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会总裁西垣昭时说,日本政府决定恢复第三批对华日元贷款是明智的。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首先把本年度的贷款项目安排好。他说,这些项目涉及中国的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搞好这些项目,将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李鹏说,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这就为中日之间开展多领域的经济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西垣昭对第三批对华日元贷款终于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表示高兴。他希望这些贷款项目能够成功,能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有所帮助。
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会是日本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低息贷款的执行机构。
西垣昭一行应经贸部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就第三批日元贷款事宜同中国方面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借亚运东风 促群众体育
也夫
亚运圣火刚刚熄灭,我们单位的运动会便拉开了帷幕。操场上,拔河的,齐心协力;赛跑的,你追我赶;跳远的,奋力向前;跳高的,龙腾虎跃……这场面,与亚运会的宏大气势当然无法比拟,在精神上却是相通的。
我国成功举办亚运会,体育健儿夺得183块金牌,这既是综合国力增强的体现,也展示了我国群众体育活动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树高千尺,根在大地。很难设想,一个多数人与体育活动无缘的国度会在竞赛场上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反过来说,竞技体育这株大树只有不断得到群众体育这片沃土的滋养,才会根深叶茂。愿每个单位都能巧借亚运会的东风,把群众体育活动更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安徽大别山区考察
强调坚定不移执行党的富民政策
新华社合肥10月19日电(记者蒋志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近日在安徽的大别山区考察时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制订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受到群众欢迎、被实践证明对脱贫致富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农村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使贫困山区尽快脱贫走上致富的道路。
10月14日至17日,乔石在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省长傅锡寿的陪同下,先后对大别山区的岳西、霍山、金寨、六安等县、市进行了考察。一路上,乔石到林场、茶园、田间、工厂以及农户家中,着重了解群众脱贫致富和山区经济开发情况。
14日上午,乔石刚从湖北省的英山县到达安徽的岳西县境内,就察看了这个县的明堂山、妙道山林区。这个林区辖两个国营林场、12个乡村林场,面积30万亩,遍山都是黄山松、马尾松、杉木以及阔叶树。望着满目青山,乔石对县、乡干部和林场负责人说:“封山育林好,要长期坚持下去。如果再花3至5年时间,把全县剩下的荒山秃岭都绿化起来,整个山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也就会逐渐好起来。”
近几年安徽大别山区办起了许多工业企业,尤其是乡镇企业发展比较快。在霍山县,乔石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县外贸产品加工厂。这个厂原来是由桂绍松等8户农民于1981年创办的,这个厂充分利用山区的野生植物资源和农副土特产品进行加工、贮藏后出口,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菲律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仅1989年,这个厂就完成外贸出口额1203万元,创汇310万美元。在产品陈列室里,乔石一边认真听着农民企业家、厂长桂绍松的介绍,一边仔细观看这个厂生产的薇菜、蕨菜、板栗肉、冻银杏、油炸山竽块、冷冻蔬菜等30多个品种。乔石称赞这个厂办得好。
考察期间,乔石多次登门看望一些农民、基层干部、老党员、老红军和新四军老战士。在岳西县姚河乡龙王村,他看望了65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王用良,详细地询问他家里的生活、生产情况。
在霍山县落儿岭镇牌坊畈村,乔石访问了被群众称为“鱼老万”的农民刘伦德。刘伦德从1984年起就承包大面积水面养鱼,同时还养猪、办沼气,搞起了“立体农业”。近几年他家每年的纯收入近2万元。在他的带动和扶持下,他所在的村民组22户,户户都养鱼致了富。乔石高兴地对刘伦德说:“希望你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在谈到改善农民生活时,乔石对陪同的省委、省政府负责人说,农民手上有了一些钱,在尽可能投入再生产后,也要投入生活,对农民建房要支持,同时要加强引导和管理。
金寨,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之一。15日下午,乔石一来到金寨,就参观了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名的金寨县革命历史博物馆,瞻仰了革命烈士遗像。参观中,乔石感慨地对地、县领导干部说,大别山区党组织和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我们有责任把这块土地建设好。这几年,大别山区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不少贫困户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这些成果还是初步的。我们应当发扬红军长征的精神和愚公移山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扎实实地带领群众去脱贫致富。这样,才能彻底改变贫困山区的面貌,使人民生活走向小康。
考察中,乔石还强调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他说,在新长征路上,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对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都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凡是不能带领群众战胜贫困、实现脱贫致富任务的班子,都应该调整和加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能继续前进,不愿意同人民群众一起去艰苦奋斗,就失去做领导干部的资格。对那些严重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要严肃处理,有的要从党内清除出去。这样才能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关系,我们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能搞得更好。考察期间,乔石还参观了梅山水库和淠史杭工程模型陈列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我国建成脉冲核反应堆
我国第一座脉冲核反应堆,最近在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建成,并达到临界。这样,我国即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这种新堆型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国家。这座反应堆由核工业总公司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研究设计建造,全部设备仪器都是国内研制生产的。可直接服务于教学、科研、生产与医疗事业。
广州办境外企业逾百家
广州市已在境外办企业101家。开放改革以来,广州市制定了以外经外贸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战略,并提出了开拓远洋市场,迈向国外办企业的思路,使境外企业得到迅速发展。
宁东煤田着手开发建设
我国煤炭工业战略西移的重要基地——宁东煤田近日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煤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毛乌素沙漠西北缘,面积2400平方公里,探明煤炭储量273亿吨,相当于我国东北三省煤炭储量的总和。据专家预测,这里将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煤炭供应基地。
沪加快高等级公路建设
上海亭卫公路14日竣工通车,另两条在建的高等级公路也将在年内建成。亭卫公路是上海石化总厂通往市区的一条骨干道路,全长21.6公里,车行道宽为14米,是一条水泥混凝土高级路面的二级公路。这条公路建成后,将使上海石化总厂到市区的车行时间减少。(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蒂马卡塔总统
宾主在会见中希望进一步发展中瓦关系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弗雷德里克·卡罗穆阿纳·蒂马卡塔昨天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上午,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蒂马卡塔举行了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这位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总统。
欢迎仪式结束后,杨尚昆主席会见了蒂马卡塔总统。杨主席说,中国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一贯重视与南太平洋各国发展关系,真诚希望同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南太平洋地区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也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外交部一位参加会见的官员介绍,杨尚昆认为,中国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促进南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发展,而且也会促进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杨尚昆说,中瓦自198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顺利发展。
他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一贯主张,国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
他说,加强与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点。
杨主席在向客人通报中国国内情况时说,中国虽然经历了一段外有压力、内有困难的阶段,但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中国政府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中国的前途是大有希望的。
杨尚昆还向蒂马卡塔介绍了中国在海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及对解决海湾危机的主张。蒂马卡塔说,在这一方面,瓦努阿图政府的立场和中国是一致的。
蒂马卡塔说,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瓦中关系。他说,两国高层人员的互访将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他重申了瓦努阿图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贯立场。
蒂马卡塔还向杨尚昆提出了今后发展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些设想。
他说,中国当前政局稳定,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一切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参加了欢迎仪式和会见。
(附图片)
杨主席和蒂马卡塔总统在欢迎仪式上。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昌都欢庆解放四十周年
万余各族干部群众集会庆祝昌都巨大变化
胡锦涛讲话向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
据新华社昌都10月19日电(记者程安平)西藏昌都地区今天上午在昌都马草坝广场召开大会,热烈庆祝昌都解放40周年。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各族各界人士,以及各地来宾与昌都万余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共庆昌都人民和西藏人民这一光辉的节日。
今天的马草坝广场彩旗招展,鼓乐喧天。广场四周悬挂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巨大的横幅。前来参加今天庆祝大会的有西藏自治区代表团、中共中央统战部代表、成都军区代表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代表团和西藏、青海、四川、云南一些州、县的代表团。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西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成都军区、西藏军区向大会发来贺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阴法唐也发来贺电。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胡锦涛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昌都地区解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治、经济和社会面貌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呈现出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可喜景象。他代表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全体同志,向昌都地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昌部队、武警部队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为昌都的解放和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节日的祝贺。
胡锦涛说,在庆祝昌都解放40周年的时候,我们深切怀念为解放昌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昌都以及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张经武、张国华、谭冠三、王其梅等已经去世的老一辈领导者和各条战线的模范人物,深切怀念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发展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班禅副委员长及其他爱国人士,我们还要向与我们党风雨同舟、长期合作共事并作出重大贡献的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副主席表示崇高的敬意。
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讲了话。他指出,昌都的解放是西藏人民永远摆脱帝国主义羁绊,从政教合一、僧侣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出来的开端,也是和平解放全西藏的序曲。昌都的解放对于西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以它不可磨灭的巨大意义而永载史册。
9月底以来,为迎接解放40周年,昌都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西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拨款2000多万元,帮助昌都地区的建设事业。

第1版(要闻)

纪念昌都四十年历史性巨变
拉萨召开各族各界代表座谈会
江村罗布说思稳定盼发展求富裕是西藏人民心愿
新华社拉萨10月19日电(记者多吉占堆)西藏自治区领导机关今天在拉萨召开各族各界代表座谈会,热烈庆祝昌都解放40周年。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讲话。
他说,4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把五星红旗插上了昌都镇,宣告昌都获得了解放。藏东重镇昌都的解放,粉碎了帝国主义和西藏亲帝分裂主义势力妄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的梦想,为西藏和平解放铺平了道路,在西藏历史上留下了壮丽辉煌的一页。
江村罗布说,当前,西藏局势进一步稳定,农业丰收在望,牧业生产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也可望继续夺得好收成。思稳定、盼发展、求富裕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他说,为了加速西藏的发展,今后我们要在全民中进一步进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西藏的经济实力,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鲁·次旺多吉是当年昌都解放前夕西藏地方政府派往昌都的军政总管。他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说:“当我们纪念昌都解放40周年时,我心中感慨万分。”
他说:“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我们可爱的新西藏;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藏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他表示要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间的团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上,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阿登激动地说:“今天是我的家乡解放40周年的喜庆日子,我感到心情格外激动。”
他说,40年来昌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仅从医疗卫生方面讲,自从政府在昌都建立第一所医院以来,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已形成以昌都镇为中心的医疗保健网,农牧民群众免费医疗,藏族人民的医疗卫生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座谈会结束之前,与会代表即兴表演,歌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丰功伟绩,歌唱今天藏族人民的新生活。
(附图片)
40年来,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昌都镇建筑稀少,连一颗螺丝钉也不能生产。如今这里新建筑林立,总面积是过去的50多倍。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同蒂马卡塔会谈
就发展两国经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十月十九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同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弗雷德里克·卡罗穆阿纳·蒂马卡塔举行了会谈。
李鹏重申,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主张国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都可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正是基于这样的政策,最近中国同南太平洋地区许多国家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是令人高兴的。
蒂马卡塔说,自从一九八二年瓦中建交以来,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和赞赏。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今年七、八月间,中国副外长刘华秋应邀参加瓦努阿图独立十周年庆典,这表明,你们这样的大国对我们南太平洋地区的小国主权的承认和尊重,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蒂马卡塔说,瓦努阿图是南太平洋新独立的小国,我们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独立的、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对内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局势的措施,并取得了成效。
蒂马卡塔强调指出,我们从来都认为,中国有能力解决她面临的一切困难和问题。因为只有中国政府和人民最了解她们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
会谈中,宾主双方还就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宋平在干部专题研究班座谈会上指出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到政府任职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重要内容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在同参加党外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的同志座谈时指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府领导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座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座谈中,湖北省副省长、无党派人士韩南鹏,轻工业部副部长、九三学社成员潘蓓蕾,江苏无锡市副市长、民进成员张怀西,辽宁大连市副市长、无党派人士吴明熹,广东省侨办副主任、致公党成员古华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副市长、无党派人士周铁农,广西柳州市副市长、无党派人士梁裕宁,内蒙古师范学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贺西格图,先后畅谈了各自参加这期研究班的体会,认为,通过学习、研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实践,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在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理解,从而更加明确了党外领导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责任。他们表示,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完善,对在各级政府中担任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党外干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宋平说,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党历来重视统战工作,战争年代是这样,建设时期也是这样。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已经和正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他说,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有不少优秀人才,把他们举荐到各级政府的领导岗位上担任职务,这对于执政党听取各种不同意见,集思广益,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要有职有权,真正发挥参政的作用。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对党外干部充分信任,热情支持,真诚相待,亲密合作,主动关心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
宋平最后希望党外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放手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这期研究班是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委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