加强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和深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问题
国家教委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本报理论部于九月二十七日联合召开了首都高校部分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有:智孝和、陈占安、董学文、魏杰、牛继升、叶卫平、李崇富、瞿振元、房宁、王彦、牟国胜、赵雪新、李耀建等。与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和加强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同志认为,自去年取得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伟大胜利以来,思想理论战线的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趋势被扼制,一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代表人物及其思想观点受到了批判,一些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理论是非得以澄清,大气候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要清醒地看到已取得的胜利还只是初步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在一部分人中还有市场,一部分同志还不能深刻理解这场斗争的性质及意义,对这场斗争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顾虑,资产阶级自由化产生的思想理论基础还没有系统地加以清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问题还有待解决,这些都要求我们继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与会同志强调,为使我国能够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加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教育,使广大群众了解这场斗争的性质、意义和有关政策,使更多的人参加到这场斗争中来。
与会同志指出,由于世界形势发生了剧烈的动荡,科学社会主义遇到了新的挑战,形形色色冒牌的社会主义思潮也在冲击我们,从而在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一些困惑。与会同志认为,对这种形势既要有充分的认识,也不必大惊小怪。社会主义事业遭到局部的暂时的挫折,既掩盖不了它所创造的光辉业绩,也改变不了它所代表的历史趋势。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科学社会主义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是不会改变的。
与会同志强调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进行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些人之所以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那一套理论观点持欣赏甚至迎合态度,原因之一就是被当代资本主义处于一个平稳发展时期的现象,被社会主义遭受暂时的挫折所迷惑,丧失了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因此,有必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认识有关社会主义的一些重要问题,分析和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现象与本质,统一人们的思想认识。要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同进行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与会同志认为,经历了去年那场政治风波以后,广大的理论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一方面应冷静地总结过去,分析导致产生那场政治风波的思想理论原因;另一方面也应努力地思考现实和未来,力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回答现实和未来提出的新问题。广大中青年工作者尤其应该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深入到工农兵中去,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广大人民群众在实际斗争中创造的丰富经验,在现实中寻找问题的答案。       (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