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冶院建筑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真题真做”
近年来在国内外重大建筑设计竞赛中连连夺魁
本报讯 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系加强社会实践的教学环节,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结合现代化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题,“真题真做”,使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得到锻炼、提高。
近几年来,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系组织学生为陕西省及全国其它省、区的市、县、村完成了百余项优秀建筑设计方案,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此外他们还在国际建筑师协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第12、13、14届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国家教委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全国中小学建筑设计竞赛、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文化馆建筑设计竞赛等几十个重大比赛中多次名列榜首。
西安冶院是冶金部所属重点高校之一,该院建筑系约有700名学生。过去,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大都是由教师拟定题目,“假题假做”,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得不到充分发挥。近年来,这个系改革这种“抱着走”的教学方式,在保证教学要求的前提下,把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选题同完成实际建筑设计任务和参加国内外建筑设计竞赛结合起来进行。由于这些设计课题大多是现代化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难题,学生只有深入生产实际,认真地进行社会调查,翻阅资料,请教专家,走访群众,才能圆满完成。这样就促使学生更多地接触工农群众,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学习、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与此同时,西安冶院建筑系还针对大学生思想活跃、敢想敢干的性格特点,把承接的全部设计工作完全交由学生根据生产建设单位的要求独立思考完成,教师只当顾问,做些指导工作。在分配设计任务时,尽可能避免千篇一律,即使几十个人做一个题目,也要求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教师对每一个学生提交的设计方案不是轻易“枪毙”,而是耐心地启发、引导他们发现、克服其中之不足。这样,就使学生在运用书本知识、信息加工、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受到良好的训练。(张永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展“万人合理化建议”活动
南京大学重视学生意见改进管理
党委书记、校长采取切实办法落实同学的合理化建议
本报讯 最近,在南京大学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说不负责,说了不白说”,它生动反映了学生对学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和学校党委、行政对学生意见的高度重视。学生提出的不少合理化建议已经得到落实,促进了学校工作。
本学期一开学,南京大学党委和校行政就把听取学生意见作为民主办校的一件大事来抓。党委书记韩星臣,校长曲钦岳,以及其他主要负责人深入到23个院、系,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不少同学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学校的教学、图书借阅、学生入党、周末生活、学生伙食、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韩星臣和曲钦岳对学生提出的意见非常重视,于9月27日主持召开办公会议,研究解决落实学生提出的意见。有些问题当场解决,一时有困难不能解决的,也制定了措施。比如,文献情报系反映,一位外语教师上课不负责任、教学质量差。办公会议上,教务部门决定,责令该教师限期改正,否则取消上课资格。为了确保教学质量,立即决定召开全校任课教师会议,并在近期对全校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大检查。韩星臣、曲钦岳表示继续坚持下系听课,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根据学生要求,学校决定举办“成才之道”、“学习方法”、“最新学科发展”等系列讲座。图书馆根据学生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严格作息制度,增加节假日服务时间,同时建立了“学生图书管理委员会”。
南大地处城市中心,土地紧张,学生娱乐场所不多,制约了同学们的娱乐生活,学生对此提出意见。为此,办公会议当场决定,克服困难,开放礼堂和逸夫馆为学生放录相,在周末开放两个学生食堂餐厅,为学生提供棋、牌类活动场所。学生食堂一直是全国和省的先进集体,本学期着重加强成本核算、内部管理,着力于“质价相符”的内在优质服务。
为了加强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在学生中恢复和成立了“食堂学生管理委员会”、“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和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自委员会”,拓宽了民主办学的渠道,沟通了学生与学校领导及部门之间的联系、了解,增进了相互间了解。
现在,一个人人爱学校、个个提合理化建议的“万人合理化建议”活动正在全校蓬蓬勃勃展开,参与管理、好学上进在校园里蔚然成风。(方延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泰勒到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向九名学生颁发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最高奖
本报西安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第14届国际建筑学大学生设计竞赛颁奖大会,10月8日上午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隆重举行。专程赶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泰勒先生,亲手将在这届国际竞赛中荣获最高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的证书、奖状和奖金7000美元,颁发给该院建筑系岑兆缨等9名学生,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据悉,这是我国大学生首次在这项国际竞赛中荣获最高奖,也是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在大学生国际竞赛中第5次为祖国赢得的荣誉。
冶金部、国家教委给颁奖大会发来贺信。为鼓励获奖学院,冶金部奖给该院建筑系1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总结“七五”成就 绘制“八五”蓝图
上海教育建立适应对外开放新格局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宏观指标,经过“七五”期间的努力,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最近,上海已初步绘就“八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蓝图,提出了三项重点发展计划。
整个“七五”期间,上海为国家输送了中专以上各类专门人才40多万人;全市新就业劳动者平均接受教育的年限达到11.5年,接近较发达国家水平;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三者的入学率,分别为98.5%、71%和12%;上海市每1万居民中在校大学生数为187人,略高于香港的176人和新加坡的140人。
“八五”期间上海教育的三项重点发展计划是:一、在“七五”期间投资5000万元建设市属高校第一批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再投资5000万元建设市属高校第二批重点学科;二、运用城市教育费附加的大部分陆续装备一批职业技术学校的实验室或实验车间;三、为浦东开发新区配套教育设施,为建立新老结合、布局合理、衔接配套、具有高水准的教育网络打下基础。
为了形成各类教育稳定、协调发展,结构合理,规模适度,适应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上海教育事业在“八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主要是:妥善解决中小学入学高峰,确保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66%—77%,其中升入职业技术学校的占60%;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招生规模达7万人左右;稳定普通高校规模、控制成人高等学历教育,调整结构,加强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为浦东大规模开发作好人才准备;成人教育经过治理整顿,以岗位培训为发展重点,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由目前的3∶1调整到1∶1,形成较为完善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体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涿州清凉寺尊师重教蔚成新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赞这个突出样板
本报讯 河北省涿州市清凉寺办事处副主任张连运尊师重教的事迹,受到保定地区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和赞叹。
清凉寺地处涿州市东郊,是我国古代地理学家郦道元、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的故里。而今这里令人骄傲的已不再是那历史的陈迹,而是尊师重教的新风尚。在这里的村庄,最整齐、漂亮的房子是校舍;最受人尊重的是教师。
几年来,在地方党委的支持下,这个办事处先后拿出170多万元兴建了8300平方米的校舍,12所学校已全都达到国家颁布的配套标准。其中投资64万元兴建的西辛庄小学教学楼,以及院内矗立的孜孜看书的雕塑像,激发师生们奋发进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哈比卜·穆巴拉克看后,称赞说:这在联合国也是突出的样板。
庙好还得神仙灵。为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这个办事处已建立起奖励基金制,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去进修;有的村还自筹资金送教师去进修。张连运还注重同教师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清凉寺中学一位教师要调到一所小学任教,开始这位教师想不通,张连运多次登门家访,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又帮助他补回漏调的一级工资。
小吴村一位教师被狗咬伤,狗的主人仗势欺人,反诬这位教师是来偷东西被狗咬伤的。张连运得知真情后,立即派司法人员对养狗户主进行了批评,并处以罚款。张连运还会同派出所民警,加强对清凉寺中学校区巡逻,对个别到校寻衅滋扰之徒进行严肃处理,保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王艳青 王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敦煌学中的柱石之作
——简评《敦煌变文选注》
任仲
自从90年前敦煌莫高窟古代文物、文书发现以来,对这些文物、文书的研究逐渐形成了一门国际性的综合性的“敦煌学”,而且久盛不衰。1990年初巴蜀书社出版的四川大学中文系项楚教授的《敦煌变文选注》代表着敦煌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一流的学术水平。
在4万多卷敦煌古文书中,最重要的是“变文”。敦煌变文是古代的白话通俗文学作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但又很难读懂。难懂的主要原因是:一,原卷抄写的文字错讹极多,用了不少当时的俗字和别字;二,文书中用了大量唐、五代的口语,到今天就很难懂了;三,许多作品取材于当时流传的佛教故事,后世很不熟悉。因此,对变文的注释、解读,本身就是敦煌学研究的重要部分,也是敦煌学研究赖以进行的重要依据。几十年来,很多学者在校注变文方面花了不少心血,解决了不少疑难,但仍有很多未注、未解之处,而且又发生了误校、误注。因此,变文仍然难读。项楚教授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将变文的校注、解释工作大大推进了一步。他以渊博的知识、敏锐的洞察力和扎实的考据功夫,广证博引,使群疑冰释,而且排除了多种解释的可能性。难懂的变文经他注释后就明白晓畅,使人有“拨开云雾见青天”之感。试举几例。这些例子,即使是普通读者,也会从中看出项楚教授的治学功夫。
变文中有一篇叫《丑女缘起》,原卷中有这么一段文字:“再三自家嗟叹了无计遂罪妆台心中亿佛乞垂加护。”很不好懂。有的学者校注时认为这是段韵文;认为文中的“心”字是“衍文”,应删除;认为“亿”是“诣”(去、到的意思)字之误。因此,校成这样:“再三自家嗟叹了,无计遂罪妆台中。诣佛乞垂加护。”可是,似通非通,仍不好懂。项楚在注这篇变文时指出:这段文字是散文,不是韵文;原文中“叹”字后应当还有一个“叹”字,书手抄写时脱去了一个“叹”,应补上;“罪”是“罢”字之误;“心”不是衍文,不能删去;“亿”当为“忆”,不是“诣”。这段文字应为:“再三自家嗟叹。叹了无计,遂罢妆台,心中忆佛,乞垂加护。”这段文字的意思就豁然开朗了。
另一篇变文《茶酒论》,文中提到“笞脊十七”的刑罚。文字是明白的,难解的是历代刑律规定“笞”(鞭打)和“杖”(打棍子)往往是以十计数的,如十、二十、五十、一百等等,可是这里却是“十七”,而且唐宋笔记小说中提到笞、杖刑罚时,还有七、二十七等,尾数都是“七”,这是为什么?前人都未加注。项楚根据大量古代文献记载指出:古代(至少自唐代起)判笞或杖刑,执行时大都有饶免3下的惯例,因此尾数都是7。这一注解不仅释疑,而且使读者增加了知识。
类似的例子,在《敦煌变文选注》所收的27篇变文的注释中随处可见,显示出本书学术价值。它对其他学者研究敦煌文献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此书一出,海内外学者推崇备至。
项楚教授这部著作的学术成就得力于他广博的知识,也得力于他在文字、音韵、训诂等考据之学的深厚修养。文字、音韵、训诂即所谓“小学”,是研究中国古代文献所必须的工具性学科。项楚教授在注变文时,对“小学”的应用非常精当,令人信服地勘正了变文卷中的大量讹误,正确地注解了原文。他这种“小学”功力,大部分外国敦煌学者是难望其项背的。“小学”又是一门古老的学问,当今攻“小学”者已很少。项楚教授对“小学”的成功应用,再次证明研究中国古代文献须通“小学”,不通“小学”,很可能会“以讹传讹”。
《敦煌变文选注》体现了项楚教授优良的治学态度,那就是扎实、严谨,又有创见,不拘成说。这种治学态度在今天应大力提倡。目前学术界有少数人学风不正,巴蜀书社出版项楚教授这部著作,不仅是学术上一大贡献,也有匡正学风的意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鞍山市群众婚育观念发生显著变化
全地区晚育率达73.7% 10年少生20万人
据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通讯员王忠奇)辽宁省鞍山市群众婚育观念发生显著变化,全地区晚育率达73.7%,计划生育率达99.8%,按照七十年代的生育水平计算,全市10年少生20万人。
拥有130多万人口的鞍山市,育龄妇女有73万人。在过去10年中,他们通过建立计划生育基础知识教育学校,向群众有计划、分层次,经常性地进行人口理论、政策、国情等方面的教育,形成了舆论大气候,让人口警钟长鸣。全地区有1500多对夫妇自愿退掉二胎指标。
鞍山市对计划生育工作实行了全方位管理。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单位的荣誉、领导的责任、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还建立了计划生育卡帐册,对户口、家庭成员、育龄人数及其子女情况都登记在册,做到底数清、信息灵。
目前,计划生育工作在鞍山市已初步形成了社会各部门各阶层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可喜局面。10年来,这个市各项计划生育指标完成情况一直为全省先进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北京一中将在十月十四日举行三百四十六周年校庆纪念活动。这所中学是我国建校最早的中学之一,她的前身是京师公立第一学堂,始建于清世祖顺治元年(公元一六四四年),距今三百四十六周年。北京一中原是一所普通中学,现又是一所全市十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今年是她解放以来的第一次校庆。著名作家、七十高龄的刘白羽同志当选第一届校友会会长。(韩青)
△国家“七五”重点引进科技项目之一的北京射线应用中心辐照设备投入试运行。这套大型现代化辐照设施是从瑞士引进的,是我国目前首次装源量最大的一套全自动辐照设备。(郝梅芳)
△由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区域间初级卫生保健质量保障会议”十月八日在上海举行。历时五天的会议,将由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交流世界各国开展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经验,讨论如何进行初级卫生保健的质量控制,以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二○○○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战略目标。
△香港知名人士、浙江省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王剑伟先生捐资在浙江大学兴建的科学楼十月七日举行落成典礼。科学楼以王剑伟夫人欧阳纯美的名字命名,占地二千亩,建筑面积二千五百平方米。三层楼分别辟为阅览室、书库及研究室。浙大校长路甬祥表示,科学楼内设立近代物理研究中心和高等数学研究所,分别由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和世界教学最高奖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出任主任和所长。
△中央美术学院蒋兆和、王式廓、董希文、叶浅予、古元、李桦、彦涵七位教授作品联展十月八日在京举行。这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计划陆续推出的“名师的足迹”系列展的第一展。主办单位试图通过对这些现当代美术大师的回顾来清理师生的创作思路,弘扬中国美术的现实主义传统。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兰天一号数控系统在沈阳诞生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沈阳第三机床厂共同研制的兰天一号(BS—7501)高性能的数控系统,在沈阳通过了机电部与中科院联合主持的鉴定。
专家认为,兰天一号(BS—7501)达到了80年代中后期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是一项替代进口的新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项重大成果的取得,对于促进我国数控机床的发展,有着特殊的重大意义。它的研制成功,有力地证明了应主要依靠我国自己的科技力量发展高技术产品的正确,也证明了,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制,应该走机械技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道路,这样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显著效果。
中科院沈阳计算所和沈阳第三机床厂,对兰天一号已进行了小批试制,即将向用户提供。目前具备了较完善的测试、维修手段,可进行高质量的技术服务。(曲法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紫外线治疗机问世
本报讯 只有0.37公斤重的一种新型紫外线治疗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研制成功。
它采用了特别的紫外线冷光灯管和无变压器电子起辉电路,能稳定地发射C波段紫外线,不附加任何冷却装置就能满足近距离直接照射治疗的需要。
经北京协和医院10年的临床使用,证明其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对体表各部位的疖肿、疮、蜂窝组织炎、皮肤溃疡、丹毒、外阴感染、气管炎等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适合城市农村的医院、宾馆和家庭使用。(宗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计算机软件辅助开发工具通过鉴定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记者刘光牛、哈迪尔·马木提)由新疆林业厅电子计算机站苏国平等青年科研人员完成的管理信息系统辅助开发工具(MISADT),近日在这里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这个软件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于促进我国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MISADT”是辅助人们高效快速开发管理信息系统(MIS)的工具性软件。有了它,一般用户所需的人事、档案、情报、物资、经销等方面的管理信息系统,基本不用编写程序就能直接生成。比常规工作方法提高工效20倍以上,大大减轻了软件开发人员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高频心电图早期诊断冠心病达国际水平
新华社济南十月八日电(通讯员宋安明、徐付群)一种无创伤性早期诊断冠心病的新法——高频心电图描记术,由山东师大与山东医大附属医院共同研究成功。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运用这种方法对四十三例患者作了诊断,结果表明符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四点六,敏感性达百分之八十九,特异性达百分之八十一点八。这项成果的研究论文在美国召开的两次有关国际会议上,受到美国、芬兰等国专家的好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侨乡纪行

敬业乐群
本报记者 张安南 罗同松
说来很巧,我们在泉州宾馆下榻,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在那里招考人才。一个外资企业在大陆投资,不重近利重远功,办厂先办学,兴办工业培训中心,培训管理、技术人员,此举在泉州在福建侨乡尚属首次。
我们采访这则送上门的新闻。考场里正在进行面试,应试的尽是大专毕业生,还有研究生。他们是从近千名报名应考者中择优录取的30名优秀者,将脱产1年,接受严格的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训练。南益公司拨专款20万元,为他们盖起了学堂,购置了电脑教学设备,聘请海内外教授。另外,还给每个学者每年支付2万元培训费。
这个不寻常的决策,是香港建南行常务董事兼南益公司董事长吕振迈先生作出的。建南行经营纺织业几十年,富有经验又实力雄厚,但香港毕竟是弹丸之地,劳力又日趋紧张。大陆众多的劳力和广阔的天地,是建南行拓展纺织业的理想之地。何况吕振迈先生情牵故里。大陆开放之初,他便同家乡南安县的南丰针织厂进行来料加工的合作。南安被国家辟为闽南经济开放三角区的县市之一以后,吕振迈先生又不失时机地同南安县合资经营南丰纺织有限公司,随后又相继办起了南华、南泉、南晶、南兴等11个厂家,业务范围涉及针织、服装和针织机械制造,地域由南安延伸到闽南、闽中和闽西,形成一个联系广阔的南益集团系列企业网。由于每个厂名都有个“南”字,人称“南字号”企业。
“南字号”企业的崛起,与众不同。它注重提高员工的素质,强调从幼儿园抓起,从未来的教师抓起。他给福建师范大学捐款,给南安县幼儿园捐资,给“南字号”每个企业所在地的小学捐建校舍,还独资兴建了南安县南星中学。他捐赠办学之款多达2000万元。有人笑他在南安捐的款比赚的钱多,他却庆幸得到的比付出的多。的确,如今“南字号”企业的员工,绝大多数是当地学校培养出来的,他们的文化素质、管理技术水平都不亚于香港的同行。
现在香港毛衫出口额已跃居世界之首,而“南字号”企业的成品率却已超过了香港,达到国际规定的99.6%质量标准,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香港建南行的一些同仁不大相信内地员工素质之高,吕振迈先生自己出钱请他们组团到南安考察。他们考察之后留言赞叹:“从‘球场花圃腾笑语,车间唯闻机杼声’之作息动静两和谐现象,具见各级领导人员之明智干练,管理有方,敝同仁经此观摩,获益良多。”就连对针织品十分挑剔的日本丸株式会社和号称“东洋魔女”的尤尼结可公司,派人来厂跟踪生产,见到一个个精品,也不得不佩服“南字号”企业员工的素质,送来了大幅挂匾“编物技术世界一流”,并且由客户变成了股东,同“南字号”企业合资兴办南晶针织时装厂。
“南益啊、南益,新一代的织女对你万般情爱,织呀织呀织,织出繁星织出明月,织出朝霞织出红日,织出一个美的世界。”这厂歌荡漾着“南字号”企业员工发奋敬业、心悦乐群的激情。“敬业乐群”,吕振迈先生正是经常引用《礼记·学记》里的这句名言来勉励员工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徽省合肥市书法家陶仁志发明的“铁字书法”已获得国家专利。他以书法原件为蓝本,以镀锌铁皮为原料,经手工冷打而成,可以准确、细腻地再现书法作品原貌,保持原作的神韵、体势、结构和布局,具有风骨道劲、刚健雄浑的艺术魅力。图为陶仁志在进行铁字书法创作。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