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开辟新途径 增产粮油菜
南方开发冬闲农田三千万亩
14省市区已陆续展开 湖南湖北福建走在前列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余富棠、于磊焰)往年我国南方不种植作物的冬闲农田,如今已逐步被开发利用来种植粮食、油菜、绿肥和蔬菜等作物,为农业增产开辟了新途径。
据南方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完全统计,去冬已开发利用的冬闲农田达3000多万亩。
我国南方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约有冬闲农田两亿亩。农业部认为,充分利用南方优越的冬季气候环境,在这部分冬闲地上增种一季作物,是在我国耕地资源不足情况下增产粮油的一条战略性措施。
据介绍,近期如能开发利用一亿亩条件较好的冬闲耕地,用一半种植夏粮,按单产200公斤算,就可增产粮食100亿公斤。
近两年,我国南方冬季农业开发的冬闲农田面积正在逐年扩大,湖南、湖北、福建等省走在冬季农业开发的前列。湖南省专门作出了提高农民开发冬季农业积极性的规定,专项安排冬季生产所需要的化肥等生产资料。去年冬天,这个省冬种的粮食、油菜、绿肥、蔬菜面积,又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冬季作物覆盖率上升到80%。
江西、安徽、福建、湖北等地推广农业科学技术,解决冬种作物产量不高的问题。近年,福建省冬季作物的“品种良种化、布局区域化、种植规范化”等丰产配套措施落实较好,良种占冬种面积的85%。
沿海6个地市建立冬种作物丰产示范片达50万亩。去冬,全省冬种作物总面积达750万亩,比上年扩大一成以上。

第1版(要闻)

生产一线的“顶梁柱”稳定企业的“主心骨”
大同注重发展一线工人入党
四年共发展六千五百多名工人党员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注重在生产一线发展工人党员,四年来把6500多名立场坚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工人阶级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平均每年占当年发展总数50%以上。这些工人党员在生产一线形成了骨干力量,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大同市委在1986年初对全市党员队伍进行摸底调查时,发现工人党员尤其是生产一线工人党员的数量逐年下降,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了为数较多的“白点”班组。为了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增强生产一线党员力量,大同市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把吸收一线工人入党摆到重要议程上来。
他们首先修订了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把重点定在生产一线工人上,并要求全市所有企业要稳定现有的一线工人党员队伍,鼓励企业不断探索加强发展一线工人党员的办法和途径。
重视对工人群众的教育培养。大同市对工人积极分子进行定期脱产培训,系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基础知识、基本路线的教育,去年培训工人积极分子5000多名。他们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入手,通过开展“共产主义实践日”、“共产主义奉献月”、“新时期党员形象大讨论”、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和党员先进典型,恢复和树立了党在工人群众中应有的形象,激发了工人群众的政治热情和上进心,吸引越来越多的工人自觉靠拢党组织,写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大大增加。
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和联系,明确要求团组织积极慎重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工人。几年来经团组织推荐的青年工人积极分子有1500多名,其中不少人已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一些同志已经被吸收入党。
大同市还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训、考核制度,新党员的教育制度等,严格坚持党员标准,确保新党员质量。
                          (王大川)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看望驻沪部队武警总队
强调人民军队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
新华社上海1月30日电 (记者陈毛弟)国家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会见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和武警总队负责同志时强调指出,人民军队是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人民军队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
今天上午,杨尚昆主席由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政治委员傅奎清中将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等陪同,冒着寒风春雨,亲切看望了上海警备区“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杨主席曾于1984年看望过“好八连”。今天他询问了“好八连”指战员训练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杨尚昆主席在会见驻沪部队和武警总队负责同志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人民解放军从诞生那天起就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全国人民支持配合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在抵御外敌入侵和颠覆,保卫人民共和国的安宁,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建立了不朽功勋。去年春夏之交,我们取得了制止动乱和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的伟大胜利,除了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外,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斗争是一个重要因素。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表明,人民军队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人民共和国,这是衡量我们的队伍是否合格的一条主要标准。
杨尚昆主席来到上海警备区某团驻地时,向队列严整的全团指战员亲切问候:“同志们好!你们辛苦了!”指战员们响亮地回答:“杨主席好!为人民服务!”杨主席冒着风雨,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指战员们威武雄壮的军事操练。
(附图片)
1月30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在上海看望“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

第1版(要闻)

省委书记和群众一起过节
姜春云黄璜陈光毅看望当地群众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和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在春节期间分别看望了当地的武警战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与大家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
1月27日,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走访看望了节日坚持工作岗位的省武警机动支队的干部战士,并到战士宿舍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同他们亲切交谈。
大年初二上午,上任才20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新书记黄璜,来到宁夏永宁县芦草洼吊庄移民区,与回族群众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黄璜高兴地参观了回族农民阎振华几年前刚移居来时住的小旧房和去年盖起的三间宽敞明亮的新房,他说:“愿大家的日子都能像这样。”
1月27日至28日,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同福州市市长洪永世等,冒着雨后春寒到福建少数民族人数最多的畲族聚居地之一罗源县的起步、霍口、西兰三个偏僻山乡,踩着泥泞山道,向群众拜年。他特地看望了十余户未脱贫的农家,并同县、乡干部一起想点子,出主意,帮助他们解决当前的生活和生产问题。

第1版(要闻)

上钢一厂重视提高工人素质
坚持进行形势、传统、理论教育
新华社上海1月30日电 (记者陈雅妮)“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并非是天生和自发的。”上海第一钢铁厂党委根据这一认识,重视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从根本上提高工人队伍的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上钢一厂党委在认真审视本厂工人队伍的现状中意识到,近几年精神环境对工人队伍的冲击不能低估。同时,这几年虽然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没有间断,但往往存在三个偏向:一是注重技术素质多,注意政治素质少;二是讲企业利益多,讲社会利益、国家利益少;三是就事论事多,从根本上提高觉悟少。这三个偏向,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工人队伍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去年以来,上钢一厂党委针对这三个偏向,强化了三大教育:
一是强化形势任务教育,提高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全厂以“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为主线,多次开展以明理、顺气、鼓劲为目的的“形势任务大家谈”活动。通过这一有组织的自我教育活动,全厂绝大多数职工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去年动乱期间,全厂20000多职工没有一个人上街游行,没一个炉子停产。
二是强化传统教育,提高职工的全局观念。上钢一厂曾经以“讲全局、讲风格、讲责任、讲贡献”的“四大讲”精神闻名上海。在新的形势下,厂党委坚持把“四大讲”作为本厂的企业精神,教育职工与国家同心同德,共渡难关。去年下半年,在全厂职工的支持下,上钢一厂多次修改生产计划,克服重重困难,为国家多炼钢,在上海冶金行业传为美谈。
三是强化政治理论教育,提高职工的历史责任感。他们认为,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仅仅就事论事地解决生产经营工作中的思想障碍是不够的,还必须用马列主义来武装工人队伍。工厂为此建立了正规化的职工政治学校,对职工分批进行脱产或半脱产的轮训。目前,全厂90%以上的职工已受过较系统的马列主义教育。

第1版(要闻)

副部长夫人烧锅炉
新华社记者 赵明亮 朱幼棣
春节前这几天,女锅炉工常根秀特别忙。澡堂全天开放,她每天从上午7点多钟开始进澡堂的锅炉房,一直忙到下午6点多钟,中午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在这个简陋的小锅炉房里,她已经度过了七个寒暑。
当记者来到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机关和家属院锅炉房采访她时,这位身穿旧工作服的中年妇女显得不安起来。她一再声明,她没什么可写的。她说:“大家能洗上个热水澡,我心里就高兴了!”
谁能想到,这位女锅炉工竟是国家一位副部长的妻子。
1982年8月,常根秀的丈夫胡富国调到煤炭部任副部长,后又任能源部副部长。这年10月,常根秀就进了锅炉房。这些年来,她一直做临时工,烧一天锅炉1元3角钱。从星期一到星期六,一周烧6天锅炉。去年起才转为合同工,每月工资103元。
今年49岁的常根秀是1958年参加工作的,是山西长治化纤厂的正式职工。1962年组织上动员下放,她响应号召,为国家分忧,回到了农村。在此后的几十年中,她的丈夫胡富国担任过大同矿务局煤裕口矿矿长、山西省煤管局副局长兼西山矿务局局长等职务。她没有“沾”到什么光。在大同时,常根秀在街道办的幼儿园当保育员;胡富国在太原当省煤管局负责人时,常根秀在招待所当服务员,承包了一层楼、26个房间的清洁卫生工作。胡富国的“权力”不小,曾帮助不少职工家属解决了招工问题,但对妻子却是个“例外”。西山矿务局的同志曾主动提出帮助常根秀解决招工问题,胡富国不同意。太原的一位老乡提出把常根秀安排到商业部门工作,说:“商业部门不是煤炭系统,你可以避嫌了。”胡富国对常根秀说:“给你招工还不是看我当领导的面子上?我看还是不去为好。咱们共产党的干部,不能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烧锅炉确实不是什么“高技术”的活儿。但要烧好,使洗澡的群众满意,也不容易。常根秀一人负责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机关和家属院近千人的洗澡用水,早上7点多钟上班,到中午12点澡堂开放,其间先要把6吨水加热到八九十度。然后边烧边加水。常根秀说,烧好锅炉,首先要热爱这个工作,要心里想着群众。水加多了,洗澡的人都喊凉,全是热水也受不了。水不能忽冷忽热,干工作也一样。中午,家家吃午饭时,正是她工作最忙的时候,几年来很少吃过像样的午饭,也没法为胡富国做饭。当副部长的丈夫也很体谅她。去年,当常根秀因病住院后,胡富国对妻子说:“你跟我受苦了!”常根秀理解丈夫的话。她安慰丈夫说:“共产党的高级干部更应该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如果认为这是吃亏,那咱们是甘愿的!”

第1版(要闻)

科大获四十五项重大成果
据新华社合肥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郭庆华、傅振欣)中国科技大学近年来在科研工作中勇攀高峰,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进军。去年,这所学校共取得四十五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有三项居世界领先水平,此外还有许多成果在国内首屈一指。这些成果不仅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也是中国科技大学建校以来取得成果最多的一年。
一九八九年,中国科技大学在超导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其钡锶钙铜氧超导体零电阻温度达一百三十二K,居目前世界最高纪录。这所学校建成的同步辐射加速器,只用了二十三个小时便调试出光,也属罕见。前不久建成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万兆瓦可调谐钕玻璃激光装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的鉴定。在高技术跟踪研究中,神经网络及视觉信息研究、非线性科学研究也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这些成果的取得,同这所大学有一支力量雄厚、作风过硬的科技队伍密切相关。

第1版(要闻)

我国年产食用菌六十万吨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张学全、通讯员卒国)位于上海的全国食用菌研究中心新近透露,由于科学技术迅速进入农家,我国年产食用菌已突破六十万吨,成为世界名副其实的“食用菌王国”。
仅香菇、蘑菇、草菇、侧耳、木耳等五大类食用菌,我国目前年产就达五十八点五万吨,占世界总产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一,比素有“蘑菇王国”之称的美国高出一倍,比有“香菇王国”之称的日本高出两倍以上,居各国之首。
在国外,食用食用菌至今仍然是高标准的生活。可是在我国的许多城市,它却开始成为普通居民的日常菜谱。据悉,去年上海人均购买食用菌五公斤以上,比世界上食用菌消费量最高的荷兰还要多。

第1版(要闻)

鞍钢承包公司利税逾千万
据新华社沈阳一月二十九日电 (通讯员王忠奇)组建刚满一年的鞍钢承包公司,充分发挥鞍钢总体功能优势,不断开拓,已为社会创效益五千多万元,向国家上缴利税一千二百万元。以对鞍钢外部企业兼并、承包、租赁和组建企业集团为主营的鞍钢承包公司,去年以来在实践中探索完善了“全面承包、股份制经营、动态承包、跨国经营、有偿兼并”等灵活多变的多种经营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一曲争气歌
——我工程技术人员和机电设备在巴基斯坦
本报记者 任毓骏
1989年12月6日,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贾姆肖罗火电站二号机组终于赶在日本公司承建的一号机组之前并网发电,安全运行。经测试,电机、汽轮机、锅炉以及其他设备都达到设计标准。巴方总工程师希迪奎先生高兴地说:“中国人不仅在时间上创造了奇迹,在质量上也十分令人满意。”这是中国机电工程技术人员和国产设备在国际市场上奏响的又一曲凯歌,它标志着中国机电产品成套出口和对外工程承包又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急友好国家所急
1987年5月,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以合理的价格、全面的质量和技术保证,一举中标承建巴基斯坦贾姆肖罗第二、三、四号三座各为21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总承包金额达2.88亿美元。中方不仅要负责这座大型电站的勘探、设计和土建工程,提供全套设备并进行安装、调试,还要为巴方培训人员,负责为期一年的运行维护。这是中国机电规模最大、金额最高的一次成套设备、技术和劳务出口。
贾姆肖罗是一个小镇,在此处建设大型电厂,取水方便,并可直接向国际商业交通名城卡拉奇和工业城市海德拉巴德输电。巴基斯坦政府对电站的建设极为重视。根据巴方聘请的西德雷米尔国际咨询公司总部的电脑工期程序显示,中国公司承建的二号机组应在1990年6月发电。然而,巴基斯坦一到冬季,随着印度河水位下降,几个水电站发电能力降低,全国电力严重紧缺。为此,巴基斯坦政府多次表示,希望二号机组能提前半年即在1989年年底之前发电。
这个电站的一号机组由日本公司承建,而中国承建的二号机组则要在一号机组选址定点后才能开始具体设计和施工。二号机组在一号机组之后发电是理所当然的。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经过科学论证之后得出结论,只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企业的优势,对外和日本公司搞好协调,对内合理安排设计,土建、安装、运行等部门交叉施工,凭着中国人的团结拚搏精神,提前半年发电是可能的。
从1987年12月10日破土动工起,到1989年12月6日一座21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在荒原上突兀而起并网发电,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在中国机电史上没有先例,在巴基斯坦也绝无仅有。巴基斯坦水电发展局主席说:“我们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这个速度,这只有中国朋友能办得到,你们急发展中国家所急。”看到中国承建的机组领先发电,日本公司也加快了建设速度,决定在1990年初提前发电。这对电力紧缺的巴基斯坦来说,无疑又是一个佳音。
在已经发电的二号机组中央控制室里,中巴两国技术人员并排坐在仪表台前,中国技术员亲切地为巴方技术员讲解并指导他们作记录。在安装电机过程中,中国师傅手把手地教巴方工人操作。一位巴基斯坦老工人说:“我在不少外国人手下干过活,你们中国人真是平等待人,对我们太好了。”正如电站工程总指挥田雨时所说的:“贾姆肖罗工程进展顺利得益于中巴友谊;而通过建设电站又促进了中巴友谊。”
    在国际竞争中经受考验
中标参与承建贾姆肖罗电站,把中国机电产品和工程技术推向国际竞争。承建一号机组的是一家实力雄厚的日本公司。而一号机组和二号机组仅相距20米,共用一个锅炉烟囱和一个中央控制室。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把这视为对中国人、中国设备的考验。
中国提供的21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是国内同类设备中最先进的产品。和日本机组比较,中国的产品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较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大烟囱是电站最引人注目的建筑物,两座高达150米的烟囱分别由日本和中国公司承建,由日本公司承建的第一座烟囱建成后,巴方以及西德咨询公司表示满意。第二座烟囱竣工后,所有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技术和干劲更加刮目相看。中国承建的大烟囱的工期仅为日本公司承建的烟囱工期的一半,而施工质量,无论是混凝土密实度、垂直度,还是表面光洁度,均明显超过后者。
电站从印度河引水,要建造两座取水管桥,日本公司和中国公司各承建一座。日本公司把这项工程交给一家新加坡公司承包,他们先在取水桥旁建起一座引桥,用150吨大吊车吊装桥体。中国公司由于准确测定了印度河水的最深点,使承建的二号桥桥身比一号桥缩短了50米,节约了百余吨钢材。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经过精心设计,没有先架引桥,而是采用了浮船拼装法。这不仅缩短了工期,而且大大节约了经费。总计新加坡公司花费了大约200万美元,中国公司只用了97万美元,同样保证了工程质量。巴方和西德咨询公司都称这是中国公司的创举。
负责这两项工程的中国建筑三局一公司的刘总工程师感慨地说,我们在国际竞争中得到在国内得不到的锻炼,事实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企业完全有能力和外国公司竞争。
    团结拚搏 为国争光
承建贾姆肖罗电站三台21万千瓦机组,相当于把一座大型电站从中国搬到巴基斯坦再重新安装起来。运去的各种设备、器材可装满六艘万吨巨轮;参与研究和制造这些设备的工厂企业多达280余家;设计图纸共有2万多张,计算书110册;要有设计、土建、安装、运行四支队伍进行交叉施工。
从合同生效起,一场交叉接力开始了。举起第一棒的是东北电力设计院。在国内设计同容量电站要用一年半,而工程总指挥部为他们限定的时间却是半年。除时间异常紧迫外,这项任务还难在没有足够的设备、地质、水文、气候等方面的资料,而且在设计上又得和日本公司承建的一号机组协调一致。设计期间,这个院最多曾投入200人连续加班,技术人员整整半年没有休息过星期天和节假日,按时交出了一整套中英文对照的设计图纸和计算书。
贾姆肖罗地处亚热带,一年中有10个月气温在40℃以上,最高时达到55℃。中午手摸钢管烫层皮。这里是风化石灰岩沙滩,连一棵可乘凉的树都找不到,工人们经常在平板车底下喝水啃面包当午餐。一位到工地考察的美国工程师临走时说:“这地方太艰苦了,今后就是堆了金子让我来拿,我也不会来。”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中国工人不但创出了时间上的奇迹,还创出了质量上的奇迹。西德咨询公司的总代表曾说过,这么大的锅炉,这么多焊口,上水时难免漏水。中国工程师则向他保证:“我们安装的锅炉,试压上水决不泄漏。”总代表半信半疑。4月25日,锅炉试水。当压力表指到196公斤超压试验时,他从地面逐层爬上50多米的炉顶,细心观察锅炉各部位和焊口。15684个焊口无一泄漏!他向在场的中国人伸出大拇指说:“中国人安装质量真了不起,我信服了。”从此,他宣布中国公司的焊接质量免检。
汽轮机运行震动度的大小,对发电设备的寿命有直接影响。按照合同规定,震动度在4丝之内就算合格,而经过中国人调试的汽轮机在12月6日点火发电以来,震动度一直保持在2丝以内,达到国际优秀标准。
在这样紧迫的工期和艰苦的条件下,土建和安装两支队伍交叉协调施工。1988年,工人们总共只休息了3天,1989年只休息了一天,终于使二号机组提前发电。如今,负责土建和安装的两支队伍,正在向三号和四号机组冲刺,为实现这两台机组分别在1990年5月和11月并网发电而继续拚搏。
    从古杜到孟加拉
早在1983年,中国公司就曾与西方6家公司竞争,中标承建巴基斯坦古杜电站四号机组,这也是一台21万千瓦电机,是我国首次出口的大型电站成套设备。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用了不到两年半的时间,使这台国产机组并网发电。在庆祝贾姆肖罗二号机组并网发电的招待会上,希迪奎总工程师说:“古杜电站总工打来电话说,中国承建的四号机组运行情况极好。我和在座的许多中国朋友曾在古杜一起工作过,亲眼目睹了中国朋友的刻苦精神。在他们的日夜奋战下,四号机组提前两个月发电。当时被人称为奇迹。现在,贾姆肖罗二号机组又提前发电了,奇迹又发生了。第二次证明中国人的辛勤劳动创造了奇迹。”
在贾姆肖罗电站工地施工期间,美、苏、日、法英、意等许多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曾来中国工地考察,都称赞中国人的科学态度和吃苦精神。孟加拉国的一个考察团回国后,孟加拉国即决定让中国承建一座相当规模的发电站。就在记者去工地采访时,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田雨时已着手准备飞赴孟加拉,正式签订承建合同。
没有古杜就不会有贾姆肖罗,没有贾姆肖罗就不会有孟加拉。中国的机电设备和工程技术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国际市场上迈进。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大干快上”教训多
袁升平
“大干快上”的说法,作为表达一种求变的愿望和决心,是不错的。但是作为一种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显得有些粗糙了,搞不好,还会有负效应。
经济工作是一项科学工作,要讲求实事求是的态度。该快的当然要快,该上的当然要上,但是不该快硬要快,上的条件不具备硬要上,就容易出偏差。想快结果是慢了,想上结果是上不去。
十年改革开放,我国的建设和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积累了搞建设、搞改革的丰富经验。如果说有什么问题值得注意的话,我认为,在某些方面、某些时候热衷于脱离实际的“大干快上”就是其中之一。
比如,这些年来大家建设热情很高,希望四化建设步子迈得大一些,上得快一些。这是好意。但是在这种热情中也掩盖着一种不够明智和冷静的情绪。一种情况是,不顾国情国力的实际与可能,一味地强调高速度。我们国家的财力物力还是很薄弱的,这个家底决定了我们的经济建设不能铺的面过大,战线拉得太长。但是有些同志却忽视了这一点,盲目乐观,大把大把地花钱,大批大批地上项目。由于脱离实际,这样蛮干,非但不可能满足“大干”所需的资金,而且造成需求极大膨胀,物价上涨,债台高筑,建设资金紧张。应当说,我们目前的经济困难,和前些年经济持续过热有直接的关系。另外,在改善生活方面也有类似的问题。我们当然希望尽快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但怎么改善和改善到什么程度,归根到底要受到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发展生产是改善生活的前提和基础,没有这个前提和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
建国以来的40年中,经济工作和经济建设总的来说成绩是巨大的,但也有过几次曲折。应该说,这几次曲折都与“大干快上”的指导思想有关。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也许最值得注意的问题之一,就是搞建设不能急于求成,搞改革也不能急于求成。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使我们的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这是多年来经验教训的总结。从这个总的指导思想出发,再来看当前的治理整顿,就会对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得更加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