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廊赏析

空间的灵魂 凝练的诗章
王克庆
城市雕塑是庄严而崇高的艺术事业。古今中外成千上万座城市雕塑已成为记载人类历史的纪念碑,成为国家的标志和民族的骄傲,作为永久性的艺术而流传百世,被称为“空间的灵魂,凝练的诗章”。这里,发表的是我国近年来创作的几座城市雕塑新作。
《蔡元培纪念像》出自83岁的艺术大师刘开渠之手。雕塑构图严谨,造型洗练,生动地塑造了著名教育家、新文化倡导者、“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精神气质,突出刻画了蔡元培的面部表情和手的姿态,富有个性特征。作品以艺术的单纯性与丰富性浑然一体,以静示动,以少见多,在有限的形体中使人们感受到更广阔的艺术境界和深层的精神力量。
《友谊泉》于1986年建在深圳市53层高的国际贸易大厦前广场上。作者潘鹤、梁明诚以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亲密无间的友情,表现世界各民族的友谊像泉水一样天长日久川流不息。雕像以波状线条欢快跳跃的动势,似行云流水飘逸洒脱,唤起人们轻快舒畅的情绪。作者以大反差的艺术对比,以热对冷,以圆对方,以动对静,求得环境艺术和谐的美。
大理石像《向警予》1987年立于武汉市烈士陵园。作者是肖像雕刻家程允贤。他突破通常的艺术程式化,根据人物个性在艺术构思中探索新的艺术语言,侧重塑造向警予的纯洁、善良、智慧、柔美,表现她充满对理想光明的渴望,洋溢青春活力,是一个新时代妇女的典型。塑像平凡的姿态揭示深刻的精神内涵和高昂的气质。作者将平凡与不平凡,单纯与丰富,明确与含蓄,质朴典雅与文化涵养水乳交融,回味无穷。 矗立在深圳蛇口赤弯左炮台山的铜像《林则徐》是雕刻家唐大禧1985年创作的。《林则徐》面向大海,双手紧握望远镜,挺胸昂首注视敌情,表现出林则徐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雕像深沉浑厚形体饱满,威风凛凛气势磅礴。
《翔》1988年建于怡景花园,是广州美院附中集体创作的。作品构思新颖独特,设计巧妙,具象与抽象揉合一体,从整体看似抽象的立体构成,从局部看则是天鹅的具象。天鹅展翅的凹面与凸面组合相应,妙趣横生。黑色底座向前倾斜,加强天鹅的动势。《翔》的组合造型似一首抒情的乐曲,给人们带来欢快、幽雅、向前的节奏美感。
(附图片)
向警予(大理石)程允贤
蔡元培纪念像(铸铜)刘开渠
友谊泉(铸铜)潘鹤 梁明诚
林则徐(铸铜)唐大禧
翔(玻璃钢)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