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农商科联为一体
产供销全程服务
萧山麻联社吸引十八万户麻农
本报讯 产供销一体化的浙江省萧山市黄红麻合作社联合社,以良好的全程服务吸引了全市麻农,促进了黄红麻生产的稳步发展。今年,全市20.6万亩麻地又获好收成,广大麻农正在踊跃向国家出售黄红麻。
萧山是黄红麻重点产区之一。但由于比较效益下降,前些年黄红麻生产滑坡严重。市领导认为,要保护麻农的利益,提高麻农生产积极性,关键在于减少中间环节,为麻农提供更好的服务。1988年3月,这个市打破条块分割,联合麻农、供销社、农科部门、种子公司等,成立了集农、商、科于一身的专业化实体集团——黄红麻合作社联合社。麻联社下面,以产麻区的基层供销社为依托,设立了18个专业合作社;再以行政村为基础,设立起236个专业分社。《社章》规定,麻联社经营利润只留存30%,其余全部返还广大麻农及基层供销社。麻联社成立的当年,就有13.86万户麻农入社。
麻联社成立后,加强了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程服务,对于麻农所需的种子、化肥和农药等供应做到了及时、保质、优惠、充足。1988年至今,统一供应优良麻种91万公斤,及时兑现平价化肥4.07万吨,这两项供应中麻联社补贴了64.5万元。在自然灾害发生的情况下,不少专业合作社及时把各种调剂供应的救灾化肥和农药运送到田头。
麻联社还同省农科院棉麻研究所技术挂钩,并配备了96名黄红麻生产技术辅导员,以乡(镇)为单位,上门为农民辅导生产技术,使黄红麻高产模式栽培面积迅速增加。今年,虽然遭受15号强台风的侵袭,全市黄红麻平均亩产仍然达到425公斤。
为了进一步稳定和促进黄红麻生产的发展,麻联社积极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采取麻、粮、肥、药挂钩并奖励专业大户等政策措施,鼓励农民多种麻、多售麻。1988年以来,全市黄红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今年又比去年增加1.5万亩,麻联社收购的黄红麻占全市生产总量的95%左右,较好地完成了国家的收购计划任务。现在,入社的麻农已经发展到18.31万户,占全市麻农总户数的98%以上。 (沈青松)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积极发展专业服务
如果把农村社区服务组织比作网的纬线,那么专业服务组织就是经线。经纬交织,方能成网。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地区性和专业性两类服务组织都是不可少的。
现在农村经济的内涵,比10多年前丰富得多了,远非粮棉油几个单项,连“农林牧副渔”也难以包容。如果有人愿意做做详细统计的话,那他一定会承认,农村是现今中国行业和门类最多的经济领域。正是这种经济发展的丰富性,决定了服务组织形式的多样性。以传统种植业为服务对象的地区性服务组织,不能满足五花八门的商品生产的需求,于是各类相应的专业服务组织应运而生。
专业服务组织,顾名思义,都比较“专”。瓜农协会、麻联社、柑桔研究会、桑蚕合作社,等等。围绕一个项目或产品,组成一条产供销一体化的“龙”,打破了地域界限,纵贯众多所有制层次。在商品生产中,它们优势鲜明,从良种到技术到销售,都适应各自的特点,再加上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免除了种种后顾之忧,因而极受农民欢迎。
坚持自愿、互利原则,是专业服务组织的又一特点。它们多半不是靠行政力量的捏合,而是在共同利益驱动下的自愿组合,因而产供销各方都十分注意利益的协调,不是同床异梦,各打各的“小九九”。这正是社会主义服务体系的特色。你看,萧山麻联社,坚持把70%的经营利润返还给麻农和基层社。凭这一点,麻农就没理由不拥护它。果然,它吸引了全市98%以上的种麻农民。
像萧山麻联社这样的专业服务组织,越多越好。

第2版(经济)

浙江:国营企业进入集贸市场
新华社杭州电 (通讯员黄小杭)杭州丝绸市场近来成了以国营、城镇集体企业经营为主的专业集贸市场,300家营业门市部,汇集了浙江“丝绸之府”各有名厂家的丝绸产品,市场购销两旺,今年1到10月市场交易额达1.3亿多元。
这是今天我国集贸市场崭新图景中的一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集贸市场一直以广大农民、个体工商户和乡镇企业为主力军,国营、城镇集体企业大批涉足集贸市场还是近一两年的事。他们开始直接进集贸市场设摊店经销或由市场个体户代销和包销等,后来以国营集体企业为主经营的市场随之出现。
在有“小商品王国”之称的浙江省义乌市,集贸市场发达。据小商品市场统计,国营、城镇集体企业产品的摊位有2500个,占总摊位的27%,年营业额约2亿元。县国营针织总厂产品滞销,进入小商品市场设摊半年销售出积库袜子80多万双,现在生产转入正常,这个厂90%以上产品是通过集贸市场销售的。连省内外几家有名的国营滋补品厂,也慕名来到这里。
集贸市场魅力何在?许多工厂厂长说,过去厂里供销员满天飞效益差,现在进集市设门市部,产销直接见面,资金回笼快,成本费用一年就节约十几万元。看来,一种国家宏观间接调控、企业依法独立经营的市场管理体制和多渠道、开放式、竞争型的运行机制,在这里开始形成并产生作用。

第2版(经济)

石棉二厂:靠质量闯天下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优质产品数量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的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靠质量闯天下,最近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
石棉二厂是拥有9000多人的大型国营棉纺织企业,产品85%出口。该厂狠抓人、技术和管理三个要素,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路子,去年出口创汇达4655万美元。今年1至9月销售收入完成1.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42%。
为提高职工素质,这个厂定期对职工进行岗位操作技术测定。“七五”期间该厂投资7017万元进行引进设备和技术改造,并加以消化、吸收,开发新产品55个,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个厂还以管理为基础,确保质量体系高效运转。

第2版(经济)

辽宁大洼县:
实行工业产品联网销售
本报盘锦电 记者段心强、盘锦日报记者商乃易报道:辽宁省大洼县实行工业产品联网销售,发动组织全县推销员不仅出售自己企业的产品,同时出售其他企业的产品,两个多月推售出一大批积压产品。
大洼县工业近年直线上升,1989年的产值为1985年的3倍,今年又有增加。在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中,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县积压的工业产品价值已占流动资金的40%,各企业纷纷扩大销售队伍,有个厂500人竟派50多人出外推销产品。货是卖出去一部分,但花销很大。县委、县政府召集企业领导人专门研究这一问题,决定工业产品联网销售,组织全县500多名推销员一齐推销全县所有的工业产品。
大洼县委、县政府还注意用政策调动企业和推销员参与联网销售的积极性。

第2版(经济)

山东金龙电器总厂:
向商业退利促销售
本报讯 市场疲软,家电产品首当其冲。山东金龙电器总厂的销售势头却陡增:在10月份结束的1991年订货会上,“金龙”电扇被订出137万台,总订货额达2.5亿元,超出实际年生产能力的近40%。原来,这个厂不仅注意产品质量,同时也注意照顾商业部门的利益。今年专门向商业部门退利581万元,受到商业部门的欢迎和称赞。
身为国家二级企业的山东金龙电器总厂,产品先后获部优、国优称号。近两年,家电市场普遍萧条,但该厂速度、效益平均每年仍递增10%以上,产品一直畅销不衰。去年冬天,虽是电扇销售淡季,但商业部门照样纷纷前来购货,总销量突破100万台。进入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继续疲软,经营电扇的商业部门只能保本微利销售,有的甚至因货款利息负担过重而亏本。金龙厂厂长王集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当即决定:凡在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前在该厂购货的,每台电扇退利10—15元。他的观点是,工商是一家,唇寒而齿亡。工厂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商业部门的大力支持,眼下对方有难处,工业决不能不管。到今年8月,已为在上述时间内出售的58万台电扇补了利。
不少商业部门表示:厂家为我们分忧解愁,我们也要为厂家尽心尽力。烟台五金交电站去冬购进10万台“金龙”电扇,这次共得厂家退利120万元,平均每台12元。该站对此颇为感动,最近又一次定货15万台,并主动提出年前付清3000万元货款。 (宋令旗 于广义)

第2版(经济)

李铁映邹家华等参观电子产品成果展并对电子工业提出新要求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顾洪洪)国务委员李铁映、邹家华以及在京参加全国计划会议的部分省市负责人昨天参观了全国电子产品成果展。
昨天是全国电子产品成果展开幕的第一天。先后担任过电子工业部门主要领导的李铁映和邹家华,在参观时不仅仔细观看了参展项目,而且就电子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铁映在参观过程中反复强调,电子工业要进步,必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市场的关键在于开发。他说,电子行业要树雄心,敢于参与国际竞争,以促进技术上和管理上的不断进步。李铁映还指出,电子产品不同于某些生活必需品,不论开发与否,市场都那么大。电子产品市场大小的关键在于开发。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产品的性能价格比。在品种和质量不断更新和提高的前提下,电子产品每降一次价,市场就会扩大一圈。小半导体收音机刚问世时,100多元一台,市场很小,后来降到十几元一台,市场就扩大到全国城乡居民了。李铁映还充分肯定了彩电国产化的成就。他说,过去我们也搞过系统工程,但多是科研系统工程。彩电国产化则不同,搞的是工业系统工程,不仅出产品,还形成了大批量生产能力。这个系统工程的成功,带动了电子原材料和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的发展。
邹家华在参观时强调,过去讲到电子工业仅仅提机电一体化是不够的,要强调计算机等电子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内的广泛应用。观看军品展厅时,邹家华提出,军品技术水平高,但要尽快降低价格,并重视将军工技术应用到民品生产上去。
部分在京的中顾委委员和国防科工委及各军兵种的领导昨天也参观了电子产品成果展。

第2版(经济)

宁安、海林两县
建立村屯技术服务组织
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李春雷)黑龙江省宁安、海林两县通过建立村屯技术服务组织,打破了农技推广中村与户之间的“隔离层”,使生产计划和技术直接贯彻到农户,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
宁安县的300多个科普村普遍建立了村科技推广室,下设科技小组,每个小组由20至30个农户组成,组长从农民技术员中协商选出,当选者要有一定农业技术知识、生产组织能力和威信。海林县则普遍建立了村农民技术服务协会,由村党支书任会长。
村级科技服务组织担负起了一般技术培训、落实技术方案和生产计划、技术操作的示范、指导等任务,同时也把扶贫工作作为自己的任务。
村级服务组织以技术指导为核心,配合以农业物资、资金的安排落实,在村与户之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村干部和农民都说,通过技术小组串户服务,炕头开导,不仅技术措施落到了实处,而且干群关系也变得融洽了。

第2版(经济)

广东化州县
“北运菜”畅销全国
本报讯 地处粤西沿海开放地区的化州县,这几年来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鼓励农民积极发展蔬菜生产,现已建成我国南方蔬菜生产基地。名不见经传的化州菜已摆到各大中城市菜市场的柜台上。去年共运销蔬菜22万吨,营销总收入达2亿多元。目前,全县各种蔬菜种植面积达15万多亩。秋冬时节,化州农村青椒、茄子、扁豆、西红柿等各种蔬菜相继收获,蔬菜临时收购点星罗棋布,成千上万经营蔬菜的专业户将化州菜销向全国各大城市。
化州蔬菜种植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贯穿化州全境的鉴江河两岸土地肥沃,日照时间长,雨量充足,适宜种植三四十种类蔬菜。依靠这种天然的条件,加上当地农民辛勤劳作和科学管理,化州菜具有皮嫩、肉厚、质脆等特点。因为蔬菜主要往北运销,当地人称之为“北运菜”。
目前,全县出现“北运菜”产销年收入超万元专业户2830个。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蔬菜生产的不断扩大,带动全县共建立了8家为蔬菜提供保鲜冰块的冷冻厂,奔跑于城乡各地的运菜车辆去年运费总收入达两千多万元。

第2版(经济)

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宣布
来中国申请专利达64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广州电 记者陈兴贵、李德金报道: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日前在这里向参加第二届国际专利及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的外国朋友和港、澳、台同胞宣布:到今年9月底,来中国申请专利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4个,共递交专利申请28682件,其中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为最多。此外,还有台湾、香港地区,他们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272件和893件。
高卢麟说,中国自1985年建立专利制度以来,从专利受理到专利审批的一整套法律程序已进入正常运转;全国专利工作体系逐步建立起来,专利司法程序已经启动,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初步得到了保护,专利申请量一直稳步上升。截至今年9月底,已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155360件,批准专利56463件,其中海外人士被授权的专利有5330件。在这些专利中,有一大批已经在生产中应用,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2版(经济)

大陆和台湾汽车界同仁欢聚厦门
共商合作 开创未来
本报厦门12月1日电 记者林钢报道:大陆和台湾汽车界同仁,欢聚在沿海经济特区厦门市,寻求共识,商讨发展民族汽车工业大计。
经过各方的艰辛努力,汽车工业厦门展示研讨会终于在11月26日至30日如期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大陆38个代表团的255名代表;台湾64个厂家190名代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蔡诗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长胡信民、福建省副省长施性谋、厦门市市长邹尔钧和台湾车辆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徐赓九出席了大会。
短短几天相聚,双方介绍了各自汽车工业发展的概况、相关政策、经贸环境,洽谈了项目,确定了今后保持经常性联系的方式。

第2版(经济)

京城扣花朵朵
石秋萍
初冬的北京街头,许多姑娘的丝绸围巾上多了一朵扣花。小小扣花往丝巾上一别,舒展在姑娘们肩头的丝巾,给色彩单调的冬天平添了几分艳丽。
在一位姑娘的指点下,我走进百货大楼。丝巾扣柜台前,顾客摩肩接踵,有的在埋头挑选,有的在仰头看电视录像。
银屏上,两位女士正变来变去地演示着丝巾扣的不同用法。“瞧,冬天扣丝巾,夏天系裙带,还能当胸花用。”柜台里,女营业员肩上披着一块别了3枚丝巾扣的扎染丝巾。数量上的夸张和色彩光泽的夺目,使好奇的顾客更加跃跃欲试。
百货部副经理田忆亮告诉我,这种单价在20元左右的丝巾扣,日零售额最高竟达万元以上,相当于平日12个货柜的日营业额。销售以来,累计营业额已达20多万元。
“丝巾扣的工艺并不复杂,原材料也不贵重,为什么受到如此青睐?”
“女性爱美,爱装饰自己,购买时髦、新颖商品不太在乎价高价低。这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百货部经理回答我。
在百货商品部,像这样创纪录的销售今年远不止这一次。季节销售100天的电子灭蚊器、90全能水、高丝系列化妆品等,都曾出现这样的热销场面。百货部近两年的营业额一直没有下降。
“难道百货商品就不受‘疲软’冲击?”
“市场疲软也不是铁板一块,”田经理接着说,“关键是及时开发新产品。瞄准相应消费层的特点,研究人们的心理,琢磨人们的需求,就能够打开局面。”
“当然,还有个促销方式的问题。”
新产品上柜台,除了做广告,还采用了抽奖、放录像、请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

第2版(经济)

瞩目远东
——记黑龙江旅游业的崛起
杨国俊 张杰
黑龙江省地处东北边陲,旅游资源相对贫乏,一向被人称作中国国际旅游“口袋底”。
中苏关系正常化为黑龙江省的旅游业开辟了新的天地。黑龙江省走出了一条以对苏旅游为主,全方位开放,旅贸结合的旅游新路子。
打开北大门
目前,黑龙江省已开通了黑河、绥芬河、同江市的对苏“一日游”,(简称“两河一江一日游”),还有五大连池疗养游、跨国游。
“两河一江一日游”是新线路中的短线产品。其中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一日游”为中苏关系正常化后的“处女游”,1988年9月23日成行。截至今年8月底,双方已经各自交换了550多个团2.2万余人次。
跨国旅游是新线路中的长线产品,也是黑龙江对苏旅游的重点。它集两国旅游资源于一体,对第三国旅游者颇具吸引力,客源充足,而且用外汇结算。
五大连池疗养旅游今年5月底刚刚开通。中苏协议年内来五批,每批30人,疗养27天,苏方用货物支付旅游费用。它意味着黑龙江对苏旅游由一日到多日,由对等结算到易货,由单纯观光到专项特种旅游的突破。
打开“北大门”黑龙江形成了以苏联为第一客源国的客源市场格局。苏联旅游者蜂拥而至,去年入境人数1.1万余人,今年可望超过2万人。来自日本、东南亚的跨国跨地区旅游者更是源源不断,今年1至7月份,黑龙江省共接待跨国跨地区旅游者3.2万人,比上年增长近四成,创汇170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八成半。
“通游”一处 造福一方
由于黑龙江走对了中苏旅游这步棋,不仅使全省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好形势,而且带来了多方面的效益。
其一,增进了中苏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基础。
其二,促进了经济贸易的发展。黑龙江对苏旅游从起步之日起,就同经贸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1988年,省旅游局牵头组织了6批旅贸交换团,促成合作项目50多个,成交额达1亿多瑞士法郎。今年6月,又为中国对苏经贸洽谈会组织了422名苏联客户,成交额达6亿瑞士法郎。
其三,提高了旅游经营单位的经济效益和服务水平,回笼了货币。
为了进一步发展对苏旅游,黑龙江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建设上,确定了以哈尔滨为轴心,辐射哈黑线、哈绥线、松花江沿线的“一个轴心,三条线”的框架,争取三五年后,形成西北东、水陆空对苏旅游的立体网络,进而使黑龙江省成为北向苏联、东欧,东向日本,西向欧美,南向东南亚的重要旅游集散地。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抓紧冬闲时节
打好蚕业基础 编辑同志:
近两年,我国桑蚕业有较大发展,但也出现了盲目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问题。部分桑树干枯,病虫危害、缺叶严重,带毒蚕种暴发性显现,影响了蚕茧质量的提高。
蚕桑生产具有比一般农业生产更为复杂的技术程序和更为严格的管理要求。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是种桑养蚕的基本条件。冬季是桑园管理的重要农令时节:疏松园土,改良土质,修枝整形,补缺更新,除虫防病,挖掘桑园灌排沟渠、收集堆制农家肥。对蚕室蚕具彻底消毒防病、修缮添置也应抓紧在冬季进行。
有关基层部门应积极组织、指导当地蚕农抓紧冬闲时节,搞好蚕业基础工业。
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蚕茧处 鲜述骅

第2版(经济)

胶东桃威铁路破土动工
本报讯 由铁道部第三勘测设计院勘测设计的胶东半岛上又一条重要交通干线——桃(村)威(海)铁路,十一月二十五日动工兴建。桃威铁路西起蓝(村)烟(台)线上的桃村,横贯胶东半岛东部,全长一百三十六点三公里。总投资二亿二千万元。 (张瑞河 刘武占)

第2版(经济)

家电维修人员联合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维修人员联合会十一月三十日在北京正式成立。随着家电产品普及率和社会保有量越来越大,从事家电维修的人员越来越多,他们迫切需要维修技术、信息资料、元器件。家电维修联合会将努力满足他们的要求。

第2版(经济)

评选黄河杯全国水利好新闻
本报讯 水利部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评选黄河杯全国水利好新闻。凡一九八九年一月一日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央和省、区、市级报社、电台、电视台以及在各流域机构、各水利厅(局)主办水利报刊上刊登、播出的有关水事方面的新闻均可参评。 (袁莎)

第2版(经济)

超小型照相机在武汉问世
本报讯 一种世界上最小、最轻的135照相机最近在武汉问世。这种由中德合资长江—巴尔达照相器材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程序AE袖珍照相机,采用八十年代的现代设计,带前盖的折叠式镜头,可以放在衬衣口袋里。 (许林)

第2版(经济)

过去主要生产印花手套的常州市武进县横林印花厂,今年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开发出印花布新产品,远销加拿大等地。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