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消费者的可靠后盾
本报记者 王永明
“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凡、繁琐,但始终同广大消费者的心连在一起。他们确实是消费者的可靠后盾。”这是有些读者写信给本报,表扬中国消费者协会。一些读者称消费者协会是“消费者之家”、“消费者卫士”等。这些赞扬不仅表达了消费者的感激之情,而且记录了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连结着千百万消费者的心。最近,记者采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5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消费者协会。全国现有县级以上消费者协会1700多个;县级以下的消费者协会发展到18000多个。农村的许多乡镇和城市的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等也成立了消费者组织。全国有23个省、市、自治区的消费者协会制定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规。1987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还加入了国际消费者联盟,现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组织有联系。

几年来,各级消费者协会共收到消费者的投诉信56万多件,结案率达80%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消费者协会对一般投诉信转交有关单位解决;如果有关单位不愿解决投诉信反映的问题,消费者协会便将投诉信转给这些单位的主管部门解决,而消费者协会主要起监督、检查作用。对重要的投诉信,消费者协会进行调查核实,公平合理地予以解决。例如,1989年10月,广西桂林市消费者协会收到中国消费者协会转去的台胞刘贵美的一封投诉信,反映他在桂林市凯悦酒店商品部购买了20盒大活络丹,每盒80元。而在广州市,每盒大活络丹的售价只有36元。桂林市消费者协会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发现凯悦酒店商品部销售的大活络丹每盒售价为35元。原来,刘贵美的导游以每盒35元的售价购买大活络丹,又按每盒80元的售价向刘贵美收款,从中牟利900元。桂林市消费者协会为这位台胞挽回了经济损失。
前些时候,新疆乌鲁木齐市一位消费者在本市天山百货大楼,花费1230元买了一件水鼠燕尾皮大衣。这位消费者回家后,发现这件大衣的衣襟短了一大截,扣眼不对称,多处开缝脱毛,便马上返回天山百货大楼要求退货,这家商店营业员答应给她修补。但是,此事拖了10个月,这位消费者跑了数十趟,仍未拿到修补好的大衣,这家商店也不肯退款。乌鲁木齐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后,马上与天山百货大楼联系,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为此接连跑了10多次,往返数十公里才弄清事实真相。原来,这件大衣是天山百货大楼有关营业员为他人代销的。当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将退货款送到这位消费者手中时,这位消费者热泪盈眶。事后,这位消费者还给市消费者协会送去了一面锦旗。

有的企业对消费者的投诉信置之不理,顶着不办。有关消费者协会想方设法,帮助消费者解决难题。例如,北京一位残疾青年买了一辆上海某福利车厂生产的摩托车,这辆摩托车因质量低劣而不能使用。消费者要求退货,厂家不予理睬。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信后,多次与厂家联系,厂家也不理会。后来,中国消费者协会直接给上海市领导同志写信反映,使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吉林市一些粮店原先服务态度很差,有时粮店营业员还打骂买粮者。市消费者协会将一些投诉信转给有关部门后,也不了了之。今年4月8日,吉林市一家粮店又发生了营业员殴打买粮者的严重事件。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信后,立即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有的人掩盖事实真相,有的托人说情。市消费者协会毫不让步,终于查清了事实真相,有关部门严肃处理了有关人员。市消费者协会根据这家粮店的一贯表现,给这家粮店挂上“消费者不满意粮店”的牌子。群众对此拍手称快。吉林市粮食局领导同志也受到了震动,并按照市里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所属的粮店进行整顿。
消费者协会不仅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他们处理消费者投诉时,坚持秉公办事,公平合理。例如,上海市一位消费者多次向市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他买的一台收录机经多次修理,仍不能使用,要求按原价退货。而有关维修部门反映,这台收录机的质量没有问题。市消费者协会请有关专家对这台收录机做了鉴定,证实这台收录机是合格产品。这台收录机的故障,是这位投诉人故意制造的。因为这位投诉人购买了这台收录机不久,这种收录机的每台售价下降了100元,所以他想通过退货的方法,把100元捞回来。这位投诉人感到马脚暴露,带着准备退的收录机走了。事后,商店、工厂、维修部门一致认为,市消费者协会办事公正。

对市场进行监督管理,是消费者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消费者协会经常对市场上销售的商品进行抽样检查。例如,近年来,山西阳泉市各级消费者协会,抓住容易引发消费者投诉的问题,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市场上出售商品的6225家国营、集体和个体工商户,查处各种违章违法行为3786起,查处伪劣商品价值65万多元。前不久,广西桂林市消费者协会收到一位消费者从香港寄来的一封投诉信,反映她花费3200元,在桂林市有关商场里买了一条假翡翠玉珠项链。桂林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信后,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检查了这个行业的300多家经销店和摊点,没收假宝石、假玉器等200多件,价值88000多元。有关部门还及时制定了加强珠宝、玉石、金银器行业的管理规定。后来,桂林市消费者协会配合有关部门对这个行业进行了6次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今年7月,市消费者协会又配合有关部门,检查了这个行业的95家企业和摊点,查获假翡翠、假宝石、假玉器等125件,共计21万元。

近些年,在消费者中间出现了盲目攀比、高消费等不良风气。有的地方消费者协会针对这种情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消费。1988年,国家对13种名烟名酒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整,一些企业和个体户乘机对有的商品乱涨价,一些地方一时出现了抢购风。例如,山西盂县牛村一户5口之家,竟抢购食盐300公斤,足够全家人10年食用。有关消费者协会为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干部、群众座谈会,向群众介绍国家有关经济方面的方针、政策,还针对群众的消费心理,介绍消费知识、商品知识和盲目抢购的危害,通过报纸、电台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由于消费者协会积极宣传和正确引导,安定了民心,缓解了市场供求矛盾,维护了经济秩序。
前几年,山东枣庄市西岗镇一些农民在婚丧嫁娶和兴建私房方面,大操大办。不少家庭因欠债过多,造成父子反目,婆媳不和。西岗镇消费者协会为解决这一问题,建立了72个消费指导站,向群众宣传合理消费的必要性,提倡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1989年,全镇办婚事800起,平均每起只花费1000元;办丧事400起,平均每起只花费500元。以上两项的花费与1988年相比,共节约了150多万元;全镇农民的建房费用也比1988年节约了100多万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微山县府接受舆论监督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8月21日你报第五版刊登《微山一些村民敲竹杠,国家重点工程受阻挠》的读者来信,反映国家重点工程、山东滕南矿区傅村矿井建设受阻的情况后,引起了有关领导同志和微山县政府的重视。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同志曾作过批示:“请济宁市政府迅速派人处理此事,保证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副总经理陈钝同志特意到傅村矿井工地了解情况,解决有关问题。山东省建委、济宁市政府也多次派人到现场做协调工作。微山县政府专门成立了重点工程领导小组,还派出由县建委、公安局、供电局、土地管理局、搬迁办公室等部门领导同志参加的“傅村矿井建设工作组”,进驻傅村乡解决建井工地的问题。
通过宣传教育,绝大部分村民都以国家利益为重,主动拆除了故意设在工地的附着物;对个别不听劝告者,傅村乡政府将其在工地上建的“砖瓦窑”、“水泥预制厂”等一律视为违章建筑,组织力量强行拆除;原来村民们堆在工业广场内的11万立方米的泥土,乡政府依据国家收费标准,协助矿方统一验收付费,为施工扫清了障碍;为扭转过去那种强揽工程的混乱状况,县建委整顿了所有村属建筑队,实行统一行业管理,只发给傅村乡一个营业执照,要求各村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向矿方索取工程项目;在强化社会治安方面,县政法部门调整充实了傅村乡派出所干警队伍,成立了矿区治安联防中队,在工地昼夜轮流值班;对前一段时间在建井工地上发生的盗窃、打人事件,公安部门分别立案审查。原傅村乡建筑公司副经理杜庆举曾在工地闹事,并指挥儿子打伤国家工作人员。前不久,乡派出所对他依法拘留半个月,乡党委、乡政府分别给予他党内严重警告、撤销副经理职务的处分。杜庆举的儿子也因殴打他人,被拘留半个月,赔偿医药费300元。
10月上旬,我再次来到傅村矿井工地,所见所闻,耳目一新。枣庄矿务局及有关部门的施工队伍已返回工地,施工转入正常。通往傅村矿井工业广场的公路已经修通,一度受阻的3.5万千伏高压工业用电线路也已架到工地。工地上,大塔吊矗立,发电机隆隆,各种施工车辆来来往往,这同几个月前那种冷冷清清的场面形成鲜明的对照。
        中国煤炭报 赵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简析个体工商户的应酬
最近,我们在常德市调查了600名个体工商户,发现这些个体工商户在去年获取利润89万多元,而用于应酬的达12万多元。
个体工商户应酬的对象大致可分为3种:一是与其经营活动有密切关系的人。这些人能在货源、物价和产品销路上给个体工商户带来好处和方便。如批发部门的业务人员、工矿企业的供销人员等。二是个体工商户经营活动所在地的基层行政领导人。他们能为个体工商户解决一些难题。三是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能直接对个体工商户进行监督和管理。个体工商户应酬这些人,与自身的经营效益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利害关系。
个体工商户应酬的主要形式有:
招待请客。如常德市有一家饮食个体户龚某,在自己开办的商店前搭一个棚子,城建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发现后,便让龚某拆掉,还要罚款300元。后来,龚某花费近200元,招待了有关人员。结果,他的棚子未拆掉,罚款也免了。
“赊购赊吃”。一些个体工商户需要应酬的对象,常常购买货物或吃饭后,说声“记帐”就走了。而他们的欠款却一拖几年不付,最后不了了之。桃源县黄石镇叶某经营一家饮食店。去年,这个镇有关部门在他店里“赊吃”1700多元。
馈赠礼金。遇到应酬对象家有红白喜事,个体工商户要送礼。石门县某乡长建新房时,一位个体运输户硬着头皮给这位乡长送了500元。安乡县有关部门一位基层所所长新居落成时,有40多家个体工商户到他家贺喜,礼金最少的40元,多的100元。
贴本帮忙。我们调查了60家个体运输户,他们经常免费甚至贴本为应酬对象运送货物。
借钱不还。一些需要应酬的对象一旦缺钱,便向一些个体工商户借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有的还借钱不还。桃源县某机关一位负责人在1988年建私房时,向当地3名个体工商户借钱1万多元,至今没有还清。
个体工商户为何主动或被动应酬有关人员呢?这主要是,有关部门在执行政策、法规时,不能严格按规定办事。如有关部门发放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时,有的个体工商户按规定可以领取营业执照,但只要经办人不愿办,便办不成;而有些条件不具备的,只要打通关节,就可以办理。少数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有些个体工商户为了达到个人目的,采取多种手段,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临澧县城关镇梅溪村7家木材贩运户,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取暴利。原来,他们不惜重金,向有关人员送礼行贿,而这些个体工商户从中捞到许多好处。
个体工商户的这些应酬,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给社会带来许多消极影响,败坏了社会风气,促使一些人以权谋私,也助长了个体工商户金钱万能的心理及对这种现状不满的情绪,导致一些个体工商户不择手段地把应酬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同时帮助个体工商户提高法律意识,搞好合法经营活动。
  湖南省个体劳动者协会
  常德市个体劳动者协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奉节川煤东运的忧虑
近两年来,四川奉节县经营煤炭的单位日趋增多。1981年,奉节县只有3家单位经营煤炭业务,去年煤炭经营单位超过100家。这些经营煤炭的单位,利用长江水道,将川煤运往江苏、上海等地。目前,奉节县个体专营煤炭运输车已超过700辆。一些个体司机乘运力紧张之际,向货主索要的“小费”。从起初的每吨3元,现在已涨到20多元。去年,奉节县运出煤炭约100万吨,约有2000万元“小费”流入了司机的腰包。
据奉节县交通局负责同志介绍:当前,奉节县船舶运输能力仅有4.8万吨,无法满足川煤外运的需要。于是,倒卖船舶运力的专业户应运而生。一艘千吨级煤驳的“介绍费”达3000元。如某航运公司经理张某以权谋私,倒卖船舶运力,共受贿15万多元。由于奉节县船舶运力紧张,造成煤炭运价大幅度提高。原来1吨煤运到江浙一带为40元,现在已涨到80元。眼下,四川省和外省的一些船舶纷纷投入川煤东运的“会战”,使一些国家计划内运输任务受到冲击。仅重庆猫儿沱港华公司就有7万吨磷矿石积压在港口,无法运出。这样,船运公司之间的正常分工被打乱了,有关部门规定的运价标准被破坏了。
除了煤炭运输方面的问题外,奉节一带煤炭市场倒买倒卖煤炭现象也十分严重。目前,1吨川煤在上海一带的价格已上升到200多元。特别严重的是,一些煤炭经营者在煤中掺入沙石、泥土。江苏南通一带某些港口现有10万吨劣质煤积压在港口,货主拒收。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整顿川煤东运的秩序。
   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宣传部 桂慧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解放渠上建房 万亩农田遭殃
青海西宁市境内有一条全长四十二公里的解放渠,不仅担负着两万多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而且为沿渠的十个国营林场、植物园、园艺场、科研站和二十五个砖瓦厂以及三万多亩绿化林地提供用水,还每年向城市供水一百二十万立方米。然而,近年来解放渠遭到严重破坏。
解放渠通过西宁市区的十六公里地段上,有不少违章建房。有些人将六米宽的渠道填得只有三米宽了;一点六米深的渠槽,被垃圾、煤灰、石块等填高了一米;二米宽的渠堤也不存在了;沿渠左岸原有五米多宽的管护范围,被抢占一光。眼下,解放渠内还建有四十多座便桥,致使渠道阻塞严重,渠水经常漫溢决口。
目前,解放渠上违章建房约有六百户,其中严重影响通水的有三百六十多户。建议有关部门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青海省水利厅 王耀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采取措施整顿 制止公款私存
据调查,到今年6月底,我市有关人员将9284万元公款私存。
这些以私人名义储蓄的公款的主要来源是:一些单位的流动资金在账面上化公为私了;厂长经理基金入了私账;不少单位的“小金库”大多挂私人名字存入银行。公款私存套取国家利息,侵吞国家财富,助长一些干部和财会人员以权谋私,还造成金融管理的混乱和失控,使有关部门难以准确掌握市场情况及居民购买力。由于公款私存能提取大量现金,有关人员为获取私利,以高利贷形式将公款借给一些个体户,致使违法活动不断发生。公款私存危害极大,不可等闲视之。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银行监督,强化现金收支检查,严肃查处明知故犯、我行我素、以权谋私的人。
湖南常德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李爱群 黄政武 杨翠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彭家三代人的风采
我县正直区双流乡3村有一位现年已经116岁高龄的五保老人,名叫罗大保。这位老寿星在这个村青年农民彭忠理家里过着幸福的晚年。
解放前,罗大保靠扛长工、打短工度日,既无妻子又无儿女。解放后,他成了村里的五保老人。1950年冬天,76岁的罗大保重病一场,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彭忠理的祖父彭明云便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罗大保成了彭家的亲人。
1967年,彭明云的儿子彭训仕成家了。彭明云召集全家开会,立下了一条特殊的“家规”:今后只要下一代长大成人,就要挑起赡养罗大保老人的担子,谁要有半点外心,就不是彭家的子孙!彭训仕从此承担了赡养罗大保老人的义务。
1985年冬天,彭训仕的儿子彭忠理又娶媳妇了。新婚那天,彭训仕同样把小两口叫到罗大保老人床前,一字一句传授了“家规”。彭忠理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把罗大爷背到自己的新居,并专门安排老人居住在通风向阳的屋子里,从饮食起居,到浆洗护理,体贴入微,关心备至。冬天寒冷,彭忠理小两口特地给老人买回防风帽、棉大衣、毛皮鞋。小彭家里的鸡蛋从来没有拿到集市上去卖过,全给老人补养身子。一旦遇到老人有病,小彭夫妇更是忙前忙后,请医生、煎汤药,昼夜守护。
彭家三代义务赡养罗大保老人的事迹,传扬在大巴山区。去年,彭忠理夫妇被授予达县地区“敬老好儿女金榜奖”。
  四川南江县委宣传部 袁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污浊的鸡市场
在我市太平街鸡市场从事代客宰鸡加工的个体户不少。这些个体户不遵守市场管理条例,把这个鸡市场搞得污垢不堪,污水遍地,垃圾成堆,蚊蝇乱飞,臭气难闻。市场管理人员也曾提醒他们注意场地卫生,然而,说的说,听的听,就是不见改进。
看来,市场管理部门不认真管一管,这个鸡市场的卫生状况很难改变。
山东济宁火柴厂 吴晓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