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工业省”同样重视抓农业
辽宁农业突破徘徊喜获丰收
本报北京讯 新华社记者姬斌、本报记者黄彩忠报道:辽宁省农业突破了连续五年徘徊的被动局面,今年喜获全面丰收。预计全省全年按现价计算的农村社会总产值可达720亿元,比去年增长6.6%;按1980年不变价格计算,农业总产值可达115亿元,比去年增长一成;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辽宁,献给共和国的金秋》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志民欣喜地告知与会者,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预计粮食总产量可达142.5亿公斤以上,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棉花总产量可达1.12万吨,油料17.9万吨,甜菜37.9万吨;水果总产量可达146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刘志民介绍说,在种植业获得好收成的同时,林、牧、副、渔各业稳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造林面积176.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4%。主要畜产品产量同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目前,全省市场畜产品货源丰富,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或略有下降。渔业生产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预计到年底可突破100万吨。
刘志民说,全省乡镇企业稳中有升,到今年9月末,总产值达3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外贸出口交货值累计完成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其它生产指标也都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特别是依靠科技进步振兴乡镇企业的效果比较显著。
全省农业之所以出现好形势,靠的是:
第一,党在农村的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比较稳定,为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发挥了巨大的政策威力。特别是以家庭经营为主要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稳定和完善,进而使农村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心里更加托了底,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
第二,加强领导,指挥到位,形成了全党大办农业的大气候。各地普遍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层层建立了生产指挥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坚持不懈地长年抓,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连结、相互协调、反馈及时的指挥系统。
第三,科学种田深入农村千家万户,科技兴农成为夺取农业丰收的主旋律。各级政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教育部门的作用,大力开展科技之冬、科技之春活动,举办了各种科技培训班,培训科技骨干150万人次。以集团承包为主要形式的科技承包继续扩大,承包面积已占总播种面积的40%以上,参加承包的科技人员和干部2.5万多人。
第四,农田基本建设已经由发动群众掀高潮阶段,向注重整体效益,提高抗灾能力,促进农业高产稳产的方向转化。
第五,以开发辽河三角洲为重点的农业综合开发,为辽宁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六,重视农业、支持农业、发展农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这次新闻发布会是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沈阳分会举办的。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让已有改革措施更好发挥实效
石玉
有人形容,一项改革政策好比一块宝石,精雕细刻能出上品、绝品,粗工劣刀就身价大跌。这话不无道理。它提醒人们,应当把手中的改革政策视如珍宝,用不释手。
这几年,不少工厂进店经销产品,冲破了封闭的商业旧体制,对繁荣市场,推动生产,促进商业,起了重要作用。但允许厂家进店只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实行择优去劣的“淘汰赛”,推动经销专柜竞争,让厂家和商店都活起来,就使这项改革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这一步,无须国家给新政策,也不要商业投资,只需找到原有改革措施执行中的不完善之处,把手里的改革权用足,结果事半功倍。这样的好事何乐不为呢?
上海华联商厦的作法,显示了他们勇于改革的精神和善于把改革推向深化的本领。现在,有些企业不否认改革需要深化,却又常常埋怨政策对自己优惠少,想改革觉得手里没有权。其实,他们手里早有的一些改革权力并未完全用好,只是往往对此看不上眼,又寄希望于国家再给“吃偏饭”。在这种精神状态下,即使有良好的改革时机,也看不见、抓不住。
当然,深化改革需要国家拿出新的政策,赋予新的权力,但政策出台要考虑各个方面的条件和承受能力,改革不可能总“铺新摊子”,“上大规模”,“创高速度”。改革开放这几年,国家出台了大批改革政策,涉及财政、税务、生产、分配消费等各个领域,各系统、各单位还有不少本行本业具体的改革措施。许多企业或单位视已有的权力为宝石,不断“精工细作”,使一项或几项改革政策的内涵逐渐扩大,改革步步深化,从中受益不浅。可是也有人缺少这种眼光,到手的改革权力只是浅尝辄止,或运用得不好,做成了“夹生饭”。其实这都是继续深化改革的潜力所在。为深化改革,当然要靠国家适时出台关系全局的新措施,但各单位完善已有的改革政策措施,把已经掌握在手中的改革权力用足、用好,让它发挥出最大能量,也是深化改革不可小视的一个方面,而且更有实际意义。
有志于改革的企业和单位,应当珍惜手中之“宝”,查一查,你们做到“精雕细刻”了吗?

第2版(经济)

上海华联商厦求“新”一招——
实行竞争“淘汰制”
专柜变成“竞技台”
本报讯 记者班明丽报道:一项竞争“淘汰制”的落实,使上海华联商厦内的厂家特约经销专柜,变成了新产品竞技台。
去年以来,华联商厦对特约经销专柜的产品实行了定期考核、留优去劣的制度,工厂的产品想摆上柜台销售,只能竞相推出新产品,以新取胜。
华联商厦首先在总规模不允许突破的原则下,确立了数十家工厂的产品可以进入柜台特约经销。有新产品的工厂想进来,进一家要相应出一家。每星期五是商厦服装产品展销日,推出一批新品种,同时鞋帽品种要接受一次排队挑选;每隔十天半月,便有一批羊毛衫过时品种被取消,另一批适销的新产品进入专柜。能够进入专柜经销的都是经过一次或几次展销考验后,被商厦选中的。进入专柜后的产品一旦不适销,或过季过时,就要退出特约经销专柜,新产品可以不断补充进入经销专柜。
有一家外地国营大厂,因45天才出新产品,争不过5天出新的小厂,只好退出“华联”。有一家羊毛衫厂的产品初进店生意不错,但新产品迟迟不出,没多久被中止了经销合同。但这个厂不甘心放弃地处南京路的“华联”这个“黄金路上的黄金窗口”,奋力开发,再携新产品进“华联”经销。有的工厂为了能在“华联”长期站住脚,不仅重视现实新产品的推出,还加强了预期新产品的研制工作。
厂家竞争,新品迭出,精品荟萃。不久前,当一些商店的羊毛衫大削价处理时,“华联”推出27家羊毛衫厂的新产品,色彩、款式令人眼花缭乱,顾客争相购买。今年1—9月,羊毛衫销售额达168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19%。衬衫、内衣、皮件等也轮番推出新产品。每隔一旬,全店一部分不适销的服装“老面孔”便消失,新款式、新品种取而代之,保持了服装新、特、精的风格。
现在,穿着商品在“华联”已取代家用电器成为销售的“主角”,进一步体现了“穿在华联”的经营特色。1—9月,“华联”的销售额和利润双超去年同期水平,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第2版(经济)

55城市融资网3年融资上百亿
将融资5亿元支持浦东开发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55城市建设银行融资网络成立3年来,融通资金总额达13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建设。记者从“网络”第三次年会获悉,为支持开发上海浦东新区,融资网络还将融资5亿元。
55城市建行融资网络是1987年4月成立的,主要由全国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和长江沿线城市建设银行组成。据介绍,“网络”融资支持的武汉钢铁公司扩建工程等9个项目投产后,就可为国家新增工业产值7.78亿元,税利近2亿元。
理事长宋熙春透露,融资网络今后仍将千方百计为国家重点建设融通资金,发展证券市场,充分利用资金的时间差、地区差、行际差,把资金盘活。
                         (孙芙蓉)

第2版(经济)

把人们精神空间和业余空间充实起来
林汉雄强调重视职工文化
本报讯 “建设、建材系统是拥有3000多万职工队伍的大行业,肩负着祖国建设的重任,借助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迫切需要”。这是建设部长林汉雄20日在《中国建设文摘》举行的各界人士联谊会上说的一番话。
林汉雄说,建筑不仅是艺术,也是一门科学。中国的建筑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建筑融汇了绘画、书法、雕塑等多种艺术于一身,立体地、历史地反映了光彩夺目的东方文化和高度文明。这是建设系统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条件。
林汉雄强调,建设、建材职工不仅是“凝固音乐”的建设者,也是文化艺术创作的主力军。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职工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给职工施展才智的机会。通过组织健康有益的活动,把人们的精神空间和业余空间充实起来,让群众在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中受到美的熏陶,得到哲理的启迪,心灵的感染和精神境界的升华。
             (龚姣)

第2版(经济)

铁路道口工舍己救人
史福禄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本报银川十月二十一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月十八日召开命名大会,授予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铁路道口工史福禄“革命烈士”称号,并追认为中共党员。
史福禄是兰州铁路局中卫工务段道口工。去年七月十四日,他在中卫工务段六百八十公里处放下防护栏木,突然发现一行人抢过道口,被飞驰而来的1036次机车吓呆在道心。危急之际,史福禄奋不顾身,飞速冲上前去将行人推出道心。行人得救了,可他却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史福禄在一九七四年以来的十四年中,曾六次英勇救人,使十个人保住了生命。十月十五日,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批准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九月二十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兰州铁路局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全区人民和铁路局职工向史福禄学习。
                          (兰东)

第2版(经济)

全面规划 多方集资 逐项突破
温州靠社会力量建设基础设施
本报讯 浙江省温州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多渠道集资搞基础设施建设。1984年到1989年,全市累计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为12亿余元,其中本市筹资达6.54亿元,占总投资的54%。
由于多种原因,温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欠帐很多。交通不便,与外界联系主要靠有限的水上客货运输;电力能源不足,城市街道拥挤;房屋老化,等等。温州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集思广义,制定了“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千方百计,多方集资,先易后难,逐项突破”的建设方针。新建的公路桥梁实行过桥收费,回收资金用于建桥修路;建发电厂实行用电多者多出资。今年刚刚通航的温州民用机场,总投资1.3亿元,向企业征集资金达6000多万元。
对旧城改造,政府基本不投资,依靠企业、集体、个体、群众,自我消化,自求平衡。
1984年以来,温州市用此办法先后建成了龙港湾区两个万吨级码头;架通了温州至杭、甬,闽“104”国道线上的四座大型公路桥梁;通讯、电力、城市公用事业也都有了较大改观。
     (冯冬梅)

第2版(经济)

发扬亚运精神 做好商业工作
胡平说要增强商业文化意识
本报讯 记者颜建军报道:北京商业部门借亚运东风,改善经营服务,为亚运会增添了光彩。如何发扬亚运精神,做好日常的商业服务工作。日前,商业部邀请北京的商业界人士举行座谈,大家以《亚运精神与商业》为题畅所欲言。
亚运小市场为什么能搞好?大家普遍认为一靠硬件。市场能拿出新产品,适销对路,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二靠软件——经营之道。就是把商业工作的优良传统与现代化科学管理有机结合,提倡爱国主义,提倡团结协作,提倡优良服务。
胡平说:商业竞争是无情的,但服务是有情的。我们要把服务融于竞争之中,用竞争促进服务。商业文化包括购物环境、商业内在质量和外观、服务方式等多方面。亚运期间,许多商品带有中国文化特色,服务人员的服饰庄重、典雅,更吸引人的是脸上有微笑,有中国礼仪之邦的文化魅力。商业服务人员的经营方式和服务态度是商业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尊重顾客,热情服务,应是商业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2版(经济)

瞄准市场调整产品结构
兴达电器厂经营有方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只有600名职工的广州国营兴达电器厂,瞄准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到今年9月底,该厂已生产出高宝牌抽油烟机17.5万台,完成产值4123万元,实现利税190多万元。
兴达电器厂前身是市农垦系统属下的一家小型机械加工厂。1987年,该厂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并与广州市轻工进出口公司合作,推出高宝牌系列抽油烟机。在前段时间市场疲软情况下,该厂由于产品适销对路,产值和利润成倍增长。
这个厂取得成功的秘诀,一是注重市场需求。他们根据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认定抽油烟机已开始成为家庭厨房必需设备,其市场前景广阔。二是注重产品质量,坚持采用优质冷轧薄板成型,从冲压、压型、碰焊到装配,都有一套严格检验制度。三是注重商业道德取信于用户,以试销、代销、价格优惠等方式,扩大销售覆盖面。目前,该厂在全国已建立了400多个销售点,并出口香港和东南亚地区。四是做好售后服务。

第2版(经济)

“丈八沟”喜迎八方客
——陕西宾馆开放经营一瞥
孟西安 刘炳琦
提起西安“丈八沟”,古城人民并不陌生。
说对她不陌生,因为她的知名度很高。她是陕西唯一的花园别墅式国宾馆,曾先后接待过40多个国家的120多位国家元首和国家领导人。
然而,多年来,她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虽然她离西安仅10余公里,但因接待范围所限,平民百姓难以涉足。
如今,变了。岗撤门开,揭掉面纱,她终于袒露出那姣美的容貌:28万平方米的静谧宽绰的大院里,百花吐艳,芳草如茵,鸟鸣树梢,鱼翔湖底,坐落在万绿丛中的幢幢别墅四周,流水潺潺,荷叶青青,修竹摇曳,藤搭凉棚,是国内少见的环境优雅的游乐避暑之地。难怪唐代大诗人杜甫曾在这里留下“落日放船好,轻风生浪迟,竹深留客处,荷泽纳凉时”呢!
过去,只有国宾贵客才能入内的地方,如今却游人如织,络绎不绝:湖边草地上,新搭起商亭、音乐茶座,游人情侣依坐在新置的石椅石桌旁,兴会畅饮,别有一番情趣;以往国家元首下榻的一号楼及总统间,如今经批准,也可以到此徜徉观览;特别是4.5万平方米的湖面上,增添了游船,湖水中放养了各种游鱼,在此荡舟垂钓,将是何等惬意!
陕西宾馆怎么由封闭单一式经营转向开放多种式经营呢?宾馆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是改革“改”出来的,也是形势逼出来的。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地区建立起23处涉外宾馆,还有9所高级宾馆正在建设之中,竞争激烈,坐等上门客行不通了。在这种形势下,宾馆逐步实行总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内部层层承包,改事业体制为企业体制,改干部委任制为聘任制,改固定工制为合同工制,改固定工资为浮动工资制,为宾馆增添了活力。今年4月,宾馆正式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带来了丰硕的经济效益。去年1至7月份,宾馆总收入123万元,亏损25万元;今年1至7月份总收入230万元,盈利8万元,仅开放纯收入就达5.5万元。

第2版(经济)

唤起三万职工同心干
——河南油田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纪事
李德民 赵晖
河南油田有3万多名职工,年产原油250多万吨,位居全国油田“老九”,是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就如何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问题,我们采访油田,有三件事引人思考。
奖金由谁定?
分配是影响职工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每月奖金虽说只有几十元甚至十几元钱,但它的发放却牵动人心。在油田,一个工人可以算出自己当月当季能领到多少奖金,还可以算出班长、队长可拿多少奖金。一些工作出色的钻井工、安装工等,奖金比油田“一把手”的还高。他们发奖金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公正,二是公开。
关键是奖金由谁定,这是一个工人在分配上能不能行使民主权利的问题。河南油田的领导把政策交给工人,交给职工代表大会,制定出了奖金发放的条例。发奖金的办法,概括起来说叫“上下考核”,一方面是队长考核班组长、工人,这叫上头给下头定奖金;另一方面,工人还要考核班长、队长,根据本单位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和干部的实绩,由下头给上头评定奖金。我们问一位领导同志,有没有工人存心整领导,定奖金时他“拿一手”?他们说:这也不是单凭哪一位工人说了算,而且还有条例。
在河南油田,不能说对奖金的发放做到了人人满意,也不是每个基层单位的“头头”都由工人定奖金,但凡是这样做的,上上下下都比较满意。
工会主席由谁选?
在油田基层单位选举工会主席,上级不提名,由工人选举,这是工人阶级行使政治上的民主权利。
工会主席不是那种只管“演戏发票,打球吹哨,开会陪衬,慰问病号”可有可无的“花瓶”,而是代表工人利益,沟通上下,实行民主监督的“实力人物”。
对于基层单位的工会主席,河南油田有明文规定,队长、副队长、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等干部一般不能兼任,由工人(包括工程师、技术员、会计师等)选举产生,最好由生产第一线的工人担任工会主席。工人选上谁,就是谁,上级领导认可,给他提供办公条件,并且享受行政副职的待遇,任期三年。有个钻井队队长因为工会主席对他提过批评意见,心中有气,要凭借队长的权力把他调出去,工人不答应,上级工会也不答应,他就调不成,还得给工会主席作检讨。
我们问,由工人选基层工会主席,会不会把那些只讲江湖义气、拉拉扯扯的人选上去呢?油田领导同志说,工人是完全可以信任的,不正派的人即使在全队中有那么三五个、七八个,但没有市场,在全车间工人中不会有威信,根本选不上。何况,当工会主席有标准,有条件,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公道正派。
“敢死队”由谁当?
河南油田党员占的比重较大,他们在平时能不能起到模范作用,直接影响工人的积极性。去年,全油田局、厂两级评出的先进人物中,大部分是党员。在关键时刻,舍身忘死冲上去的大部分也是党员。
井喷是大事故,参加制服井喷的人,油田叫“敢死队”,“敢死队”队员,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前年,B—123井突发井喷,高压气流直冲云天,共产党员、采油二厂作业一队队长刘继兴挺身而出当了“敢死队”队长。他和另外三名党员、一名团员冲了上去抢装封井器,不一会5个人就被井口喷出物糊成了“泥人”、“油人”,有毒气体把他们熏得头昏眼花。冲在最前边的刘继兴几度昏倒过去,他感到自己快不行了,嘱咐伙伴们说,“你们照顾好我的孩子老婆。”苦战26小时,终于制服了井喷。油田领导同志也一直在现场参加抢险,与工人同生死,共命运。党委副书记杨国珍,一边流泪,一边给工人擦满脸的油泥。
关键时刻冲上前,这是油田党员的光荣传统。
在河南油田,我们看到石油工人豪迈的贡献。因为工人把油田看成了自己的油田,珍惜她的一切。

第2版(经济)

国际化经营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张健报道: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最近召开国际化经营专题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对外经贸部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该会议主要议题是根据九十年代跨国公司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实施国务院批准试行国际化经营综合承包的情况,总结近三年来国际化经营管理的实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跨国公司路子。

第2版(经济)

浠水建行开展支农服务
本报讯 过去仅服务于建筑行业的湖北省浠水县建设银行,近年来不断扩大投资领域,围绕农业生产具体环节,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工作。他们先后经办各类投资二千一百五十万元,扶持支农重点项目十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种植业、养殖业及食品饲料加工业的发展。
    (姚家全)

第2版(经济)

古遂醉酒厂推出“澄清液”
本报讯 河北徐水县古遂醉酒厂在弘扬传统酿酒工艺的基础上,消化和吸收现代生产技术,最近研制出解决白酒低温、低度沉淀、混浊的辅助产品“澄清液”,经各地酒厂试用,效果良好。
       (仁平)

第2版(经济)

北京试制成功电子醒脑器
本报讯 一种可使驾驶员消除犯困打盹的仪器——电子醒脑器最近由北京怀柔特艺厂试制成功。驾驶员感到困倦时戴上电子醒脑器,可立即使头脑恢复清醒,精神振作,精力集中,从而确保行车安全。
  (王保华)

第2版(经济)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兰溪上华红壤科学实验基地副研究员孟赐福常年坚持在第一线从事红壤的研究和改造工作,他主持进行的《红壤使用石灰石粉研究》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这项成果在全国红壤开发地区推广应用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这是孟赐福(左)在测定盆栽试验的土壤酸度。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