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亚运博览

公正·严格·权威
——本届亚运会裁判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李力
亚运会决出金牌数已过2/3。这届体育盛会的裁判工作质量如何?400名外籍裁判和千余名中国裁判共同“执法”。记者采访了总共27个项目委员会中的11个。主管裁判工作的官员首先提到的是——
    裁判具有权威性
本届亚运会全部比赛项目都在亚洲单项体育联合会的领导下实施,世界或亚洲的单项体育组织全部派出高级官员到会,大部分单项体育组织的主席也作为贵宾来京。
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中,凡属奥运会项目的,主要的裁判工作由国际级裁判担任。例如排球,由16名国际级裁判执法。国际摔跤联合会裁判委员会主席马蒂内蒂(瑞士人),作为该联合会技术代表前来“督裁”。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派出国际A级裁判谢尔梅丁(英国人)担任亚运会自行车赛的副总裁判长,周玲美创造世界纪录时的主裁就是他。
国际公认的体育机构派出仲裁人员直接参与,是亚运会裁判工作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光有国外裁判力量不够,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为——
    国内裁判准备充分
为做好亚运会裁判工作,国内裁判员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我国参加射击裁判工作的165名裁判、123名辅助裁判,都根据需要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培训。藤球项目则充分利用全国性比赛和今年5月的南宁4国邀请赛培养裁判。
对于我国不熟悉的卡巴迪,项目委员会主任、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孙民治院长率团赴印度实地学习。亚卡联秘书长萨哈(印度人)特地来中国给裁判讲课,并主持考试,批准了9名中国裁判的洲际裁判资格。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派出谢尔梅丁先生来中国办裁判培训班,同时还负责监督昌平自行车比赛场的场地工作,并发给合格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国际计时大队”的瑞士计时专家,负责安装了各比赛场馆的计时计分设备。国际一流设备的应用,减少了产生纠纷的可能。
当然,光有这些还不够。各项比赛还——
    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大型国际比赛规定,裁判不得在有与自己国籍相同的运动员参加比赛时出场执法。本届亚运会也严格执行这一规定。
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中国击剑选手上场比赛时,执法官一定不是中国裁判。国际剑联派出中立国裁判谢尔盖·普利霍季科(苏联人)执裁。国际剑联主席罗朗·布代尔(法国人)说:“谢尔盖是苏联最好的裁判。”手球比赛中,也从南斯拉夫和西德请来了两对裁判。曲棍球的裁判则来自智利、澳大利亚和英国。
本届亚运会有个别场次发生过运动员与裁判的争执,但大多属运动员对比赛规则不够清楚。裁判都尽可能地进行了解释。当然,也出现过极少数的裁判误判。应该说,在一次综合性的大型运动会上,这也是难免的。
中国参加亚运会的裁判人员,获得了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很好的评价。中国两位24岁的曲棍球国际裁判胡右芳、张骏受到普遍好评;国际赛艇联合会技术代表兼总裁判唐纳德(新西兰人),称赞参加赛艇裁判工作的22名中国同行,认为其工作达到了国际A1级(最高级)标准。
准确和高质量的裁判工作,保证了亚运会的顺利进行。这个环节的成功,令国际体育界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国际摔联马蒂内蒂先生说——
    “中国有能力办世界级比赛”
这是不少外国朋友的评价。裁判工作只是大型国际比赛的一个方面,但又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亚运会裁判系统的组织、编排和实施,已获得各方好评。马蒂内蒂先生在辞行祝酒时说:“亚运会裁判环节以自身的表现证明,中国有能力办世界级比赛,包括奥运会。”
裁判水平高,就避免了仲裁的发生。自行车比赛仲裁主任阿尔梅达(菲律宾人)说:“没有不公,就没有抗议。所以,我失业了”。他的这个风趣的说法,是令人欣喜的。

第3版(亚运会专版)

李铁映慰问首都国际机场职工时指出
亚运会各项工作要善始善终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潘善棠)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到首都国际机场慰问节日坚持工作的民航、安全检查、卫生防疫等部门的职工。
李铁映说,首都国际机场在迎接亚洲各国和地区参加亚运会的代表团到来时,工作做得好,给客人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现在,亚运会已顺利地进入最后阶段。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善始善终,让客人们带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带着对亚运会的成功的喜悦离去。
陪同李铁映到首都机场慰问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王书明,民航局长胡逸洲、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徐柏龄等。

第3版(亚运会专版)

“祝中国幸运”
——访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塔斯尼姆
本报记者 申明河
“北京亚运的气氛浓极了!亚运会的开幕式使人难忘,中国人真伟大。”一见面,塔斯尼姆·河罕麦德握着记者的手说。
然后,塔斯尼姆高兴地说到,巴基斯坦男子曲棍球队以5∶0胜上届亚运会冠军南朝鲜队,巴基斯坦全国欢庆,“我高兴极了,觉也睡不着”。他说:“我们这次派出260名运动员参加19个项目的角逐,这是巴基斯坦体育史上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代表团。我们曲棍球男队虽得金牌,但其他项目较差,这次来是学习的,要把取的‘经’带回去。”
谈到巴中关系时,塔斯尼姆说:“我们是友好邻邦,友谊举世无双。中国对我们的各方面帮助是大量的、无条件的、自始至终的。中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就拿体育来讲,在足球、田径、乒乓球、排球和羽毛球等项目上,中国教练精心地为我们培养了大批选手。”
他最后说:“亚运会的一切证明,中国是有能力承办奥运会的,祝中国幸运!”

第3版(亚运会专版)

缩短与世界体育的差距
——访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小拉莫斯
本报记者 温宪
身着印有“第11届亚运会”字样运动衫的本杰明·小拉莫斯,是菲律宾代表团团长,曾率团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对记者说:“今年7月来北京考察亚运会工程时,我曾提出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都令人满意地解决了。”
菲律宾为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亚运会的前身,是西亚运动会和远东运动会。菲律宾是1913年第一届远东运动会的主要发起国和东道主。菲律宾还于1954年5月在马尼拉承办了第二届亚运会。谈及这一切,小拉莫斯说:“重要的是参与,在更快、更高、更强等奥林匹克精神鼓舞下,亚运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运动成绩水平也不断提高。”他还说:“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在世界体育大家庭中的表现引人注目。我毫不怀疑中国将有能力承办2000年奥运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这才有助于我们亚洲国家的团结和友谊,并缩短亚洲与世界体育运动水平之间的差距。”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不仅仅是金牌之争”
——访南朝鲜代表团团长张忠植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我们是怀着极大的喜悦来参加第11届亚运会的。”南朝鲜体育代表团团长张忠植面带喜色地说。
张先生既是南朝鲜体育界的前辈,又是一位学者,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
他认为:“中国举办这届亚运会,具有深远的意义。”谈起在北京的感受,他说:“我们看到了浓厚的亚运气氛,人民热情高昂,体育设施完整齐备,各项服务热情周到。对此,我们十分满意。”
上届亚运会,南朝鲜的金牌总数以一枚之差居中国之后。这届亚运会,他们又派出了比上届还庞大的阵容。何以如此?张忠植坦率地说:“争取好成绩,当然是我们的希望,但亚运会不仅仅是金牌之争。许多项目我们自知与金牌无缘,但还是派出了选手,一是锻炼学习,二是表示对亚运会的支持,从而使亚运之光,永放光芒。”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你好北京

回曼谷话中国
本报记者 刘爱成
当泰国男子体操队比赛完毕返回曼谷时,他们的心似乎仍留在北京。
    “我要把‘北京’带回来”
“时间太短了,有很多地方都来不及参观。”一位运动员抱怨道。
“在离开故宫、天安门广场时,我拚命地拍照,我要把‘北京’带回来。”“我拚命地买东西,但是回来还不够分的。”我问他们最喜欢的是什么,回答各有不同。阿芒泰说:“我最喜欢的是‘大熊猫’,我买了一只个儿最大的,看见它就会想起北京。”
    8天长了3公斤肉
“亚运村设备齐全,质量一流,既安全,又方便”,领队威他哇高兴地说,“从洗刷用具到各种生活用品,人家早就为你一一预备好了。”教练卡目农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很懂礼貌。不论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只要做得出色,中国观众都会鼓掌。”卡目农教练最后悄悄地告诉我:“大概是生活得太好、心情愉快,8天之内我长了3公斤肉。”
    中国队凭真本事
他们认为:中国夺得金牌最多,实力最强,使其他国家望尘莫及。阿芒泰说:“别的项目我不清楚,但在体操比赛过程中,我看到中国运动员虽然难度大,但动作娴熟、准确,技术高强,我很佩服。中国运动员凭真本事夺金牌,当之无愧。”    (本报曼谷9月30日电)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人物速写

管旗员
本报记者 曹焕荣
三百六十行里,没有李培瑞眼下干的这行当。没办法,姑且称她“管旗员”吧。
可别小看了这份活。在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上,要为优胜者升旗43次,一次3面,共129面。要是把哪面旗升错了,那是什么后果?
领导把管旗事交给李培瑞,算是找对了人。这位前国家田径队的跨栏运动员已过不惑之年,既懂行,又有中年妇女独具的精细。举个例子吧,她受命后,就在每面参赛队旗帜的上方缝了一个小环,在下方接了一截带子,上下分明。升旗手称这一招真灵,升起的旗决不会颠倒。
李培瑞工作室的墙上,挂着一排排袋子,袋上标有队名。每只袋子装着两面旗(因一个队在同一项目上只能报两人参赛),旗的一端标有队名。挂钩上方贴有旗的样张,也标有队名。屋里井井有条,外人则谢绝入内。
10月1日下午四时许,步话机传来指令:女子3000米跑发奖仪式即将举行,第一名是……李培瑞听后复述一遍:“第一名中国,第二名朝鲜,第三名中国。”对方确认。接着,她分别从两只袋子里取出三面旗帜,依次摆在桌子上,经另一人复查后,交给升旗手。升旗手打开旗帜,最后验收。
至此,升旗准备才算完成。
“每回都如此,”李培瑞说,“这样,才能确保不出错。哟!我怎么这么说。老实告诉你,这些天我最忌讳的就是‘错’字。实在躲不了时,就说‘金’、‘昔’来代替。我不是瞎紧张吧?”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信息库

餐厅工作量知多少
由北京市西城区饮食公司承办的运动员餐厅,中餐热菜加工间日消耗鸡鱼肉菜3.5吨。
西餐早餐日煎蛋2000枚。
中餐面点日备主食500公斤,西餐面点日备配餐面包5000个。
中餐冷荤日备750公斤。
清真库房日出库量16吨。
日消耗西瓜300公斤,哈密瓜600公斤。
为运动员备盒饭5000份。   (李力)

第3版(亚运会专版)

流光溢彩
菲律宾总统看亚运篮球电视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10月1日下午在会见来访的中国福建省省长王兆国时说,昨晚,她全家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菲律宾篮球队与朝鲜篮球队在北京亚运会小组赛的比赛实况录像,一直看到今天凌晨1点30分。她说,“我每天晚上一般11点30分休息,但因要看电视映播的北京亚运会的比赛情况,休息较晚。
              (新华社)
一项医务纪录 组委会医务部秘书处官员告诉记者:“亚运会开赛以来,亚运村还没有发生过一起食物中毒或传染病,这在以往的大型国际体育比赛中也无先例。我们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把这项纪录保持到大赛最后结束。”
有趣的较量 武警迎宾中队战士谭策站在亚运村一号门的哨位上,仪表端庄,纹丝不动。一天一位“老外”跃跃欲试,想体会一下礼宾哨滋味,便悄悄站到谭策的背后,学着立正的姿势挺在那里。5分钟、10分钟、一刻钟过去了。到了第19分钟,这位先生实在“挺”不住了,摇晃一下脑袋,向谭策竖了竖大拇指。
                      (钟大堂)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一句话评论
●看了《人民日报》九月十八日的报道《十一亿人,海霞最幸运》,我一直在想:她的幸运从何而来
——来自有多少热,就发足多少光;更来自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辽宁丹东市人事局王松/干部)
●赛事一周观感
  ——强烈的参与意识和金牌同样闪光。
      (湖北工学院罗寿龙)
●中泰足球之战中国队失利
——我们并不要求中国足球队非夺金牌不可,但想看到他们崭新的精神面貌。
            (天津碱厂王智礼/干部)
——已经到手的一百多面金牌,使我国被誉为“亚洲体育大国”。然而,中国足球队的失利,使人们看到运动水平的不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有进/助研)

第3版(亚运会专版)

新闻“炮战”
杨绍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