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两万科技大军在三秦大地上写出活论文
陕西农业集团科技承包见效
去年以来累计承包播种逾七千万亩增产粮食十亿公斤
本报西安10月10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去年以来,陕西省两万多名科技人员对累计7700万亩播种面积实行集团科技承包,共增产粮食10亿公斤。广大农民称赞科技人员在三秦大地上写出了活的论文。
陕西省大规模的集团化综合技术承包始于1988年初。去年,由部、省级科研教学单位牵头,1.6万多名科技人员和省、地、县(市)4000多名行政领导和物资后勤人员,组成47个科技承包集团,加上地、市(县)自行组成的26个科技承包集团,对73个县(市)、约占全省播种面积50%的4000万亩土地,实行为期3至5年的大面积综合技术承包,同时对关中8县间作套种立体农业开发、陕北红枣、油菜、百万只羊子改良、汉中水稻、巴山野生板栗改造等11个多种经营骨干项目实行技术承包。集团科技承包使全省徘徊多年的粮食生产总产达到104.9亿公斤,超过了创历史丰收纪录的1984年。实行集团科技承包地区的粮食单产和总产,均比全省粮食平均增长水平高出一倍。
今年占全省农科技术人员总数70%的科技人员参加了集团科技承包,其中中、高级科技人员比去年增加了25%,承包落实的播种面积达3700万亩,承包的骨干项目也由去年的11个发展到今年的21个。今春以来,虽然遭受冷冻、低温、病虫害等严重灾害,集团科技承包仍使夏季粮油又获丰收。省农业科学院牵头承包的11个县小麦单产和总产,比承包基数均增12.8%,净增1.7亿公斤。
集团科技承包不仅加快了科学技术的推广,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农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加速了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恢复和完善。目前,全省共建起农业职业中学231所,在校学生达6.2万人,建起县、乡、村三级农民文化技术学校5000多所,为农村造就了一支土生土长的技术骨干队伍。
为了使集团科技承包得到健康、持久的发展,陕西省政府着手制订知识产权合理报酬制度以及大面积联产承包制和利益分配制度,同时决定每年拨出600万元和1.4万吨化肥用于集团科技承包。目前,全省10个地、市,90多个县(市)已成立了农村科技进步协调领导小组或集团科技承包领导小组。

第1版(要闻)

国家物价局分析今后几个月市场形势
物价不会有大变化
国家将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严格控制调价项目出台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通讯员牛文魁、记者傅刚)记者近日从国家物价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零售物价指数上涨幅度较低。这里的负责人分析说,今后几个月的市场物价将不会有大的变化。
这里的负责人说,由于国家“双紧”方针不变,全国的信贷规模和基建规模继续受到控制,因此不至于导致物价的大幅度上涨。今后国家将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严格控制调价项目的出台。此外,今年农业丰收对稳定市场物价十分有利。
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我国市场物价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零售物价上涨幅度上半年平均为3%,7、8两月分别为0.7%和0.4%。35个大中城市上半年平均零售物价仅上涨2.3%,7、8两月的上涨幅度均为1.1%。由于各级政府重视“米袋子”、“菜篮子”的生产和供应,食品类价格进一步趋于稳定,上半年全国平均零售价格仅上涨0.9%,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9%,鲜果价格下降3.8%,猪肉价格下降2.6%。日用消费品价格也比较平稳,大件耐用消费品零售价格稳中有降。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今后几个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确保城镇居民蔬菜等副食品的供应。对一部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放开商品价格,通过控制进销差率、公布最高限价等形式加以引导;对部分服务行业的收费,实行行业评议,严禁乱收费。对整个市场物价,各级物价检查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
国家物价局认为,我国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一些商品价格随着生产成本和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在一定范围内浮动,部分时令商品价格呈现出季节性变化,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68次常务会议
原则通过残疾人保障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在姚依林副总理主持下,国务院召开第68次常务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草案)》。会议原则通过了这项法律草案,待进行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草案)》的内容,规定了国家和社会对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福利与环境等方面应当担负的责任和开展残疾人事业应当遵循的指导原则。
讨论中,大家认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全社会的支持下,我国残疾人工作在教育、劳动就业、康复、文化、体育、福利与环境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制定的宪法和一些重要法律,都有涉及残疾人的条款;国务院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还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并且在实践中取得了不少经验。在这样的基础上制定出一部关于残疾人保障的专门法律,使残疾人工作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9人出席了会议,5人请假。

第1版(要闻)

陈锦华在经济改革理论讨论会上说
改革的深入非常需要理论指导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理论讨论会”从10月10日起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各个方面的理论工作者和大中型企业负责人近百人。
会议开幕式由马洪主持,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在会上讲了话。
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根据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的战略设计,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改革的深入发展,非常需要理论指导,非常需要总结改革开放10年来的经验。在当前改革的实践中,如何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如何建立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机制,如何科学地确定下一步改革的战略目标,拟订具体的实施步骤,这些都需要理论上的深入探讨。这次经济改革理论讨论会,开得很有必要。我希望讨论有一个科学的、民主的气氛,与会理论界和企业界的同志都能畅所欲言,为改革深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第1版(要闻)

保持清醒头脑 向新高度进军
中国体育代表团召开总结大会
袁伟民指出我能夺奥运金牌项目并不多要发扬成绩改进不足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李贺普)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下午召开总结大会,团长袁伟民作了题为《保持清醒头脑,向新高度进军》的总结报告。
袁伟民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下,顽强拚搏,团结奋战,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袁伟民介绍了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他说,总的来看,各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运动成绩是历届亚运会最好的一次。
袁伟民谈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四点主要做法和体会:一、奋斗目标明确,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指示精神;二、为打好亚运会这一仗,中国代表团进行了长期、细致的准备;三、加强科学训练,一些注重科研、讲究科学训练的队伍,其运动水平提高得快,进步幅度大;四、知彼知己,有的放矢地进行训练,做到心中有数。
袁伟民在谈到问题和差距时说,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尽管中国运动员夺得了亚运会半数以上的金牌,但是运动成绩和竞技水平与世界水平相比较,真正能够在奥运会上夺金牌的项目并不多,我们的大部分项目还处于世界中下游水平,有的项目还十分落后。中国足球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未能进入前四名。
他指出,有的运动队赛前准备不足,未能发挥应有的风格和水平,如女子篮球;还有的个别运动员比赛失利后,精神风貌欠佳;一些项目虽然取得了金牌,但水平不高,有些项目差距还较大,如田径项目中的男子径赛在水平较低的亚洲,中国运动员只取得一百一十米栏、男子四乘一百米接力和竞走三枚金牌。他认为,为什么男子足球、射箭和女子篮球多年没有突破,值得思考。
袁伟民说:亚运会圆满结束了,但是正如我们常说的走下领奖台就意味着新的开始。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一九九四年亚运会以及一九九六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有人形象地把这比作三级跳。中国代表团一定深入细致地总结这次亚运会的经验,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向新的高度进军。

第1版(要闻)

以科技为先导以扩大内涵为主发展生产
四川化工稳步向集约经营转变
本报讯 记者袁定乾、朱维群报道:四川省化学工业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以扩大内涵为主发展生产,加快了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的步伐,连续5年产值以6%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又克服多种困难,1至7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89%。
“七五”期间,四川化工行业在按照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的目标安排新、扩、改建项目时,把技术改造放在重要战略位置,用于技术改造的投资接近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0%。自贡鸿鹤化工厂是一家大型化工企业,他们把技改重点放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好的短线产品上,4年来以自筹资金和自有技术力量为主,连续上了9个中型技改项目,使全厂优质产品产值上升到总产值的78%。年内即将投料试车的四川化工总厂的合成氨老系统改造工程,投产后年产量将由13.5万吨增加到20万吨,而吨氨综合能耗可下降48%。这项工程国产化程度达86%。
四川化工部门通过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跨地区、跨部门合作,较快地取得一批在国内居领先地位的技术成果,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七五”前4年共获重大科技成果125项,开发新产品485个。西南化工研究院的从合成氨驰放气中回收氢的项目,获国家科技一等奖,已在国内94家企业推广应用,并出口到国外。四川化工机械厂10年开发出11个全国首创的新产品,全部运用于化工企业技术改造。
四川省化工行业一年消耗天然气和电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8%和22%,节能降耗成为行业技术改造重点之一。泸州天然气化工厂是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厂,近10年实现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造项目519项,经过改造后的合成氨老系统年增产合成氨4.5万吨,而吨氨能耗下降13%,新系统年增产5万吨,吨氨能耗下降29%。目前全省化工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1985年下降11%。此外,每年能从“三废”中回收原材料和副产品70余种、8万余吨,价值4000多万元。
四川化工行业注意对小企业的技术改造,目前45%的小氮肥厂已推广微机技术。在造气工艺中应用微机的26家企业,每年节气3125万立方米、节电1278万度。
为了解决技术改造资金短缺的难题,省化工厅主持建立了多项技术进步专项基金。今年与有关部门联合建立了“支农化工发展基金”,每年可集资2600万元;最近省化工厅又决定建立“科技发展基金”,从企业销售额中提取0.05%集中掌握,重点扶持全行业急需的科研课题。

第1版(要闻)

北京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新发布二百余合资项目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第十一届亚运盛会刚刚落下帷幕,首都北京对外合资合作项目又有新的进展。
据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健民在发布会上向客商们介绍,北京目前已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98家,协议总金额为42.71亿美元,其中吸收外资19.34亿美元。全市工业生产型合资企业的总产值、实现利润和出口创汇额,每年都以较大幅度增长,并在全市工业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日方总经理蜷川亲义、义利·纳贝斯克饼干食品有限公司美方总经理李斯达,以亲身感受介绍了在北京投资经营企业的收益,客商们报以热烈掌声。
北京作为我国新兴综合产业城市,在全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承办第十一届亚运会以来,大大改善了各项服务设施,提高了服务水平。因而,今天北京市机械、电子、汽车、纺织、化工、首都钢铁公司等拟就对外合资合作的200多个项目,引起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官员、驻京商社代表、外国经济技术专家们的广泛兴趣,他们纷纷就感兴趣的项目与北京市有关部门进行洽谈。

第1版(要闻)

物资流通体制改革的重大尝试
苏州物资集团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记者张行端、通讯员金建立)我国物资流通领域中第一家综合商社式企业集团——苏州物资集团公司日前成立。由物资部、国家体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江苏省政府联合在苏州进行的这一物资体制改革试点,将为我国流通领域的改革探索一条新路。
这家综合商社式企业集团的成立,是我国物资流通体制改革的重大尝试。它借鉴国外综合商社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的国情,以贸易为中心,集流通、资源开发、生产、金融、科技、信息、服务等多项职能于一身,采取跨地区、跨部门、全方位的经营方式,建立起高效、通畅、可调控的物资运行新机构。目前,苏州物资集团公司的注册资金已达1亿多元。
这家集团公司自年初筹建以来,以别具一格的方式活跃在我国的经济舞台上,1—9月已实现销售额3.5亿元。
为确保生产资料市场有秩序地运转,物资部、国家体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在苏州同时进行组建规范化物资交易所的试点,为建立起社会主义物资交易秩序提供榜样。

第1版(要闻)
专栏:亚运会的启示

一份值得珍惜的答卷
罗国杰
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不仅照亮了亚运盛会的主会场,而且在11亿中国人民的心中点燃了一股热浪滚滚的民族心火。体育健儿们的拚搏精神和优异成绩鼓舞感奋了亿万中华儿女,中华民族以强健的英姿和巨大的凝聚力向全世界昭示了自己值得自豪的品格和气魄。
或许,面对着这桩桩件件感人肺腑的事实,面对着这时时处处动人心弦的场面,许许多多的人们才能够将思绪的层面向深推进,才能够省悟出某些在平和的日子里难以得出的真理。
亚运盛会取得巨大成功,这对中国人民来说意义是多方面的,而且任何一方面的意义都值得人们大书特书。但是我认为,在精神文明方面的意义,在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上的意义,尤其值得人们去发掘,去反思。
亚运盛会的成功,一方面是运动员、教练员奋力拚搏的结果,一方面也是包括体育人员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展现优良的精神风貌的结果。中国人民寄希望于亚运盛会,从运筹帷幄到决胜沙场,其间有多少可歌可泣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动人故事!其间又是怎样一次次地展示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合作、奋发有为的信念与凝聚力!奋力于亚运场馆的施工大军,搏击于赛场内外的国家队,无私奉献的全国人民,以第一东道主身份迎候海外嘉宾的北京人……如果靠“一切向钱看”,如果靠“斤斤计较、两两计较”,如果靠“以个人为中心”,如果靠“人都是自私的”,他们能够造就今天这种为海内外交口称誉的奇迹吗?
亚运盛会所反映出来的中华民族的精神道德风貌,是值得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骄傲的,全国人民向亚洲人民、向世界人民交了一份自豪的精神文明的答卷。这是来之不易的。前些年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出现的某种滑坡现象,损害的恰是维系中华的民族心魂,其严重后果,时至今日,仍令善良的人们痛心疾首。正是为了记取这一沉痛的教训,我们才应当格外珍视这次亚运盛会给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擂响的催征鼓声。
国运昌,体育乃昌;而所谓国运,既包括国家的物质实力,更包括国家的精神实力。以巨人身姿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华民族,应当是一个有强健心魂的民族。这是亚运会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之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我国制成充氦载人飞艇
我国第一艘充氦载人飞艇研制成功。九日上午,这艘命名为“浮空四型”的实用软式飞艇在北京南郊上空进行了首次公开飞行表演。飞艇长三十九米,宽十二米,高十四米,其最大工作高度为一千八百米,最大平飞速度每小时七十三公里,最大商务载重三百公斤,能连续航行十一个小时。这种飞艇可用于航空摄影、航空监测、广告业等服务项目。
  我国最大灯船发光启用
目前我国最大的中山水道一号灯船近日在琼州海峡正式发光启用。这艘无人看管灯船,作用距离十八海里以上。据观察,启用后的灯船灯光显示清楚,灯质良好,灯体红白竖条纹,外形美观醒目。中山水道一号灯船的定位发光,为保证船舶昼夜进出琼州海峡提供了良好的航行保证。
  治疗脊柱脊髓病有新方
国防大学脊柱脊髓疾病治疗中心将一批新的医疗研究成果用于临床,疗效显著。这个研究治疗中心将近期取得的人工椎体、人工椎板、颈胸腰后路固定棒、枕颈固定板和颈椎前路手术器械五项科研成果,用于颈椎病、颈胸腰椎椎管狭窄、脊椎侧弯、后突畸型及脊柱结核等病患,有效率均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亚运村欢送最后一批村民
10月10日15点5分,亚运村最后一批村民迈出了亚运村一号大门,村长焦若愚和几位副村长及工作人员列队欢送。焦若愚对新加坡体育代表团团长陈英木说,欢迎你们再来。陈英木说:“非常感谢亚运村工作人员的热情款待!”亚运村自9月7日开村至今天,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亚运会的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 郑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