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邵阳建行支持能源开发
本报讯 湖南邵阳市建设银行积极支持能源开发项目建设,先后筹集资金2600多万元,支持建成邵阳市热电厂一、二期工程。今年该厂3号机组安装成功并投产,日发电量和供气量分别达到430千瓦小时和2200吨,除担负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3的25家重点骨干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气外,每年输送电力约6000万千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4万余吨。(李林祥)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13)

机电行业转变的路数
何光远
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战略性转变,对机械电子工业来说尤为紧迫。
全国机械电子工业企业约有11万家,其中机电部归口企业近1.3万家。从总体上讲,处于粗放经营阶段。目前生产比较先进产品的企业不到1/5。一些地区和部门追求近期和本位利益,重复建设、重复生产的问题相当严重。近几年曾先后出现过电线电缆、电冰箱、摩托车、汽车、彩电、彩管、玻壳、录像机等“热”。就是在当前治理整顿中,在轴承等产品上也依然出现了“热”的苗头。每次“热门”产品的发展,都产生了一大批低水平重复的企业。在诸多低水平重复的企业冲击下,必然导致市场混乱乃至疲软,造成大批企业停产,国家重点企业也难以发挥骨干作用。
机械电子工业要实现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加强宏观控制,搞好行业规划;新的建设和改造要有利于“集约经营”。机械电子工业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提出按照“产业政策一个令、行业规划一本帐、资金来源多渠道、立项审批分层次”的思路,对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进行统筹规划与引导,力求把机电部系统的制造力量、使用部门的机械电子制造力量、军工部门的机械电子制造力量、地方的机械电子制造力量的投资引到合理方向。我部制订了治理整顿期间重点支持的产品目录和重点限制的产品目录,最近又与国家计委一起下发了“重点热门机电产品管理办法”。并在编制“八五”规划时,加强与各省商量,取得共识,努力贯彻国家产业政策。
第二,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有效地发挥现有工业能力。今年初,我部提出了以发展“一创、三节、两保证”产品作为主攻方向,搞好产品结构调整的方针,即发展出口创汇产品;发展节约外汇、节约能源、节约材料产品;发展保证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所需技术装备和国防军工装备以及关键的基础产品,保证增加市场有效供给的人民生活所需的机电产品。
第三,搞好组织结构调整,发展企业集团,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近几年来,企业联合有了很大发展,今后主要是促进企业集团的发展与完善提高。目前,正在研究制订突破“三不变”的政策,拟通过联合、兼并和国家在引进技术、科研开发、产品配套以及财力、物力上的优先支持,逐步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能力的企业集团,组成“国家队”。已下发了《关于发展机械电子企业集团的意见》,开始会同地方进行“国家队”的选拔与组建,并积极帮助其理顺关系,使之更好地发挥优势。
第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强企业管理,全面提高企业素质。
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是一项长期艰苦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稳定的方针和政策,需要上下齐心合力,进行综合治理。我部决定在今后几年内不再提新的口号,而是按照上述方针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作者为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
行业领导要抓“转变”
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同志的文章,从虚实结合上,讲了这个行业如何实现向集约经营转变的路子,不仅抓到了问题的要害,而且讲了解决的办法,这些办法还具有可操作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机械电子行业不仅是以“热”病多而引人注目,而且在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的过程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应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他们注意抓转变,是很令人欣喜的。作为行业的领导,现在不仅要充分认识向集约经营转变的重要,也需要有具体的转变办法,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编者

第2版(经济)

交易方式灵活多样 价值规律作用充分
集贸市场成为商品流通重要渠道
刘敏学强调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鼓励长途贩运
本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遍布城乡的集贸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
目前,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半数在集市上售出,城市居民需要的蔬菜、副食品约有六七成购自集市。今年上半年全国集贸市场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加6.75%,达1012亿多元,占同期社会商品零售额的21.65%。上半年集贸市场价格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3—4%。
1979年我国恢复开放的城乡集贸市场,以其交易灵活,价值规律作用充分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到去年年底,已达7.2万多个。
集贸市场已是今非昔比,由农民、手工业者之间互通有无、调剂余缺的初级市场向商业性市场发展。交易商品不仅有农副产品、手工业品,也有乡镇工业产品、小商品和日用工业品;交易者由农民、手工业者扩大到国营、集体、乡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交易形式由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交换发展为主要是商贩和商业单位联接产销。现在集贸市场上70%多的商品是贩运来的。集贸市场也由零售为主转向零售与批发相结合,由地产地销为主转向跨地区购销。由设施简陋的马路市场向建筑形式多样的永久性市场发展。到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农副产品批发市场1267个,小商品批发市场239个。1981年到1989年,全国集贸市场建设累计投资70多亿元,建设和改造集贸市场5.3万多个。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集贸市场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局局长刘敏学称集贸市场的发展是我国流通体制改革最明显的成果之一,集贸市场是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已成为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多种类型、多功能的市场。他说,“八五”期间要重点发展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各种专业批发市场和老、少、边、穷地区集贸市场。要继续培育、完善市场机制,完善管理法规,改善服务设施,把集贸市场办得更加兴旺。
目前,全国贩运队伍已有数百万人。刘敏学强调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发展贩运队伍。贩运是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存在的支柱。稳定市场首先要稳定贩运队伍,凡是放开的商品,都应允许多渠道进行长途贩运、经营批发。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注意研究集贸市场
三番
实在没有想到,几年前还被视为“拾遗补缺”的集贸市场,如今竟成了丰富城镇居民“菜篮子”的重要渠道,成了探讨计划经济如何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例证。
其实,这一点也不意外。集贸市场从它开放之日起,就以“自由交易”作为连接购销双方的纽带,表现了市场调节的灵活作用。菜少时,价贵,刺激菜农生产;菜多时,价廉,又刺激居民消费。价值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为集贸市场的繁荣注入了活力。
有一个时期,我们单纯地用行政手段保供应的做法,虽然一时可以起一定的作用,但其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往往是越“保”菜价越高,菜的质量越差,菜的品种越少,而国家补贴日多,生产者、消费者意见日大。十年改革,我们对集贸市场网开一面,一池活水带来的是国家、生产者、消费者三满意。
集贸市场的活跃,也并非完全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在副食品供应上,如果没有计划指导,没有按计划保证一定面积的“菜园子”,没有国营商业的主渠道和政府的必要补贴,居民的“菜篮子”就很难像今天这样稳定改善。从一定意义上说,今天城镇居民的“口福”,正是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取得的成效。
如何更好地实现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是我们经济运行的核心问题。愿各有关部门抓住我国集贸市场10年发展的经验,深入研究这一问题。

第2版(经济)

全额管理森林资源消耗
我将实行采伐许可证制度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鹿永建)在今后几年内,我国林业工作的一项根本任务是扭转长期以来资源消耗量大于生长量的局面,基本实现资源“消”“长”平衡。为此,林业部长高德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在继续抓好造林绿化同时,要对各项森林资源的采伐消耗进行全面控制、全额管理,并努力实现资源和林政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近10年来,我国森林资源年消耗量为3.4亿立方米,大于年生长量。其中农民自用材、生活烧材和工副业烧材约占50%,长期处于失控状态。将这部分资源消耗纳入限额管理,是“八五”期间扭转森林资源“赤字”局面的关键措施。为此,高德占强调,各地林业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把农民自用材的采伐控制指标下达到乡镇一级,由乡镇林业工作站或乡镇政府统一掌握。对烧材的消耗,要严格核定控制指标,由县级林业部门实行总量控制,现有以木柴为燃料的工副业生产单位能改用其他能源的改用其他能源,不能改的严禁烧好材,并实行烧材许可证制度;积极推行改灶节柴,减少林区和农村居民生活烧材。
高德占说,从明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行全国统一的林木采伐许可证制度,严格按照采伐计划规定的数量来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农村居民承包经营集体森林和自留山林木的采伐,也要严格按林木许可证实施采伐。

第2版(经济)

经过近一年艰苦努力
万宝集团产量恢复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大型家电企业万宝电器集团在国家启动市场一系列措施支持下,经过近1年艰苦努力,到今年3季度各月总产值约1.5亿元,恢复集团生产量最高水平,绝大部分产品产销基本平衡,生产发展势头继续看好。
在去年市场剧变中,万宝集团也一度陷入困境,9月以后所属工厂一度处于停顿、半停顿状态,今年1月集团总产值只相当最高月产值的1/5,跌到谷底。
万宝集团走出困境,首先依靠坚持技术进步,根据市场需要推出一代新产品。今年,集团公司开发了40个高质量、高档次产品,其中电冰箱9个。产品技术档次有很大提高,各项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家A级产品标准。在今年全国家电展评会上,万宝产品共获20多个金奖,数量居全国之冠。
目前,万宝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际标准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今年上半年,冰箱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85%,各项产品外汇收入增长222%,创历史最高水平。

第2版(经济)

重型汽车又添劲旅
二汽八吨载重柴油车下线
本报十堰十月十八日电 记者林钢报道:我国汽车工业“七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缺重少轻”问题。今天,重型汽车战线又增添了一支新的劲旅——第二汽车制造厂的新一代产品EQ153载重八吨柴油车正式投产。
这是二汽第一次按照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路子推出的新车型,它汇集了国外五大公司七个总成的先进技术,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八十年代同类产品的水平。二汽与日产柴、美国康明斯公司合作中,双方真诚相待,信守合同,有效地实现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因此,今天第一辆下线的车国产化率,就达到百分之八十。
邹家华、段君毅、何光远、郭树言等中央和湖北省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下线仪式。邹家华在讲话中说:八吨柴油载重车的问世,将推进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更好发挥我国公路的运输潜力,将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高度评价了日产柴、美国康明斯公司和二汽的成功合作。据了解,EQ153载重柴油车今年批量生产可出车二百辆,明年产量可达到一千五百辆。

第2版(经济)

“群众评税”教育了个体户
秦陵税务所个体税收四年增长八倍多
本报讯 陕西省临潼县秦陵税务所实行“群众评税”,使辖区个体应税户既受到税法教育,又密切了征纳关系。1989年完成个体税收33.69万元,比1985年完成税款3.60万元增长8倍多,今年1—8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53%。
秦陵税务所担负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前等集贸市场500多户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征管工作。几年来,在所长张忠发带领下,这个所多次召开个体工商户会议,建立了由税务干部、个体户代表组成的评税小组,定期开展“群众评税”。去年经过对107户个体工商业逐户评议,月税负由以前的2730元提高到5562元。
“群众评税”还使传统的税务所上门征税被个体户自觉申报交纳代替,税务所腾出人力加强税收检查工作。今年8月以来,这个所已检查、督促个体户补交税款13.45万元。(铁宣)

第2版(经济)

专家学者研讨
亚欧大陆桥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郑庄东、本报记者丁宏新报道:一个以探讨第二座亚欧大陆桥贯通以后的现状、未来,以及它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之间关系的研讨会,十七日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六十多人出席了研讨会,数位台湾工商界人士也在会上发表了他们的见解,表示了对于中国西部开发的关注。
专家们同时指出,新大陆桥离正式运营并形成要求的运输能力,尚待克服许多困难。特别是大陆桥开通之后,我国中部及西部将采取怎样相应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是一个迫在眉睫又极费时日的研究课题。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还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构想、中西部资源开发、区域经济、产业布局、体制改革和政策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第2版(经济)

长机集团订货额达十七亿元
本报讯 我国民办企业北京长城机电(集团)公司,两年来共研制开发了8个系列14种交流调速电机,获得中外技术专利260多项。
该公司研制成功的双转子新型交流无级调速电机,目前全国100多家企业订货高达500多万千瓦、总值17亿元。机电部正积极组织全国骨干电机厂,以联营方式与该公司合作,尽快将调速技术转化为产品,以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
日前,该公司又与西德库纳索克起重集团公司合作,经营开发新型起重设备,大部分产品将销往国外。 (王洋)

第2版(经济)

斜桥村一年申请九项国家专利
本报讯 江苏常熟市莫城乡斜桥村,近1年多来先后申请了9项国家专利,其中3项被列入江苏省科委、计经委指导性新产品开发项目。
斜桥村素有“铁皮乡”之称,不少农民是世代相传的白铁匠,心灵手巧。1984年这个村办起小工厂,当年就在国内率先试制成功医疗用“塔式蒸馏水机”,可没想到,这种产品很快被外地一家厂仿制了,抢走了不少生意。从那以后,他们知道了申请专利的重要。去年下半年,该村改进老产品,制成了在国内居领先水平的“盘管式多效节能蒸馏水机”,当年12月就向国家申请了专利。斜桥村所有申请专利的产品均供不应求。村办企业今年1到9月产值、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于在泉 张惠明 杨晴初)

第2版(经济)

“胜利”腾飞见丹心
——东营市建行支持胜利油田勘探开发记事
李建平 韩松林
滔滔黄河一路奔腾着扑入大海的怀抱,孕育了一块共和国新开发的土地——黄河三角洲。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就诞生并成长在这片荒凉却又富饶的土地上,如今已形成年产3300万吨的规模,每年向国家上缴利税8亿多元。
担负着胜利油田勘探开发投资管理任务的山东省东营市建设银行几年来不辞辛苦,积极筹措融通资金,现场跟踪服务,提高投资效益,为胜利油田的勘探开发,立下了汗马功劳。
雪中送炭
这几年,胜利油田建设速度加快,勘探开发工作量猛增,给建行的资金营运工作增加了难度。油田的自筹勘探开发资金占全部资金的60%以上。这项资金来源于原油超产销售后的分成收入,具有支出垫付在前,收入取得在后的特点,致使油田建设资金不能同步供应,储备资金和周转资金不能正常运转。对此,东营市建行通过多方筹资融资,在建行总、分行的支持下,先后帮助油田解决临时资金6亿多元。
去年3月中旬,油田各单位工程建设急需资金备料开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拨入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基金1亿多元。但在全国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解付尚需一定周期。行领导心急如焚,启程赴京求援。几天后揣着4000万元“凯旋”。仅这一年,行领导和经办同志下京都、去泉城,为油田争取资金58206万元。
管家理财
如果把胜利油田比作一个家庭的话,东营市建行就是这个大家庭的称职的“管家”。
1985年,东营市建行通过对胜利油田炼油厂的施工力量、设备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认为工程年度安排投资计划过大,建议缩减了当年投资计划2400万元,并把节余的资金安排到了渤海油田开发生产项目上。
为了节约资金,“管家”精打细算,严格审查工程预决算。1988年初,孤东油田净化站项目概算投资为876万元,施工单位编制预算为1665万元。东营市建行经过严格审查,核减了施工单位编制预算中的高估冒算287万元。据统计,1985年至1989年间,东营市建行共审查工程预决算价值50多亿元,节约资金4100多万元。
服务现场
东营市建行始终保持着“现场服务”的好传统,胜利油田方圆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1986年初春,关系到胜利油田原油生产大局的孤东会战拉开了帷幕。东营市建行迅速成立了一支由行长挂帅的“小分队”,奔赴会战“大舞台”。他们与石油工人吃住在会战前线,现场办公,现场办理会计业务结算业务。会战进行到5月份,急需购进170台抽油机,30万米抽油杆。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油田周转资金此时已严重不足。“小分队”在现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上级行反映,追加临时周转贷款3000万元。孤东油田会战4个月,东营市建行在现场办理会计业务1773笔,投放现金2359万元,受到油田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赠送一面书有“胜利腾飞见丹心”的锦旗。

第2版(经济)

国际航空货运组织年会召开
本报讯 国际航空货运组织(WACO)最近在北京举行年会。来自41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总部设在瑞士的WACO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航空货运组织,其宗旨是在各国的货运代理公司之间建立强有力的联系,开展业务合作,各WACO成员之间具有相互的业务代理关系。(京礼)

第2版(经济)

“松下”新产品展示会举行
本报讯 “松下”新产品展示会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展出了日本松下电器企业集团90年代生产的大屏幕彩色电视机、全制式录相机、组合音响、洗衣机、英文打字机、图文传真机等最新产品。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等参观了展览。 (王青民)

第2版(经济)

卡地亚时装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 北京卡地亚呢绒时装有限公司10月18日正式开业。这家由北京制呢厂与香港绵梅集团共同出资兴办的企业,每年可生产40万件(套)系列时装。在两年的试生产中,公司设计部门运用电脑系统对服装款式和面料织物进行综合设计,保证了服装的总体艺术水平。目前,公司产品30%销往国外。
               (肖舍)

第2版(经济)

新疆设立国货精品博览中心
本报讯 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家国货精品博览中心,最近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业。这家中心的设立,旨在利用新疆地处欧亚中心的地理优势,扩大我国对东欧、中亚、西亚、南亚的出口贸易。中心每年将定期在苏联、巴基斯坦等国举办国货精品博览会、订货会,并接受国内厂家委托办理出口业务。(任柴)

第2版(经济)

绥宁为义务兵投养老金保险
本报讯 到10月5日止,被誉为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县的湖南绥宁县,又为全县163名在役义务兵在当地保险公司投保了养老金保险。他们还决定从今年冬季征兵开始,凡被批准入伍的新兵,必须事先办好义务兵养老金保险手续,然后再发放入伍通知书,确保义务兵老有所养,老有所靠。(陈功健)

第2版(经济)

荣获辽宁省“文明村”称号的台安县黄沙坨镇任家村,村干部在引导群众走共同致富道路的同时,不忘扶贫帮弱。图为村副主任李福仁带领村干部在帮村民袁兆禹家抢收玉米。万生 张庆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