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古代的团体字舞
在大型运动会的开幕、闭幕式上,常以团体操、舞,摆出各种图案和字形,或用人翻图版变换背景图案。这类表演形式,在中华舞蹈史上,有悠久的历史,尤以唐代“字舞”场面最为恢宏。
唐代著名的宫廷宴乐《坐部伎》、《立部伎》中,有五部乐舞是歌颂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的。《立部伎》中的《圣寿乐》是一部由140人表演的大型“字舞”。舞人穿五色画衣,戴金铜冠,用优美的舞蹈动作,巧妙的队形变化,有条不紊地在舞队行进中摆出十六个字:“圣超千古,道泰百王,皇帝万岁,宝祚弥昌”,其中有“万”、“岁”、“宝”、“弥”等字形繁难、笔划结构复杂的字。不但要舞得美,每字摆成“定格”时,还要字形清晰。舞蹈设计者颇费匠心自不必说,表演者也要以规范的动作一丝不苟地完成各自的表演。更值得注意的是,字绝不是呆板地摆出来的,而是在如诗如画的舞蹈中形成的。
自唐以后,宋元明清及至今日民间,仍有“字舞”流传。有以人、以灯摆字的,也有高举字牌的。各代多以摆“天下太平”四字为最普遍。明代著名乐律学家、数学家朱载堉,绘有《灵星祠雅乐天下太平字舞缀兆图》,以16人摆字,设计精确,队形变化路线明晰,可称古代舞谱中的“场记图”。朱载迴著《乐律全书》中共载舞谱五种,它比世界著名的“拉班舞谱”早300多年。
        (9月27日《今晚报》王克芬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北京城门各有用途
北京的城门有“内九外七皇城四”之说,而各门又有其不同职能。
“内九”指的是现沿北京二环路上的原九座城门,它们是: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阜成门、崇文门、宣武门、前门、德胜门和安定门。
西直门明朝时叫和义门,它是水道,每日清晨从玉泉山运来的水从和义门进入北京城,送入皇城。东直门明朝叫崇仁门,是专通柴炭车的,叫柴道。朝阳门叫齐化门,是粮道。朝阳门里有许多为皇城储备粮食的仓库。崇文门叫哈德门,这里每天进出很多运送酒的车,被称为酒道。前门则叫正阳门,是皇帝出入之道,平民百姓只能走两旁的月门。宣武门叫顺治门,犯杀头之罪者,就从此门押出,拉到菜市口斩首。阜成门当时叫平则门,是煤道,从京西门头沟运来的煤从此门经过。德胜门是军队得胜班师回朝进入的门,打胜仗走此门。安定门是为军队出征时走的。
“外七”包括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东便门、西便门和永定门。这些门是为老百姓出入城做小买卖、打短工、走亲戚所用。“皇城四”则是指大明门、地安门、东安门和西安门。这四门为城里的文武百官进出宫廷所用。
      (9月24日《中国妇女报》刘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将实行“会计证”制度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作出决定,从1991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会计证”制度,无“会计证”者不能从事会计工作。
“会计证”是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资格证书。取得“会计证”的人员,可以依法独立行使会计人员的职权,可以参加会计专业职务的评选。对未取得“会计证”的人员,不得任用其担任会计岗位工作。对任用无“会计证”人员担任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出纳人员的单位(包括新建单位),有关开户银行不予办理留存印签卡片。公司、企业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出纳人员所取得的“会计证”,均可作为其任职期间的资格证书。(10月4日《组织人事报》严谨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埃及金字塔的另一说
一位戛纳牙科医生断言,经过二十年的研究,他解开了埃及大金字塔之谜。他说,这个建筑物并非像埃及学家们所认为的是一座陵墓,而是奉献给生命之神的一个纪念性建筑物,从而对这座建筑物的起源提出了一种新假设。
一位埃及学家解释说:“埃及陵墓是有碑铭和图案的,而在大金字塔中,人们只在一个隐蔽的地方找到基奥普斯的唯一一块碑铭。罗贝尔·拉丰出版社刚刚出版了他与蒂埃里·埃内尔合著的《石头圣经——大金字塔的圣书字》一书。这两位作者从埃及学大师让—弗朗索瓦·尚波利翁在圣书字上的发现得到启发,把这种发现运用到建筑上来,认为金字塔是一种巨大的信息编码。
两位学者在这个“谜”后面发现了埃及太阳神。该神是埃及至高无上之神,是生命的象征。蒂埃里说:“由角尺形的两根过梁支撑的进口门,实际上是一种圣书字符,意为‘洪水’,也就是说‘再生’。在金字塔内,每个厅代表太阳神的一个字母。他还说:“在金字塔这座建筑物里发现的每个符号都使人想起生命和创造的起源,而根本不是想到死亡。”
       (一九九○年第九期《新华文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第一枚游泳金牌
我国第一枚游泳金牌是1953年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和平友谊联欢节上由吴传玉获得的。那天吴传玉参加百米仰泳决赛,当广播里传出吴传玉获得金牌的消息,在场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无不欢欣雀跃,期待着举行升旗发奖仪式。通常每项决赛之后,几分钟后就宣布发奖。可轮到吴传玉上台领奖足足等了十几分钟。当游泳池上空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在中间最高的旗杆上冉冉升起时,许多同志都流下了热泪。
为什么吴传玉获得的第一枚游泳金牌迟迟不发呢?原来在人们的心目中,中国人根本不可能夺取金牌,中国国旗从来没有升过,压在箱子底下一时找不到了。中国国歌的唱片也从未放过,费了一番工夫才找到,所以推迟了发奖仪式。
从夺取第一枚金牌到今年亚运会夺得23枚游泳金牌,用了37年时间,回顾这段历史,每个中国人都会为我国体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感到自豪。(10月10日《新民晚报》陈传年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西北王”的改名癖
国民党的高级将领胡宗南,以“志大才疏”闻名于一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是西北地区最有权势的人物,时人称之为“西北王”。
这位“西北王”有一怪癖,像古时帝王一样好改地名。
1947年初,胡宗南在完成对陕北解放区的进攻部署后,自我感觉良好,改名癖又起。当时河南洛阳发掘出一通古碑,刻有“一轮古月照中华”字样。消息传来,西安的一些阿谀奉承之辈即牵强附会,说古月者胡也,必应在天将降大任于“西北王”身上。本来胡宗南不是西北土生土长的地方军阀,而洛阳又不属西北,与他毫不沾边。但经那些人一吹,也就昏昏然了。于是立即将改地名联系起来,把西安附近的终南山改为“宗南山”,又把西安王曲的青龙岭改为“兴隆岭”。
1947年3月19日,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国民党军队占领了延安。胡宗南欣喜若狂,更加飘飘然,“一轮古月照中华”果然应在我胡宗南身上。因而改延安为宗南县的念头冒了出来。他想:“我为党国立下不朽之功,设立宗南县必将载入史册,千秋传诵!”他不禁热血激荡,恨不得马上就把名字改过来,以至于部下向他报告也未听见。
岂知,改县名必须经过行政院内政部,还需要办理许多手续。“西北王”能指挥其地盘内的军队和省政府、参议会,却指挥不了内政部。这件事迟迟未能办妥。到了1948年4月初,改延安为“宗南县”的一切手续皆已办妥,只待正式行文颁布时,胡宗南却夹着尾巴逃出了延安,受到历史的辛辣嘲讽。
   (1990年第10期《历史大观园》晓钟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钞票的渊源
我国是世界上使用纸币最早的国家,汉代白鹿皮币可说是纸币的起源。但真正的纸币始出于北宋。
北宋初年,16家富商联合起来发行一种纸币,称为“交子”。南宋发行的纸币名称不一,其中“会子”是最主要的流通纸币。公元1154年,金政府设立金钞库,发行的纸币称为“交钞”,这是第一次用“钞”字作为纸币的名称。后来,“钞”经过明朝的进一步流通,人们已习惯把它作为货币的代称,或叫作钱钞、钞银、钞券等。
鸦片战争前,仅在顺治年间发行过一次纸币。清政府在咸丰三年(1853年)发行两种纸币:一种为“户部官票”,以银两为单位,又叫银钞、银票,简称“官票”。另一种为“大清宝钞”,以制钱为单位,又叫钱钞、钱票,简称“宝钞”。这就是后来人们常称的“钞票”。(9月30日《金融信息报》付立民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东道主”一词的由来
您知道“东道主”一词源出何处吗?
据《左传》载,春秋时,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国外。经过郑国时,郑文公对他招待很不礼貌。后来重耳回国,当了国君,即晋文公。他对郑文公的轻慢无礼耿耿于怀,对郑国和楚国交好也感到不满,便联合秦国,出兵包围了郑国。郑文公在大夫佚之狐的劝谏下,暗地派遣老臣烛之武游说秦穆公。烛之武在分析了秦、晋、郑三国的形势和利害关系后,对秦穆公说:“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供)其乏困,君亦无所害。”秦穆公终于被烛之武说服了,便和郑国结成了联盟。晋文公无可奈何,也不得不退兵了。
烛之武说的“东道主”,意指“东方道路上的主人”。郑国在秦国的东方,故郑国自称为“东道主”。
后来,“东道主”一词渐渐被用来泛指招待客人的主人。 (9月8日《法制日报》陈木云文 滕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信件之最
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信,是列宁格勒爱尔米塔什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在别兹纳岛上发掘出的一封公元前六世纪的信件,距今已二千五百多年了。
世界上最短的信,是法国大文豪雨果和一个出版商之间的来往信。雨果把书稿《悲惨世界》寄给编辑部,一时没有消息,便写了一封只有一个“?”的信,出版商的回答只一个“!”意思是说可以出版。
世界上最长的信,是美国杰奎·约翰写给他姐姐金·斯图尔特夫人的信,写了八个月,共计十一万三千七百四十七字。
世界最快的信,是一九八一年初,英国邮电部门正式开办国际邮政业务时,有人从伦敦寄出的一封信,经卫星传送两分钟后就到了加拿大的多伦多收件人的手中。(九月十一日《农民日报》李吟文 陈远鸣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海底冷水用途多
由于海洋深处的冷水历经数百年未经触动,没有遭受污染,水质保持了特有的纯净度。最近,美国夏威夷自然能源实验室正在采取种种手段,对海底冷水加以开发和利用。
科学家们抽取了太平洋深达600米处的冷水,其水温约6摄氏度。这种水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磷酸盐、硅酸盐等营养素,但没有各种病原体。
据说,科学家对海底冷水的开发利用主要有两个近期目标:
一是利用海面与海底水温差距发电。产生电力的过程称之为“海洋热量能源转换”,它可以通过闭路或明路循环海水来完成。用此方法发的电用于大楼空调系统,比采用矿物燃料发电要节约费用75%。
二是利用海底冷水开拓人类食物资源以及饲养鱼虾、培育农作物和繁殖海藻等。两年前,科学家即开始试验利用海底冷水饲养龙虾。它们将冷、热海水混合,稳定在22摄氏度,一方面改变它们近乎冬眠的习性;另一方面改变龙虾食料,致使龙虾的生长时间比自然生长时间缩减了一半。研究者还将抽取的海底冷水,经管道输送到陆地,把它转化成淡水后灌溉农作物,收获的粮食无污染物质。(10月5日《中国科学报》陶锦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险些引起战争的邮票
南美洲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在1900年发行了一种邮票,图案是一幅多米尼加的全国地图。就是这枚邮票,险些引起多米尼加与其邻国海地之间的一场战争。原因是图案中两国边界线画得不够精确,把海地的一小部分领土划入了多米尼加版图。邮票发行后,海地认为多米尼加是蓄意侵犯领土和主权,多米尼加则认为海地有意进行挑衅。双方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战争一触即发。最后还是多米尼加让步,停止使用这种邮票,一场风波才告平息。(10月5日《北京青年报》)

第8版(每周文摘)

猫狗不和的奥秘
人们常说“猫狗不和是冤家”。然而,猫狗究竟为什么不和呢?前不久,以色列的基尔尼特·海依姆动物研究所所长R·门策尔博士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揭开了“猫狗不和”之谜。
为了进行实验,门策尔博士找来了一条名叫“阿比”的西班牙长毛狗和一只名叫“吉姆”的德国短毛公猫。这一猫一狗都是一岁左右。它们打生下来便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同类中,彼此从未见过面。实验开始了,它们被关在同一个宽敞的实验房里。消除了陌生感并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以后,彼此都产生了“要同对方一起玩”的意向。
但是,接踵而来的是一连串后果严重的误会。阿比为了表达它的“一起玩”的意图,伸出了一只前爪并起劲地摇动尾巴。这完全是出于狗的传统习惯。在这里,伸出狗爪的动作并非向人摇尾乞怜的举动,而是狗的一种与生俱来的语言,它的含意是“给我一点儿吃的”或“跟我一道玩玩吧”。可在猫的语言中,它的含义恰恰相反,伸出爪子摇动尾巴的意思是:“滚开!要不我用爪子抓你!”因此,公猫吉姆立即对阿比充满了戒备心。问题完全是猫言狗语互译过程中出现的误解引起的。可是这些可怜的动物又怎么知道呢!
过了一会儿,公猫吉姆消除了戒心,想主动找阿比玩一玩。猫的这种意图是通过发出一种舒适的“呼噜”声来表达的。对于狗来说,这却是一种威胁性的狺狺声,等于“别来惹我,否则我就咬你”。这一回是猫的语言的含义与狗的理解大相径庭了。尽管这一猫一狗有着友好相处的良好愿望,却由于语言的隔阂,一切努力都落空了。
门策尔博士再用其他的猫和狗反复进行这项实验,结果都表明,猫狗之间并没有天生的怨仇。它们根本不是宿敌。由于猫狗语言互译过程中不断加深的误会,才使得它们采取这样一种互相仇视的态度。 (1990年第5期《自然与人》沈双喜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自从铺上新地毯 (一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今晚报》王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