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航天事业:今年五战五捷
何黄彪 苏扩善
正当举国上下欢庆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之际,我国第30颗卫星又顺利升空。如果加上前面相继腾空的第五颗实用通信卫星、“亚洲一号”卫星、“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第二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我国航天事业今年取得了“五战五捷”。
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国防科工委负责同志感慨万千。他说,我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件事本身就雄辩地说明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在我国西北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某发射塔上,运载火箭托着我们自己研制、生产的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卫星拔地而起,直冲云天,桔红色火焰使戈壁滩显得格外壮丽。15分钟后,国家广播事业局的地面接受设备,收到了卫星播送的《东方红》乐曲。
初次发射,首战告捷。从此,我国的航天技术不断前进,奏响了一曲又一曲探索空间技术的凯歌:
1975年11月26日,我国第一颗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可回收型卫星发射成功;
1981年9月20日,我国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3颗卫星升入高空;
1988年9月7日,我国发射第一颗试验气象卫星圆满完成任务……
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今年4月7日我国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亚洲一号”卫星,首次承揽了对外发射服务的项目。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火箭进入了世界卫星发射市场。当时,在场参观的大学生们兴奋地说,看到“亚洲一号”发射成功的情景,真是大长志气!它表明中国人有能力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跻身世界科技事业的前列。各界人士纷纷反映,中国航天事业进入国际空间商务领域,充分说明我国国力日益增强,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外国舆论赞叹:中国已在世界卫星发射市场确立了地位,打破了西方人垄断国际商用卫星发射市场的状况,对第三世界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规模宏大的亚运会上那鼓舞人心的竞赛场面,那一项项纪录突破的精彩镜头,正是通过我国自己研制和发射的通信卫星转发的,使亿万观众大饱眼福。我国9月初发射的第二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运行正常,发回的大量气象资料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条战线,应用于亚运会的天气预报。刚刚发射成功的科学探测卫星,则首次进行了生物搭载试验,将为我国的航天医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资料。与此同时,我国的测控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航天事业在短短几十年间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中国人民贯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的胜利。这项事业刚刚起步时,某些发达国家就对我国实行封锁,不让我们获得尖端技术知识。他们越封锁,我们越发奋,终于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用较少的投资赢来了较好的效益,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同国外加强航天技术交流,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创新,促进我国的航天技术不断发展和提高,增强了自力更生的能力。
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优越性。航天工程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全国的许多地区、部门和行业。仅拿试验“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来说,全国就有20多个部门和地区参加。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力协作,集体攻关,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把我国的航天技术不断推向前进。
国防科工委负责人在介绍中国航天技术取得重大成就之后说:“我国的航天技术虽然进展迅速,但是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顽强拚搏,勇敢探索,使我国航天技术再上新台阶。”

第4版(要闻)

主体添翼 各业兴旺
景德镇成为门类齐全工业城
本报讯 中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市,已由单一的瓷器城发展成为以陶瓷工业为主体,电子、机械、建材、医药化工为支柱的门类齐全的工业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陶瓷每年都有100多个新品种、新画面、新材质问世。到目前,景瓷品种已发展到20个大类、200多个系列、2000多个器型、5000多个画面,形成了日用瓷、陈设瓷、仿古瓷、旅游瓷、工业瓷、建筑瓷等门类齐全的陶瓷产品体系,先后获国际金奖13枚、国家金奖9枚、国家银奖5枚、部优产品37种、省优产品74种,产品远销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3100万美元。
在努力发展陶瓷工业的同时,景德镇的电子工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景德镇市近几年来投资1500万美元,先后从日本、法国、原联邦德国、瑞士等国引进关键设备和先进技术,使10余家电子企业不仅扩大了生产能力,而且产品质量提高到80年代初期国际先进水平。专门生产真空电子管的景光电工厂,从1985年开始以技术输出的形式,向美国芝加哥市一家公司提供了6条真空电子管生产装配线和专用测试设备,成为我国电子行业第一家对外实行技术输出的电子企业。现在,电子工业年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5%,占江西省电子工业产值的1/3,上交利税占全省电子行业上交利税总额的40.2%。
景德镇的机械工业也令人瞩目。我国第一架海陆两用的大型直升机从这里升空;系列厢式微型汽车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电冰箱、空调器、操舟机、录放机、印刷机械、电瓷电器、木工电动机等都已形成生产规模;全市28家机械工业企业年创产值达8亿元以上。(秦闻柯)

第4版(要闻)

亚运之光火炬珍藏体育博物馆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李莉)第十一届亚运会“亚运之光”火炬传递活动的一些主要文物已送交中国体育博物馆珍藏,送交仪式今天上午在体育博物馆举行。
已送交的文物包括今年8月22日由江泽民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点燃的火炬、从西藏取来火种的火种盒、“亚运之光”火炬在全国传递时使用的指挥沙盘等。
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谷丙夫在主持送交仪式时,对能收到“亚运之光”火炬等珍贵的亚运会文物深表高兴,并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将与亚运会有关的、有纪念意义的物品送交体育博物馆珍藏。

第4版(要闻)
专栏:亚运会的启示

凝聚力是怎么来的?
官伟勋
亚运圣火在北京熊熊燃烧的时候,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华人,都把热情、兴奋、而又自豪的目光,投向了北京,投向了亚运会的比赛场地,亿万颗心在同一脉搏中跳动。
这是一股空前规模的凝聚力。它不仅凝聚了大陆的,也凝聚了台湾的、香港的、澳门的以及全世界华裔子弟最美好的向往与感情。
这种凝聚力是怎么来的?有人说这是由于“血总是浓于水”。有人说,这是由于亚运场馆群体迅速高质量的崛起,由于亚运圣火规模空前的传递,由于“叹为观止”的开幕式,由于我国运动员的出色表现……是的,这些无疑都是原因。但更为根本的原因则是,人们通过这一切,十分鲜明生动而又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一个安定团结的中国,一个蕴藏着巨大潜力、才能与爆发力的中国,一个坚决要把“东亚病夫”、“一盘散沙”、“睡狮”这三顶帽子远远抛向太平洋,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之林的中国!
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东亚病夫”才能毅然奋起自强不息,“一盘散沙”才能结成钢筋铁骨无坚不摧,酣睡的雄狮才能愤然挺身,昂首振鬣做震天吼!
凝聚力得来不易,我们应该万分珍视它,保持它,发扬光大它。这是振兴中华的需要,是国家富强的需要,是祖国统一的需要。亚运会凝聚力明白无误地昭示我们:最根本的在于我们自己要把一切应当办好的事办好!
既然我们能在亚运会期间做得到,亚运会后为什么就不能保持下去并进一步做得更好呢?当然可以,关键在于有一种很好的精神状态,根本问题在于实干。
清初的思想家、教育家颜元为反对空谈崇尚实践,有句名言:“一身动则一身强,一家动则一家强,一国动则一国强,天下动则天下强。”确是这样,只要我们全国上下一心像这次办亚运会一样地“动”起来,就一定能把通过这届亚运会产生的巨大、可贵的凝聚力保持下去,使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走向更繁荣更昌盛的未来,为世界和平,为人类进步与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向金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国人民的忠诚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事业的积极活动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金黎同志,因病于1990年9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3岁。
向金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王震、田纪云、吴学谦、邹家华、李贵鲜、陈希同和全国政协、对外友协、中日友协、公安部送了花圈。
杨尚昆、秦基伟、丁关根、杨白冰、王首道、李德生、余秋里、黄华、洪学智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金黎同志是吉林省龙井市人,朝鲜族,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做出了贡献。他长期致力于我国民间对外友好活动,先后在中国红十字会、外交学会、中日友协工作,为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发展国际和平友好事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长期从事中日民间友好事业,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加强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担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以来,富于创见性地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广泛地同各国民间友好团体、学术研究机构、知名人士和教授学者互相交流情况,研究两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的途径,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实际情况,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成就,受到中外各方人士的信任和尊敬。他十分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和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倾听港澳台同胞意见,为推动海峡两岸的接触和交往,为实现祖国统一竭尽了心力。他担任中国钓鱼协会主席以来,为推动群众性垂钓活动的开展,促进国际钓鱼活动的交流,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
金黎同志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他以惊人的毅力长期抱病工作。他为发展国际友好交往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泰国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美国、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友人送了花圈。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前来吊唁。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港澳办发言人谈香港大型工程问题
希望中英双方进行良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发言人就港英当局宣布青马大桥工程事,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正当我专家小组准备应邀赴港,同港英专家小组就香港大型基础建设工程问题进行会晤磋商的时候,港英政府突然宣布,决定改由政府投资兴建青马大桥并即将开始招标。我们对此表示难以理解。
发言人说,关于香港的大型基建工程,英方曾多次要求中国政府公开表态,予以支持。作为原则,对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我们都一贯积极支持。具体到拟议中的香港大型工程,由于这个工程跨越1997年,为了对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市民负责,中国政府只有在充分占有资料和了解情况,并经双方磋商之后才能表态。中方专家小组这次去港就是为了这一积极的目的。我们希望,中英双方能在香港大型工程问题上进行良好的合作,当前双方都应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为专家的会晤创造良好的气氛,而不要设置任何人为的障碍。

第4版(要闻)

为考察香港大型工程计划
勇龙桂率中国专家组抵港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2日电(记者陈晓彬)应香港政府邀请,由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勇龙桂率领的中国专家组今天乘火车抵达香港。专家组此行是来了解、考察和商讨香港兴建新机场等大型工程计划的。
专家组成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港澳研究所所长罗嘉驩在车站向香港新闻界表示,这项耗资巨大、跨越1997年的民用基建计划,不仅在香港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自然引起了香港居民和世人的关切和议论。中国理所当然的关注这项涉及百年大计的大型工程建设对香港居民和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带来的重大承担和责任。中国专家组是抱着诚恳、友好、合作的态度前来听取介绍,实地调查和进行磋商的。但就在小组正准备启程前,港英当局突然宣布将其拟议中的青马大桥由政府自行斥资兴建的决定。这种作法令人难以理解。中国专家组从大局出发,本着对香港长远利益和港人福祉以及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的精神,仍然按原定计划应邀前来。这表明了中国专家组的诚意。他表示,希望港英政府也能采取同样的态度,并营造有利的气氛,使磋商得以顺利进行。
中国专家组的其他成员分别来自国家计委、交通部、中国民航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

第4版(要闻)

亚广联节目部主任致电祝贺亚运会报道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节目部主任阿瑟·温德姆10月8日打电报给第11届亚运会广播电视委员会,对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和安排采访报道的各个环节的出色工作,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电报说,从壮观的开幕式到设计优美歌舞升平的闭幕式,组织工作完美无缺。中国中央电视台对所有比赛的报道是具有专业水平的、精确的、内容丰富的,对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报道充满了激情并富有诗意。电报说,色调淡雅、精心设计的孔雀舞将永远留在观众的记忆中。

第4版(要闻)

亚运会闭幕式录像带受欢迎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周杰)亚运会闭幕式录像带发行看好,到目前为止,已发行900盘。闭幕式录像带一套两盘。
闭幕式于7日晚结束后,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连夜编辑制作,于次日凌晨4时制作完成。并由对外宣传部门和中国电视国际服务公司连夜制成录像带。8日凌晨6时录制完成一批,送北京机场带给美国华文电视台,抢在美国当地时间7日晚播放,受到热烈欢迎。
8日上午,中国电视国际服务公司制作的录像带已送到北京各大饭店出售。目前,该录像带仍在复制中。

第4版(要闻)

第十一届亚运颂
袁晓园
(一)
壮士低头逾百年,
今朝火箭上青天;
亚运辟开新天地,
行看中华月更圆。
(二)
五彩明星飞满天,
数百奖牌耀大千;
民族精神齐振奋,
病夫何处觅人间。

第4版(要闻)

蓝新福的两个“估不到”
本报记者 连锦添
“亚运会办得很成功,在我所见的国际大赛中,这是最成功的一次。”第11届亚运会香港代表团团长蓝新福甫返港后接受记者采访,一见面就发出赞叹。
蓝先生接着说了他的两个“估不到”:“其一,中国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运动会,我们起初担心做得不太好,但一到北京亲身体验,一切都放心了。其二,印象中的北京城可能跟华南城市一样拥挤嘈杂,结果发现北京的建设很有气势,大街小巷秩序井然。市民对亚运很关心,声势大、气氛浓。1988年我看过汉城奥运会,我觉得这次亚运办得要好得多。”
亚运盛会在祖国土地上举行,香港也派出了历届最庞大的阵容,共283人。角逐的项目,也是香港历届赴会中最多的。香港健儿这次拿下7面奖牌,取得历届最好的成绩。通过拚搏获奖后,有的队员激动得哭了。蓝新福团长说,香港的选手平时有繁忙的工作,比赛前夕才集训,奖牌确实来之不易。
香港与内地体育界向来交往密切,香港体育团体常邀请内地的教练来练兵,还有不少香港运动队被安排到内地训练。蓝先生说,这种交流对香港有好处。
蓝新福现为香港射艺会主席。他说,中国首次办亚运会成功,在国际上扬眉吐气,香港人也很自豪。愿中国能借亚运成功的东风,争取到2000年奥运举办权,到时候香港体育健儿能够在“中国”的大名称下前往一展身手。

第4版(要闻)

亚运卫士风采录
——记担负第11届亚运会安全保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官兵
新华社通讯员 范步春 翟永太 岳双喜
北京明丽的蓝天下,一面面签满武警将士姓名的大旗,一面面记下武警将士铿锵誓言的大旗融入亚运村,融入主会场,融入数十万彩旗汇成的旗的海洋。指战员们在出征的战旗上工工整整写下自己的姓名,从将军到士兵都在向祖国宣誓:要以“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亚运精神保卫亚运!
哨位上的圣火
京华9月的第22天,是一个永远被载入亚洲体育史册的日子。一清早,一批警容严整的武警官兵便列队来到亚运会主会场——工人体育场,迎着初升的太阳,庄严地走上哨位。
这一天,担负执勤任务的武警官兵从早8时布勤,到晚8时撤出,十几个小时精力高度集中,十几个小时体力极大消耗,饥饿干渴阵阵袭来,支持他们的除了装在衣袋里的一块巧克力,就只有使命感激发的无比坚忍。他们都记得,在万众瞩目的“亚运之光”火炬终交仪式上,他们的代表、国旗班班长史涛,作为光荣的主火炬手,高高举起江泽民总书记亲手点燃、经亿万人传遍祖国大地的亚运火炬。那是令每一个担负亚运会保卫任务的武警将士热血沸腾的一刻。一座座橄榄绿雕像组成的屏障,拱卫着主会场的花海人潮。这一天气势宏大的开幕式自始至终没有发生丝毫问题,遍布北京的几百处固定警卫目标自始至终也没有发生丝毫问题,对于执勤哨兵来说,这是亚运会能够给予他们的最高奖赏。
在金海湖水上运动场,有一个名叫孔令杰的哨兵,当壁虎由他的衣领钻到身上蠕蠕爬行时,他竟然坚持纹丝不动。这是为什么呢?孔令杰说,我站的是“国哨”,代表国家的形象。
在“亚洲第一塔”,罹患甲状腺癌弥散性肺转移的许德华中尉为了守好这座向全国乃至世界转播亚运会比赛实况的巨塔,不惜放弃本该定期进行的治疗和复查,不顾领导多次催促,寸步不离地钉在中央电视塔。
在亚运村,一个个站出国威国格的礼宾哨威严而不失亲切,彬彬有礼又不乏阳刚之美,受到各国体育代表团安全官们交口称赞。泰国安全官曾对北京总队领导说:你们的哨兵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
光荣的遗憾
在直接担负亚运会安全保卫任务的武警战士中,有数以千计的人自始至终看不上亚运,甚至连电视实况转播也看不上。这其中最难当的是身在赛场却又背对赛场的场内哨兵,也许就在他们背后,正有一场扣人心弦的精彩球赛;也许就在他们背后正有一个新纪录诞生,而他们却只能面对如痴如狂的观众,随时准备为每个人的安全尽职尽责。身临其境而无法观看,才是战士们真正让人钦佩之处。武警战士们说,这是光荣的遗憾!只要亚运安全,看不上也满足。
在亚运召开的日子里,还有这样一些武警官兵,当部队抽调一半兵力担负亚运保卫任务后,他们默默地承担起战友留下的执勤任务,目不交睫地守卫着关系国计民生和保障亚运的水、电、煤气等重要目标不出半点纰漏。安全保卫对于二线官兵来说,也是难以补偿的遗憾。但是他们认为,不管怎么说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都是亚运的一部分。
深情的心曲
9月8日,细雨笼罩的亚运村中飞扬出激越的《义勇军进行曲》,担任亚运村司礼演奏的武警北京总队军乐队正在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的升旗仪式奏乐。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两行热泪缓缓流过朝鲜族乐手黄基渊稚气未脱的面颊。同革命队伍中所有深明大义的母亲一样,黄妈妈得知儿子将要成为亚运村司礼乐手以后,强抑思念之情,坚阻儿子春节探亲。她在信中说:担负亚运村司礼演奏是全国人民给予你们的最高荣誉,你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妈妈身体还好,你千万不要因为惦记妈妈耽误排练。同普天之下所有的好儿子一样,黄基渊很听妈妈的话。他万万没有想到,亚运会前夕,从家乡延边传来母亲患病辞世的噩耗。妈妈是劳累过度而英年早逝的!为了母亲生前的心愿,为了全国人民办好亚运的心愿,黄基渊谢绝了组织的照顾。在礼服下面带上领导为他赶制的黑纱,准确演奏出一首又一首歌曲。在北京总队像黄基渊这样为了亚运置父母亲人辞世于不顾的干部战士就有十几位。丰台体育中心服务大厅的过道中,住着担负保卫任务的几十名战士,秋夜的凉风,水泥地的凉气上下夹攻,不少人患了感冒,但他们都不肯用砖头垫高睡榻,这是为什么呢?战士们说,国家为建设丰台体育中心花了1.5个亿,如果我们垫砖蹭坏了壁纸岂不可惜?目睹此情此景的丰台区负责人刘保兑感慨地说:最辛苦的是武警战士,最可爱的也是武警战士。
一流工作精神长存
这是发生在亚运村的又一个感人的故事。9月26日晚10时,中国男子网球队夺取软式网球团体第3名载誉归来。运动员走到亚运村二号门,把刚刚得到的鲜花分作3束,郑重地献给正在执勤的3位哨兵。李伟同代表大家说,你们为了亚运安全不辞辛苦,连续奋战,今天我们取得了好成绩,让我代表全体运动员向你们说一声谢谢!
这些哨兵中的许多人在亚运会结束后,就要立即打点行装,告别部队。但是,为了亚运会,他们谁也没有顾上自己的事情。一位支队政委说过,这就是国家意识,是比任何物质刺激都强大的精神力量。
亚运圣火已经熄灭,但是亚运精神长存。
当2000年中国如果能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这一茬武警官兵也许都已告别军旅生涯。但是,他们创一流的工作的精神将在这支英雄的队伍中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本报略有删节)

第4版(要闻)

湖北省兴山县新华书店职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眼于农村,长期坚持送书下乡,深受群众赞扬。
图为该书店党支部书记张斯祥(左一)和发行员将图书送到海拔1200多米高的榛子镇和平村田头的情景。
吴佑忠 徐永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