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盟等国际组织和中东国家发表声明
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9日电 阿拉伯联盟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武装警察屠杀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人,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紧急措施保护阿拉伯被占领土内所有平民的安全。声明呼吁各方做出努力,迫使以色列撤出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粉碎以色列在阿拉伯及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大以色列国”的迷梦。
海湾合作委员会今天也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大规模杀害巴勒斯坦人的罪行。声明说,以色列的野蛮行为是对人权和国际法的严重侵犯。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8日在耶路撒冷开枪打死打伤200多名巴勒斯坦人的行径。
声明说,以色列的这一残暴行径加剧了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紧张局势,并对中东和平进程设置障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的报道,以色列武装警察8日在东耶路撒冷枪杀22名巴勒斯坦人、打伤数百人的暴行受到了中东各国的强烈谴责和抗议。
约旦政府9日发表声明时指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屠杀行径表明,以色列正在各方面加紧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声明说,约旦政府已通知其常驻联合国的代表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一道,敦促各大国履行职责,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日内瓦公约中有关人权问题的条文。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9日在谴责以色列的暴行时强调,国际社会有义务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尽快地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呼吁立即制止以色列的屠杀行径。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在会见来访的土耳其代表团时指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屠杀给动荡不安的海湾局势增加了新的危险。

第6版(国际)

布什签署紧急开支法案 政府各部逃过关门危机
本报华盛顿10月9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布什总统今晨签署国会昨天通过的紧急开支法案,从而避免了联邦政府各部门“关门停业”的严重局面。
这项紧急开支法案授予白宫借贷权利,以使联邦政府正常运转,其截止日期是10月19日。根据紧急开支法案,国会必须在10月20日之前通过一项布什总统能够接受的预算方案,否则联邦政府要么再次关门,要么由布什总统下令将1991年反预算赤字“自动削减”1000多亿美元。

第6版(国际)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揭晓
奥地利七日举行了四年一度的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统计,奥地利第一大党社会党得票百分之四十三,维持了原有地位。与社会党联合执政的人民党损失惨重,所获选票从上届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二九猛减到百分之三十二点一。右翼的自由党所得选票从上届的百分之九点七五一跃增加到百分之十六点六。绿党境况没有改善,得票百分之四点五,而上届是百分之四点八二。
根据上述结果,在拥有一百八十三个议席的国民议会中,社会党将占八十一席,比上届增加一席;人民党议席将从原先的七十七席减少到六十席;自由党的议席将从十八席增加到三十三席;绿党可能增加一席,占九个议席。议席分配最后结果还有待选举结果最后统计而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海部访问土耳其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五日晚在安卡拉同土耳其总统厄扎尔就海湾危机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海部对厄扎尔说,日本对土耳其针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所采取的政策表示满意。他说,日本将竭尽全力向因制裁伊拉克而蒙受损失的国家提供紧急经济援助。
据海部的新闻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日本将向土耳其提供两亿美元的贷款。另外向土耳其提供一亿美元的低息贷款用于扩建和维修日本一九八八年援建的伊斯坦布尔第二座海峡大桥。
这位发言人说,日本政府还将采取措施,鼓励在日本和土耳其两国的投资,并将作出巨大努力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第6版(国际)

日前副首相金丸信访问南朝鲜
日本前副首相金丸信结束了对南朝鲜的访问,于八日晚上回到东京。
金丸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到南朝鲜访问的。这位自民党的政治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此行同南朝鲜总统卢泰愚进行的会谈“非常有意义”,沟通了想法。
据报道,金丸向卢泰愚解释了前不久由日本自民党、社会党同朝鲜劳动党签署的共同宣言及其产生经过。
卢泰愚对金丸的解释表示感谢。他要求日方今后在改善日朝关系方面,事前同南朝鲜“进行充分的协商”。

第6版(国际)

德苏正式签署苏撤军条约
关于德国向苏联驻原民德地区军队提供驻军和撤军费用的德苏过渡条约九日在波恩正式签署。
条约规定,德国政府将在四年内向苏联提供总额为一百二十亿马克的财政援助,以保证苏军在四年之内顺利撤出原民德地区,返回苏联。
该条约尚需得到德国联邦议会的批准。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接见苏军事代表团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八日接见了以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米哈伊尔·莫伊谢耶夫为首的苏联高级军事代表团。
以罗萨莱斯为首的古巴军事代表团与六日抵达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就军事问题进行了正式会谈。(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0月7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联欢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和亚运会胜利闭幕。
来自美国30多所大学、学校的400多名中国留学生应邀参加了联欢会。他们在联欢会上观看了亚运会开幕式盛况的录像,并自愿组织了“为亚运作贡献”捐款活动。
高学余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庆祝劳动党建党四十五周年
朝鲜平壤举行报告会
本报平壤10月9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平壤“二·八”文化会馆举行报告会,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正日、吴振宇、李钟玉、延亨默、朴成哲等出席了报告会。
应邀前来参加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庆祝活动的126个国家的276个代表团或代表也出席了报告会,他们当中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古巴政治局委员赫里奥·阿迪尔莱、乌干达总理萨姆森·基塞卡等。
各国驻朝外交代表出席了报告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他在回顾了朝鲜劳动党的建党情况和建党45年取得的光辉成就之后说,朝鲜劳动党在党的建设和党的活动中,始终重视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相结合,巩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他说,朝鲜劳动党把维护群众利益、为人民服务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改进党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使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在谈到今后党的工作时,李钟玉说,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
李钟玉最后表示,不管世界上掀起什么风浪,朝鲜都将满怀信心地沿着自己选定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今晚,平壤市青年学生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了火炬游行,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45周年。

第6版(国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我驻一些国家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和驻冰岛使馆临时代办徐学胜分别于10月1日、2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600多位旅美华人、华侨出席了朱大使举行的招待会。客人们欢聚一堂,畅谈祖国各条战线的成绩,分享亚运健儿奋力拚搏、勇夺金牌的喜悦。
在此之前,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于9月30日晚举行了迎国庆电影招待会,招待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
出席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国庆招待会的有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在内的政界、经济界和文化界人士共160多人,一些其它国家驻冰岛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另外,中国驻汉堡和曼彻斯特的总领事也分别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于9月28日和29日举行了两场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据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翁福培9月28日晚在总领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在美国参加世界银行年会的中国国务委员、财政部长王丙乾,参加第45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参加了招待会,同500多名贵宾共度国庆佳节。
钱其琛部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是一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两个国家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影响深远,不仅关系到两国的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和平的利益。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应邀出席招待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说,美中两国关系的建立是“由于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领导人坚信,美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世界和平的根本利益”。他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纽约市长的代表、纽约市港务和贸易局长福特先生在招待会上宣读了纽约市长戴维·丁金斯的贺信。丁金斯在信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成立以来在经济和社会改革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表示希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增加双方在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的接触。
本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郑万珍9月28日在总领事馆举行招待会。美国加州州长代表在贺词中祝愿加州和中国的关系继续发展,祝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柬埔寨问题的当务之急
雅简
由于外国军队入侵和实行军事占领而造成的所谓柬埔寨冲突,现在已进入了第十二个年头。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为使柬埔寨问题获得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8月28日一致通过了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个文件。这一重大进展受到了东盟等有关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积极支持,越南也表示同意将这五个文件作为全面解决的框架。
在这一有利形势的推动下,柬埔寨四方于九月上旬在雅加达会晤并于十日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同意将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制定的整个框架作为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基础,并表示愿与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所有与会国通力合作,将这一框架充实成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方案。柬埔寨四方在此基础上经过磋商同意成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并确定了十二名成员,然后将选出该委员会主席,作为第十三名成员,不言而喻指西哈努克亲王。这一重大突破终于使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进入到实质性关键阶段。
显然,柬埔寨问题面临的当务之急应是柬埔寨四方真诚地实现民族和解,全国最高委员会的12名成员应尽快选出主席,使这一机构得以成立并开始正常运转,按照五常任理事国的五个文件和柬埔寨四方雅加达会晤联合声明的精神推动政治解决的进程,从而使柬问题最终获得彻底解决。
令人遗憾的是九月十七日柬埔寨四方在曼谷举行的会议上,金边方面的代表洪森,违背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柬埔寨四方首次一致同意的雅加达会晤联合声明的精神,节外生枝,提出种种先决条件,为联合声明的实施设置障碍,阻挠受到柬埔寨国内和国际上普遍接受和欢迎的西哈努克亲王当选主席,致使会议不欢而散。最近洪森又在金边群众集会等不同场合声称,西哈努克不能成为全国最高委员会的第十三名成员,如果西哈努克被提名为主席,则金边方面要求委任洪森当副主席和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团长。金边方面的上述表现,除了说明其缺乏诚意外,也暴露出它另有新的图谋。洪森故意玩弄花招,一面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等有关人士要求接受他作为柬埔寨的合法代表出席联大,一面又增兵围攻柬埔寨抵抗力量控制区拜林市等地,妄图以军事和政治两手达到使金边政权合法化的目的。
当前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政治解决的进程已进入最后阶段,这是来之不易的进展。既然已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就要坚定地按已达成一致的协议原则走下去,维护五常任理事国的五个文件、安理会668号决议和柬埔寨四方雅加达会晤联合声明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人们希望金边方面当机立断,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采取积极步骤。在当前的形势下,如果谁要想继续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想在战场上再进行较量以获取更多的利益,必将遭到国际公正舆论的谴责。同时,已经坚持了十二年艰苦斗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的柬埔寨人民也决不会在这种压力下屈服。

第6版(国际)

宋平访问朝鲜工业城市咸兴
向周恩来铜像献花篮
新华社咸兴10月8日电(记者张锦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桂应泰专程陪同,在朝鲜东海岸工业城市咸兴参观访问。
咸兴是朝鲜咸镜南道的首府,人口约70万。咸兴的机器制造、化工和轻工业在朝鲜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今天,宋平一行前往周恩来总理1958年访问过的兴南化肥联合企业访问。企业党委责任书记崔镇成向宋平介绍了建立周总理铜像的经过和邓颖超同志1979年参加周总理铜像揭幕仪式的情景。宋平向周总理铜像献了花篮,并挥笔题词:“缅怀周恩来同志,祝愿中朝友谊不断发展!”
宋平在参观年产5万吨维尼纶的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时,赞扬朝鲜同志利用朝鲜的资源研制和生产维尼纶,为解决朝鲜人民的穿衣问题作出了贡献。宋平说,北京维尼纶厂就是根据周总理当年的指示,向朝鲜学习了维尼纶生产技术后建立的。他祝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生产不断发展。
宋平还参观了被称为朝鲜机械工业“母亲工厂”的龙城机械厂和咸兴荣誉军人塑料厂。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劳动党咸镜南道责任书记洪时学等当地党政负责人陪同宋平一行参观。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宋平一行访问咸兴。今晚,宋平一行乘火车离开咸兴返回平壤。

第6版(国际)

油价升至海湾危机以来最高点
每桶原油突破40美元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9日达到海湾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在欧洲现货市场上,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上涨了1.85美元,涨至每桶41.60美元,这比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前夕高102.9%。中东迪拜原油每桶上涨了1.60美元,涨至每桶35.40美元。
同一天,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每桶上涨了1.45美元,涨至每桶40.40美元,比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前夕高19.41美元一桶。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9日就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人事件发表讲话,要求以色列人离开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和西方军队离开阿拉伯人及穆斯林的圣地。并警告说,伊拉克已拥有一种新式远程导弹。
据称,当天油价的上涨是世界石油市场对中东这一最新事态作出的反应。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总理会见福建省长
新华社新加坡电(记者李永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10月4日下午会见正在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的福建省省长王兆国,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时,王兆国表示他期待着李光耀总理本月访华期间到福建省访问。
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王久安也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加拿大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渥太华电 中国新任驻加拿大大使温业湛最近在这里向加拿大总督拉蒙·约翰·纳蒂欣递交了国书。
温业湛大使曾先后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埃及大使和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等职。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吉布提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电 吉布提消息:中国新任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孙治荣最近在吉布提向哈桑·古莱德总统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秘鲁政府向我大使授勋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政府最近授予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秘鲁大使朱祥忠一枚“秘鲁太阳大十字勋章”,以表彰他为推动秘中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贡献。朱大使接受勋章后说,授勋表明了秘鲁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他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第6版(国际)

我最高检察院代表团访问墨西哥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检察长恩里克·阿尔瓦雷斯·德尔卡斯蒂略最近会见了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
德尔卡斯蒂略和中国代表团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互相介绍了各自国家检察机关的职能、组织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并交流了两国检察工作的经验。

第6版(国际)

我国防部代表团访问蒙古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国防部长沙嘎勒·扎丹巴中将最近会见中国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少将率领的中国国防部代表团时说,蒙古人民和蒙古军队热烈欢迎两国军队发展友好关系和加强往来。
他说,傅加平一行是自1961年以来第1次访问蒙古的中国国防部代表团,这次访问是恢复和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步骤,具有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