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高校科技产业方兴未艾
八年总产值十四亿利税七亿
本报上海10月21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经商定,市银行从明年起将从科技贷款额度中划出2000万元向本市高校进行风险投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利率5%进行贴息。同时对高校科技产业在试免所得税期间,从纯利润中抽取10%作为扩大再生产发展基金,以逐步扩大风险投资的实力。”市政府研究室、市教卫办、市高教局在关于上海高校发展科技产业的课题报告中提出这样的对策。
上海高校科技产业起步早、潜力大。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科技企业140多个。高校有80%的科研人员和90%的研究经费投入了应用和发展研究。在全市重点工业项目会战中,高校承担67项攻关任务,占总招标数的1/3。
上海高校科技产业在不长的时间内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据不完全统计,1982年以来,高校科技产业的总产值达14亿元,利税达7亿元,不仅为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而且增加了学校的收入,成了高校经费来源的重要渠道。
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市教卫办和高教局遵照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对上海高校科技产业的发展进程和现状进行调查分析,考察借鉴了国内外一些著名大学的经验,对上海高校科技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和对策。
全市高校科技产业以1989年的产值和利税为基数,产值前两年每年翻一番,后3年平均递增50%,利税率递增50%,争取“八五”期末实现总产值8—10亿,利税2—3亿元。要重点扶植十几个投入产出率高(人均产值20万元、利税2万元)、市场前景好、有发展前途的高新技术产品,作为高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导向型产品。重点大学和理工科院校都要开发出一两个能代表学校学术水平的重点产品,为形成以高校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科学园区作准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引导调整新产品开发方向 强化政府宏观调控
国家级新产品试制管理规定颁发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为强化政府宏观调控,促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国家科委等中央9部门联合颁发“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制鉴定计划管理规定”。这项给新产品开发诸多优惠条件的规定的颁发,标志着国家对新产品的管理工作在综合、协调、规范管理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为了鼓励新产品的开发,1988年由国家科委、国家税务局、国家物价局、中国工商银行、物资等部门联合颁发了新产品可以享受税收价格等方面鼓励新产品开发的规定,使一批积极开展新产品试制的企事业得到了实惠。许多企业利用新产品减免税金继续开发新产品、进行生产工艺技术改造,推动了工厂的技术进步,走上了科技促生产,生产靠科技的良性循环轨道。
在总结、完善已有规定的基础上,10月17日,这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制鉴定计划管理规定”。规定称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原理、新设计构思研制生产的科研型(全新型)产品或在结构、材质、工艺等某一方面比老产品有明显改进,从而显著提高了产品性能或扩大了使用功能的改进型产品。新产品分国家级和地方级两种。国家级新产品试制计划是国家引导、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发新产品,进行政策性调控的计划,是实施税收、价格、信贷、替代进口、出口创汇、物资、关税等政策优惠的依据,也是评定国家级优秀新产品的基础。国家级新产品试制计划,是在企、事业单位开发新产品的基础上,有重点地筛选其中符合国家级新产品条件的项目所形成的计划。
据悉,列入1990年度国家级新产品试制鉴定计划的1766项中,达到和接近国际水平的约占一半。预计产值可达113亿元,利润20.4亿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英文智能公众电报终端系统获金奖
我国电报事业将产生一次飞跃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智能化程度很高的中英文公众电报终端系统由天津津科电子有限公司王计会工程师等研制成功,并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荣获金奖。
专家们认为,这种智能公众电报终端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而且能充分利用线路保证通信畅通和高质量的收、发报工作,达到80年代的国际先进水平。
该系统是针对老式电报终端系统技术落后、出错多、操作繁杂而研制的。为了改善报务员的工作条件,王计会等在国际上首次把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用于公众电报终端,在屏幕上显示出加工电报的程序,电文也直接在屏幕上用菜单方式显示出来,操作人员不仅一目了然,而且使用极为简单方便,容易掌握。旧的电报终端出错多是由于穿孔纸带引起的,新的智能系统则把多台终端联成网络,共用一条电报线路,在不同终端上加工的电报,自动地送往转报中心。终端间并行工作,互不影响,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线路利用率。他们用系统对电报质量把关,使出错率几乎降到零,大大提高了电报通信质量。他们还把大量的业务管理和统计工作让系统自己统计完成,确保了这些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把报务员从大量的业务管理和统计工作中解放出来。
这种先进的智能电报终端已被邮电界公认是国内外最好的。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大部分省、市开始推广使用。国家科委也已将其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科研成果。由于它的全面推广,将会使我国公众电报事业产生一次飞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发展高技术产业的谈论(八)

高技术产业发展依赖于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 孔昭君
培根有句名言:“跛足而不迷路的人,能够超过虽健步如飞,却误入歧途的人”。发展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关键在于务实,进行艰苦的创业。但同时也要务虚,即对发展高技术产业的指导方针进行探讨。
“高技术”与“高技术产业”这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前者是技术,是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成果;而后者是产业,是高技术产业化的结果。没有高技术,自然难以建立高技术产业,但有了高技术,也不等于就肯定能建立高技术产业。熟悉我国科技发展历程的人对此不会没有深切的体会。将发展目标确定为高技术产业,而非高技术本身,就意味着要充分重视高技术的产业化,这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只有高技术产业化,才能实际发挥其效用,而不致于白白浪费研究开发资源。
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在政策导向上如何处理高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高技术产业有两种不同的社会职能:其一是以其产品直接满足社会需要,即生产作为消费资料的高技术产品;其二是为其他产业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即生产作为生产资料的高技术产品。在我国目前条件下,应以后者为主,即把利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作为政策重点。我国目前面临的现实状况是,少量的高水平的高技术成果与传统产业中大量的落后生产手段并存。不管人们是否喜欢、是否愿意,传统产业仍旧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这是由我国的经济结构及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利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仅是传统产业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也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因为只有这样,高技术开发的实力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高技术产业在很多方面不同于传统产业,因而必须探索新的管理模式。高技术不是一项技术,而是一类技术,其中包含很多具体的门类,形成一个庞大的技术群。有效的管理模式是从产业发展的需要出发来调控技术开发。若从技术开发出发来建立产业,首先开发高技术,然后再为其产业化寻找市场,那么成功的概率就要大打折扣。因此,我们应当以产业间的关联及各种技术之间的紧密联系为依据,选取对发展国民经济、增强国防和科技实力影响重大,并且可以集中应用许多高技术的产业部门(如航天产业)为龙头,“牵引”相应的高技术的开发。只有这样才能使高技术开发的成果迅速产业化。美国的“星球大战”、欧洲的“尤里卡”等计划在实施时,计划当局无不对其“牵引”各自的高技术开发寄予厚望。
改革呼唤高技术产业的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依赖改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应该抓好农村有线广播
1965年9月15日,毛泽东同志为广播事业题词:“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服务”。毛主席的这一号召,有其强大的推动力,只用了短短的十余年时间,促使农村有线广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是农村有线广播建设出现的第一个高潮,亿万只小喇叭成为当时鼓舞、宣传、教育农民群众一项重要工具。
改革开放,百业俱兴。农村有线广播事业也成绩斐然。但是,在一些地方,它的建设和发展速度没有与经济发展相同步,原因在于,有些领导同志认为:有线广播已不具吸引人的魅力,它太“土气”了,认为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收录机、电视机已经进入普通农民家庭,小喇叭要与不要无所谓。有的认为有线广播只能在县乡村向农民喊喊,靠它提高不了知名度,不如花些钱办电视。还有的负责人大笔一挥,砍掉正当的集资维护广播的费用,以此作为减轻农民负担的一个办法。因而,出现在广播上人员老化、经费无着落、小喇叭普及率下降。
分析某些同志对办广播上出现的模糊认识,不难看出他们对农村政治思想工作的淡薄,如今,政治思想工作已经受到应有的重视,有线广播也应该更好地抓起来。从我国国情和大部分农村现状来看,经济仍然不富裕,办电视,让它普及,不但受经济条件制约,且农村供电条件也很难跟上。而办有线广播更实际、更实惠、更有效。
有线广播在现阶段有其其它宣传工具无法替代的作用。农村以农户为生产单位,集体对农户个人的约束力有限,组织集中开会较为困难,即使开会也不能天天开,那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达途径主要依靠有线广播。哪个地方有线广播办得好,就容易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一些活动,对经济发展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有些重视广播的地方干群比喻广播是十大员,即:常驻农户的政策宣传员、思想工作指导员、科技辅导员、信息传递员、典型事迹报道员、气象报告员、生产指挥员、政令传达员、文化生活演说员、音响报时员,这表达农民对有线广播的厚爱。
有线广播确还具有地方性、接近性、针对性,还具有保密性和直接灌输性。地方党政部门可利用它把形势讲清,把政策讲明,把困难说清,把道理讲透,以增强凝聚力,调动积极性。
毛泽东同志指出:“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农村这块阵地切不可忽视,无农不稳,农村安定不了,其他地方就很难安定。邓小平同志说:“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对农民的教育工作前些年是薄弱的,现在,对农民的教育工作不可再忽视。我们必须利用有线广播,并且充分地发展它,使我国的有线广播迎来另一个春天。
         江苏省灌云县侍庄乡政府 滕云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夏大豆新品种鲁豆二号创巨大经济效益
女发明家盖翠香捧走巾帼杯
本报讯 由山东省济宁市农科所女高级农艺师盖翠香等辛勤选育成功的夏大豆新品种“鲁豆2号”,在近日闭幕的第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专项奖,捧走了巾帼杯。
这一新品种是用“文丰2号”作母本,“美—3”作父本进行有性杂交而成。1989年种植面积500万亩以上,累计种植1450万亩,增产大豆3.039亿公斤,获经济效益4.25亿元。
“鲁豆2号”早熟,生育期仅为95至100天,比常规品种提早8天左右成熟。它高产稳产,平均亩产达139.4公斤,可增产23.1%,高产地块每亩达250公斤。它抗旱、耐涝、抗虫,而且适应性强。它株型紧凑,结实饱满,品质优良,百粒重15—17克,含脂肪20.78%,蛋白44.31%。
这一重要成果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已被列入1990年国家首批推广品种。
                   (安学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拜师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于长洪)近千名中医药界人士今天欢聚一堂,庆贺中医药界一大喜事的降临: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拜师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宝库,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丰富的临床实践、卓越的医疗效果立于世界医学之林,对世界医学产生深远的影响。
建国以来,中医药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更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得到卫生部、人事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人事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采取紧急措施做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决定》,确定在全国遴选500名老中医药专家作为指导老师,每人配备一至二名在理论与实践均有一定基础的中年主治医师以上人员为助手,采取临床实践师承面授的方式继承宝贵的中医药学术经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今天的拜师大会上讲了话。他要求中医药界的老一辈、新一代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搞好继承和发扬工作,振兴中医药事业。他还表示,应考虑建立中医药学拜师制度,今后每年都挑选“名师”与“高徒”,以使中医药学进一步造福于人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肾脏病治疗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通讯员张应武)今天在京结束的第四届亚洲太平洋地区国际肾脏病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独特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肾脏病的原则、方法已经得到世界公认,治疗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于十年前开始应用中草药雷公藤治疗原发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使许多长期依赖激素的病人摆脱了激素治疗的副作用。目前,治疗有效率已由原来的百分之六十四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三,受到了国际肾脏病学界的高度重视。
我国中草药大黄防治慢性肾衰的研究课题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长期临床随访证明,大黄能有效地延长病人的生命,延缓尿毒症的发展速度,副作用小,疗效超过了国际通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我国系统性红斑狼疮治愈率居于国际领先地位。病人接受治疗后两年存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三。而国外重型病人两年存活率很少超过百分之八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容忽视萘对人体的危害
——李义沣建议用“樟脑块”替代“樟脑丸”
本报记者 谢联辉
张家宝宝把“樟脑丸”当糖豆吃,不是从嘴里抠出快,咽到肚里咋办?
李家娃趴在地下拿“樟脑丸”圈蚂蚁,玩完后不洗手就吃东西!
林业部林产工业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李义沣,深为“樟脑丸”深入人们日常生活后出现的这些情况感到忧虑。人们都知道“樟脑丸”有毒,家家户户都要买这东西放到衣物里防虫、防蛀,特别是南方“霉雨”季节开箱晾晒衣物时,一不注意就出现宝宝吃“樟脑丸”、娃娃玩“樟脑丸”的悬事。
前些日子,这位高级工程师找记者座谈。他给每人一块放到嘴里又甜又爽口的润喉糖后说,这是用樟脑为原料生产的,樟脑对人体无毒、无害。但是,现在市场销售的球状“樟脑丸”(又称卫生球),不是樟脑而是萘。
樟脑是一种萜烯类化合物,分为天然樟脑和合成樟脑两种。从樟树的枝桠、木片、根、叶以及樟油中提炼出来的是天然樟脑,用松脂提炼的松节油为原料制成的是合成樟脑。林学家梁希教授的遗著记载,中国古代已有樟脑,六世纪出口阿拉伯,一作饮料中的清凉剂,二作药用。现在我们不仅利用樟脑生产人丹、十滴水、清凉油、云香精、正骨水、复方樟脑酊、风湿止痛膏等清凉、消炎、止痛、强心的成药,而且广泛用于化工、军工等方面。
而萘是从煤焦油中分离提炼出来的,是制造某些染料中间体、苯酐和有机化工的原料。由精萘压制的“樟脑丸”是萘酚的衍生物,具有毒性。李义沣拿出许多有关资料:
——据有关科学试验,10只小鼠吸入饱和萘气,24小时内死亡6只;
——有关专家证实,萘对人体有刺激作用,会干扰红血球内氧化还原过程,影响红血球细胞膜的完整性。吸入量较多时,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高浓度的萘气体可致溶血性贫血、肾和肝脏损害以及视神经炎;
——有关医生介绍,口服萘的致死量成人为4—18克,较大儿童为2克,市场上销售的“樟脑丸”每粒含萘约3克。每个人对萘毒适应性不同,反应会有差异,一般情况下小孩误服一粒即可死亡。
李义沣说,萘和樟脑都具有防虫、防蛀、防霉作用。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一般有丸状和块状两种。丸状的具有强烈的煤焦油气体臭味,是由精萘压制而成;而块状的则带有樟松的芳香,是由樟脑粉压制而成。后者不仅用来保存丝绸、毛衣、毛料、服装和皮大衣、地毯等,效果很好,而且不伤害化纤衣物。它还有压汗味、异味的作用。如果在衣袋里放上一块或小包樟脑,有清凉提神、预防感冒的效果。
李义沣介绍,目前许多国家都规定不准将萘引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图书馆、档案馆保护图书、档案,家庭保存衣服,甚至卫生间除异味,都改用樟脑。
樟脑是我国出口的传统产品,销售量占世界第一位。奇怪的是我国具有丰富的樟脑资源却每年要用几千万美元进口萘来生产萘丸。更不可理解的是,有毒的萘丸还借用无毒的樟脑之名,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这位责任心很强的高级工程师最近就此事询问卫生部、爱国卫生委员会、外贸部、轻工业部、化工部,得到的回答是:进口萘和生产萘丸不属他们管理。于是李义沣借报纸向社会建议:市场销售的“卫生球”应该注明是萘丸,不得借用无毒的樟脑之名;希望生产萘丸的工厂改产樟脑块;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法规,禁止生产萘丸。
我国樟脑资源充足,目前生产樟脑粉的厂家生产饱和率仅60%左右,完全有能力以生产的樟脑替代进口的精萘。生产萘丸的工厂只要事先向生产樟脑粉的工厂订货,把压制模具稍加改造,就可以转产。
随着工业的发展,对环境有污染作用的苯、酚等化合物逐步深入人们生活。现在许多专家已经在为越来越严重的居室环境污染担忧,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的人们也感觉到室内环境污染对自身健康的影响。有位刚买“卫生球”(萘丸)的老太太听了李义沣的宣传,立即把萘丸丢掉要去买樟脑块。一块小樟脑比萘丸贵几分钱,一年多花不了多少钱。在人们有能力承受这种产品更替的情况下,谁还愿意再干那种“悬事”。李义沣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人们这种要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首次中国气功养生学国际研讨会将于11月21日在北京召开,已有200名中外学者报名参加由中国中医研究院承办的这次研讨会。
   (郭亚东)
▲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所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联合创办的八开大型综合性科技月刊《新产品世界》在北京正式发刊。该刊设有国内消息、火炬项目、产品要览、产品综述、技术突破、热点技术、趋势纵谈、技贸信息、综合简讯、港台文摘等栏目。内容翔实,形式多样,有助于读者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了解市场,把握方向。
                (柯山)
▲北京大学于10月18日授予安东尼诺·齐吉基先生名誉博士学位。这位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物理学家,目前担任国际科学文化中心——世界实验室主席。他发表了200余篇科学论文,在世界上首先发现了反氘核,第一个提出并研究了强子反应中轻子对的产生。
       (张一逸)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年先锋岗,首都百万少先队员的岗
徐家良
9时,当金色的阳光照满天安门广场时,一队身着标准少先队队服的“红领巾”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岗了。男队员执队旗,女队员捧花束。他们像一座座雕塑,肃立在纪念碑浮雕前的基座上,双眼直视前方,一动不动,只有队旗在飘,鲜花在飘,红领巾在飘……
这就是首都少年先锋岗。到今天,她已进入诞生后的第五个年头了。少年先锋岗是共青团北京市委面向全市初中少先队员开展的一项特色教育活动。通过站岗,对同学们进行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革命理想和革命传统教育。正如雷锋班第15任班长李仕库等英模题词所说:少年先锋岗是培养共产主义者的准备队。每年站岗时间大约从4月的清明节起,到10月13日的少先队建队纪念日止。每天基本上安排一所学校或两所学校,每校安排少先队员20—30人。自1986年至今,全市八个城区已有400多所中学担负过站岗任务,站过岗的少先队员达到1.5万余人。
在团西城区委为此专门设立的光荣册上,记者看到1000多名少先队员站岗后的留言,一位队员写道:“当我看到游人中的少先队员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时,心中升腾着一种光荣感、神圣感和使命感。我是在代表全国的少先队员站岗。如果我做得不好,就对不起信任我的党和全国少先队员。”有位同学写道:“今天,我体会到了我有生以来最崇高的感情。祖国,英烈,现在我为你们站岗,将来我为你们争光。”
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对站岗的队员进行天安门、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的系列知识教育。有的学校晨曦初露就把少先队员拉到广场,先观看国旗升旗仪式,请国旗班的武警战士讲人民共和国的来历,然后整队上岗。记者遇到北京一中的一位同学。这位同学经过站岗,对纪念碑的知识已很熟悉,脱口即答:“正面碑词由毛主席所题,背面碑文是周总理所写。十块浮雕刻画了从鸦片战争到全国解放的8个重大事件、160多个人物……”
今年,团西城区委在全区站岗队员中开展了“看一本革命历史的书,讲一个爱国主义的故事,唱一首赞颂祖国的歌”活动。
小雨中,北师大二附中“张海迪中队”的站岗队员冒雨肃立。中外游客围了厚厚一圈,为他们鼓掌、拍照。他们写道:“雨中站岗也莫嫌,但愿景色雨中添。”事后,他们的校外辅导员、解放军著名英模刘振立看到这两句诗后,又欣喜地续上两句:“英雄出自少年辈,先烈含笑安九泉。”
一位少先队员要站岗了。他激动得一夜未睡好觉。第二天,爸爸、妈妈专门请了一天假,陪他站岗,为他拍照。事后这位同学专门买了一个精致的纪念册,扉页上镶上自己站岗时的照片,下面书写道:“1990年4月28日,我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岗。”团市委的同志说,像这样的事太多了。有的还在照片下面题上一首小诗,例如:“今日捍守英雄碑,心中缅怀英雄魂,高举爱国英雄旗,誓做革命英雄人。”
五年来,400多所中学的团队组织已创造性地把“少年先锋岗”活动演化成了一项辐射面很广、激励性很强的全市性少先队“大”活动。
今年,北京25中和168中团委把各自的数百名少先队员拉到纪念碑前,举行“迈好青春第一步”的退队入团宣誓仪式。60多名站岗的和未站岗的少先队员在这里摘下了红领巾,戴上团徽。还有许多学校抓住本校站岗的日子,停一天课,带领少先队员来到纪念碑前,先搞一个上岗仪式,然后或在岗下讲一堂生动的革命史课,或搞一次别开生面的纪念碑知识竞赛……
市里规定,站岗队员必须是品学兼优、仪容严整的好学生或队干部。因此,选拔的过程也就成了对所有少先队员都产生强大激励作用的过程。同学们都把站首都少年先锋岗视为一种崇高的、一生难得的荣誉。
一双双小手伸向辅导员老师:“我去!我去!”这是发生在142中学的事。其中一位少先队员未被选上,哭了。辅导员老师说:“你做替补队员吧。”他高兴地点点头,经过训练,与“正式”队员一起站在了纪念碑前。可是他想:“我没有被选上,说明我离三好学生、优秀队员还有差距。今后,我一定要努力!”
宣武区一所中学有个顽皮、淘气的同学,主动要求站岗。辅导员老师抓住这件事,发动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了“他能不能去站岗”的大讨论。同学们为了鼓励他,一致表决同意他去站。这位同学受到很大鼓舞。岗站完了,他的学习长进了,对集体也关心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省北镇满族自治县鲍家乡元觉寺村近年成立的葡萄研究会,积极选择推广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仅此一项去年人均收入1050元。图为研究会会长肖殿阁(左三)在自家的葡萄架下为人们讲葡萄管理技术。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