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函朝鲜劳动党中央
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成立45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月10日写信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成立45周年。
贺信说,值此朝鲜劳动党成立45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朝鲜劳动党四百万党员和全体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贺信说,朝鲜劳动党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朝鲜劳动党的诞生,翻开了朝鲜历史的崭新篇章。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建立了朝鲜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赢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战后,朝鲜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一片废墟上建立起“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朝鲜人民正紧密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在为完成第三个七年计划的宏伟目标的斗争中奋勇前进。
贺信说,在国际事务中,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一向奉行自主、友谊、和平的对外政策,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为维护世界及亚洲的和平、为促进第三世界的团结以及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贺信说,今年是朝鲜解放45周年,但朝鲜民族梦寐以求的夙愿——朝鲜统一还未能实现。为了实现这一神圣目标,45年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主张和建议。1980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途径。前不久朝鲜北南总理举行了朝鲜分裂以来第一次高级会谈。这毫无疑问地将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与稳定、对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产生积极的影响。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衷心希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贺信说,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经历了历史的严峻的考验,是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的。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信赖和互相理解。近几年来,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通过互访和会晤,更加深了相互了解,把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推向了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一向珍惜同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传统友谊,并把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作为我们党的坚定不移的方针,这既符合两党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不论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维护两国人民用鲜血结下的战斗友谊。我们衷心祝愿这一友谊世代相传。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人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及组委会人员
赞扬健儿顽强拚搏为国争光 号召各行各业发扬亚运精神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和亚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代表。
今天下午3时许,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和亚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代表两千余人欢聚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大厅。会场洋溢着庆祝胜利的热烈气氛。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努力拚搏、为国争光、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健儿们,向团结奋斗五六年取得出色成就的亚运会设施建设者和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还向那些虽不是亚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但为亚运会默默做出了贡献的无名英雄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说,亚运会的圆满成功,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一项鼓舞人心的成就,是我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一起努力的结果,是亚洲体育界、亚洲人民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我国体育健儿在亚运会上取得了优秀成绩,为中国人民争了光,希望继续发扬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为发展我国和世界体育运动作出新的贡献。江泽民还说,亚运会的成功举行,对振奋民族精神,推动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亚运会开幕式团体操场面大、变化多,但组织严密,动作整齐,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化,它体现了年轻一代的组织纪律性。希望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发扬亚运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而不懈地努力。
李鹏在讲话时说,亚运会开成了一个真正的“团结、友谊、进步”的亚洲体育盛会。亚运会的成功显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综合国力,显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它进一步证明我国的外交政策是成功的。亚运会的成功还证明,我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是稳定的,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具有巨大的凝聚力。他希望在亚运会中焕发出的顽强拚搏、团结协作、注重效益的亚运精神,在全国各条战线发扬光大,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李铁映、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刘华清、杨白冰、刘澜涛、李德生、彭冲、荣毅仁、陈希同、洪学智等,也参加了接见。
(附图片)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各地群众亚运会后说亚运
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推动我国四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第十一届亚运会已经胜利地落下帷幕,亚运精神却长存中华大地。广大干部群众争说亚运,希望继续发扬亚运精神,推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
亚运会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长春市粮油加工厂的工人认为,我国在成立41周年的时候举办亚运会,是对我国国力的一次检验,充分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福州大学外文系88级学生潘慧芳说,大家都很关心亚运会,期待着它成功。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亚运会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江西大学生物系87级学生涂庆华说,亚运改变了一些同学“中国什么都不行”的观念,大家现在感到,只要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合肥市科协曲振荣说,亚运会对我们科技人员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我们要发扬亚运精神,争取在科技领域中像运动健儿那样多拿金牌,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这次亚运会的成功打消了人们的一些疑虑,坚定了改革的信心。江西省体校李黔说,亚运会前我担心我国经济实力不雄厚,短时间要建那么多场馆、接待那么多国内外宾客有困难。亚运会一召开,把我心中的疑虑一扫而光。我看到了改革的成果。石家庄市纺织机械厂女工牛荣花说,中国运动员真棒,夺了那么多金牌,替中国露了脸。亚运会把大伙的劲头都鼓起来了,生产也上去了。咱们办亚运会,对乎了。贵州卷烟厂的工人认为,我国这次成功地举办了亚运会,也证明我国有能力承办奥运会。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冯冬松说,赞助亚运会,我们厂尝到了甜头。厂里先后派了50多人进京观看亚运会。工人们回来说,亚运提高了我们厂的知名度。政府如果承办奥运会,我相信肯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出资支持。
亚运会期间,人们明显感到北京的面貌变了。安徽省妇联汪敏、李素萍认为,尤其是北京的服务质量最佳。但她们说,我们担心亚运会过后会不会出现“滑坡”。亚运意识、亚运精神不是短暂的,而是永恒的,应该成为团结全国人民、振奋民族精神的巨大凝聚力量。我们很赞成这样的话,叫做“留住亚运”。希望党中央抓住亚运这个契机,把亚运精神贯彻到全国各项工作中去。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会见全军高干哲学轮训班学员
勉励大家学习学习再学习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领导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正在国防大学学习的全军高级干部哲学轮训班全体学员。
当江泽民、杨尚昆、刘华清、杨白冰等步入会见厅时,全场热烈鼓掌。
江泽民同志勉励大家,遵照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的教导,“学习,学习,再学习”。他说,从目前国际国内形势来讲,我们更要提高对学哲学重要性的认识。
杨尚昆同志说,我送给你们四个字:“学以致用”。学了以后就去用,用起来还要学,要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我们的老一代领导人陈云同志特别嘱咐,领导同志要学点哲学。
这期全军高级干部哲学轮训班共有学员五十六名,于今年九月一日开学。
参加会见的还有秦基伟、迟浩田、赵南起。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会见参加亚运的军队运动员
勉励大家戒骄戒躁攀登新高峰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领导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运动员。
江泽民询问了运动员的情况。他与郑海霞握手时笑着说,你的手比我的手大多了。他还与另一名运动员比手劲。杨尚昆同志叫着张坚卫等运动员的名字,同他们握手。
江泽民同志说,军队和武警部队有三十五名运动员参加亚运会,夺得十九枚金牌,这成绩了不起。他勉励大家戒骄戒躁,攀登新高峰。
刘华清、杨白冰、秦基伟、迟浩田、赵南起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人民解放军三总部、驻京有关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负责人。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员、前建设大臣水野清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根据客人的要求,李瑞环着重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巴勒斯坦国总统特使呼吁
海湾危机有关各方避免动武
谴责以色列当局镇压巴人民暴行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周慈朴)杨尚昆主席今天在这里呼吁涉及海湾危机的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诉诸武力。
据外交部有关官员透露,杨尚昆在会见前来我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特使、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卜杜拉·胡拉尼时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海湾危机的基本原则立场。
杨尚昆强调说:“中国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和侵占别国领土。正是基于这一原则,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赞成有关决议。我们也不赞成用军事手段解决海湾危机,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诉诸武力,力争在阿拉伯范围内和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这一危机。”
胡拉尼特使向杨尚昆主席介绍了巴解组织对当前海湾局势的看法和为解决该地区危机所作出的和平努力。他还介绍了昨天在耶路撒冷发生的以色列当局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导致数百人伤亡的事件。
杨尚昆说:“我们听到那么多巴勒斯坦人惨遭伤亡感到十分痛心。我们严厉谴责以色列当局的这一暴行。我们要求以色列当局遵守国际法准则,立即停止对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行动。”
他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会见时,胡拉尼特使转达了阿拉法特总统对杨尚昆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北京亚运精神光耀神州
气势恢宏,精彩壮观的第11届亚运会已经闭幕,但是它所激起的波涛仍在亿万人心中涌动。北京这次亚运会堪称我国体育史上的杰作,振兴中华大业的丰碑。体育比赛和精神文明获得辉煌的丰收,展我民族雄姿,壮我中华国魂。沛然而生的北京亚运精神,人们赞美它,歌颂它,更希望它在神州大地上传之久远,发扬光大。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有一种精神,要有一种具有强大感召力、凝聚力、鼓舞人奋发进取的精神,才有蓬勃的生机,才有光明的未来。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本不乏这种精神。但是,前些年,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某种萎顿和滑坡,许多有识之士忧心如焚,大声疾呼。近一年来,随着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深入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可喜的转机,许多在革命和建设中曾发挥重大作用和广泛影响的精神珍宝——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孟泰精神、焦裕禄精神……重放光彩。历史在前进,人们期待在现实中具有更强烈时代特色的精神出现。如今,它应运而生了,这就是北京亚运精神,它光芒四射,动人心扉,显示出极大的魅力。它是以往那些精神珍宝的继承和发扬,又是熔铸进当今亿万人心血的新的力作。
北京亚运精神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要全面、透彻地把握它还需要时间,但是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则已成为众人的共识,那就是:爱我中华,为国争光的精神;顽强拚搏,争创一流的精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放眼世界,博采众长的精神。
北京亚运精神,首先是爱我中华,为国争光的精神,也就是最深厚、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1990年恰恰是这样的一年:鸦片战争150周年,圆明园被焚130周年,八国联军侵入90周年。海外华人报刊说:“回想旧中国,不要说举办国际性的体育比赛,连参加国际性比赛的机会都很少,国际性体育比赛的金牌更是与中国无缘。一顶‘东亚病夫’的帽子,把中国人压得抬不起头来。”就是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中国第一次成了盛大的综合性国际体育比赛的东道国,怎不令人感奋呢?“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从党和国家各级领导干部,到中小学校的学生,从亚运工程的建设者,到边防海防的普通士兵,都把“亚运为国添光彩,我为亚运做贡献”当作自己的自觉要求。爱国之情铸就伟大成果。亚运会的成功,中国人民为发展亚洲体育运动,为增强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及人民之间友谊做出的贡献,赢得了普遍赞扬,提高了中国的国际信誉和声望,这是对深爱祖国的中华儿女的最高奖赏。
北京亚运精神,是顽强拚搏,争创一流的精神。我国体育健儿在这次亚运会上立下赫赫战功,不但拿到了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三连冠”,而且得到的金牌数占了总数的一半以上。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升起,国歌一遍又一遍奏响,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胜利来之不易,金牌来自拚搏。拚搏不仅在赛场,还在赛前的刻苦训练。在我们的体育健儿心目中,在这样的国际大赛上,要力夺金牌,为祖国争得最高荣誉。为了这一天,他们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忍受了多少伤痛的折磨。这种争创一流的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讲求效率;就是力争上游,勇攀高峰。在这次亚运会上,组织指挥、服务交通、安全保卫、新闻报道等各项工作都发扬了这种精神,可以说都创造了第一流的成绩,得到国内外人士的高度评价。
北京亚运精神,是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短短几年时间,雄伟壮观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几十个体育场馆和亚运村拔地而起;威武雄壮的大型团体操“相聚在北京”得到广泛赞誉;大型文艺演出“今夜星光灿烂”也相当成功;参赛国家和地区、参赛人员和比赛项目都为历届之冠的整个赛事组织得这样成功,是各方面团结协作的结果。为了保证亚运会的圆满成功,全国各族人民、各级政府,顾全大局,全力支持,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上场参赛的选手不过几百人,在他们后面的是数以万计的教练、陪练、医生、护士、厨师、司机……奖牌、鲜花属于那些为国争光的体坛强者,也属于他们背后众多的无名英雄。人的能力有大小,社会分工有不同,但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无私奉献,那就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只要团结起来,很多大事中国人都能办,都能办好。
北京亚运精神,还是放眼世界,博采众长的精神。这次亚运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也因为我们坚持开放政策,打开了国门,积极吸收世界上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从亚运会的整体构想,到众多现代化场馆的建设,从严密有效的组织指挥,到各项体育运动训练方式,技术战术水平的改进和提高,其中任何一项在闭关锁国、夜郎自大的情况下都是难以做到的。世界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中国在国际竞赛的大舞台上要迎头赶上,必须坚持自力更生,也必须更加开放;必须继承中国人民从古至今一切优秀的创造成果,也要更多地把人家的好东西拿来,为我所用。这也是亚运会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之一。在当今世界,唯有善于学习的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才是充满活力的民族,大有希望的民族。
这些以为社会主义祖国增光、为中华民族增光作核心的北京亚运精神,发扬光大,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工作中去,深入到每一个有爱国情的中国人的心中,就会形成深厚的凝聚力,迸发出伟大的创造力,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大大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改革开放事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使中国在当今世界大舞台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
“九州生气恃风雷”。第11届亚运会的圆满成功,在90年代第一年为向着本世纪末的战略目标胜利进军增添了新的强大动力。它昭告世人:只有大团结、大奋斗,才有大希望,才有大胜利。体育事业的辉煌业绩来之不易,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宏图大业更为艰巨。我们希望,各条战线都来宣传和弘扬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最新构成部分的北京亚运精神,提高中华儿女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进一步激发亿万人民的智慧和热情,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史上写下灿烂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