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宴会上
金日成强调党的领导作用
本报平壤10月10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晚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隆重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吴振宇、李钟玉、延亨默、朴成哲等出席了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等来自126个国家的276个代表团和代表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代表。
金日成总书记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领导作用,是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保证。
他说,朝鲜劳动党目前面临着彻底完成社会主义事业、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重大任务。为了富有成效地完成这些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朝鲜劳动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作用。离开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取得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便无从谈起。
金日成说,朝鲜劳动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看作自己生命的根和无穷无尽的力量的源泉。朝鲜劳动党的历史证明,当党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时,就具有战无不胜的力量。今后,朝鲜劳动党要更加忠实地为人民服务,贯彻革命的群众路线,使人民群众具有作为革命和建设的主人应有的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作用。
金日成表示,虽然在前进道路上可能有迂回曲折,但人民希望生活在自由、和平的新世界的愿望必将实现。朝鲜劳动党将一如既往地以坚强的革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志,克服困难,经受考验,不断革新,继续前进。
今晚,平壤市青年学生还在金日成广场举行晚会,载歌载舞,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看望宋平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交谈
本报平壤10月11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晚前往平壤酒岩山宾馆看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
金日成主席同宋平热烈握手。宋平对金日成在百忙中抽时间看望他表示感谢。他说,朝鲜劳动党成立45周年庆祝活动搞得很成功。金日成说:“我们是战友,是亲戚,我很想再次来看望你。”
金日成主席还同宋平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桂应泰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等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强调
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前进
新华社平壤10月10日电 为庆祝朝鲜劳动党创建45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跟随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的社论。社论指出,目前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光荣任务是,高举党的旗帜,时刻铭记历史赋予的使命,增强党的力量,促进社会主义建设。
社论号召全体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奋勇前进。

第6版(国际)

阿兰·波埃议长会见高狄社长时说
法中两国增进相互了解十分重要
本报巴黎10月11日电 法国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昨天晚上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波埃议长说,法中双方增进相互了解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两国之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该是相互接近的时刻了。高狄社长表示,中法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友谊有很长的历史,新闻界在这方面应起促进作用。
高狄社长一行三人是应巴黎新闻工会主席、《费加罗报》常务副社长米奥先生的邀请前来巴黎的。昨天晚上,米奥先生举行宴会款待中国客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前部长佩兰菲特和周觉大使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10月10日,法国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会见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当年风范今犹在
本报记者 周必忠
1990年10月8日,细雨霏霏。
在朝鲜咸兴市兴南化肥联合企业广场一角,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及其一行,缓步走到周恩来总理铜像前,恭恭敬敬地献上花篮,默哀致意。
霎时间,刚刚还是热烈欢腾的场面,陡然变得静谧起来。人们望着周总理的铜像,思绪又回到了当年。
那是1958年2月16日,周总理前来这个工厂参观,受到全厂职工的热烈欢迎。周总理冒着寒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当时的情景,至今仍深深地留在工厂老职工们的记忆中。
1976年周总理与世长辞后,金日成主席说,周恩来总理一生为了中国人民、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从不考虑自己,他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为朝中友谊作出过特殊的贡献。金日成主席亲自主持,在周恩来当年发表讲话的广场建了一座周恩来总理半身铜像和一座诗碑。铜像高2.3米、重600公斤,基座是一个高2.1米、重50吨的白色花岗石讲台,树立在铜像左前方的诗碑高4米、宽4.2米,上面刻有23行诗句,开头的几句是:
头上蓝天高,
东海翻波浪,
那一天的情景永不忘,
在这意义深远的地方竖起纪念碑,
让朝中友谊万古流芳。
在朝鲜,这是唯一的一座外国人铜像。
兴南化肥联合企业党委责任书记崔镇成,在向宋平一行讲述这些情况时,还特别提到:1979年5月26日,邓颖超同志应邀前来参加铜像揭幕式时,称道铜像塑造得非常逼真,在举起的右手袖口处,能清晰地看到毛衣。
崔镇成一边介绍,一边取来邓颖超同志送给金主席的瓷盘。宋平看到瓷盘上有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主席的画像,下端还有周总理1958年2月15日留下的题词:“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存。”
宋平说:“当年他们都很年轻,画得很像!”
说罢,挥毫题词:“缅怀周恩来同志,祝愿中朝友谊不断发展。”(本报平壤10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大会举行会议
纪念非殖民化宣言发表30周年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本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下午开会,纪念《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发表30周年。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发言时指出,由于非殖民化进程的结果,今天的联合国远比30年前更具有代表性和更为强大。
他说,联合国为过去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并将继续为推动目前18个非自治领土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努力。
本届联大主席德马尔科在发言中指出,自联合国通过这项宣言以来,世界上已出现了80个新的国家,广大的领土已独立,并加入了国际大家庭。
他说,在1945年,全世界有7.5亿人生活在殖民统治之下,而到了1990年,只有200万人左右生活在非自治领土上。他说,国际社会对目前仍生活在非自治领土上的人民的命运给予特别的关注是至关重要的。
这项宣言是联大于1960年12月14日通过的。联大在1988年又通过一项决议,决定1990年到2000年为根除殖民主义国际10年。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致函摩洛哥国王
要求召开耶路撒冷委员会特别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10月9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9日紧急致函由伊斯兰会议组织成立的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要求召开耶路撒冷委员会特别会议。
阿拉法特是在以色列军人8日血腥镇压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平民,造成严重伤亡的情况下要求召开上述会议的。
耶路撒冷委员会成立于1975年,由摩洛哥担任主席,成员国有巴勒斯坦、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日尔、印度尼西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等。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9日在突尼斯同意大利、法国和英国驻突尼斯大使举行了会谈,并向他们转交了紧急信件,要求他们的政府关注以色列占领军血腥屠杀巴勒斯坦平民的严重事件。
卡杜米还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保护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派遣由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和联合国部队组成的调查小组调查这一事件,要求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立即着手筹备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

第6版(国际)

苏共中央全会闭幕
戈尔巴乔夫呼吁人们理解苏共的责任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0日电 为期两天的苏共中央全会9日在莫斯科闭幕。
据塔斯社10日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9日在全会闭幕式上讲了话,继续强调向市场经济过渡。他说,经过尖锐的讨论,全会通过了一项阐明苏共对向市场经济过渡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的立场的决议。他解释说,“我们应在作出社会主义选择的范围内走向市场,继续保持对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贞不渝。这是主要的,这种态度是已提交的各个纲领的基础,我将在最高苏维埃强调这一点。”他呼吁人们要理解苏共对改革的命运、对国家的命运所担负的责任,并强调要把这种理解变成苏共团结苏联社会一切爱国力量的积极行动。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巴巴多斯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里奇顿电 中国新任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周文重最近向巴巴多斯总督尼塔·巴罗递交了国书。
尼塔·巴罗总督对周大使说,巴、中作为发展中国家,为了各自社会的前进,加强联系至关重要。巴巴多斯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周大使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巴罗总督的问候,表示中国政府愿同巴巴多斯政府一道,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圣约翰电 中国新任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周文重最近向安总督威尔弗雷德·雅各布斯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雅各布斯同周大使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他说,安中建交后,两国关系的发展顺利而稳定。他表示相信今后双方关系会更加密切。他还感谢中国对安提瓜和巴布达多方面的援助。
周大使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雅各布斯总督的问候。他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周文重大使还拜会了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维尔·伯德。

第6版(国际)

古巴纪念中古建交30周年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外交部及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最近举行活动,庆祝古巴同中国建交3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利昂内尔·索托和我驻古巴大使陈久长在讲话中一致指出,中、古关系近年来取得了很大发展,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两国政府和人民愿进一步加强合作。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豪尔赫·里斯克特和古巴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第6版(国际)

卢旺达的内战烽烟
谢川
利比里亚战火未熄,卢旺达又起烽烟。9月30日,大批来自乌干达的卢旺达图西族武装难民越过边界进入卢旺达境内,在其首领、图西族人鲁维基耶的指挥下,开始其武装推翻胡图族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反政府活动。据报道,这批反政府武装大约有数千人,装备有火炮、轻装甲车等精良武器。他们在控制了卢东北部地区后,开始向位于中部的首都基加利发动进攻。10月2日,反政府武装经过和政府军的激战,占领了距首都只有60公里的加比罗市。3日,反政府武装占领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卡吉通巴河谷一带,并控制了尼亚加塔雷基地的一个战略通讯中心。政府军随即集结力量,连续对反政府军阵地发起反攻。5日,双方在首都发生激战,卢旺达国防部宣布基加利实行全天戒严,并在主要地区进行大搜捕。基加利局势顿时紧张。
卢旺达位于中非内陆,面积26300多平方公里,人口600多万,其中胡图族人占全国人口的90%,图西族人占9%。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复杂原因,这两个民族间存在着较深的矛盾。1973年,以哈比亚利马纳为首的一批胡图族青年军官发动政变,推翻了图西族的卡伊班达政府。
此后,大批图西族人流向乌干达、布隆迪、坦桑尼亚等国,不断在边境地区进行反政府活动。
卢旺达历史上曾是比利时的殖民地,又是法语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和比利时、法国联系较深。因此,卢旺达局势突变引起比、法等国的关注。正在纽约出席第45届联大的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在得知叛乱武装已逼近首都基加利后,立即飞抵布鲁塞尔和巴黎,要求两国给予卢军事援助,紧接着,比利时政府决定向卢紧急派遣部队和运送军事物资,法国政府也宣布派遣驻扎在中非的法第二外籍军团赴卢。法、比两国政府发表公报说,此举是为了保护和撤离在卢的本国侨民。5日,500名比利时伞兵和150名法国部队连同大批军事物资运抵卢旺达。同一天,应卢旺达政府要求,扎伊尔也向卢派出了500名士兵。与卢旺达交界的乌干达反对在乌境内的卢旺达难民回国开展反政府活动。10月3日乌干达政府关闭了乌卢边界,以阻止卢难民进入卢境内支持卢反政府武装。
目前,反政府武装控制着卢东北部和东部一些地区,政府军力图由西往东击退反政府武装进攻,双方争夺的焦点是首都基加利。局势究竟如何发展,眼下还难见分晓。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美国金融家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十日在会见美国金融家时表示,希望西方伙伴把对稳定苏联经济必要性的理解化为具体协议。
据《真理报》十一日报道,戈尔巴乔夫在谈到苏联经济改革时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整顿财政,保证卢布的稳定,并在不太远的将来使卢布可以自由兑换。他说,西方的实力可以在稳定苏联经济方面起有益的作用,希望达成具体协议。
纽约交易所总经理费兰说,美国金融家原先对苏联把改革搞到底的决心有疑虑,深入了解情况后对苏联的计划较为乐观。

第6版(国际)

肯尼亚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肯尼亚政府上月粉碎了一起企图推翻莫伊总统政权的政变阴谋。这是肯尼亚内政和民族遗产部长恩吉布尼十日发表讲话时透露的。
恩吉布尼说,由万韦雷领导的一伙颠覆分子曾经策划在十月十日举行的“莫伊日”庆祝会上屠杀人民。他说,警察十月八日逮捕了万韦雷及其同谋并查获了一批武器。
他透露,迄今仍然有人企图在肯尼亚推翻莫伊政权。

第6版(国际)

波兰内务部百名干部被解职
波兰新任内务部长科兹沃夫斯基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波兰内务部各级领导干部一百余人在最近一次“干部审查”中被解职。
波兰内务部各级领导干部共约一百三十人。科兹沃夫斯基说,在这次内务部人事更迭中,几乎“所有将军都离开了原来的岗位”。他还透露,不久将对隶属于内务部的国家保安部队和消防总队“进行变革”。

第6版(国际)

日社会党前委员长飞鸟田去世
日本著名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因患脑血栓病医治无效,十一日在神奈川县镰仓市的一家医院去世,终年七十五岁。
飞鸟田毕业于明治大学法学部,曾担任律师、众议院议员、横滨市市长和社会党委员长。在他担任横滨市长期间,横滨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一九七八年,他率领社会党代表团访华,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他曾多次访华,会见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6版(国际)

阿联酋将组成新政府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在副总统、首相拉希德·本·赛义德逝世后发布命令说,阿联酋将组织新政府。
拉希德于十月七日逝世。他生前担任的迪拜酋长国酋长职位已由他的长子马克图姆·本·拉希德承袭。
阿联酋是由七个酋长国组成的联邦国家。(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世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前不久在德国鲁尔区重镇多特蒙德市首次向德国公众展现它们的神奇风貌。德国各界代表约800人出席了“秦代历史文物展览”开幕式。
图为德国观众争相欣赏秦兵马俑。 新华社记者 翁振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