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名誉会长薄一波,11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协会副会长古贺繁一为代理团长的1990年度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1月30日会见了由巴解执委、被占领祖国事务部主任穆罕默德·米勒翰率领的巴勒斯坦国——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苏两国关于在中苏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的第二阶段第二轮谈判11月30日在北京开始。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当代词学大师唐圭璋逝世
新华社南京11月30日电 中国当代词学大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唐圭璋11月28日零时10分在南京病逝,享年90岁。
唐圭璋先生192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曾任国立编译馆编纂,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顾问,中华诗词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韵文学会会长等职。
唐诗、宋词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为辉煌的并峙双峰。唐圭璋教授一生从事词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桃李满天下,著述数百万言。其中,《全宋词》、《全金元词》、《词话丛编》、《宋词纪事》、《词学论丛》等20多种书,凝聚着这位词坛泰斗的一生心血。在词学研究,特别是词学资料的搜集、整理、考证、鉴别等方面,唐圭璋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作为博士生导师,他为自己的祖国培养了一大批词学研究的专门人才。他不仅词学造诣精深,而且工于填词。
由江苏省长陈焕友任主任委员的唐圭璋教授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并将于12月7日举行追悼会。(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警惕民进党内“台独”活动步步升级
新华社记者 范丽青
台湾民进党继10月初在其四届二次全会上通过所谓“我国事实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及外蒙古”的决议后,11月14日其中常会在大多数中常委缺席的情况下,又作出了成立“台湾主权独立运动委员会”的决定,将近一时期来的“台独”活动再向前推进一步。
民进党的这一举措受到台湾社会的广泛批评。知识界、舆论界纷纷发表谈话及文章,批评民进党的一些领导人将“台独”活动由言论层次提升到行动层次严重违背民意,不能为台湾政治民主化带来有利因素,反而增加了社会的不安定,将对台湾造成伤害。台湾“行政院”也在11月15日发表声明表示,“若民进党还有有组织的台独叛乱行动,一定依法严厉处理”。
面对来自官方与民间的压力,民进党一些领导人改口否认“主张分裂国土”,表白自己“不过是希望台湾主权确立”,“与台湾前途独立不同”云云。另一些领导人忙于找国民党有关方面“沟通”,表白此举只是“属于政治上叫阵层次”,而担任所谓“台湾主权独立运动委员会”主任的民进党主席黄信介则表示,民进党可以让这个决议不进入执行阶段。
然而,这些解释并不能掩盖民进党一些人“事实上的台湾独立”活动及“台独”目标。台湾舆论指出,“民进党在其体制内正式成立‘主独会’,以落实‘台湾事实主权独立’决议文,此举确实为台独运动的具体推动开拓了起跑点。”民进党内的“台独”分子也洋洋得意地声称,“可把‘事实主权决议’与‘主张总统直选、国会全面改造、省市长民选’等诉求,全部统合起来看,成立此一委员会极富意义”,“距离完整的台独主张,只差一个国家称号了”。
民进党近一时期来一再鼓吹“台独”主张,是与该党的一些领导人企图借用“台独”招牌来突出“政治反对”立场,以便与国民党争夺政权的用心密切相关的。由于有此用心,民进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压制统派,突出独派的格局,“台独”之声不绝于耳,听任党内的“台独”分子不断地变新花样,从“住民自决”到“新国家运动”、“起草中国大陆关系法”、“台湾事实主权独立”等等,借助“争取民主”、“言论自由”的华丽外衣,迂回地修筑通往“台独”之路。在一系列的试探得到台湾当局的“宽容”之后,又进一步决议成立“主独会”,企图使“台独”活动在岛内组织化、行动化、体制化。
应该看到,民进党“台独主权案”虽然失利,但民进党内坚持“台独”立场的一些人仍在酝酿重新挑起“台独”话题,寻找升高“台独抗争”的时机,使“台独”活动不断升级。这一情况,值得海内外中国人、包括民进党内有识之士的共同警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七届全国冬运会速滑比赛开战
王震副主席为冬运会题词
本报哈尔滨12月2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规模空前的第七届冬运会的速滑比赛,今天在哈尔滨鸣枪开战。
昨天正式创刊的冬运会会刊上,刊登了国家副主席王震的题词:“高速度高水平向世界冰雪强国迈进。”
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黑河、吉林、沈阳、长春、乌鲁木齐、张家口、呼伦贝尔以及解放军、石油体协等28个单位的123名选手,开始进行冬运会速滑比赛16个项目的角逐。这些选手中,既有王秀丽、吕树海等名闻遐迩的速滑名将,也有近年来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的新秀。参加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队29岁的付勇,年龄最小的为吉林白城地区年仅13岁的孙敬梅。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短距离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中,齐齐哈尔队年仅17岁的骁将刘洪波一马当先,分别以39秒56和1分20秒49的好成绩暂居两项榜首。哈尔滨队的新秀王连军紧随其后,气势逼人,暂列这两个项目的第二名,成绩分别为39秒66和1分21秒01。齐齐哈尔队的黄勇和哈尔滨队的张全荣分别暂列男子短距离500米和1000米第三名。
由于今天白天风速高达每秒6米,气温降至零下11摄氏度,影响了一些运动员的发挥。解放军队虎将刘伟、绥化地区的王景阳等多名选手摔倒,成绩暂时落后。
黑龙江省黑河地区队的名将宋臣在今年第二届冬季亚洲运动会上,曾战胜世界冠军裴基兑,获得男子500米金牌,但由于腓骨受伤,没能参加此次冬运会比赛。
明天将进行男子短距离500米和1000米的第二轮角逐,同时还进行女子短距离500米和1000米的首轮比赛。(附图片)
齐齐哈尔运动员刘洪波在冬运会比赛中。 董金忠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手球赛
中国队将争第七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十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今天在汉城进行了6场比赛。第一组的中国队以27∶26击败南斯拉夫队,在小组赛中3胜2负积6分,将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同罗马尼亚队争夺第七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法国乒乓球公开赛
中国选手已夺五项冠军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男、女队12月1日在里昂举行的法国乒乓球公开赛团体决赛中,以3∶0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瑞典男队和匈牙利女队,双双获得冠军。
中国选手王永刚和应荣辉在1日进行的混合双打决赛中以2∶0胜南斯拉夫选手卢普莱斯库和法兹利奇,获得冠军。中国女将在2日的比赛中过关斩将,已稳获女单、女双两项冠军。将争夺女单桂冠的是邓亚萍和高军,进入女双前两名的是邓亚萍/高军、应荣辉/陶海东。男子单打,中国陈志斌、波兰格鲁巴、法国加蒂安和捷克斯洛伐克扬奇进入前四名。男双冠军是南斯拉夫的普里莫拉茨/卢普莱斯库。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队可望获世界国际象棋赛第三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日电 (记者徐坤明)在今天举行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第十三轮比赛中,中国女队以2.5∶0.5战胜南斯拉夫B队,积分仅次于匈牙利队和苏联队,有望最后夺得第三名。
在今天的比赛中,谢军后手胜国际大师佩特罗维奇,彭肇勤先手与国际大师博伊科维奇下成和局。秦侃滢与国际大师马尔科维奇对阵,对方求胜心切,屡屡出现失误,最后认输。
中国男队今天以3∶1胜芬兰队。
目前中国男队积30.5分,进入前十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家庭运动会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日讯 宏达杯家庭运动会今天在京举行,许多为亚运会作出贡献的家庭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两代三人组和三代五人组进行,气氛十分热烈。参加比赛的一百个家庭中,有不少是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家庭。有些七十多岁的老人,动作相当灵活。
许多参赛家庭认为,家庭运动会的形式能促进每一个家庭成员参加体育锻炼,既活跃了家庭生活,又促进了身体健康,希望能经常举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产体育用品也不赖
本报记者 吴骅
谈起国产体育用品,不少人另眼相看,什么“质量不好”、“式样陈旧”……于是,跑步要穿“耐克”,踢球要穿“阿迪达斯”,游泳要用“阿瑞娜”,打羽毛球要使“尤尼克斯”,玩乒乓球要有“TSP”。甚至不爱运动的人穿件运动衣,也最好是“彪马”、“爱世克斯”什么的。似乎只有穿外国名牌运动衣、鞋心理才能平衡。
第11届亚运会令国人自豪的原因之一是,我国生产的体育器材和用品占全部比赛的70%,这些体育器材的质量、外观不仅得到了亚洲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认可,而且某些产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如“春合”体操器材,“红双喜”乒乓球器材、“金杯”足、篮、排球等等。在体育服装方面亦是同样,老牌的天津“梅花”运动服、青岛“蓝天”运动服、上海“双钱”运动鞋等,新牌子的“十佳”、“斗牛士”运动鞋和运动服,质量上乘,款式跟得上时代潮流,受到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的喜爱。
研究消费者的心理,不少人是由于崇拜体育明星,模仿体育明星的服装而盲从的。的确,我们不少体育明星穿的是洋货,但是前几天中国体操队决定三年内的重大国际比赛一律穿国产“李宁服”参赛的消息,使人很受启发。国手穿国产运动服,既表明我国体育明星尽心倡导、推广国货精品,也表明中国名牌敢于与世界名牌一比高低。其实,细心人都会发现,目前国内市场上不少世界名牌运动服装上都印有“中国制造”的字样。花大价钱买中国制造的“洋货”,不如少掏点钱买个物美价廉的国产名牌货。
国产体育用品在短短几年内的发展走过了世界许多厂家几十年走过的路,在材料、工艺、设计等方面正在赶上和超过某些名牌产品。在本世纪的最后10年里,谁能料到中国生产的体育用品不会与“阿迪达斯”齐名呢?!国产体育用品也不赖!

第4版(要闻)

思想政治工作和系统马列主义教育坚强阵地
首都一批高校业余党校办得好
举办各类培训班一百八十多期,培训学生二万六千多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实习生于振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首都40多所高等院校近年来相继恢复和建起业余党校。这些业余党校普遍办得扎扎实实,目前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80多期,培训了26000多人。
据了解,首都高校各级党的领导对创办业余党校十分重视。许多大学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业余党校校长,并组成了专门负责业余党校工作的校务委员会,对党校的教师配备、教学设施的配置和教学活动作了细致安排。
在办学过程中,这些业余党校注意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一些业余党校既组织学员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同时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学员到工厂、农村进行参观考察,又将社会上一些有影响的先进人物、知名学者请到党校做报告,并组织学员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从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业余党校办学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大学生。人民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学校的业余党校每期招生都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人民大学业余党校今年上半年第四期招生,应招收100人,但报名的却有1000人。为满足学生们的愿望,一些高校的业余党校在各系设立了分校或学习小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业余党校的系统培训后,有近1/2的人加入了党组织。北京师范学院和北京农业大学等院校的业余党校还先后举办了教授、副教授学习班。今年以来,人民大学已先后举办了4次教授研讨会,围绕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若干理论问题集中进行讨论。
业余党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块坚强阵地和对广大师生进行系统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首都一些尚未建立业余党校的高校正在积极筹建,一些已经取得办学经验的业余党校正进一步向科学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其中清华大学已把业余党校改建为正式党校。

第4版(要闻)

强化编制管理 坚持堵疏并重
邢台地区机关“消肿”有方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邢台地区把精简党政机关超编人员作为廉政勤政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3年来,共精简富余人员4200多名,每年减少行政费849.6万元。这样做既促进了人才的合理流动,也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
邢台地区在调查中发现,1984年机构改革不久,党政机关又出现了扩制增编问题,表现为“三多”,即增设机构多,领导干部职数多,调入人员多。据统计,1984年全区县以上党政群机关实有人员9311人,到1987年初净增4866人,增长52.2%。为了大刀阔斧“消肿”,这个地区抓了以下两环。
一是严把“进口”关。首先,加强地、县(市)编委力量。规定:增设机构、提高机构规格、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一律由编委“一支笔”审批,其他部门不得各行其是。其次,强化行政措施,实行定编定员。有关部门安置分配军队转复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要向编委预报方案,列入计划;严禁从企业调人到党政机关,并定期检查,随查随纠;超编、满编单位不准调入,如特殊需要,须分别按“出二进一”和“出一进一”的原则办理。缺编单位进人,一般从超编单位调剂。第三,采取经济措施。对定编定员实行编制管理卡片制度,相应固定工资基金。有的县还规定,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经费,节编所节约的经费大部分用于干部职工的超额劳动补贴,有效地控制了人员编制的膨胀。
二是妥善安置超编人员。办法之一是深化机构改革,推行政事、政企、政技分离,将一些部门技术性较强的科室切块分出,成立各种技术服务中心或站,实行企业管理,经费逐步与财政脱钩。全区共分出215个单位,人员1666人。办法之二是支持科技人员承包、领办企业,选拔中青年干部到乡镇工作,鼓励超编机关干部到下属企事业工作。3项合计安排人员1500余人。办法之三是将具备经济实体的行政部门成建制转为企业化管理的公司或事业单位。办法之四是对1988年以来从企事业单位调入党政机关的人员进行彻底清理,清退218人。

第4版(要闻)

为何“候鸟”不迁飞
本报记者 曾坤 新华社记者 李现国
大批沿海和内地省区的农民,涌往新疆的城镇,从事某些城里人看不起眼的行业。冬去春来,此种现象已持续10多个年头了,当地人普遍称这些流动的农民为“候鸟”。
然而,近年来,许多“候鸟”早已不迁飞了。他们已相对稳定地留居城镇,不再冬去春来。仅乌鲁木齐市就有这种“外省籍”常住居民7万多人。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办事处所辖2万多人口中,有一半系这样的住户。
为何“候鸟”不迁飞?其中原委颇耐人寻味。
1981年,正是乌鲁木齐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原有的待业青年尚未安排就绪,全市又新增待业青年上万人。然而,就在这个当口,沿海和内地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大批农民,反倒涌进乌鲁木齐,轻而易举地抓到了一个个就业的机遇。河南农民樊世杰,来乌鲁木齐时只有27岁,他在一踏上乌市的同时,就看上了一份挣钱的差事——收购破烂。这边从居民手中收来,那边转手售给废品公司。每天少则赚几十元,多则上百元。短短两年功夫,他就买了一部卡车。如今,他已在雅玛里克度过了近10年时光,两个孩子都在这里出生,大孩子已上了学。除房子盖得稍嫌简陋一点外,生活水平完全和城里人一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前不久,弟弟、弟媳一家3口也从河南农村投奔他来。据知情人估计,全市光收购破烂这一行业,现在已云集外省农民5000多人。
在这里,挣钱的机会确实很多,不止捡破烂。来自江苏无锡县农村的青年裁缝周锡平,1983年刚到乌鲁木齐时,起初守在一些大商场门口揽活做,后来渐渐熟悉了环境,便租民房开了一家裁缝店。现在连同妻子、堂弟、外甥、徒弟共计5人,忙里忙外,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店里始终积压一个多月的活计做不完。周师傅讲,仅他认识的同一县的乡亲,来乌鲁木齐做裁缝的就达七八十家之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就其整个社会生活的水准而言,农村还远不及城市。这种差别必然造成城乡人之间许多观念的差异。在就业问题上,一些城里人的观念是“要体面地挣钱”。于是,普遍存在“有人无工作干,有工作无人干”的奇特现象;而多数农村人的观念,是只要有钱挣,什么活都乐意干。所以,当东部地区的农民进入西部商品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后,无条件的竞争自然会给他们提供比城里人多得多的赚钱机会。
同时,他们开辟和支撑起的不少第三产业,拾遗补缺,满足了边城的需要;他们辛勤的服务,方便了各族群众的生活。近10年来,乌鲁木齐各族群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凡请人做的家具,几乎都出自外省能工巧匠之手;凡请个体裁缝做的衣裳,也都出自外省农民裁缝之手;凡不费举步之劳欲处理废旧品的,全由外省农民上门包销;凡装修屋内顶棚、修鞋补鞋……均由外省农民承揽,外地人已经成为当地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成员,成为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人,这也正是他们能够留居此地的一个原因。他们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喜爱,许多当地群众更为他们留居此地提供种种方便。
来自外省区的农民,不论在此留居的时间多么长,也不论同当地人相处得多么融洽,只要留心观察,就能发觉他们同当地人生活的差距来。在这些“候鸟”家庭中,大多数都呈现出一种临时凑合的生活情景:屋中陈设简单,即使有人盖有住房,也是因陋就简,他们每月拚命挣的钱,除留下维持基本生活费外,其余大多转移回老家了。他们心里清楚,在现行的城市管理体制下,是不大可能成为城市的永久居民的。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城市需要这些“候鸟”;另一方面,留居城市的“候鸟”又造成严重的“人户分离”现象,并且将因此而对城市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带来难题。现实处在两难的选择中。纵观城市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史,世界各国的一个个大都会,都是由于大量的农村人口迁入而兴旺繁荣起来的,人类的现代文明,都必须经过都市化的过程。在我国,怎样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怎样解决好“候鸟”现象?的确值得人们继续探讨。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北京举办第二届民间邮品拍卖会
本报讯 为活跃首都集邮市场,促进邮品交流,丰富集邮者个人收藏,提高集邮爱好者收藏水平,北京鼓楼集邮研究会与聚雅斋于12月2日联合举办北京第二届民间邮品拍卖会。
本届拍卖会最大特点是汇集了大量珍贵邮票,尤以清代和解放区邮票最受欢迎。拍卖会共提供拍卖邮票171套,有10套由于珍稀而被中国邮品博物馆收藏。加拿大和瑞士集邮爱好者也参加了拍卖会。这次邮品拍卖会共成交14.3万元。 (廖玒 刘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昭君故里兴建仿汉一条街
本报讯 日前,汉明妃王昭君故里——湖北省兴山县仿汉一条街兴建落成,为中外游客又增添了一处旅游新景点。
兴山县地处鄂西山区,境内山清水秀,自然风光迷人,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新建成的仿汉一条街与昭君台、梳妆台、娘娘井、楠木井、琵琶桥、昭君宅相映成趣,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 (田云兵)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乐山将修“观佛楼”
新华社成都11月29日电 (记者杨力)自从发现长达4000多米的乐山“巨型睡佛”奇观后,前往乐山的游客激增。乐山市为满足观光者的需要,决定拨出专款修建“观佛楼”。据介绍,“观佛楼”建筑地点将选择最佳视角处,建成后,要在楼上配备广角瞭望镜等设施。
最近,日本、新加坡、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纷纷组成“乐山巨佛”观光旅游团到乐山。乐山旅游业今年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目前这种势头仍在上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女教师周玉清续写《红楼梦》
据新华社成都电 一位中学女教师历经40年苦心积累,终于顺着曹雪芹所作《红楼梦》的思路,并按照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构思,创作出后40回《红楼梦新续》一书。最近,此书已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今年56岁的周玉清,是四川省绵阳中学师资培训中心语文教师,从15岁时便开始“续红”。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蒙城发现千年银杏
本报讯 一棵有千年历史的银杏树最近在安徽省蒙城县被发现。
这树高三十一点五米、胸围十二米,生长在安徽蒙城县母集村。
有关专家认为,这棵生长茂盛的古银杏树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龚舒斌)

第4版(要闻)

中国北方昆曲剧院访芬演出,受到芬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