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不私亲属的铁木尔主席
本报记者 曾坤
岁末隆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来到吐鲁番盆地考察水利建设工程。一天,他路过小妹的家门——托克逊县波斯坦乡上户村,在地、县领导的劝说下,进村看望了妹妹一家人。
铁木尔回乡的消息,很快传遍邻近的亲族家。他的两个弟弟、一个表姐率领全家赶来和铁木尔晤面。
亲人相聚,其乐融融。小妹和表姐坐在铁木尔身旁,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涌。两个双胞胎弟弟见到当“大官”的大哥,站了好久才在大哥的呼唤声中腼腆地坐下。随行人员悄声问县委书记阿里木:“铁主席兄弟姊妹共几个?”阿里木摇摇头:“不知道”。
此情此景,使在场的知道铁木尔主席家庭底细的人非常感动。过后,他们讲述了铁木尔主席不私亲属的几件事。
铁木尔在兄弟姊妹中排行老大,父母早逝,他是全家人的“主心骨”。1954年,27岁的铁木尔当选为家乡托克逊县县长。当时,三个弟弟一个妹妹全在农村,最小的弟弟玉山尚在读书。如果他稍加提携,至少一两个兄弟进城或在乡间安排个工作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他没有利用职权为兄弟姊妹的工作说过一句话。后来,二弟艾山凭自身的能力当了县粮食局的干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国家搞精简下放,当县委书记的大哥又说服二弟回乡务农。
光阴似箭。近30年来,铁木尔的职位不断变化。可是,所有的亲友甚至包括他的老伴,没有沾他一点光。妻子当了一辈子家庭妇女,三个弟弟、一个妹妹仍在老家农村。去年秋季,侄女阿米达从新疆大学毕业,上门求助大伯,希望能分配在乌鲁木齐市工作。铁木尔非常喜欢这个聪颖俊秀的侄女,但还是说服她服从国家分配,要她给同学们作榜样。阿米达听从了大伯的话,愉快地服从了国家分配。现在,她已是托克逊县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这是铁木尔全部亲属中,唯一进城当干部的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编后

谢谢你,铁木尔同志
看了本报记者采写的“不私亲属的铁木尔主席”,很受感动。
铁木尔同志多年来担任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职务,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按说,“官”做得够大的了,但他的妻子却一直是个家庭妇女,三个弟弟、一个妹妹现在还在农村。这和旧社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该是如何的不同啊!
铁木尔同志是我们党的干部中的好榜样,我们应该感谢铁木尔同志,并向他学习。
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共产党员要学好样子,不学坏样子。我们希望,所有党员干部都像铁木尔同志那样,身居高位,不谋私利;所有的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都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增光,绝不干给党抹黑的事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党内,在我们的国家里,好人好事实在太多了,可惜本报过去宣传不够。我们希望广大读者多向我们推荐各方面的好典型、好榜样,以鼓舞人们振作精神,励精图治。

第1版(要闻)

陈嘉庚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医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三项成果获奖
江泽民到会祝贺强调重视科技教育弘扬民族气节
本报北京元月5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1989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颁奖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到会向获奖的优秀科学家表示祝贺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陈嘉庚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他说,陈嘉庚先生早年到南洋后,始终没有忘记祖国。为了民族的兴旺发达,他千方百计地支持祖国的教育事业和抗战救国。我们要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不重视教育和科技是不行的。我们要弘扬民族自尊心和民族气节,决不能妄自菲薄。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阐明了党和政府对科技、教育事业重视的立场。
在医学科学、生命科学和地球科学方面达到国际第一流水平的三项科研成果获得本年度陈嘉庚奖。这三项成果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宋鸿钊、吴葆桢、王元萼的“根治绒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邹承鲁的“蛋白质功能基因的修饰与其生物活性之间的定量关系”和中国科学院刘东生、孙鸿烈的“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的综合研究”。
专程从美国赶来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他在颁奖大会上讲话指出:获奖的三个项目均达到了国际第一流的水平。如果陈嘉庚奖继续保持这种很高的评选标准,坚持下去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颁奖大会由陈嘉庚基金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主持。
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卢嘉锡、吴阶平、王淦昌、程裕琪、吴相钰等出席了今天的颁奖大会。陈嘉庚家族的代表、新加坡总商会前任会长陈共存也专程前来参加了今天的颁奖会。
(附图片)
一九八九年度陈嘉庚奖颁奖大会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江泽民总书记到会祝贺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第1版(要闻)

国家今年农业投资增加十亿
重点用于治理江河扩大灌溉等基础设施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焦然、实习生林红梅)国家计委农村司刘尧传司长今天向记者透露,新的一年中央计划增加农业投资10亿元,比上年增加近30%,是10年来国家对农业投资增加最多的一年。
刘尧传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治理整顿中投资要向农业倾斜的方针,1990年在国家基建投资总规模维持在去年水平的前提下,通过调整投资结构,使农业投资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农业是今年国家投资增加最多的一个产业。
刘尧传说,今年增加的农业投资重点将用于治理大江大河、扩大灌溉面积和建设商品粮基地等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上。农业内部投资也要向粮、棉、油倾斜。除投资外,国家计委还在物资供应上优先安排农业项目,其中化肥将增加200万吨。
刘尧传告诉记者,除中央增加农业投入外,各地政府也要根据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向农业倾斜的投资计划。目前,山东省、湖北省已经见诸行动,这两个省仅农田水利一项就分别增加投资3000万元。
刘尧传说,农民是农业投资的主体,各地要从政策上调动广大农民增加农业投入的积极性。据统计,去年全国农民和乡镇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000亿元,而投到农田上的只占11%左右。可见,这方面的潜力很大。
刘尧传最后指出,农业的发展要靠增加投入,还要靠加强对投入资金的管理,要保证农业资金真正用在农业的发展上,保证每一元的投入有较多的产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杨振宁教授时说
科技发展是国家强盛关键
把经济搞上去需要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
本报北京一月五日讯 本报记者王友恭、新华社记者陈金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会见美籍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时说,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关键因素,我们要牢牢把握住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把中国的国力搞上去。
江泽民是在北京科学会堂出席陈嘉庚奖授奖仪式前会见杨振宁并讲这番话的。
江泽民总书记同杨振宁教授共同展望了九十年代的科技发展,仔细地听取了杨振宁教授对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的介绍,并不时提出一些关键的问题。杨振宁教授认为,在未来的十年内,在生物科学、医学科学方面将会有较大突破。
江泽民说,我们全国人民,以及海外华人都希望中国保持稳定,尽快把经济搞上去。这就尤其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需要学习陈嘉庚先生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说,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有英勇奋斗、从不屈服的优秀传统。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从不去干涉别国内政,也不允许别国对中国的内政进行干涉。

第1版(要闻)

各地依法管理土地
耕地锐减初步控制
本报北京1月5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我国土地管理秩序从乱到治,已开始纳入法制轨道。令人担忧的耕地急剧减少势头,从1986年以来逐年趋缓。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的首次全国土地管理局长会议上,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王先进列举的事实证明,1989年预计减少耕地800万亩,净减少500万亩以下,是30年来耕地减少最少的年份之一。在此以前,耕地减少数和净减少数从1985年的2400万亩和1500万亩,逐年下降到1986年的1600万亩和960万亩、1987年的1300万亩和720万亩、1988年的970万亩和450万亩。
自1986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始的非农业用地清查,是我国土地管理秩序由乱到治的转折点。全国参加清理非农业用地的人员达660多万,共查出违法占地案件近1000万宗,违法占地810多万亩。违法占地案件连年大幅度下降。
为唤起全社会对土地问题的关注,从1988年开始,全国各地开展了普法和国土观念教育。有24个省、区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颁布了《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使政府管理土地的方式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以法律手段为主。

第1版(要闻)

鞍钢晋升为国家一级企业
40年上交国家利税400多亿元
新华社沈阳1月5日电 (通讯员王忠奇)我国最大的钢铁基地鞍钢日前被国务院企业指导委员会批准为国家一级企业。这是我国首次命名国家一级企业。
40年来,鞍钢为国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截至1989年底,鞍钢累计产铁1.8亿吨、产钢1.6亿吨、产成品材1亿多吨,上缴利税400多亿元。相当于国家同期对鞍钢基建总投资的7倍。同时,鞍钢向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生产建设人才达5万多人。改革10年来,鞍钢投资近30亿元,完成了150多项技术改造工程,取得各项科研成果700多项。

第1版(要闻)

宋平在党建理论研究班上强调
坚持按马克思主义原则建设党
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前途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党建理论研究班开始和结束时反复强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我们只能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建党原则,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更成熟、更坚强、更团结、更富有战斗力的工人阶级先锋队。
在今天结束的研究班会议上,宋平在谈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时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中国人民的解放,没有中国的真正富强,这是历史证明了的真理。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同时对国际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阴谋和渗透、颠覆活动,决不能丧失警惕。对国际国内发生的一些大事,还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观察,正确认识和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出符合实际的清醒判断。
宋平说,在一百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中,共产主义运动从欧洲到亚洲大陆,共产主义学说传遍全世界,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给人类带来了新的希望,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一项崭新的事业,在前进中遇到暂时的困难,在发展中出现曲折甚至挫折,是可以理解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最后胜利,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任何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势力阻挡不了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自己国家的事情办好,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宋平强调,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的盛衰兴亡,要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解决好。他说,要加强同工人阶级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必须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到工人群众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多办实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群众真正感到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就必须坚决克服党内的腐败现象、官僚主义现象和不正之风,加强廉政建设和党风建设;就必须在制定政策时,特别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时,既考虑国家整体利益,也关心群众的现实要求。只要能够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
宋平说,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大气候开始形成,各级党组织要抓住时机,努力工作,使党的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干部考核工作要善始善终,把干部情况搞清楚,使党员和干部提高认识,提高素质。他强调,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采取措施改变落后支部和落后村的面貌。一些地方派干部加强基层工作,起到了好的作用。
宋平在讲话中希望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的工作者结合工作和斗争实践,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他说,党的建设确实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要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充实新内容,不断发展、完善,但其中的基本原则并没有过时,必须坚持。他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高低,主要在于是否能够把握其精神实质,正确地认识世界,说明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认识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矛盾,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原理,同各种篡改、歪曲、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作斗争。同时,要善于运用这些基本原则,正确总结我们党几十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努力寻求规律性的认识,积极探索理论的新概括。各地应重视和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制定干部培训规划,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在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中的作用。
今天的党建理论研究班结束会议由中组部长吕枫主持。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作了研讨总结发言。
这次党建理论研究班是去年12月5日开班的。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研究班成员围绕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主题,对当前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中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撤销各级政府驻外地办事处和经济协作办所办公司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关于撤销各级政府驻外地办事处和经济协作办公室所办公司问题的通知。
《通知》说,各级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驻外地办事处和各级经济协作办公室(委员会),是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办事机构。各级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驻外地办事处不得直接或变相开办公司,已办的一律撤销。各地人民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委员会)不得从事任何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不得直接或变相开办公司。县及县级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委员会)已办的公司应予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省辖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委员会)已办的公司,原则上亦应撤销,个别确实办得好的,经有关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保留,但必须在财务上与经济协作办公室(委员会)彻底脱钩,并报上一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通知》规定,上述两类公司的清理整顿、撤销及善后事宜的处理工作,由领导驻外办事处和经济协作办公室(委员会)的政府机关负责组织进行。
《通知》要求各级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必须从严审核上述两类公司,凡应予撤销而不按规定撤销的,其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严格执行本通知的规定,不予办理年检和重新登记注册手续。

第1版(要闻)

记载周恩来的一生和光辉业绩
《周恩来年谱》出版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周恩来年谱》(1898—1949)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共同出版。
《周恩来年谱》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它为人们了解国情、学习党史和革命史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材料,也为研究周恩来提供了重要内容。
这部书作为传记的一种形式,广泛利用第一手资料,是迄今为止国内外研究周恩来思想、生平的书籍中内容最丰富的一本。这些资料包括中共中央的历史文件,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常委会的会议记录,周恩来同中共中央及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的往来电报,周恩来起草的手稿,所写的报告、信件以及日记、自述、学生时代的作文等。
为编写这部书,中央档案馆、中国革命博物馆和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室提供了很多材料,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了国民党政府的有关会议记录,几百位当时的革命者或友好人士提供了回忆素材,并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关心和协助。
《周恩来年谱》经过10年努力编写而成。书中内容丰富,从周恩来的家庭教养到亲友往来,从对同志、朋友的诚挚关怀到周恩来的自我修养,从革命实践到理论阐发,从血与火的战斗到擘划诞生新中国等,都作了翔实的记载。
周恩来曾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他在我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从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起,他一直是中共中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紧密联系。有关专家认为,这部年谱不仅可以帮助读者了解周恩来的一生和光辉业绩,还可以从一个重要方面了解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第1版(要闻)

面对目前形势 确定今后任务
文艺工作交流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邵建武)全国文化艺术工作情况交流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主管文化工作的160多位负责同志将广泛交流情况,交换意见。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在今天的会议上说,交流情况、交换意见的范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估计半年以来文化工作的形势;回顾反思十多年来文化工作的经验教训;确定今后文化工作的任务。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艾知生、高占祥、王济夫、刘德有、英若诚、徐文伯、林默涵、马烽、仲秋元、梁光第、李准等。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颁布嘉奖令
表彰翡翠珍品创作集体
本报北京1月5日讯 记者刘桂莲今天从轻工部获悉:国务院1989年12月29日发布嘉奖令,对《岱岳奇观》等4件大型翡翠艺术珍品创作集体予以嘉奖,并请轻工业部对创作有功人员进行表彰。
国务院嘉奖令说:“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技艺能手组成的大型翡翠艺术珍品创作集体,完成了山子《岱岳奇观》、花熏《含香聚瑞》、提梁花篮《群芳揽胜》、插屏《四海腾欢》4件艺术珍品的创作。经专家鉴定,4件艺术珍品原料之贵重、创作之精美,为古今中外所未有,堪称国家珍宝,是玉雕艺术推陈出新的典型。”嘉奖令还说:“4件艺术珍品的创作,体现了创作集体弘扬民族文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超的技艺。”
《岱岳奇观》等4件艺术珍品,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森、王仲元、高祥、蔚长海等37人设计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