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建功立业正逢时
——记蓬安县的农业综合服务
本报记者 江夏
蓬安——川北嘉陵江中游的一个小县,交通不便,经济也欠发达。可农民生产、生活的诸般难处,样样有人过问,件件有人张罗。这里已形成较完备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活跃着一支充满活力的农经服务队伍。
   绝处逢生重崛起
在蓬安,觉得农经站无处不在。随便走到哪个乡镇都会碰到农经站的工作人员在忙着卖柑桔保鲜袋、加工挂面、协助收购蘑菇……谁能想到,农经站现在能拉起200多人的队伍,积累起170多万元的“家当”,完全是被“生存危机”逼出来的。
刚实行“大包干”那阵,农经管理部门“失业”了。时过不久,承包了土地的农民也遇到了困难。他们要生产资料,要技术指导,要销售产品,过去集体包下来的事统统要自己来。一头是国家,一头是市场,他们孤零零悬在中间,两头够不着。
正是这千家万户与国家计划和市场需求之间的断层,成了“奄奄一息”的农经部门重振旗鼓的契机。1983年开始,县、区、乡(镇)的农经服务站先后建立,他们服务于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和众多农户,活跃在农村商品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
    穿针引线编网络
一旦放下单纯搞行政管理的架子,农经站的工作人员们很快发现,农村可干而又没人干的事情遍地都是。
如今,他们的工作内容、服务项目共有六七十项。管帐、清财、搞核算是老本行,自不待说,从代购代销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到代签代结算各类合同;从代办农房保险到代订报刊、杂志。还兴办屠宰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组织劳务输出。凡农民生产、生活急需办的事,几乎没有他们不管的。能管得了那么宽吗?能。因为,农经站“腿长”,村村都有他们选聘的专业会计,从上到下自成体系。他们还联合其他服务组织、民间协会,联合为农民提供系列服务。农经站“穿针引线”,编织起全县社会化服务的网络:
换良种,是农家的大事。过去县良种站年年为供应良种头痛:全县17万农户,需求量搞不清,不是备多了,积压赔钱,就是备少了,不能满足需要。一户几斤连钱都难收。农经站负责统一代销后,村会计逐户登记、收款,年年保证需要,促进全县实现了玉米、水稻的良种化。
地膜覆盖、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果树的栽培管理,许多种植业、养殖业的新技术都是这样推广开的:有关部门的技术人员各司其职,出技术,当指导,搞试点,做示范,农经站负责牵头组织培训,每个村的农经员把宣传材料、各类配套物资带到千家万户。用科学方法养猪,只要在饲料上多投5分钱,就能从猪身上收回4角多,育肥期也缩短一半。县农经站与科委配合,办了20多期培训班,培训了1.2万多农民,使这项技术得到普及。
蓬安是柑桔产区,80%的农户有果树。收获季节,农经站的人到处奔波,代农民把鲜果销到省内外市场;同时向农民传授保鲜技术,错开旺季,把柑桔贮存到春节前后上市,或者把农民无力贮存的一部分柑桔收购下来,入窖贮存。
农经站帮助各乡成立合作基金会,集中集体积累、部分代管资金和吸收的农民股金,在合作经济组织内部融通,借给农民买种、买肥,借给食品站收猪、兽防站购药,调剂临时性周转需要。去年春天,县供销社因资金不足调不回化肥,各乡镇合作基金会立即提供70万元应急。
    低偿服务求发展
连续走访了十几个乡镇,与所遇的农经员交谈,感觉他们言谈举止与农民无异,一打听,果然绝大多数是从农民中招聘来的。全县206个乡农经人员中,只有38个国家职工。在国家没有增加编制和事业经费的条件下,他们不但自己养活自己,而且自力更生修建了办公、服务、经营、仓储及住宿用房480多间,为110多位被聘用的农经人员储蓄了养老金。
他们是靠诚实劳动和优质的低偿服务增强实力的。农经站给自己定的规矩是:坚持围绕农业生产开展经营活动,凡是经营的物资,有牌价的要低于牌价,无牌价的要低于市场价。只要农民需要,不论利大利小、有利无利他们都积极办。一个只赚0.5厘的保鲜袋、一套赚不到5分钱的省柴灶灶具,他们都不嫌弃。全县49个乡镇农经站的170万元“家当”,全是农经人员用自己的血汗一分一厘积攒起来的。有了实力,他们为农民办起事来颇有点“财大气粗”的劲儿:从供销社买来化肥,贴运费、贴人工、贴利息拉到村边,原价卖给农民;帮农民买鱼苗、买树苗,有钱的交钱,没钱的先赊着。好多过去很让农民犯愁的事,现在都能顺当地办到了。
虽然,一个县农经站的能力是很有限的,但他们确实已经从自身发展壮大的经历中,从农民对社会化服务的急切需要中认识到:现在,正是农经工作建功立业的好时候。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信贷膨胀型经济增长简析
王书瑶
十年改革,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之后为什么出现目前的困难?我认为,这是因为我国近十年来走的是一条主要依靠信贷膨胀支持经济高速增长的道路,可以把这种增长模式称做“信贷膨胀型经济增长”。它的内涵就是由银行扩大货币发行,并直接贷给企业,由企业持币向社会购置,投资扩大再生产,以此支持经济的高速发展。
我们这样说,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都可以找到根据:
一、微观方面,不论从地方还是从企业上都可以看到,凡是贷款多的地方和企业,其经济增长都很快,反之,贷款少的地方和企业则增长慢。例如在一个沿海城市,有的企业要用68%的应税所得还贷,这个城市的经济增长率连年两位数,1988年增长率为26%。
二、宏观方面,从《中国统计年鉴》上发现,自1981年以来,信贷规模连年扩大,超过经济增长。从1981年到1987年国民生产总值毛值增长1.39倍,同期国家银行信贷总规模增长2.27倍,从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9.7%上升到81.9%。同时,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固定资产贷款,从1981年占信贷总额的3.02%,上升到1987年的14.25%,又上升到1988年的14.77%,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6%,它的绝对值从1981年到1987年增长14.4倍,超高速。
另从货币发行上看,1984年全年投放货币大于改革前30年投放货币的总和,1985年到1988年投放的货币大于1949—1983年投放货币总和的2倍。
因而,我们可以有理由说,过去十年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信贷膨胀型经济增长,起码含有相当多的这种因素。
这种类型增长的一个极大好处是,在社会尚无足够积累支持经济起飞的时候,它像强心剂一样支持生产资料的积累,形成一批固定资产的生产能力,从而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但是它在促进生产资料积累的同时,也有一些弱点并形成一些严重的问题。列其要者有:
1、必然伴随同等规模的通货膨胀,因为这类信贷的发放是没有实物根据的。  2、它是纯外延型的,企业只要有了贷款,就可以扩大规模。
3、它必然是低效率、低效益、低水平的。依靠贷款进行投资,争得贷款就有了一切,所以往往是一哄而上,缺乏艰苦创业所必须的独创精神;技术市场也会萎缩。
4、在错误的价格导向下,必然是原材料生产萎缩,能源、交通等低利产业无人经营,造成原材料供应紧张,大量的加工生产能力过剩。
5、产品质量不高,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应该说,上述的这些现象,目前都已经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因此,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是指导思想上的转变。我国经济的发展不能走信贷膨胀型的路子,特别是企业的发展,应该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我改造的道路,主要靠借贷发展怎么行呢?在这次治理整顿中,信贷一抽紧,有的企业连维持正常生产的资金都缺少了,这就露了“馅”。
对于中央提出的“双紧”方针必须坚持。我认为,不仅应该从遏止通货膨胀不得不采取这一对策的角度来理解,更应该从转换我国经济增长的类型的积极意义上来理解。
治理整顿要有它的既定目标,那么整顿完了是否旧病复发再走信贷膨胀型经济增长的老路?这是不行的,那样又会导致国民经济的大起大落。
在这次治理整顿中,就应该创造条件,从信贷膨胀型增长向实质积累型经济增长过渡,为此,需要明确提出:所谓整顿不是简单地压缩投资,紧缩通货,而是进行两种增长模式的转换,引导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
在当前,我们要力争坐“滑梯”下来,不要跳下来,更不要跌下来,我们的信贷膨胀已经很高了,大家都“债台高筑”,如何下来?最好像幼儿园儿童那样打滑梯下来,这会险而无伤。什么是滑梯?经济稳定的增长就是滑梯,只要经济在增长,我们就能平稳过渡,如果经济停滞了,我们一定会遭受摔跤的痛苦!此点极重要,一定要处理得当。
各个企业一定要丢掉主要靠借贷发展自己的想法,一定要努力发展内涵型扩大生产,重视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真正是自己“长肉”,才能从幼童成长为结实的小伙子。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国货断想(一)
杨泓
提倡一种时尚
一次谈起化妆品,北京一家合资企业日籍女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说:“我就爱用上海的美加净,中国的化妆品并不比别国的差。”从她细腻的肤色看,她的选择似乎没有错。
她的话使我联想起在长白山参乡的所见所闻。人参出土后,需要洗净、加工。东北天冷,洗参时冻手,可洗参妇女的手不粗不皱、滋润光滑。原来不但人参补身子,连洗涮它的水都滋养皮肤。当地人就利用加工人参的副产品,制作人参系列化妆品,有的还得了国际尤里卡奖。
我们并不盲目排斥“洋货”,但也决不妄自菲薄。中国自己的化妆品已达一千多种,高低档均备。比起进口货非但毫不逊色,用人参之类中草药和其他纯天然原料制成的,还比某些化学合成的要强的多。
如今,外国人夸我们的国货,而我们有些人却迷信洋货。真让人不知说什么好。
要提倡以用国货为荣的时尚。这种时尚是过几年紧日子的需要,更是发扬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的需要。
    给精品立传
国货精品很多,其中自有显露头角的,但仍有不少还鲜为人知,有些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在国内的知名度还不如在国外高。前面提到的获国际奖的人参化妆品,在一些大城市的商场、百货公司就很难见到。这不能怪消费者,而是宣传不够,推销不力。对此产、供、销环节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我想,最好由一个部门或一个组织来综合抓一抓。要像选拔人才一样定期选拔国货精品,为精品立传,开个户头,展示一番,并不断新陈代谢。北京已有了第一个国货精品商场,开风气之先,是件大好事,但要真正做到精品荟萃,还要花很多心血。而且单靠商场一家孤军奋战也不行,要有强大后盾和社会广泛的支持。
提倡国货要宣传,还要善于引导。要让国货精品见诸经传,更多地展于市场,像磁石一样吸引消费者。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积小流而成江海
——玉田啤酒厂增产节约见闻
本报记者 赵志文
到过河北省玉田啤酒厂的人,都会有这样强烈的感觉:一边,厂房高大、道路平坦、设备精良;一边,工厂办公和生活设备十分简陋。
工厂的办公室都集中在一排座南朝北的平房内,既阴又冷。啤酒厂是由县第二化肥厂改建成的,这排平房便是70年代建化肥厂时修建的简易房,连檩子用的都是竹竿。办公室容量很小,挤满了办公桌。厂长陈世增的一把旧铁管椅子已坐了多年。
工厂的啤酒行销全国19个省市,每年上门联系业务的人不断。然而该厂的接待室也是那排简易平房中的一间,没有沙发地毯,没有壁纸吊灯,有的只是几排木椅子。
建厂初期,厂内有人出差,都是搭乘客户拉啤酒的卡车,原则是能省几个钱就省几个钱。现在业务面扩大了,家底厚了,这种“免费旅行”的传统却还在。客户的汽车经常拉着玉田啤酒和玉田啤酒厂的出差人员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该厂有一栋单身职工宿舍楼,那也是第二化肥厂留下的简易楼,有自来水,没有下水道。宿舍房间少,住宿的职工多,平均6—8人一间房,包括厂长在内的厂级领导干部也住在这里。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宿舍楼楼道的窗框上,钉的不是玻璃,而是透明的塑料薄膜。
这个厂生产上也精打细算。该厂原用5个锅炉造汽,蒸汽直接从锅炉通向车间,浪费不少。后来,他们在外单位的协助下做了一个金属储汽罐,减少了一台锅炉,可少花几十万元煤钱。周转用的塑料啤酒箱有几十万个,装上卸下免不了磕磕碰碰,每年都有不少报废,而一个就是20元。为此,工厂组织了一个攻关组,用塑料焊机修理破损的塑料箱,每年又可节省几万元。
积小流而成江海。玉田啤酒厂作为北京双合盛五星啤酒厂的联营厂,建厂3年来依靠艰苦奋斗精神,生产不断发展。3年共创利税3054万元,比总投资还多526万元;前年人均创利税24047元,去年1—10月份人均创利税49250元,相当于国家一级(啤酒)企业标准的4.9倍;资金利用率则为国家一级(啤酒)企业标准的2倍。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一厂之仆”
——记全国劳动模范马德海
在内蒙古、辽宁、河北交界的地方,有个古老的村镇叫八里罕。
在这块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地方,今天传颂着一位新人——全国劳动模范马德海。人们说,他的可贵之处,在于尊重、相信、关心、教育、爱护职工,全心全意地为工人们服务,工人称他为工厂的“仆人”。
八里罕酒厂的职工,家都在农村,祖辈上都是农民,他们身上有老实、纯朴、肯干的一面,也有思想散漫、随心所欲、喜欢慢节奏的一面。把这样一伙人领上正规的科学管理的轨道,马德海确实费了一番苦心。
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科学化、经常化,充分利用厂里办的“党报”、“团报”、“厂报”和“酒乡之音”这“三报一声”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还通过音乐会、智力竞赛、兴趣小组、团体会操、演讲比赛等形式,寓教于乐,加深职工们对工厂的感情,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和主人翁意识,在厂内开展为厂多贡献、为党添光彩、为人做好事的活动。
除了面上的,马德海还注意抓个别人的工作。二车间有个别青年工人,过去在社会上沾染了不少恶习,进厂后觉得自己端上了铁饭碗,常常犯纪律,打架斗殴。厂里停发了他的工资,并准备开除他。马德海想,农村的孩子受教育不多,进厂后很需要再教育,处分只是被动的,思想教育要主动做到家。为此,马厂长不辞辛苦,多次赶20公里路,到那位青工家,坐在炕头上与他促膝谈心。那位青工的父母兄嫂被深深地感动了,一致表示,一定要配合厂长把他教育好。马厂长给了这位青工重新工作的机会。现在,这位青工不仅改掉了旧习,而且成了生产骨干。
马厂长以他为“样板”,发动党、政、工、团组织一同做工作,把那些调皮不驯服的小伙子们的“虎劲”、“牛劲”都引导到生产上,使他们成了生产的干将。
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调动积极性,把工作做在“心”上。王福才和李印都是酒厂的元老和技术尖子,有丰富的酿酒和管理生产的经验,但多年来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专长无用武之地。马厂长上任后,起用他们当分管生产和技术的副厂长,两人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很快被调动起来,千方百计改进技术,研制优质酒。他们先后被评为酿酒工程师和全国评酒委员,为酒厂创优质夺高产立下了汗马功劳。
马德海深知,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有效,必须先正己。
1988年春,马德海重病在身,寝食不安,但为了到北京请专家研制新产品,他不顾医生让他住院的要求,带着一大包药上路了。
一年冬天,厂里出车到北京办事,车子不慎陷入冰河中,马厂长跳入冰水中推车,冻得说不出话来,但他就是不让同行的年轻人下水,怕伤了他们的身子。
厂里实行承包责任制,按规定1988年马厂长应得奖金5400元,可他一分也没领……
马德海以自己心中的火,点燃了别人心中的火,以自己的心团结了全厂的职工,带领职工把企业办得越来越红火。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摩托市长”
张书喜
“‘摩托市长’,请问政府说不涨价,油条为什么涨价了?”去年8月初的一天早上,安徽省马鞍山市大转盘菜场旁,一位工人拦住一辆蓝色的摩托车,质问骑车人。
“政府说话肯定算数!”骑车人说,“我现在就去看看。”
他停住摩托车,一连看了十几个油条摊。确实涨了价,原来50克两根卖1角钱,现在卖1角1分。“你怎么随便涨价?”他询问一家摊主。“人家都涨了,为什么我不能涨?”店主冲撞他道。
他并没发火,跨上摩托车一溜烟赶到物价局。第二天,油条降回原价。
被称为“摩托市长”的叫王兴尧,马鞍山市分管商贸和农业的副市长。
去年初,38岁的王兴尧当选为副市长不久,秘书室一位同志推开他的办公室:“王副市长,听说你天天骑摩托车上班,还老下市场,这样不安全哪,派个车吧!”“不用麻烦驾驶员了,大清早的,他们不方便。再说,我当过驾驶员,不能丢了老本行!”其实他还有个想法,乘小汽车前呼后拥地下市场,哪能看到真实情况?
星期天,骑上摩托车把全市的菜市场看一遍是他的习惯。赶早市的菜农,卖肉的营业员,买菜爱较秤的大娘,工商所的管理员……都成了他的朋友,亲切地称他为:“摩托市长。”
去年有一段时间,他发现市场上的菜价上涨,就骑上摩托车到慈湖、霍里、卜塘等郊区乡村调查。原来是菜源不足,蔬菜接不上茬。得尽快想法解决菜源问题。一天,他在当涂县开会,看到土地肥沃的丹阳湖部队农场,心里一动。能不能在这里建个蔬菜基地呢?他与部队领导磋商,对方表示大力支持。
很快,市政府决定:建设丹阳湖农场蔬菜基地。一年半来,这个基地为全市增添了50多万公斤蔬菜。
今年8月初的一个上午,摩托车悄悄驶进一个大菜场。王兴尧下车走向个体肉案,正要开口搭话,只见一位身穿工商制服的女同志向摊主点点头,顺手拎起一块腿骨扔进手中的网袋,接着走向另一肉摊。他不声不响尾随其后。女工商管理员在20来个摊位上各拿根腿骨,然后大摇大摆走进工商所。
“她怎么不付钱?”他问个体摊主。“每天拿根‘骨头’,小意思,只要不找麻烦就是大恩大德了!”摊主说。
他很生气,骑上摩托车就去找工商局局长。几天后,工商局系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廉政活动,制订了“管理人员不得在管辖区买菜”等措施,还主动在报纸、电台上检查自身的违纪行为。很快,工商管理人员的威信又提高了。
又是一个星期天,“摩托市长”照例出现在市场。不过,现在看市场的已不是他一个人了。工商局等单位的领导,也正带着工作人员在各市场查看,他们都把市场当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这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是89届首都各高校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市城建五公司的大学生,他们深入施工现场,同工人并肩劳动,用辛勤的汗水塑造自己,为企业贡献出才智。工人们说:“企业需要这样的大学生。”     程玉扬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比别人多想了两点     李谓滨
原载《讽刺与幽默》