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商业部介绍今年春节市场供应情况
菜篮子商品丰盛 日用百货胜往年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今年春节市场供应如何?商业部提供的最新情况表明:1990年春节期间,菜篮内的商品比较丰盛,日用工业品货源多数品种好于过去几年。
粮食 部分省市对城镇居民定量供应内调剂增加了细粮和大米。对灾区农民,河北、山东、黑龙江、甘肃等省在安排的返销粮中,供应一定比例的面粉。
副食品 肉、蛋、菜供应总量增加,上市的果、菜价格普遍低于去年同期。北京春节期间副食品批发投放将达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一成多,瘦肉和甲级肉馅数量将增加2倍多,同时还增加半议价鸡蛋投放量。天津、上海也增加安排居民定量的肉、蛋,吉林、山东、四川、河北等多数省区都增加了居民定量的副食品。
蔬菜 大路菜数量足、质量好,细菜丰富多采。去年11月份就开始安排的“南菜北运”,总量将达到5.4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22%,其中70%将在春节期间上市。西红柿、黄瓜等嫩绿蔬菜,价格还低于去年同期。
果品 苹果、柑桔丰收,价格下浮。当前全国市场上苹果售价比去年同期下降15%,梨下降20%,京、津、沪三大市桔子价格平均下降40%左右。
水产品 品种多,价格低,供应有较大改善。上海投放各种鱼将达7000吨,有较大幅度增长。成都市海鱼投放将增加2倍,淡水鱼增加20%。武汉市海鱼增加67%。江苏省水产品投放增长23%。
烟酒 货源充足,名烟名酒供应增加。北京市节日安排的13种名烟数量增加7%,江苏省11个城市共投放名酒40吨,13种名酒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一半。
日用工业品 春节期间绝大部分品种可以满足供应。北京1、2月份批发商品货源3.6亿元,比去年同期实际销售增长1倍多。上海市安排的47种商品,除元钉、铁丝短缺外,其余商品数量均有增加。
据悉,少数民族地区和内地一些省份节日市场商品安排也较好。青海、广西、宁夏、新疆等省区投放的猪、牛、羊肉数量都将比去年同期有较多增加。

第1版(要闻)

咱们工人有力量
——石家庄第二印染厂厂长崔志才办厂纪实
王金良 朱耀忠 陈文科
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幕:
时值盛夏,车间里工人们汗湿衣衫,冒着43℃的高温突击一批出口任务。厂长崔志才看到这情景不禁为之鼻酸,于是“下令”:关掉一条生产线,增开冷风。工人们为保生产,“不听指挥”。厂长急了,要亲自动手断一条生产线的电,合上冷气空调的闸。工人们赶上来,拉住厂长的手,生产线不能停!几双手紧握在一起,厂长哭了。他流着眼泪将一碗碗拌有白糖的绿豆汤捧到工人们的手中……
这是1988年8月出现在石家庄第二印染厂的真情实景。
然而,3年半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工厂开支直线上升;供电、供水没有保证;被“亲化”组合下来的职工怨声载道,偷拿产品,有人竟将价值几千元的卷染胶轴一刀割破……一个拥有1600多名职工、近3000万元固定资产的国营大厂坠到了谷底。
1984年12月26日,《石家庄日报》刊登文告,第二印染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厂长。
崔志才,50开外的年纪,高级经济师,50年代初期当过工人,参过军,196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系函授班,曾历任大中型企业政治部主任、工会主席、副厂长。他力挫群雄,勇摘河北省府大中型企业招聘厂长的第一顶“桂冠”。
1985年1月16日,崔志才身背铺盖卷,手提小饭盒,融进了二印厂欢迎的人群。
    厂长工人一家人
崔志才从不把工人视为简单的劳动力。他和工人之间有一种骨肉之情。
崔志才为青年工人当“红娘”,结婚仪式上他当主婚人,党委书记做司仪,工会主席致贺词。一位女工扭伤了腰,忍着疼痛步行几里来厂请假。崔志才马上派车送这位女工回家。一位工作人员嘟嚷一句:“一个工人还用车送?”老崔火了:“工人怎么了?工人也是人!”
随着企业的发展,厂里规定:职工过生日可休息一天,并得到一份生日礼品;家住农村的职工盖房修房可免费提供车辆;爱人生小孩,男职工可休5天陪产假,工资奖金照发;男职工岳父母、女职工公婆病故可同样享受3天丧假;为职工办理家庭财产保险……
党关心群众的优良传统在这里得到了坚持和发扬。二印领导自己以身作则,同时要求车间、班组领导,在可能范围内尽量做到:职工家庭有了困难要解决到家;家属丧葬病故要慰问到家;职工新婚之喜要祝贺到家;离退休职工要关心到家;家庭发生矛盾要调解到家……
女工孙灵菊,母亲早逝,父亲偏瘫,还要拉扯两个未成年的妹妹。沉重繁忙的家务,不得不常常请假,工资难以保证,她心灰意冷……
崔志才知道了,眼里含着泪花说:“执行纪律要严,但要公平,要合乎情理,她父亲是咱厂的老工人,有难了,我们不该为孙家分忧吗?”厂里作出决定:孙灵菊从一线调三线,可多照管家事,工资奖金照发。孙灵菊的心开始变暖。
春节到了,崔志才抱病提着年货来看望孙的父亲。这位老工人颤巍巍的伸开干瘪的五指,拉住崔厂长的手,许久不愿松开……孙灵菊的双眼湿润了。
后来孙灵菊的父亲去世,孙灵菊一时茫然。厂长得知后,带领部分职工急急忙忙赶往孙家帮助料理丧事。有的为死者敛衣;有的缝制黑纱;有的到原籍接其远房亲属……这位历经坎坷的坚强女子,百感交集,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哇”地失声痛哭了,她和家人“扑通”跪倒在厂长跟前。
崔志才的心和工人的心,就是这样紧紧地贴在一起!自然,工人们也在关心着厂长。他们看见,老崔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吃住在厂,很少回家,快五年了,工人们三班倒,班班见厂长。他们看见,二印职工的日子越过越好,而崔志才的身体越来越差。冠心病、高血压严重折磨着他,两鬓的黑发越来越少。有人悄悄地把做好的饺子放在他的办公桌上。而他在有病住院时,一位年轻的女工带着自己的女儿“闯入”病房探望,可爱的“小千金”拿出一个红红的桔子走到崔的床前:“给你吃了吧,爷爷,你可别瘫了呀,俺妈说还指着你挣500元钱呢!”
这个小孩用天真幼稚的语言,道出了一个真理,当企业真正成为厂长和工人的“命运共同体”的时候,将会出现怎样感人的局面。难怪在一个公休的夜晚,大水淹没厂区、电路中断的时候,二印的工人们会自己打着电筒,有如繁星集聚拢来保厂、护厂。更难怪在工厂遇到资金“燃眉”之急的时候,短短3天,职工们就筹集资金32万元。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李海峰说,在二印,干部们办的正是职工们盼的,职工们干的正是干部们想的。
    让主人都带上当家的钥匙
崔志才有句格言:“让主人都带上当家的钥匙”。工人拿起当家的钥匙,常可以打开厂长一人难以打开的“锈锁”。
整顿劳动纪律是一个难题,崔志才把它交给了工人。他招聘承包后的第一次职代会就制定通过了《强化劳动纪律若干规定》,第一次尝试就“显了灵”。
产品的销路是常遇到的难题。崔志才想“从国内打到国外”,但跑遍大半个中国才弄到10万米销货单,却要32种色头!崔志才又把难开的锁交给了工人。工人知晓了,“主人”的责任感焕发了。技术人员在没有资料、试验样机的困难条件下,硬是攻下了32个色调离奇荒诞的工艺难关;“职工出口智囊团”的傅俊杰,五天五夜不下火线,一位女挡车工两次晕倒在机台前,哭着喊着还要干……
结果第一批出口产品全部符样合格,按期交货,二印走向了大千世界。
职工伙食管理是个“意见窝”,崔志才把它交给职代会,普通女工张秋珍勇揭“皇榜”,改进了工作。职工调资往往是纠葛频起,在二印却风平浪静。因为每逢调资,方案由职代会选出工人代表跟踪监督修订成文,提交职代会审议决定。
这几年,不仅没有一个为此上访告状的,还出现了像女工张瑞芳不要大家评议的104元的工资而要求拿97元的新鲜事。
有时职工拿起钥匙要开的“锈锁”,可能就在管理者身上。厂长在工人监督面前的感受是并不轻松的。
1988年8月,工厂会议室里烟气弥漫,空气闷热,职工代表就植绒设备引进质询厂长崔志才。
“您常说让我们工人当家,可植绒设备情况我们却一直被蒙在鼓里!”
“200多万的投资至今收不回来,我们心疼啊!”……代表们唇枪舌剑,直掏崔志才的心窝子。
谁能把市场预测的那么准?谁想到原材料涨价会这样快,影响到植绒地毯的成本?可作为厂长,能不承担主要责任吗?
崔志才脑门子上渗着细汗,欲言又止。代表们愤然离去。
第二次质询按时召开。
“我们要您谈设备引进的来龙去脉!”“据说设备是淘汰产品,不客气地说,你们是否做了手脚?”……
此时的崔志才,只觉得周身的热血往上涌,手中的烟不自觉地掐断了。怎么能这样怀疑我们呢?他闭上了双眼……质询又一次不欢而散。崔志才回到办公室,酒还没喝上两杯便醉倒了。
但是,崔志才主动召集了第三次质询会。
他向职工代表承认了引进植绒设备是一次经营决策失误,并分析失误的原因和应记取的教训。代表们向厂长投出了理解的目光。几天之后,改造这套设备的方案摆在崔志才的案头上。
有人说,这件事反映了崔志才在民主管理上的不足;而更多的人则从中看出他依靠工人办厂思想的彻底性。
在二印,逐渐形成了《十大民主管理制度》和厂、车间、班组三级民主管理实施细则,详尽地规定了职工的民主权利和义务;职工代表提案与职工代表大会,有其特定的处理办法和民主程序;职工代表值班实施办法,确立了职工评议监督的原则、内容和方法;职工代表跟踪监督科室制度,细化了职工的监督权利……在这里,从一个小小螺丝钉的“错位”到企业发展宏观战略的整个大系统,哪个分系统出现“失衡”,民主管理机制的神经触角马上予以反馈“矫正”。二印厂工人真正感到自己拿到了当家的钥匙。
    校正利益分配杠杆的支点
依靠工人办企业喊了多年,为什么总落不到实处?是工人不热爱自己的企业?不,工人出身的崔志才很快否定了这个想法,他苦苦地向深层思索。他凭自己的经验,隐约感到一种起着巨大作用的力量。“大锅饭”把人养懒,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又使人变“滑”变“奸”。他渐渐明白了,不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依靠工人办企业就会成为空话。于是,他和他的伙伴开始了这方面的改革。
1985年11月,染色车间挡车工刘宗永在“万米工资含量包干”试承包书上郑重签字,印染百米报酬八毛,工资全浮动。探索拉开了序幕。
39岁的刘宗永,有一手娴熟的印染技术,然而“大锅饭”使他甘居中游。如今,他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包后,一个月干完了过去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月底算帐:收入145.58元。这时,车间里“炸了锅”:
“刘宗永这小子出风头!”
“工资全浮动了,生活还有保障吗?还谈什么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有人找到车间主任,要核查刘宗永的生产纪录……
这一石激起的波澜,冲击着人们旧的观念。更多人提出的却是这样的问题:“真的包下去吗?不会变?”崔志才明白,他们拥护这条路子,按劳取酬是工人最乐于接受的原则。
刘宗永的承包试验坚持下来了,他还在厂里技术竞赛中连续摘取理论测试、技术操作、生产实绩三项桂冠,获得连续两次晋级。
工人们从刘宗永身上看到了希望。承包全面推开了。一线工人的积极性迸发出来了!
企业是个整体,还有一个常常引起纠葛的问题:一线二线三线之间的分配关系。崔志才发动大家讨论,确定了奖金系数的划分原则:“技术人员、一线工人、脏累差工种“三优先”,按照“一线高于二线、二线高于三线”的原则分成7个档次。奖金系数厂总工程师拿最高:2.0;一线工人次之:1.8;再次为二线人员:1.5;再次三线人员为1.0。厂长崔志才本人的奖金系数为1.5。
几年来,二印的利益分配机制逐步向深层探索,经职代会三年四次重大修改,有关制度逐步完善。工厂内以各部门为基本核算单元,总体目标层层分解到车间、班组、岗位。各单元连锁互保,犹如链条上的连环,环环扣紧;整体利益和部门利益互相制约,根据厂总体效益,参照当月各种指标完成情况,各核算单元可算出本部门的实际收入。这就是所谓“分灶吃饭、合灶算利,单灶分成”。
正是这种日益合理的利益机制,既调动了单个工人的积极性,又保证了职工整体的团结和各部门的协调。它使依靠工人办厂有了制度的基础。而它的物质成果则表现在它生产的勃勃生机:5年来,这个厂年均利税递增率9.13%;年均出口创汇递增率131.23%;企业资产增值23.6%;职工人均收入为承包前的3.56倍。职工人均住房新增6.5平方米。
    “三巨头”一条心
崔志才不是单枪匹马,工人说二印有“三巨头”,除厂长外,还有党委书记穆世荣,工会主席刘继明。
他们每日“入室而谋,处幄而议”,工人们风趣地说:“俺厂的‘三巨头’真像热恋中的情侣”。
相互间的关怀,配合上的默契,遇事都主动承担责任,成为他们关系上的特色。
“服装车间不干活了!”1987年3月的一天,传来这样的消息。原来是一部分工人不理解服装车间转产、人员转调植绒车间的决定,表示不服从调动。
10分钟后,党政工联席会议召开了。党委书记穆世荣首先开腔:“这件事我应负主要责任,都怪我思想工作没到家。”话音未落,工会主席刘继明接上了话茬:“都……都怨我没有通畅与工人的渠道。”崔志才站了起来:“不怨天,不怨地,都怨我工作不细……”
第二天一早,“三巨头”站在植绒车间门口将职工一一迎进了车间……
为更好地依靠工人办厂,崔志才始终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当一度刮起“砍政工队伍”风的时候,他却将两名政工骨干充实到党委宣传部。党委举办活动,他提前安排时间;党委组织学习,他保证人员落实。他说:“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离开党的领导早晚要吃亏。”党委书记穆世荣则要求思想工作要深入车间、班组。党委组织了评选“十佳党员”活动。工会组织了评选“十佳职工”活动。正是这样的有声有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大提高了职工的觉悟。“三巨头”之间的团结也在依靠工人阶级的基础上加强了。党委书记穆世荣说:“崔志才有能力,有胆识,有管理方法。我们尊重他,不仅仅是尊重他这个人,而是为了办好企业。”
“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必然要依靠工人阶级先锋队,依靠党委,依靠书记。”厂长崔志才这样说。
工会主席刘继明则这样理解:“办企业就得维护厂长的权威,因为厂长是工人阶级的骨干,代表工人来行使管理权力的。”
改革意味着更好地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二印的党政工合唱着这个主旋律。

第1版(要闻)

这是我们的优势
本报评论员
《咱们工人有力量》这篇报道记录的石家庄第二印染厂厂长崔志才依靠工人办企业的事迹,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读后令人兴奋。
怎样克服我国经济遇到的暂时困难?我国的企业改革如何继续深化?如何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对这些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二印的事实从一个根本的方面作了明确的回答,那就是: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唱了多年。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现在的问题是,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如何把这首歌唱得更响亮,同时又赋予它新的内容。
二印的经验告诉我们,把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建立能够激励每个职工劳动热情又能把全体职工团结起来共同奋斗的利益分配机制;必须逐步健全职工参加企业管理、监督干部的民主管理制度;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人作为企业主人翁的责任感;必须关心群众生活,使企业真正成为经营者和生产者骨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必须形成以厂长、书记、工会主席为代表的党、政、工几方面的有机的分工合作,从不同的角度合力推进生产经营,搞好两个文明建设。
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企业里,广大职工既是生产力的主体,又是企业的主人,这种“主体”和“主人”的统一,正是社会主义特有的优势,正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可以迅速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刻地理解它,并且牢牢地抓住这一点,作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文章。
有人存在着这样一种误解:认为只有不断有大的改革措施出台,改革才是在深化。其实,完善现有的改革措施,并真正抓出实效,也是重要的深化。想想看,仅在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这方面,我们就有多少工作可做!
相信很多地方都有类似崔志才这样的好厂长。相信很多企业都有类似二印这样的好经验。让我们按照党的五中全会的精神,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把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一步步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彭珮云在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上呼吁
中国90年代是人口出生顶峰 必须落实现行计划生育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朱维新)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今天在第五次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上指出,从1986年开始,我国进入一次新的人口出生高峰。90年代前期正处在这一高峰的峰顶。面对严峻的人口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使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在基层真正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把农村中过高的出生率降下来。
彭珮云说,90年代前期,我国育龄妇女人数、处于生育旺盛年龄(20—29岁)的妇女人数和进入生育峰值年龄的妇女人数,都将比80年代后期更高。其中1992年是全国20—29岁妇女人数和23岁妇女人数最多的一年。这一年,全国20—29岁的妇女将有12372万人,23岁的妇女将有1325万人。90年代后期后两项指标将有所下降,但数量仍然相当庞大。因此,90年代我国计划生育的任务相当沉重。
为了更有效地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彭珮云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在新的生育高峰面前,必须坚决稳定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只有政策稳定,才能稳定人心,才能使计划生育长期稳定地坚持下去。如果政策多变,就会使干部无所适从,群众抢生超生,更不利于控制人口。
彭珮云说,现在的问题是广大农村如何坚定不移地执行计划生育。她说,经过多年探索,我们认为,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现在在大部分农村中实行的在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同时,照顾确有实际困难的农户,间隔几年以后生育第二个孩子,坚决杜绝多胎的政策,是比较符合现阶段我国广大农村实际情况的。彭珮云指出,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
第五次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是1月5日在京开幕的。陈慕华、钱正英、钱信忠等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我海水养殖居世界首位
去年总产量达一百五十四万吨
据新华社福州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苏杰、中国城乡开发报记者曾阳)我国已跃居为世界海水养殖第一大国。这一喜讯是记者从今天在福州召开的全国海水养殖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1989年我国海水养殖总产量达154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居世界海水养殖第一位。我国海水养殖业经过近10年的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虾带贝,以贝保藻,以藻养珍”的良性循环,呈现出以对虾为龙头,鱼、虾、贝、藻全面发展的新格局。产量从1979年的45万吨发展到1988年的142.5万吨,提前两年完成“七五”末期年产120万吨的计划指标,突破了只能在浅海一二十米深的水域养殖的格局,向三四十米深的水域发展。全国已形成了2300多个以外向型为主的海水养殖商品基地,普及推广了一系列先进的养殖技术。近年来,海水养殖业从苗种、饲料到物资供应、产品加工的综合服务体系也不断发展和完善,同时生产性放流的品种、数量不断增加,使自然资源回升。

第1版(要闻)

节日舞台又添新花
《铁人》等四部连续剧陆续播放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元旦、春节期间,《铁人》、《商界》、《上海的早晨》、《汉正街》等反映社会主义现实生活、紧密追踪时代脉搏,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可视性的电视连续剧佳作,将陆续向全国播放。
从元旦开播的八集电视连续剧《铁人》,以坚实严峻的风格、刚健遒劲的力度、浓烈悲郁的色彩,艺术地再现了60年代初大庆石油会战时艰难的历程,浓墨重彩般地描绘了以王进喜为首的铁人群像。元月中旬开播的12集电视剧《商界》,是一部真正具有都市文化心态的佳作。剧作正面描述了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条件下商品经济各个环节,剧作所透露出的大量的新信息、新价值、新观念,将会引起观众的广泛注目和思考。18集电视剧《上海的早晨》,真实地记录了50年代上海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出了一条以通俗形式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新路。该片将安排在春节黄金时间和观众见面。8集电视剧《汉正街》则是以武汉著名的汉正街个体户集贸市场为背景,从城乡结合的角度,描述了一批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个体商贩的命运。中央电视台也将在近期播出。

第1版(要闻)

中国人营养水平提高
部分指标高于发展中国家水平
据新华社长春1月6日电 (记者王言彬、周长庆)记者从今天在长春召开的全国畜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1989年,我国人均占有肉类22.7公斤、蛋类6.4公斤、奶类4.2公斤。其中,人均占有的肉类、蛋类水平分别超过1988年发展中国家人均占有肉类16公斤、蛋类4.1公斤的水平;人均占有的蛋类水平接近1988年世界人均占有7公斤的水平。
到1988年,我国平均每人每天从动物性食品中摄取的热能达到369.5千卡、蛋白质达13.6克、脂肪达32.8克,分别高于发展中国家1984至1986年3年平均的每人每天从动物性食品中,摄取热能218千卡、蛋白质12.7克、脂肪16.2克的水平。

第1版(要闻)

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答记者问指出
“民主中国阵线”是反动组织
根据宪法规定禁止其在中国境内活动
对严家其等人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今天就“民主中国阵线”问题回答了本社记者的提问。
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发言人宣布,被我公安机关通缉的刑事犯罪分子严家其、万润南、陈一谘畏罪潜逃后在国外发起、组织、成立了“民主中国阵线”,继续进行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犯罪活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依法吊销了他们的护照。请问,“民主中国阵线”是什么性质的组织?
答:“民主中国阵线”是意图推翻我人民政府、敌视和破坏我社会主义制度的反动组织。它是在境外反动势力的纵容、扶植下,由被我公安机关通缉在案的刑事犯罪分子严家其等人于1989年9月22日在法国巴黎宣布成立的。
这个组织的“纲领”旨在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变人民民主共和国为资产阶级共和国。很显然,这是违反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
“民主中国阵线”成立以来积极从事反对我人民政府的破坏活动。他们欺骗拉拢有的出国留学人员,联络国内外的一些敌对分子,扩大反动组织,竭力向国内渗透。他们收集情报、制造谣言,并伪造我《人民日报》海外版大肆进行反动宣传,妄图煽动群众推翻人民民主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万润南等人同台湾特务机关“海工会”进行了接触,并组团到台湾访问,要求提供资助,实际上已与台湾特务机关同流合污。
问:对“民主中国阵线”的政策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维护社会秩序,镇压叛国和其他反革命的活动”。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我们禁止“民主中国阵线”在中国境内活动。如“民主中国阵线”在中国境内设立秘密组织,将依法一律取缔。对参与其活动的人员,要区别情况,分别对待。为首组织“民主中国阵线”的严家其等少数几个人,是在国内煽动、策划、指挥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刑事犯罪分子,已被我公安机关通缉,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民主中国阵线”的一般成员,必须尽快与“民主中国阵线”脱离关系,不再从事“民主中国阵线”指派的活动,这样,他们将得到宽大处理。

第1版(要闻)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宣布
吊销严家其万润南陈一谘护照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今天宣布,吊销严家其、万润南、陈一谘持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发言人说,这个决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的规定于1月3日作出的。
这位发言人说,严家其、万润南、陈一谘系我公安机关通缉的刑事犯罪分子。他们畏罪潜逃后,在国外发起组织成立了反动组织“民主中国阵线”,继续进行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犯罪活动。

第1版(要闻)

我制全塑船技术世界领先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记者徐耀中)我国全塑船制造技术已居世界领先地位,我国的这一专利新近已被世界发达国家买走,并获好评。
全塑船制造技术是用塑料代替木材、钢材和其他材料制造船只。世界许多先进国家早已着手研究这一技术了,但以滚塑工艺最发达著称的西欧诸国未能取得这项成果,日本科技界花了十年心血研究也未成功,却被人称“科技怪才”的珠海特区中国技术开发公司专家陈世杰捷足先登了。他靠自己的悉心探索,于一九八七至一九八八年掌握了这项技术的奥秘。他用热塑性塑料为主要原料,添加部分改性剂,经特殊工艺加工,一次成型,造出了全塑农用艇、捕鱼艇、工作艇、高速游览艇等,震动了世界。据介绍,这种全塑船吸水性小,非常轻便,而且耐冲击、耐腐蚀,使用寿命长。

第1版(要闻)

我国人工养麝有重大突破
新华社西安一月七日电 (记者王世焕)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人工养麝技术取得了野麝家养、活麝取香、泌香研究、人工授精等一系列新成果。
麝又名香獐,属于国家三类保护动物。自古以来,获取麝香必须捕杀活麝,造成野生动物资源的减少。一九五八年,国家在陕西省镇坪县办起了养麝实验场,从野外收购林麝二十三头,对麝进行个体驯化、群体驯化和控制放牧,开拓了麝的驯化。

第1版(要闻)

王凤计创治疗白血病新法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记者仇学忠、阎振国)日前,记者前往航空航天部北京七三一医院探望白血病复发的秦锡愚副教授,惊奇地发现他面色白中透红、精神饱满,几乎看不出一点病态。经询问,医院对他实施了轰击疗法,复发的白血病业已完全缓解。
久病成医的秦锡愚告诉记者,轰击疗法是由我国血液病专家王凤计首创的。这种办法对白血病疗效显著。
据了解,王凤计用这种方法已治疗了二十名白血病初发者,其中除一名因食物中毒而死亡外,其余十九名均达到了完全缓解的治疗效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凌晨,在万里长江第一坝……
九十年代第一天凌晨零点,作者来到我国最大的水力发电站——葛洲坝电厂中央控制室里采访。
左图:气势不凡的葛洲大坝。右上图:在中控室信息反回屏前,副厂长侯广忠对作者说,去年全厂多发电达7亿多千瓦小时。右中图:厂长(左一)王古如说,葛洲坝电厂从1981年到目前,已创产值44亿元。右下图:职工们在密切注视着微机显示的数据。
刘保平、胡学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