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检查河北春节文化活动安排时提出
让群众过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
丰富文化生活增进相互理解倡导健康新风
干部要到基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新华社石家庄1月6日电 (河北日报记者张锡杰、新华社记者江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最近在河北省检查春节文化活动安排时指出,今年春节是九十年代第一个春节,各级领导要发扬党的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传统,深入下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
李瑞环同志是在1月4日河北省春节文化活动安排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会上,他听取了河北省委以及石家庄市、唐山市、霸县和峰峰矿区等地区和单位关于春节文化活动安排准备情况的汇报,发表了题为“欢欢喜喜过春节”的讲话(全文另发)。他说,春节即将来临,这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对于过春节,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都很重视。在国内外的新形势下,过好今年春节,意义尤为重要。这对于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改进领导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是一个极好时机。古人讲,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各级干部在春节期间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尤其是要关心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群众,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问题,使广大群众过一个红火热闹、喜气洋洋的节日。
什么叫过好春节,李瑞环同志提出了三条意见。第一,过一个欢乐的春节,丰富节日的文化生活,使大家在歌舞升平中得到休息和美的享受;第二,过一个祥和的春节,通过过节,干群之间加深理解,同事之间增进友谊,邻居之间更加和睦,军民之间增强团结,使社会更加协调,气氛更加融洽;第三,过一个文明的春节,倡导健康有益的新风尚,革除愚昧落后的旧习俗,并做到安安全全、干干净净。
李瑞环同志是1月3日抵达河北省的。在3日到6日期间,他分别由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副书记李文珊,副书记、省长岳歧峰等陪同,先后深入到石家庄的工厂、农村、农贸市场和农户家庭,检查春节文化活动安排,了解群众生活情况。
1月5日,李瑞环在位于太行山深山区的革命老根据地——平山县西柏坡村,走访了一家又一家农户,亲切地向乡亲们问寒问暖。在村民阎朝书家,李瑞环同志向女主人详细地询问了收成怎么样?人均收入多少钱?过年的东西准备好了没有?割了多少斤肉?当他看到阎朝书家住上了新房,听说她家天天吃白面,过节吃的半头猪也已经买了回来时,高兴地说,我今天参观了西柏坡革命纪念地,看到毛主席、周总理关于学会为人民工作的题词,深受教育。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看到乡亲们的生活一天天富起来,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李瑞环同志在村民陈树兰家了解到这家孩子小、又新盖了房子,生活暂时有些困难时,非常关切地嘱咐在场的县、乡干部说,致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春节期间,各级干部要到最困难的地方、最困难的户里去,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干部要主动一点、体贴一点。多搞点雪中送炭,少搞点锦上添花。陈树兰激动地说:“中央领导这样关心俺们,俺们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

第1版(要闻)

党员干部承包 资金物资优先
黑龙江11万贫困户脱贫
新华社哈尔滨1月6日电 (记者翟景耀)黑龙江省1989年有11万户贫困户脱贫,脱贫户占社会扶贫总户数的42.6%。
1989年全省继续把扶持贫困户脱贫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有57个市、县建立了扶贫领导小组。各地优先为贫困户安排农用物资、资金等,全省还为2万多户贫困户减免了农业税。全省还组建了近1.3万个扶贫互助农场,扶持了59113户贫困户,加入扶贫互助农场的贫困户1989年人均收入达到427元,比入场前增收200元。农村还普遍实行了党员干部扶贫责任制,一名党员负责几户贫困户的脱贫工作。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500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承包了2180户贫困户的脱贫工作。这个县1名副局长带领3名干部,深入有名的贫困村白音诺勒乡温德沟子村常年蹲点,帮助村民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的供应,使这个村人均收入由1988年的不足200元,增加到1989年的284元。

第1版(要闻)

致力培育抗源抗病小麦新品种
张庆勤教授科研成果逾百项
国内外广泛推广效益显著
新华社贵阳1月6日电 (记者刘子富)贵州农学院教授、共产党员张庆勤从事小麦抗病育种研究,培育出大量抗源和部分抗病品种,获得科研成果逾百项。他1984年被国家科委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去年又被国家教委、农业部、林业部评为支农扶贫积极分子。
张庆勤1960年毕业于苏联哈尔科夫农学院植保系,回国分配到贵州农学院植保系工作。自从跨上教学、科研岗位以来,尽管几经折腾,他始终一心扑在小麦抗病育种研究上。张教授一聊起他小麦抗病育种的收获,对小麦良种贵农10号的介绍就像对得意门生那样深情。
贵农10号经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锈病研究室1988年鉴定,将它的抗病性列为全国第一。同时,它还具有耐贫瘠、抗干旱、抗低温和抗干热风等良好特性。在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贵州山区都能适应生长,并且单产比当地对照品种高50%至150%。普定县1988年种植3250亩,平均亩产330公斤,最高亩产543公斤,居黄河以南小麦单产之冠。
贵农10号仅仅是张教授育成的众多小麦抗源和抗病品种中的一个。他的100多项科研成果已被国内外广泛利用,仅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就保存有他所育成的小麦白粉病抗源80个。美、英等农业科技发达国家,先后从中国引去了张教授育成的白粉病抗源白兔3号和肯贵阿1号等品种。贵州省小麦平均亩产一般只有75公斤,1988年试种贵农10号30多万亩,平均亩产200公斤,比其它品种大面积平均单产翻一番多。贵农10号1988年才审定为新品种,1989年在贵州的播种面积就达150多万亩,比上年扩大4倍。一个新品种以如此快的速度推向大面积生产,在贵州农业生产史上是少有的。

第1版(要闻)

田纪云致信畜牧工作会议
力争畜牧生产持续发展
新华社长春1月6日电 (记者郭玉德、周长庆)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全国畜牧工作会议,收到了田纪云副总理发来的一封贺信。在信中,田纪云副总理要求广大农民和全国畜牧系统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工作,争取畜牧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田纪云副总理在贺信中说,在广大农民和全国畜牧系统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去年的生猪生产稳定,肉蛋奶生产获得丰收,为改善市场供应作出了贡献。
来自全国各地和有关部门的200多位领导、专家们将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分析畜牧业生产形势,明确3年治理整顿期间畜牧业指导思想,落实今年生产任务,研究实现畜牧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会见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代表说
培养大批法律人才保障社会长治久安
要深入普及法律常识提高全民族法律意识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孙本尧、张宿堂)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说,我们要下力气培养大批法律人才,这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保障社会的长治久安、促进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是在人大会堂会见参加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和全国法院系统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说这番话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说,改革开放十年来,我们对于法院的工作、政法战线的建设逐步重视起来。但目前,我们的法律人才还很缺乏,这不但不利于维护社会的安定,而且不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江泽民说,社会主义的民主是多数人的民主。他说,任何国家民主和自由都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民主和自由。民主与法制是不可分割的。
江泽民说,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普及法律常识,对全体人民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法律意识。
李鹏也在会见时讲了话。他希望政法战线的同志在新的一年里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他说,现在,我们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都是稳定的。1990年压倒一切的是继续保持稳定。我们既要抓改革开放,又要抓反对腐败;既要抓经济发展,又要抓法制建设。我们要逐步使各项工作法制化,以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进行。
参加会见的还有杨白冰、王汉斌、王芳、任建新、刘复之等领导同志。
(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等接见出席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和全国法院系统制止动乱平息暴乱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十方年货进京华
本报记者 吴长生
1月6日,腊月初十,北京寒气袭人。可京郊一隅,全国农展馆里却洋溢着融融春意。“第6届春节全国农副工产品展销会”和“第5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同时在这里开幕。两个巨型彩球拖着长长的标语,在冬日晴空中缓缓摆动,像是一双欢迎的巨手。
一个馆,六个大厅,几百个摊位,摆满了各色年货,吃、穿、用、玩,应有尽有。鲜嫩的肉,粉扑扑的鸡,闪着银光的鲜鱼,硕大的海蟹;红亮的西红柿,顶花带刺的黄瓜,市面上少见的绿菜花,比胳膊还粗的大山药;云南的笋丝,福建的香菇,甘肃的大片瓜籽,宁波的水磨汤元粉……真让人眼馋,引得人们频频掏出钱包。
最吸引人的要算优质农产品展销馆,简直是展示中华农业精萃的大世界!展台前,记者截住一位“老北京”攀谈。“好,好!比逛厂甸还过瘾,真让人眼花缭乱。没想到咱中国能产这么多稀罕物!改革后,连庄稼、果子都出了新花样。苹果,我过去只知道倭锦、国光、红玉,还有香蕉,瞧这儿,又是‘花牛’,又是‘金冠’,还有‘新红星’、‘红富士’,好几十种啊!”“您买了点什么?”老人指指鼓鼓的提兜:“苹果只能挑着几样买几个。还买了袋紫糯米,咱也尝尝这‘贡品’的味儿!”
据悉,今年展销的,是全国600多个商品生产基地的各类优质农产品,粮、油、果、菜、土特产,大宗就有1200多个,细分就说不清了。光柑桔就30多种,芦柑、雪柑、锦橙、脐橙、冰糖橙……都是新近评上的部优产品。农业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各省市区几乎都派团来参展,不光是送年货,更主要的是让首都人民看看农村改革10年、商品基地建设7年和去年农业大丰收的丰硕成果。展销会办公室的两位主任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各地参展的热情这么高,报名截止后,还有50多个单位硬央求着“挤”了进来;二是没想到货这么多。原来只按惯例准备了2000平方米仓库,现在扩大到5000平方米还不够。
络绎不绝的人流,五颜六色的提包。有的在抬头专心选货,有的在低头默默算帐。一对老年夫妇拉着“超载”的行李车准备出馆。
人流中,许多都是篮满兜圆了,可还依依不肯离去……

第1版(要闻)

民政部工作组赴八省区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
本报讯 新年伊始,民政部领导带领工作组分赴灾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去年我国农业取得了好收成,但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家拨款10.05亿元,救济灾民。目前,各地正在发放救灾款、救灾粮。为检查灾区群众生活安排落实情况,元旦刚过,民政部部长崔乃夫等4位部级领导和6位司局长便组织8个工作组,分赴河北、内蒙古、山东、安徽、辽宁、陕西、浙江、贵州等8个灾情严重、群众困难较大的省区。          (民宣)

第1版(要闻)

欢欢喜喜过春节
——在河北省春节文化活动安排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年一月四日)
李瑞环
不久前,中宣部、文化部对今年元旦春节的文化活动进行了布置,现在元旦已过。今天,我主要想了解一下春节的安排。
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原来叫年。“年”在神话传说中是一种凶残的动物。这种动物每到腊月三十,就出来伤害人畜。后来,人们发现“年”怕响、怕红、怕火,于是想出了许多抵御“年”的办法,渐渐演化成过年放爆竹、敲锣鼓、点红烛、贴“桃符”、贴对联的风俗。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说。辛亥革命后,我国改用了公历,旧历的新年就改为春节。但人们还是习惯于叫过年。我国人民对过春节特别重视,为了过好春节,人们常常很早就要做很多准备。什么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大字、二十五扫房土、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糊香斗等等。出门在外的人总要千方百计在腊月三十之前赶回家过年,一家人把最好的东西留在春节吃,最漂亮的衣服在过年穿,大年三十要守岁,大年初一要拜年,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所以,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
对于过春节,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都很重视。在战争年代,毛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经常和根据地的人民群众一起看秧歌、喝米酒、吃年糕,共同欢度春节。建国后,每逢春节党和政府都要开展一系列活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工厂、农村、部队,看望群众,与民同庆,与民同乐。
今年春节是九十年代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之所以不寻常,一是经历了去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全国的局势日益稳定,人们更加珍惜过太平安定的日子;二是治理整顿已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形势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克服暂时困难还需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三是国际上风云变幻,更要求我们奋发图强,办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过好今年春节,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气氛,对于增强信心,做好工作,继续前进,有着重要意义。什么叫过好春节?我想,主要有三条:
第一、过一个欢乐的春节,就是要丰富节日的文化生活,使大家在歌舞升平中得到休息和美的享受。
各级领导和文化、宣传部门,要尽最大的努力,为人民准备精美的精神食粮。特别是电视台的节目一定要下大力量细心地编选,着眼于大多数群众,照顾到各个方面,做到丰富而不庞杂,系统而不枯燥。在此期间,一般报道要减少,广告宣传要压缩;各录音、录像和电影发行放映单位要积极组织好片源,增加放映场次;各专业艺术团体要准备一批质量较高的剧目和节目;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和艺术团体,都要尽可能地组织送片、送戏下乡、下厂、下部队,慰问坚持节日生产的职工,慰问边防、海防哨卡的战士,慰问医院的病号,慰问偏远地区的农民;各基层文化馆站以及各种公共娱乐场所,节日期间都要照常开放,搞好各种文化活动;要组织好年画、挂历、春联、农历等节日文化用品的供应。要根据各地群众的传统习惯,组织好群众的自娱自乐活动,例如北方的花会、南方的龙灯,使大家既是表演者,也是观赏者。总之,要使节日呈现出一派红火热闹、喜气洋洋的气氛。
第二、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就是通过过节,干群之间加深理解,同事之间增进友谊,邻居之间更为和睦,军民之间增强团结,使社会更加协调,气氛更加融洽。
要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搞好,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人民爱护军队、军队爱护人民的传统。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学赖宁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有困难的人服务的活动。
各级干部要利用拜年、家访、谈心服务等方式,到困难厂、困难村、困难户去,了解他们的春节准备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到那些对领导有意见的同志家里去,给他们拜年,听取意见,加强了解,增进友谊。
建国以来,特别是十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应该看到,也还有少数人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生活确有困难。各级党政部门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使他们过一个满意、高兴的春节;同时,还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帮助他们,体现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里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关心群众生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形式和内容。希望各地、各级领导同志在春节期间辛苦一点,把这件事努力做好。
第三、过一个文明的春节,就是要倡导健康有益的新风尚,革除愚昧落后的旧习俗,并做到安安全全、干干净净。
经过前一段的“扫黄”和各地开展的除“六害”活动,各种丑恶现象大为减少。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类现象并没有完全消除。根据以往的经验,赌博、迷信等活动在春节期间容易出现。因此,我们要提高警惕抓紧工作,决不让这些有害的东西来干扰人们过节。
要特别注意节日期间安全。因放鞭炮而炸伤或引起火灾的现象,每年都有多起。由于高兴而放鞭炮,由于放鞭炮而受伤,由于受伤而受罪,乐极生悲,实在不值得。今年要提前做好宣传和准备工作,尽可能的防止或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同时要搞好节日的治安工作。
要搞好春节卫生,使大家在洁净的环境中过节。要防止铺张浪费和避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科学,做到玩得文明,也吃得文明。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把帮助广大群众过好春节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抓。要看到这是关心群众生活,做好思想工作,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改进领导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极好时机。古人讲,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我们有责任、有条件帮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并通过春节的各种活动,使人们进一步振奋起来,团结起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去夺取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新胜利。
马年就要到了。骏马迎新,万马奔腾。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诸事如意,马到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联合征文

为啥都要起“洋名”
岳民
《讽刺与幽默》上有一幅题为《一呼百应》的漫画:一位外国妇女张嘴喊“阿里斯顿”,跑来一位高鼻子男孩,其后还跟六位中国男孩,齐应:“来了!”他们身上写有“国产电冰箱”几个字。
这些年来,国产电冰箱家族里的洋名很多,有纯洋名,如罗兰斯宝、丹尼福根、日の星等;有半洋名,如琴岛利勃海尔、日芝、新菲等。企业给产品取洋名,似是一种时尚,不独电冰箱这一行业。
国产电冰箱为什么都要起这种“洋名”?并且有时好几家产品共用一种名字?这些年我们搞改革开放,吸引外国先进生产技术和投资,合资企业渐渐多起来。为表明一种合作关系,给产品起个中西结合的名字,有它的特殊作用,但有些非合资企业也群起仿效,给自己的产品取洋名,带有某种盲目性。给产品取名字,只要符合商标法,本不该多所指摘,但是如果大家都往某一类洋名字上拥,就会显得俗气。念起来一大串,挺花哨,但产品的特色被名字的花哨所淹没,或被消费者搞混。给人起名也好,给产品起名也好,都不能脱离自己固有的民俗和文化,否则,会让人觉得不伦不类。
对生产厂家来说,给产品取什么名是次要的,关键是产品质量。质量过得硬,就是取个土里土气的名字,也照样能叫响,能出名,比如“王麻子”剪刀、“狗不理”包子,等等。

第1版(要闻)

本月起对在华外国人士实行“购物支付证”制度
本报1月6日北京讯 记者刘霄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凌则提今天宣布,我国从1月1日起对在华外国人士实行“购物支付证”制度。持证者可在指定场合以人民币结算,废止以前发放的“免收外汇兑换券优待证”。
对在华外国人士用人民币购物和支付劳务费用,我国一向给予保证。1980年实行外汇券后,对上述人员特发“免收外汇兑换券优待证”,使他们可在指定场合使用人民币。但是原来的证件名称含义不甚明确,持证者往往认为所有的场合都可以用人民币支付,从而引起误会和纠纷。凌则提说,改发“购物支付证”,对持证者来说,国家规定收受人民币的只是指定场合;对受证单位来说,必须尊重持证者合理要求,否则持证者有权举报,一经查实,将由主管部门严肃处理。
购物支付证全国通用。用于在指定的国营或集体的宾馆、饭店、友谊商店、医院等就餐、住宿及看病等;用于购买国内车船、机票,支付行李运费、出租汽车费及国内外电信费用。
购物支付证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局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